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煲湯有什麼好食譜

時間 2021-05-25 14:17:24

1樓:露珠心愛陸虎

去這裡看一下,看看那個湯適合你!

這裡做法很詳細,還有**。一共有100道羹湯菜譜哦!!

2樓:諨媗伝逶

粟米香菇排骨湯

排骨1斤,玉米2個,香菇5個,鹽

製作方法:排骨燙去血水,玉米切段,香菇泡軟去蒂。水煮排骨、玉米、香菇,大火轉文火,慢慢煨燉約1小時,撒鹽即可

特點:明目解熱

蘿蔔羊肉湯

紅皮蘿蔔500克、羊肉50克、香菜25克、

製作方法:羊肉洗淨切成片,放入開水鍋中熬煮20分鐘後,放入洗淨切成片的蘿蔔,用微火熬煮九成熟時,放入洗淨的香菜段、精鹽5克、味精3克、米醋10克、料酒5克熬煮即成。

特點:祛痰解熱

咖哩蔬菜湯

高麗菜 80公克 紅蘿蔔 30公克 洋蔥 50公克 培根 3片 蕃茄 1/2顆

咖哩粉 1小匙 高湯 2杯 鹽 1/2大匙 胡椒粉 少許

製作方法:高麗菜、紅蘿蔔、洋蔥、番茄切成細絲狀,培根切丁備用。培根先幹煎過,再倒入高湯、蔬菜及所有調味料,先用大火燒開,再改小火煮15分鐘即可。

檸檬鴨湯

剖淨的光鴨1只(重約3斤),檸檬1個,菜心4根,酒1湯匙。

製作方法:光鴨洗淨,去腳去肺去尾,內腔用酒抹勻,氽水後再用清水洗淨。鍋中注滿清水,分量要能浸過鴨面,煮沸後放入光鴨及檸檬,大火煮沸後改慢火煮約兩小時至鴨肉爛透。

用菜心的鮮嫩部分放入沸水中煮八成熟,加入湯中,以鹽調味即成。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的也很簡單的啊。

推薦幾個:

1。排骨燉生地塗夫。很簡單,排骨洗乾淨後一起放進去就可以啦。

2。排骨玉米湯,方法同上。

3。排骨蟲草花湯。方法依然同上,蟲草花洗乾淨。

4。大骨、海帶、豆腐湯。方法同上。

4樓:hades的鐮刀

雪梨瘦肉湯 功效:養顏、補胃虛

主料:瘦肉200克 雪梨2個

配料: 冰糖15克或蜜糖1湯匙 南北杏10克 蜜棗2個做法:1,瘦肉入滾水5分鐘,取出洗淨

2,雪梨去皮去核,切塊

3,加入清水燒滾,叫入主、配料煲3個小時,湯成後加糖在煲5分鐘即可核桃瘦肉湯

主料:豬肉400克

配料;淮山25克,核桃50克,核桃100克,做法與上同,煲好後加鹽調味

5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煲湯藥材:

玉竹:養陽潤燥、生津、清熱。

川貝:潤心肺、清熱痰。

百合:補肝肺清熱益脾。(清水浸1小時)

支竹:清肺補脾、潤燥化痰。(清水浸10分鐘,切4cm塊,最多煲半小時)

夏枯草:清肝熱、降血壓。(最多煲2小時)

生地:涼血解毒、利尿。

羅漢果:清肺潤腸。

老莧菜梗:解毒清熱、補血止血、通利小便。(中藥店有賣,洗淨切短)

白果:益肺氣。(去殼,入滾水5分鐘取起去衣,去心)

芡實:補腎固精、健脾止瀉。

無花果:潤肺清咽、健胃清腸。(切片)

竹蔗:潤燥、和胃、清熱解毒,可闢去蛇等腥味。

土茯苓:清熱去溼、解毒利尿。

當歸:補和血、調經止痛。

天麻:祛風、定驚。

冬蟲草:補損虛、益精氣、化痰。

茉莉花:提神醒腦,清虛火、去寒積。

雪蛤:滋腎、補肺、健脾。(清水浸發5小時,入蔥姜水滾5分鐘取起,入燉盅一個半小時)

煲湯要素

要使喝湯真正起到強身健體、防病治病的作用,在湯的製作和飲用時有一定的科學原則要遵循,否則就可能出現偏差。

選料要得當

這是制好鮮湯的關鍵所在。用於制湯的原料,通常為動物性原料,如雞肉、鴨肉、豬瘦肉、豬肘子、豬骨、火腿、板鴨、魚類等。採購時應注意必須鮮味足、異味小、血汙少。

這類食品含有豐富蛋白質和核苷酸等,家禽肉中能溶解於水的含氮浸出物,是湯鮮味的主要**。

食品要新鮮

新鮮並不是傳統的“肉吃鮮殺,魚吃跳”的時鮮。現在所說的鮮,是指魚、畜、禽殺死後3小時~5小時,此時魚、畜或禽肉的各種酶使蛋白質、脂肪等分解為人體易於吸收的氨基酸、脂肪酸,味道也最好。

炊具要選擇

制鮮湯以陳年瓦罐煨煮效果最佳。瓦罐是由不易傳熱的石英、長石、粘土等原料配合成的陶土,經過高溫燒製而成。其通氣性、吸附性好,還具有傳熱均勻、散熱緩慢等特點。

煨制鮮湯時,瓦罐能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熱傳遞給內部原料,相對平衡的環境溫度,有利於水分子與食物的相互滲透,這種相互滲透的時間維持得越長,鮮香成分溶出得越多,湯的滋味鮮醇,食品質地越酥爛。

火候要適當

煨湯火候的要訣是大火燒沸,小火慢煨。這樣可使食物蛋白質浸出物等鮮香物質儘可能地溶解出來,使湯鮮醇味美。只有用小火長時間慢燉,才能使浸出物溶解得更多,既清澈,又濃醇。

配水要合理

水既是鮮香食品的溶劑,又是傳熱的介質。水溫的變化、用量的多少,對湯的風味有著直接的影響。用水量通常是煨湯的主要食品重量的3倍,同時應使食品與冷水一起受熱,即不直接用沸水煨湯,也不中途加冷水,以使食品的營養物質緩慢地溢位,最終達到湯色清澈的效果。

搭配要適宜

許多食物已有固定的搭配模式,使營養素起到互補作用,即餐桌上的**搭配。如海帶燉肉湯,酸性食品肉與鹼性食品海帶起到組合效應,這在日本的長壽地區是很風行的長壽食品。為使湯的口味純正,一般不用多種動物食品同煨。

注意調味用料投放順序,特別注意熬湯時不宜先放鹽。因鹽會使原料中水分排出,蛋白質凝固,鮮味不足。通常60℃~80℃溫度易引起部分維生素破壞,而煲湯使食物溫度長時間維持在85℃~100℃。

故在湯中加蔬菜應隨放隨吃,以減少維生素c破壞。湯中適量放入味精、香油、胡椒、姜、蔥、蒜等調味品,使其別具特色,但注意用量不宜太多,以免影響湯的原味。

喝湯時間有講究

“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這有一定的道理。吃飯前,先喝湯,等於給胃腸加潤滑劑,中途不時喝點湯水,有助食物稀釋和攪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吸收和消化。同時,吃飯前先喝湯,讓胃部分充盈,可減少主食的攝入,避免過多攝入能量。

而飯後喝湯,容易引起營養過剩。

應該加多少水?

這可是煲湯的關鍵。研究發現,原料與水分別按1∶1、1∶1.5、1∶2等不同的比例煲湯,湯的色澤、香氣、味道大有不同,結果以1∶1.

5時最佳。對湯的營養成分進行測定,此時湯中氨態氮(該成分可代表氨基酸)的含量也最高,甚至高於用水較少時。這是因為水的加入量過少,原料不能被完全浸沒,影響了湯中營養成分的濃度。

隨著加水量的增加,湯中氨態氮被稀釋後濃度會有所下降。但是,湯中鈣、鐵的含量以原料與水1:1的比例時為最高。

煲湯時間越長越沒營養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煲湯時間越長,湯就越有營養”。對此,同濟大學醫學院營養與保健食品研究所進行了實驗研究。他們選擇了蹄膀煲、草雞煲、老鴨煲,通過檢測發現:

蹄膀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在加熱1小時後明顯增高,之後逐漸降低;草雞肉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在加熱0.5小時後逐漸升高,蛋白質加熱 1.5小時,脂肪加熱0.

75小時可達到最大值;鴨肉的蛋白質在加熱1小時後含量基本不變,脂肪含量在加熱45分鐘時升至最高值。長時間煲湯並沒像人們所期望的那樣使這三種湯中的營養有所增高。尤其是草雞煲和老鴨煲,煲湯時間越長,蛋白質含量越低。

專家提醒

長時間加熱會破壞煲類菜餚中的維生素;加熱1~1.5小時,可獲得比較理想的三種煲湯的營養峰值,此時的能耗和營養價值比例較佳。

要使喝湯真正起到強身健體、防病治病的作用,在湯的製作和飲用時有一定的科學原則要遵循,否則就可能出現偏差。

6樓:在董奉山丟手絹的楓樹

我們也常常在宿舍裡做湯,多是家裡做開的,都比較好喝簡單。有家裡的味道~~

胡蘿蔔玉米排骨湯

材料:兩根胡蘿蔔洗淨去皮切成滾刀塊;一根玉米剝去苞衣和須,洗淨把它分成四小段。

做法:排骨事先要焯水去血腥的,然後用冷水開始慢慢的煲排骨,滴幾許醋可以讓蛋白質溶解的更充分。煲骨頭湯別忘放幾片姜一起熬。

我煲湯一般用二小時或二個半小時。當排骨在水中燒沸後,將火關小繼續煲,湯熬至一個小時後,將玉米段放入湯鍋蓋好蓋兒,大概半小時後,再放入胡蘿蔔塊,再熬上一個小時,湯就很鮮甜可口了,關火前放一勺鹽。

雙果清潤湯

做法:豬肉剔去筋膜(不過我沒我媽那麼勤奮,一般省了這一步),洗淨切成小肉片;蘋果洗淨,去核留皮,切成塊;無花果洗淨;倒入清水燒開,放入豬肉片、蘋果塊、無花果; 用小火煮約2小時,加入精鹽調味即成。

羅漢果杏仁豬肺湯

材料:豬肺300 克,蔥l棵。

藥材:羅漢果1 個,杏仁10 克。

調味料:鹽1 小匙。

做法:豬肺洗淨(豬肺比較難洗淨,一定要洗多幾次啊),放入滾水中氽燙,撈起洗淨.切片。羅漢果洗淨敲碎。

蔥洗淨切絲。羅漢果、杏仁放人鍋中,加水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繼續煮20分鐘。加入肺片,轉中火續煮5 分鐘,加蔥絲鹽調味即成。

紫菜湯所需配料:紫菜、雞蛋、蝦米、肉粒、玉米粒、精鹽、蔥花、香油

具體做法:蝦米要先洗淨、泡開(用來泡蝦米的水可以再用來做湯);在鍋中加適量蝦米、適量的水燒開,然後將洗淨後的紫菜和玉米粒、肉粒放入,煮半個小時左右;接著淋入拌勻的雞蛋液,等雞蛋花浮起時,加鹽淋些香油即可。這個我們宿舍最喜歡,簡單易做,材料易得~~

7樓:達克悠拉

鴨梨南北杏瘦肉湯

用料: 新鮮鴨嘴梨三個,瘦肉十兩(約四百克),南北杏共一兩(約四十克),花生油,鹽各少許,清水十二碗

做法: (1) 鴨嘴梨洗淨,去皮除心;南北杏洗淨,瘦肉原塊洗淨備用. (2) 燒滾清水,下豬肉、梨和杏仁,旺火燒至大滾,改中火以至文火,煲約二小時即成.

附註: 本湯可加油,鹽調味,也可淡飲,清爽潤喉

羅漢果瘦肉湯

用料: 大羅漢果四分之一個,豬腿精肉八兩(約三百二十克),陳皮一小塊,清水十碗

做法: (1) 陳皮浸透洗淨,豬肉原塊洗淨 (2) 把清水,羅漢果和陳皮同放直身瓦煲內,旺火燒滾,然後下豬肉,再滾起改用文火煲約兩小時即可.

附註: (1) 買羅漢果,要以顏色黑褐,有光澤,搖時不響者為佳 (2) 這個湯適合哮喘患者,因羅漢果有解熱消暑,治咳化痰,促進腸胃機能和抑制哮喘的功能.

冬菇清湯

用料: 冬菇三兩(約一百二十克),清水三杯,雞精一粒半,葡萄酒一湯匙,生油一茶匙.

做法: (1) 將冬菇(又稱香菇)洗淨,放入大碗中加清水浸軟,剪出菇蒂,與浸冬菇水同留用. (2) 把清水,冬菇同放鍋內,加雞精,生油和冬菇(連蒂)同燒滾,改用文火煲約半小時,離火稍溫,淋下葡萄酒蓋好,片刻即可

青紅蘿蔔豬肉湯

用料: 青蘿蔔一斤(約六百四十克),紅蘿蔔四兩(約一百六十克),蜜棗四個,豬腿精肉十兩(約四百克),陳皮一小塊,清水適量

做法: (1) 把蘿蔔去皮,切角塊;豬肉原塊洗淨;陳皮浸軟,洗淨 (2) 把清水與陳皮同放直身瓦煲內,旺火燒滾,下全部原料,再滾起改用文火煲約三小時即可.

附註: (1) 購買煲湯蘿蔔,以粗壯身重,上圓下尖為好 (2) 這個湯有治肺燥,喉幹,眼澀等食療功能

腳栗子百合湯

【用料】新鮮雞腳10只,豬手1只,百合50克(1兩),鮮栗子肉250克(半斤),湘 蓮子50克(1兩)

【做法】*剝去雞腳附著之黃衣,斬去趾骨,洗淨,斬開兩段,放落滾水中煮5分鐘,取出過冷河。

*燒淨豬手上之餘毛,洗刮淨,斬件,放落滾水中煮5分鐘,取出過冷河。

*栗子肉用滾水燙過,去衣。

*洗淨蓮子,百合。

*把適量清水煲滾,放入雞腳、豬手、栗子肉、蓮子煲2小時,加入百合再煲半小時,下鹽調味。

養生湯煲湯食譜,老人養生湯煲湯食譜有哪些

桂圓蓮子湯。桂圓蓮子湯。桂圓蓮子湯。取桂圓 蓮子各二兩煮成湯,具有養心 寧神 健脾 補腎的功效,最適合於中老年人 長期失眠者服用靜心湯。龍眼肉 川丹參各三錢,以兩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鐘服用。可達到鎮靜的效果,尤其對心血虛衰的失眠者,功效較佳。安神湯將生百合五錢蒸熟,加入乙個蛋黃,以200毫公升水...

秋天煲什麼湯好,秋季,」煲什麼湯好

一 無花果瘦肉湯降火去秋燥 無花果瘦肉湯有降火去秋燥的作用,秋季我們一定不可以錯過,下面一起來學習無花果瘦肉湯的做法 原料 瘦肉,無花果,南北杏仁,枸杞,蜜棗 配料 鹽,姜 1 把瘦肉洗乾淨,切粗丁,把無花果和南北杏洗乾淨,枸杞洗乾淨,薑切片備用。2 在鍋裡放水燒開,放入瘦肉焯至變色,撈出洗乾淨浮沫...

用什麼鍋煲湯好呢?用什麼鍋煲湯好

煲湯的鍋最好能用瓦罐,或質地細膩的砂鍋,內壁潔白的陶瓷鍋,不鏽鋼鍋也行。但是不要用劣質砂鍋,因為裡面的瓷釉含鉛,煮酸性食物時很容易溶解出來,對人身體有害。另外鋁,鐵和錫製的容器也不要用來煲湯。鍋。最好到正規有信譽的地方買鍋,這樣比較有保障。誰說普通砂鍋對身體不好?中國人用了上千年了,很多長壽人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