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做的饅頭蒸出來皮面上有氣泡啊而且不好看有時候還蒸把饅頭爛了是不是我和麵沒和好啊面不怎麼

時間 2021-05-02 00:18:51

1樓:儲傲絲

麵糰沒揉好,不要太軟

2樓:阿良

饅頭的製作

1、夏季用冷水和面,冬季用溫水和面,冬季和面、發面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面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糰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麵糰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麵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羊,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濕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公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製的饅頭容易夾生。

3樓:匿名使用者

蒸饅頭出籠時,個別饅頭或幾個饅頭的區域性收縮,本來蓬鬆的饅頭變得很緻密。俗稱「鬼捏饃」現象。那麼「鬼捏饃」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

這些「鬼捏饃」的表面往往布滿了水滴兒滴過的痕跡,原來這是因水蒸氣凝聚而成的冷凝水滴在了饃的生坯上,才使生坯麵糰不能膨脹,從而變得又小又硬的,這就是導致所說的皮面上又氣泡的直接原因。 生成冷凝水必須要有兩個條件:一是要有水蒸氣,二是要使水蒸氣冷凝液化。

先說水蒸氣。蒸饃時不能沒有水蒸氣,且蒸饃時一般用旺火,所以還會產生大量的水蒸氣。但蒸饃時假如火力過大,勢必造成水蒸氣過量,而這些過量的水蒸氣冷凝液化後,又會為「鬼捏饃」的生成創造條件。

再說冷凝。在常壓下,水蒸氣不遇冷是不會凝聚成水的。而溫度越低,越易凝聚,故冬季出現「鬼捏饃」的概率往往大於夏季。

非凡是如今人們蒸饃時大多使用金屬籠(鋁籠、不鏽鋼籠等),而金屬籠又極易散熱變冷,這就大大增加了水蒸氣冷凝的機會。在饃的生坯上籠時,人們往往把籠蓋放在一邊,這時隨著籠蓋溫度的下降,籠蓋內的蒸氣又會冷凝液化。而當把籠蓋蓋上後,隨著蒸鍋內大量水蒸氣的上公升,碰到低溫的籠蓋時,又會形成冷凝水。

當這些冷凝水從籠蓋滴落到籠中饃的生坯上時,就會使生坯麵糰膨脹不起來,從而出現前面所說的「鬼捏饃」。 了解了「鬼捏饃」生成的原因以後,預防「鬼捏饃」的出現就不再是難事了,不過解決問題的要害還是要防止蒸饃時冷凝水的形成。具體可以採取以下一些預防辦法: 1

4樓:匿名使用者

蒸饅頭的時候籠布周圍要留點出熱氣的地方別堵的太厲害。

蒸饅頭不光滑有氣泡是怎麼回事、

5樓:冰之_無限

下面是我從長輩那裡學到的手法,希望對你有所啟發與幫助。

1、洗淨雙手與和面盆。

2、在和面盆中放入二至三小碗水,根據需要可適量增減。

3、在和面盆中放入適量酵母粉,用手攪拌均勻。

4、用瓢挖一大瓢白面,也可新增少許玉公尺麵,一邊倒入面盆中,一邊用另乙隻手攪拌成面穗狀。

5、手用力扶面盆邊沿,乙隻手用手背發力蹭盆子的邊沿,直到盆邊無粘著的面為止。

6、搓雙手,至雙手無粘著面為止。

7、雙手用壓手腕的力量擠壓麵塊,反覆倒騰,至面塊柔軟光滑。

8、蓋好和面盆,防止上面的面乾燥。

9、放置向陽的或溫暖的地方三四個小時待用,以後的時間可以做其它的家務。(以上是和面工序,注意三光:盆光、手光、面光,15分鐘可搞定。)

10、整理面板,平整,乾淨乾燥,放麵撲,也就是案子上的底面。

11、把發好的面連同面盆一起端上面板,把麵倒在案子上,用手抓少量乾麵蹭面盆內底至乾淨為止,蹭下來的面與大塊面放在一起。

12、把麵揉成長條狀,左手把麵塊右頭,以手四個指頭並擾的寬度為準,左手左移,剁下一塊,依次左移,不要傷著手。

13、碼好一塊塊麵塊,這時已成饅頭的樣子,注意用布蓋好,放置兩三分鐘。

14、在醒饅頭的同時,可做鍋的整理。如在鍋裡放入適量的冷水,投篳子或溜布,溜布平整放在篳子上等。

15、把饅頭放入整理好的篳子上,蓋好鍋蓋。

16、上火燒,根據饅頭個的大小,掌握時間25分鐘或30分鐘。

17、關火,等待一小會,可以開鍋了。

饅頭好吃,但做的麻煩。我怕手粘面,常去老媽那裡提過來吃現成的。

我不是麵點師呀。

蒸饅頭怎樣知生熟

蒸饅頭判斷生熟有以下幾種方法:

(1) 用手輕拍饅頭,有彈性即熟;

(2) 撕一塊饅頭的表皮,如能揭開皮即熟,否則未熟;

(3) 手指輕按饅頭後,凹坑很快平復為熟饅頭,凹陷下去不復原的,說明還沒蒸熟。

做饅頭有三個關鍵環節:一是面要和好,酵母粉與麵粉的比例要按照說明書上的去做,最好是買一塊做火燒的面做酵母。二是發面的時間要夠長。

酵母粉和的面要醒上2個小時以上。溼酵母和的面要醒上4個小時以上。三是上鍋蒸的火候。

發好的面要等到水開後再蒸。未發好的面要用涼水蒸。四是蒸的時間要把握好。

一般要30分鐘以上。中間不能開啟鍋蓋。饃爭一口氣,氣跑掉了不容易使饃成熟。

暄松的饅頭

製作饅頭的關鍵是發酵。酵母菌可以使麵糰的澱粉發生化學變化,生成糖、醇和酸等,並且放出二氧化碳氣。但是,加熱方法如果不適當,比如直接放在鍋上烙,由於受熱不均勻,只能變成皮硬內軟的「烤餅」;要想得到暄松的饅頭,必須請高溫蒸汽來幫忙。

當人們把揉好的生饅頭放進蒸籠以後,高溫蒸汽很快把饅頭包圍起來,從四周給饅頭均勻地加熱。饅頭裡面的二氧化碳氣受熱膨脹,可是又不容易冒出來,只能在裡面鑽來鑽去,於是便脹出許許多多小空泡,使饅頭又松又暄。如果在麵裡放些糖,發酵充分,蒸汽溫度高,供汽又猛,就可以蒸出表面開裂的「開花」饅頭。

這樣的饅頭,富有彈性,吃起來香甜可口。

饅頭是北方的主食。饅頭的製作工序有:發面、施鹼揉麵、制形和上屜蒸熟。

1、 發面:

在普通的的麵粉中放入適量的發酵粉來發面,用水和勻,揉至不沾手為至,將麵糰放在盆中蓋好,使其發酵。氣溫在10攝氏度以下,要放在火爐旁。

2、施鹼揉麵:

等麵膨脹起來,撕開就呈蜂窩狀並略有酸味時,這時可把麵取出放在面板上加上適量的食用鹼邊加邊揉,等聞不到酸味時,撕一塊食指大的麵糰在爐邊烤熟,掰開,如無黃色,鼻聞無酸味即施鹼適合,就要制形。如果呈黃色,便是鹼多了,可放一會,再發一發,然後再蒸。如果聞到酸味,便是鹼少了,還需要施一點鹼再制形。

3、制形:

把施好的面,按蒸屜的大小揉成圓條,然後用刀切成方塊兒,便是方形饅頭。如果用手罩在面板上將麵塊旋轉、輕揉,便能製成圓形饅頭。

4、上屜蒸熟:

將揉好的饅頭按次序擺在蒸屜裡,要留一定的間隔。鍋裡的水沸滾後,放入屜中開始蒸,鍋裡的水要一直處於沸騰狀態,還要使蒸屜不漏氣,這樣蒸出的鏝頭又喧又好吃。蒸的時間,根據鏝頭的大小而定,一般的饅頭需要蒸1小時就熟了,就可提屜放氣。

如果當時不吃,要及時把饅頭從蒸屜中取出,以防粘底。

發面方法有1.乾酵母(方便,易操作,營養豐富),2.保鮮酵母(比乾酵母略差些,主要是酵母不便長時間儲存!

),3.老麵(不易掌握,鹼中和時有損營養成分),4.自發麵粉(發面時間短,30分鐘即可發好。

一般超市會有賣的)。不妨試試看?祝你成功!!

一、發面:

有兩種發面的方法

1.用面肥發面(通常叫大鹼發面)

把面肥用水先泡開然後把麵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麵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 稍微有一點點鹼味

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

2.用孝母發面(通常是快速發面法)

a配料: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 泡打粉5克,豆油1兩,

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

做法:1.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

合均勻.扒坑.

2.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糰

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

3.待麵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慢頭,花卷.

4.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在插電

蒸13分鐘既可.(如果蒸饅頭大約在30分--40分如果蒸花卷17分鐘)

製作饅頭常見的問題

饅頭製作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表面易塌陷

①成型時有斷層,成型時注意排出氣泡,使麵糰內外形成均一整體

②麵糰醒發速度太快,可降低麵糰發酵溫度

③蒸汽不旺,可旺火急蒸

④酵母後勁不足,可使用安琪酵母發面

⑤麵粉質量差,筋力不夠,可採用中筋麵粉

2.饅頭過於膨脹蓬鬆

①醒發時間過長,可縮短醒發時間

②麵粉筋度不夠,可採用筋力強的中筋麵粉

③酵母用量太大,可適當降低酵母的使用量

3.饅頭表面不白

①麵粉質量差,可採用***的中筋粉和安琪酵母伴侶

②成型不好,成型時要保持麵糰表面光潔,可適當壓麵,撒些乾粉

4.表皮無光澤、起皺或開裂

①醒發速度太快,可降低發酵溫度

②蒸汽不足,可用旺火急蒸

③饅頭成型粗糙,保持面坯光滑,可用壓麵機壓延3-4次

④麵筋含量低,可改用中筋麵粉和安琪酵母伴侶

5.成品易老化、發硬、掉渣

①麵粉質量差,可改用中筋麵粉,用安琪酵母伴侶

②饅頭成型時水分不足,可適量用水

③攪拌不足,可充分攪拌,使麵筋形成網路

④發酵不足,可選用發酵力強的安琪酵母

6.內部組織粗糙

①麵粉質量差,可改用中筋麵粉,用安琪酵母伴侶

②麵糰發酵時間過長,溫度高,可縮短發酵時間,降低發酵溫度

③攪拌時撒手粉太多,可少撒手粉

7.發酵慢

①酵母量少或活力下降,可適當加大酵母用量,注意酵母低溫儲存。

②和麵時麵糰溫度較低,醒發溫度不夠 和麵時可用溫水

③糖,油,鹽比例重,可降低糖、油、鹽用量

8.表皮起泡

①醒發濕度太大,可降低醒發濕度

②成形時有氣泡,可成形操作時盡量趕出氣泡

③蒸時水滴在饅頭表面 旺火急蒸,避免水直接滴在表面

9.饅頭體積小

①麵筋不夠,可改用中筋麵粉

②酵母用量不夠,可增大用量

③發酵時間不夠,可延長發酵時間

10.表皮起皺、收縮

①麵粉筋力太強

②發酵過度

③麵糰未鬆弛

11.饅頭沒有發起來,成死面

和面水溫過高,將酵母燙死,可用溫水和面

包子饅頭蒸熟後為何表面不光滑,可以看見包子饅頭裡面有氣泡是怎麼回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表皮不光滑的話一般都是因為水汽進入表皮的原因,如果你是用蒸鍋的話,那把鍋蓋略微傾斜就行了

饅頭為什麼蒸出來發黃,蒸出來的饅頭是黃色的!為什麼??

蘇打或是鹼放多了。一般情況蒸麵食都有固定的比例去放蘇打或是鹼的。放少了,蒸出來的麵食會有點酸酸的味道,如果放多了,蒸出來的麵食會發黃,這個比例還是需要自己慢慢體會來掌握的。多做幾次就好了!鹼大的麵食可以食用,不影響進食,只是影響一部分美觀而已。放心吃吧,沒關係的!蘇打跟鹼有相同的功效,都可以讓面發起...

蒸出來的饅頭發黃,是為什麼啊?蒸出來饅頭發黃怎麼辦

饅頭蒸出來發黃可能是鹼麵放多了,可能是麵糰發酵過度了,也可能是麵粉的質量有問題,水質偏鹼性也會讓蒸出來的饅頭發黃。很多人在蒸饅頭的時候都出現饅頭顏色發黃的情況,大家找出饅頭發黃的原因,就可以對症下藥及時解決這個問題了。一般採用老麵發酵工藝的時候,就會遇到饅頭發黃的問題。這主要是老麵所採用的劑子不僅有...

請問我蒸的饅頭為什麼有點發粘,蒸出來的饅頭有點粘是怎麼回事

自娛自樂說今宵 1 南瓜洗淨蒸熟備用。2 把煮熟的南瓜做成南瓜泥,然後放涼備用。3 把麵粉 乾酵母 南瓜泥 適量的清水,放入和麵機。4 啟動和面程式和成光滑的麵糰。5 和好後放溫暖處,發酵至兩倍大。6 麵糰發酵好後,取出揉成長條,然後分成大小均等的小劑子。7 把小劑子揉圓做成饅頭坯,然後放入蒸鍋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