土豆剛發芽能吃嗎,發芽的土豆能吃嗎?

時間 2021-06-06 23:49:41

1樓:鐖辮繃shu鈥唀

不可以,因為土豆為了抵抗害蟲的侵襲,會產生一些有毒物質保護自己,其中被人熟知的一種就是龍葵鹼,如果土豆一旦發芽變綠的時候,就會有大量的龍葵鹼生成,會導致龍葵鹼的含量超出正常食用的範圍,食用後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2樓:佩佩佩佩佩玖

不能,土豆發芽後,芽孔周圍就會含有大量的有毒龍葵素,這是一種神經毒素,可抑制呼吸中樞。最好不要食用發芽的土豆。如要食用須深挖及削去芽附近的皮層,再用水浸泡。

擴充套件資料

1. 和中養胃、健脾利溼:土豆含有大量澱粉以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能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

2. 寬腸通便: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幫助機體及時排洩代謝毒素,防止便祕,預防腸道疾病的發生

3. 降糖降脂、美容養顏:土豆能供給人體大量有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

能促持消化道、呼吸道以及關節腔、漿膜腔的潤滑,預防心血管和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土豆同時又是一種鹼性蔬菜,有利於體內酸鹼平衡,中和體內代謝後產生的酸性物質,從而有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

4. 補充營養、利水消腫: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鈣、鉀等微量元素,且易於消化吸收,營養豐富,在歐美國家特別是北美,土豆早就成為第二主食。

土豆所含的鉀能取代體內的鈉,同時能將鈉排出體外,有利於高血壓和腎炎水腫患者的**。

5.降壓作用:土豆具有**、保持血管彈性、排鈉保鉀等作用,對高血壓患者有利。土豆中鉀和鈣的平衡對於心肌收縮有顯著作用,能防止高血壓和保持心肌的健康。

3樓:心無之境

言以蔽之,發芽的土豆有毒,是吃不得的。但是,並不是整個土豆都不能吃,只是發芽的那部分不能吃,切掉之後,其餘部分仍然可以食用。

那麼,發芽的土豆怎麼會有毒呢?人們所吃的土豆是它的塊莖,上面有許多凹陷,稱為芽眼,在芽眼內有一組腋芽,在塊莖的頂端有頂芽。在土豆貯藏期間,如果存放時間長,溫度較高,有陽光直射到土豆表面,都可能促使土豆長芽。

發芽時,在出芽的部位產生許多酶,酶是生物催化劑,能使貯藏的物質分解,轉變為供芽生長的物質。在這個物質轉化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叫做龍葵鹼的毒素,它是一種生物鹼,有溶血和刺激黏膜的作用。新鮮土豆中含有微量的龍葵鹼,對人體沒有危害,但土豆在儲存過程中,龍葵鹼含量逐漸增加,當土豆變成黑綠色或發芽時,其中的龍葵鹼大量增加,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高達0.

3-0.5%,人食入龍葵鹼0.2-0.

4克就可引起食物中毒。所以當食用發芽的土豆之後,就可能因為食用龍葵鹼而中毒。

龍葵鹼對胃腸道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對呼吸中樞有麻痺作用,並能引起腦水腫、充血。此外,對紅細胞有溶血作用。症狀表現為:

先有咽喉抓癢感及燒灼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輕者出現上吐下瀉,頭暈、頭疼甚至脫水,重者可致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

如果土豆發芽了就扔掉,那也太可惜了,所以我們可以選擇性的食用。當土豆剛剛發芽、芽還生長得不大時,可以將芽和芽眼挖掉一塊,其餘部分還是可以吃的,因為這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充套件。雖然經過上述處理,仍會殘留一部分毒素,加工時要挖去芽和芽根,削去皮,用水浸泡半小時後再加工食用。

這種土豆不宜炒絲或炒片吃,可以紅燒、燉或者煮食。由於龍葵鹼遇酸易分解,所以烹調時可加些醋。

那要如何預防土豆發芽呢?想要預防土豆長芽,應該把它貯存在低溫、通風、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如果生芽過多、且土豆皮的表面已經變成黑綠色就不要再吃了。

另外,在購買時,要注意土豆的外觀顏色,有異味,發黑的就不要購買了。

4樓:側身西望長嘆息

農業專家提醒,當土豆剛剛發芽、芽還生長得不大時,可以將芽和芽眼挖掉一塊,其餘部分還是可以吃的,因為這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充套件。雖然經過上述處理,仍會殘留一部分毒素,加工時要挖去芽和芽根,削去皮,用水浸泡半小時後再加工食用。這種土豆不宜炒絲或炒片吃,可以紅燒、燉或者煮。

由於龍葵鹼遇酸易分解,所以烹調時可加些醋。這位專家說,要預防土豆長芽,應該把它貯存在低溫、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如果生芽過多、且土豆皮的表面已經變成黑綠色就不要再吃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長芽土豆不能吃。

土豆發芽會產生一種叫龍葵鹼的毒素,是一種弱鹼性的生物甙,可溶於水。***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龍葵素10毫克,而變青、發芽、腐爛的土豆中龍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

龍葵鹼對胃腸道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對呼吸中樞有麻痺作用,並能引起腦水腫、充血。此外,對紅細胞有溶血作用。症狀表現為:

先有咽喉抓癢感及燒灼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輕者出現上吐下瀉,頭暈、頭疼甚至脫水,重者可致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

所以對於症狀較重的病人要儘早送醫院**。

6樓:村裡人不容易

東北的冬天要囤積一些菜來過冬,入冬的時候買了很多土豆,現在都發芽了,還能吃嗎?真的有毒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別吃了土豆中含有一種叫龍葵鹼的物質,在正常情況下含量十分輕微,食用後不會中毒。但是在發芽時,這種有害物質會大量增加,如果不慎吃了,或是未妥善處理就食用了,龍葵鹼就會對腸胃道產生較強的刺激和腐蝕作用,對神經中樞系統也有一定的麻痺作用,或對紅細胞產生溶解作用而引起溶血,出現一系列中毒的症狀

發芽的土豆能吃嗎?

8樓:

發芽的土豆不能bai吃,從du營養學的角度來zhi說,即使削去發芽dao的一角,也還是會有食物中毒回

的危險,所以答不管發芽多少都不建議吃發芽了的土豆。

但任何問題都必須綜合考慮量的問題,一般情況下不會吃得下足以導致食物中毒的土豆量,因此如果一個大土豆長了一個不大的芽,挖掉吃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如果土豆表面黴變、發青情況較嚴重,或者一個土豆上長了好幾個芽就應當毫不猶豫地扔掉,這樣的土豆即使挖掉芽,即使沒有中毒危險哪雹悔,營養和口感也所剩無幾,沒有留下來吃的價值。

擴充套件資料

吃土豆注意事項:

對於發了一點芽的土豆如果捨不得丟棄,那麼挖掉芽的土豆泡水加醋烹飪更安全一些。也就是說可以在挖了芽以後,將準備吃的土豆泡入水中,吃的時候去掉水會更加安全。

另外,在烹飪的時候加入些許醋,可以加速龍葵素的破壞,防止龍葵素對人體造成危害。在烹飪土豆的時候也應當注意多煮幾分鐘,儘量將土豆做得熟一些,不要吃半生不熟的土豆。

土豆也不是太貴的蔬菜,對於發芽的土豆還是肆殲丟棄了更好,買菜的時候也是應該多加註意,不買發芽或發青的土豆,一次性買土李正豆也不要太多,以免放置時間長了發芽。

9樓:怡文好好吃

聽說土豆發中氏芽賣激散後有毒,還能吃嗎?怎麼鉛段吃才安全?

土豆如果出芽了還能吃嗎?

10樓:曾豔華

出芽的土豆不能吃,容易中毒。

中毒症狀為:先有咽喉抓癢感及燒灼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輕者出現上吐下瀉,頭暈、頭疼甚至脫水,重者可致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無論是發芽的土豆,還是正常的土豆均含有一定的毒

素,因為土豆中天生就含有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它與其是否發芽無關。只是在正常情況下,土豆中的龍葵素含量非常的少,不會給人體造成任何危害。但是如果儲存不當而導致土豆發芽,或表皮變成青色,則此時龍葵素的含量會大量增加,多吃就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現象,尤其是發芽的土豆,在芽眼及幼芽部份,龍葵素的含量最高,這也就意味著毒性最大。

對於症狀較重的病人要儘早送醫院**。為了預防龍葵素中毒,應不吃發芽多的土豆。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土豆剛剛發芽或者芽長得還不大的時候,可以將芽以及芽眼挖掉,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的。如果發芽嚴重,則不可食用。

因為此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來。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吃下足以導致食物中毒的土豆量,是不會什麼問題的。

但如果土豆表面的黴變、發青情況嚴重,或者一個土豆長了幾個芽就應當毫不猶豫地扔掉。這樣的土豆即使挖掉芽的部分,吃了沒有中毒狀況發生,所含的營養也已經所剩無幾,而且口感也很差。

如果擔心挖掉土豆發芽部分吃了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可以在挖掉芽和芽根之後,將土豆去皮,放入水中浸泡半小時以上再加工食用,吃起來就會更安全了。另外,這樣的土豆不適合炒絲或炒片吃,最好用紅燒、燉或煮的方法來食用。

由於龍葵鹼遇酸後容易分解,因此在烹飪時,可以加入適量的食醋,能加速對龍葵鹼的破壞,防止龍葵鹼對人體造成危害。並且要儘量將土豆煮熟一些,不能吃半生不熟的土豆。

13樓:蝴蝶為花

發芽的土豆能吃嗎?儘管發芽的土豆、生的四季豆和鮮黃花菜菇等食材均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但引起中毒的成分卻是不同的,四季豆中的有毒成分為皁素和植物血凝素,發芽土豆中的有毒成分則是龍葵素。

14樓:知道生活家

剛發芽的土豆可以吃嗎?是可以的,但是需要特別注意,我們應該深挖掉髮芽部分及芽眼周圍,然後浸泡半小時以上,棄去浸泡水,再加水煮透就可以食用了。在炒土豆的時候放一點醋,效果會更好哦。

雖然剛發芽的土豆處理後可以吃,但是還是要食用未發芽的土豆哦。

15樓:樂哈健康網

土豆發芽了不能吃。土豆為了抵抗害蟲的侵襲,會產生一些有毒的物質來保護自己,其中就含有龍葵鹼。正常的土豆塊莖的龍葵鹼含量很低,但一旦開始發芽、變綠,龍葵鹼就會大量生成,超過安全食用的範圍。

所以吃發芽的土豆,很容易導致食物中毒。

土豆發芽了把芽削掉能吃嗎

如果土豆剛開始發芽,那麼龍葵鹼還主要分佈在土豆芽附近的表面,這時候挖掉芽並且削掉周圍厚厚的一層,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的。但實際上,很多人無法判斷土豆的發芽程度,也不清楚削掉多少才合適。所以為了安全起見,最好還是不要吃發芽的土豆了。

吃發芽的土豆有什麼危害

發芽的土豆中含有大量的龍葵鹼,吃少量龍葵鹼對人體沒有明顯的害處,但如果一次食用200毫克以上的龍葵鹼(約半兩發芽的土豆)就可能發病。龍葵鹼在人體的潛伏期為數十分鐘至數小時,其發病症狀為喉嚨瘙癢、有燒灼感,腸胃炎,重者會出現溶血性黃疸。

土豆怎麼儲存不發芽

土豆買回來一定要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或者用紙袋裝好,放入冰箱冷藏儲存,如果用塑料袋的話,應在袋內下方墊一些吸水的紙巾,這樣儲存土豆不會那麼快發芽。

16樓:妙招助手

發芽土豆還能吃嗎?原來做錯了,快告訴身邊人

發芽變綠的土豆還能吃嗎,土豆變綠還能吃嗎

哎呀沃去 土豆植物的莖和葉是有毒的,甚至土豆本身也是有毒的。如果你仔細觀察過土豆,那你可能會發現有些土豆呈微綠色,這是配糖生物鹼的毒性所致。過去有過因為土豆毒性發作致死的案例,雖然很罕見,但多數是因為飲用土豆葉茶或者吃發綠的土豆。致死的事件也不是突發的,當事人在食用後往往是起初虛弱無力,而後陷入昏迷...

土豆發了綠芽還能吃嗎,土豆發芽了還能吃嗎?為什麼不能吃啊?

微我生活 發芽的土豆能吃嗎?儘管發芽的土豆 生的四季豆和鮮黃花菜菇等食材均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但引起中毒的成分卻是不同的,四季豆中的有毒成分為皂素和植物血凝素,發芽土豆中的有毒成分則是龍葵素。 兜風 不是整個的,將發芽的全部切並再深切入2cm左右剩下的部份就可以吃的 泡水半小時並烹飪中加入陳醋去煮 ...

土豆發芽了為什麼不能吃了,土豆發芽了還能吃嗎?為什麼不能吃啊?

公務員乾貨 芽眼會產生龍葵鹼的劇毒物資。 土豆發芽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 又稱茄鹼 的毒素 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發芽的土豆不能吃?星知計劃 土豆發芽了還能吃嗎?為什麼不能吃啊? 海之聲沙市中心 因為發芽的生長期裡,會產生很多龍葵鹼,這個是有毒的。如果吃的過多還有危險。為什麼土豆發芽了就不能吃了呢? 寧靜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