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下來的土豆會發芽嗎,的新鮮土豆但是發芽了還可以吃嗎

時間 2021-05-10 07:38:08

1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發芽一般在春季,是先一年的土豆到了春天易發芽。本年度春天剛出土的土豆一般不會發芽。

土豆發芽後,芽孔周圍就會含有大量的有毒龍葵素,這是一種神經毒素,可抑制呼吸中樞。最好不要食用發芽的土豆。如要食用須深挖及削去芽附近的皮層,再用水浸泡一段時間,煮食時間也須長一些。

預防*不吃未成熟的青皮土豆。

*對於土豆上已稍有發芽、發青的部位及腐爛部分應徹底清除。如果土豆發青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很多,應把這個土豆扔掉,如果在農村的話,可以拿去種。

*去皮後的土豆切成小塊,在冷水中浸半小時以上,使殘存的龍葵素溶解在水中。

*利用龍葵素具有弱鹼性的特點,在燒土豆時加入適量米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來分解龍葵素,可起解毒作用。

*烹飪土豆要燒酥、燒透,利用長時間的高溫,起到部分分解龍葵素的作用。

如果吃土豆時口中有點發麻的感覺,則表明該土豆中還含有較多的龍葵素,應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有報道,孕婦若吃進太多的龍葵素,可能會使胎兒出現畸形,所以孕婦應特別小心。

2樓:歧湛英

土豆在收穫後,有2-3個月的生理休眠期,這時新陳代謝過程減弱,抗性增強,即使環境條件適宜也不發芽。休眠期結束後,遇條件合適,土豆的呼吸和水解作用就大大加強,一部分水解產物轉移到生長點,消耗於萌芽生長。

北方多在窖內堆藏土豆,堆高1.5-2米,一般不倒堆。當窖內溫度高於5℃、溼度大於85%時,土豆就易發芽。

土豆發芽多發生在3-4月間,這時窖溫易受外界高溫影響而升高,所以要嚴格控制外溫影響,延長土豆被迫休眠期。

方法是白天緊閉窖門氣眼,防止熱氣進窖,夜間加強通風或倒堆散熱,使窖溫保持在1-3℃,溼度80-85%為好。

為了防止土豆出芽,可用萘乙酸甲酯、青鮮素處理。方法是每10000斤土豆,用含量98%的萘乙酸甲酯150克,溶於300克的丙酮中,然後拌入20-30斤細土,均勻地撒在窖藏土豆堆中,抑制發芽效果達90%。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會的,由於受到天氣變化、溼度及氣溫和儲存方式的不同會有出芽的狀態。同時剛下來的土豆還處於生長期沒進入休眠期,這樣的土豆基本是不含有龍葵毒素的成分,對人體也沒什麼影響

的新鮮土豆但是發芽了還可以吃嗎

4樓:怡文好好吃

聽說土豆發芽後有毒,還能吃嗎?怎麼吃才安全?

5樓:植物網

如果土豆發芽了就扔掉,那也太可惜了,所以我們可以選擇性的食用。當土豆剛剛發芽、芽還生長得不大時,可以將芽和芽眼挖掉一塊,其餘部分還是可以吃的,因為這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充套件。雖然經過上述處理,仍會殘留一部分毒素,加工時要挖去芽和芽根,削去皮,用水浸泡半小時後再加工食用。

這種土豆不宜炒絲或炒片吃,可以紅燒、燉或者煮食。由於龍葵鹼遇酸易分解,所以烹調時可加些醋。

想要預防土豆長芽,應該把它貯存在低溫、通風、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如果生芽過多、且土豆皮的表面已經變成黑綠色就不要再吃了。

為什麼新土豆放一段時間會還發芽,能吃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土豆發芽了就扔掉,那也太可惜了,所以我們可以選擇性的食用。當土豆剛剛發芽、芽還生長得不大時,可以將芽如派和芽眼挖掉一塊,其餘部分渣讓賀還是可以吃的,因為這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充套件。雖然經過上述處理,仍會殘留一部分毒素,加工時要挖去芽和芽根,削去皮,用水浸泡半小時後再加工食用。

這種土豆不宜炒絲或炒片吃,可以紅燒、燉或者煮食。滑旅由於龍葵鹼遇酸易分解,所以烹調時可加些醋。

想要預防土豆長芽,應該把它貯存在低溫、通風、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如果生芽過多、且土豆皮的表面已經變成黑綠色就不要再吃了。另外,在購買時,要注意土豆的外觀顏色,有異味,發黑的就不要購買了。

7樓:

最好不要吃,發芽的土豆跟發青的土豆都有毒雖然不是很嚴重,但是還是不要吃得好

發芽的土豆把芽去掉可以吃嗎,土豆發芽後把芽去掉還能不能吃

聆聽心情 不可以吃的。土豆如果發芽了,就算是把發芽的部位削掉也是不可以吃的,因為長芽的土豆含有大量致命的龍葵素。馬鈴薯其致毒成分為龍葵素,又稱馬鈴薯毒素,是一種弱鹼性的生物甙,可溶於水,遇醋酸易分解,高熱 煮透可解毒。每100克馬鈴薯含龍葵素僅5 10毫克 發芽馬鈴薯或未成熟 青紫皮的馬鈴薯含龍葵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