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子如何發面,怎麼用自發面做包子

時間 2021-05-02 00:16:51

1樓:達克悠拉

通常發起來後,就會很白的!

製作工序有:發面、施鹼揉麵、制形和上屜蒸熟。

1、 發面:

在普通的的麵粉中放入適量的發酵粉來發面,用水和勻,揉至不沾手為至,將麵糰放在盆中蓋好,使其發酵。氣溫在10攝氏度以下,要放在火爐旁。

2、施鹼揉麵:

等麵膨脹起來,撕開就呈蜂窩狀並略有酸味時,這時可把麵取出放在面板上加上適量的食用鹼邊加邊揉,等聞不到酸味時,撕一塊食指大的麵糰在爐邊烤熟,掰開,如無黃色,鼻聞無酸味即施鹼適合,就要制形。如果呈黃色,便是鹼多了,可放一會,再發一發,然後再蒸。如果聞到酸味,便是鹼少了,還需要施一點鹼再制形。

3、制形:

把施好的面,按蒸屜的大小揉成圓條,然後用刀切成方塊兒,便是方形饅頭。如果用手罩在面板上將麵塊旋轉、輕揉,便能製成圓形劑子,包上餡即可。

有兩種發面的方法

1.用面肥發面(通常叫大鹼發面)

把面肥用水先泡開然後把麵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麵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 稍微有一點點鹼味

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

2.用孝母發面(通常是快速發面法)

a配料: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 泡打粉5克,豆油1兩,

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

做法:1.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

合均勻.扒坑.

2.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糰

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

3.待麵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慢頭,花卷.

4.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在插電

蒸13分鐘既可.(如果蒸饅頭大約在30分--40分如果蒸花卷17分鐘)

2樓:匿名使用者

和麵的時候放酵母,酵母一定要用溫水攪勻以後,不要用涼水 那樣攪不開 也不要用熱水 那樣會把酵母殺死 那樣就不起作用了 關鍵你要看酵母的說明,看看 面和酵母的比例

3樓:匿名使用者

做包子首先麵粉要好,麵粉裡要加孝母 泡大粉 還有白糖攪拌均勻後水溫要溫熱冬天水溫要高點十分鐘後就可以做了。做好包子要放在溫熱的籠屜裡蓋好醒3-4分鐘就可以了

4樓:麵粉和公尺飯

可能是放了吧,我也只是猜測。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都說的好,不過我加一樣東西,牛奶,牛奶能增白,包子皮發不好就要看放的酵母夠不夠量和溫度的控制了

怎樣發面蒸出來的包子才會像飯店裡的那樣鬆軟?

6樓:青春離線

鬆軟包子的發面方法

用料:麵粉300克、酵母5克、白糖20克、泡打粉4克、溫水165克、包子餡適量

1、在麵粉中間開乙個大點的圈,中間放入酵母和白糖,如果有泡打粉均勻撒在麵粉外面,防止直接接觸水。

2、在麵粉中間倒入大部分的水,用手攪拌將白糖和酵母融化。

3、一點一點將麵粉和水攪拌,將剩下一點水也加入。

4、最後攪拌成這樣的絮狀即可(要注意手衛生)。

5、揉麵,關鍵動作是用手掌根部將麵糰往前擦,這樣只需四五分鐘就可以揉成光滑的麵糰。

6、麵糰放保鮮袋裡醒10-15分鐘,使其更鬆軟。

7、麵糰發酵好後,取出麵糰,把它撮成長條狀。

8、再分成均勻的10個劑子(乙個60g即可)。

10、最後擀出來大概這個樣子,然後包入自己調製的餡料。

11、包好依次上籠,蓋上蓋子再醒發一小時,夏天半小時就夠了。

12、發好之後開大火,水開上汽後十分鐘即可關火,熱騰騰的包子就出鍋了,趁熱將包子從籠裡撿出來,時間長了容易粘在蒸籠布上。

7樓:卟甾韌芯

發面蒸出來的包子鬆軟技巧:

1、選對發酵劑;

2、發酵粉的用量宜多不宜少;

3、活化酵母菌比較重要;

4、和麵的水溫要掌握好;

5、麵粉和水的比例要適當;

6、麵糰要揉光滑;

7、保證適宜的溫度和濕度;

8、二次發酵;

9、巧用發酵輔助劑;

10、活性乾酵母的生產日期不能過期。

發面技巧具體操作方法:

1、酵母數量:

按照500克麵粉加放1%酵母的比例來,可以加入少量白糖。為了麵食更香,營養價值更豐富,可加入雞蛋2枚;

2、麵粉選擇:

按照自己所要做的產品選擇合適的麵粉,市場上有高筋,中筋和低筋,正常的包子一般選擇中筋即可;

3、水的比例和溫度:

一般我們發面是要溫水進行和面, 按照500克麵粉加50%左右溫水,溫水指20到40度左右,一般人體感覺的話就是以不燙手為準;

4、揉麵過程:

慢慢揉,如果麵糰粘手,把手上沾點水再揉就不粘手了,面就好揉了;

5、醒發過程:

第一次醒發,麵糰改上濕布,放到溫暖密封空間發酵至兩倍大。時間約1-1.5小時,根據溫度來延長或縮短。第二次醒發,將蒸鍋底部的水加熱至35℃,放上蒸籠,蓋上蓋子等待40分鐘。

8樓:楠姐美食

秋天了要多吃這餡包子,營養美味,促消化防便秘,蓬鬆暄軟不塌陷

怎麼用自發面做包子?

9樓: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自發面 1千克、胡蘿蔔 1根、雞蛋 2個、蔥花 若干、酵母粉 若干、香甜泡打粉 若干。

1、第一步把酵母粉若干,用溫水化開。

2、用化好的酵母粉水和自發面。

3、繼續加水直到軟硬適中,和麵用筷子攪動。

4、這就是和好的面,蓋上蓋子,發酵一晚。

5、發酵好後加乾麵粉,再加點香甜泡打粉。

6、將麵成光滑的麵糰。

7、把麵搓成條,切小劑,擀成包子皮。

8、胡蘿蔔切絲焯水,擠乾,剁碎,炒雞蛋和蔥花,和胡蘿蔔碎放在一起加調料,做成餡料。

9、包子包好上籠蒸。

10、大火蒸25分鐘,出鍋完成。

10樓:夢中雨滿羅蘭玉

用料:麵粉300克;酵母5克;白糖20克;泡打粉4克(可不加);溫水165克;包子餡自備適量。

自發麵包子的做法

1、檯面清理乾淨,不習慣的也可以放在大點的容器內操作。麵粉中間開乙個大點的圈(也叫開窩),中間放入酵母和白糖,如果有泡打粉均勻撒在麵粉外面,防止直接接觸水。

2、在麵粉中間倒入大部分的水,用手攪拌將白糖和酵母融化。

3、一點一點將麵粉和水攪拌,將剩下一點水也加入。

4、最後攪拌成這樣的絮狀。

5、揉麵,關鍵動作是用手掌根部將麵糰往前擦,這樣只需四五分鐘就可以揉成光滑的麵糰。

6、麵糰放保鮮袋裡醒10分鐘,使其更鬆軟。

7、取出麵糰撮成長條狀。

8、分成均勻的10個劑子。

9、撒一些麵粉,用手掌稍微壓扁。

11、最後擀出來大概這個樣子,然後包入自己調製的餡料。

12、包好依次上籠,蓋上蓋子再醒發一小時,夏天半小時就夠了。如果時間來不及有個很好的方法就是把下面的水開小火微微加熱之後關火,這可以大大減少發面的時間。

13、發好之後開大火,水開上汽後十分鐘即可關火,熱騰騰的包子就出鍋了,趁熱將包子從籠裡撿出來,時間長了容易粘在蒸籠布上。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料麵粉    1公斤

海韋力包子泡打粉    20克

水    600克

酵母    10克

怎樣發面做包子(一)的做法

包子無鋁泡打粉的使用方法:

海韋力包子專用泡打粉的使用方法是根據麵粉用量,按照1.5-2%比例稱取包子專用泡打粉,然後和幹麵粉混合均勻,在加水、酵母和面即可。

稱量麵粉

稱量包子泡打粉

把包子專用泡打粉先混在麵粉裡。

包子泡打粉使用量的說明:

包子泡打粉的使用量是以麵粉的重量計算的,使用範圍為:1.5-2%,如果發面過快使用量就少點,如果發面過快使用量就大一點。

一般經過一兩次調整就能很好的掌握海韋力包子泡打粉使用方法和技巧。

稱量酵母

先把包子專用無鋁泡打粉混入麵粉中

然後加入酵母、水和麵

和成光滑的麵糰

靜置發酵,把和好的麵糰放置發酵半個多小時,發酵時要注意一下溫度,一般發酵最佳溫度為35度,溫度過低會影響麵糰的發酵速度。另外,發酵時要蓋上蓋,以防麵糰表皮乾裂。

一般麵糰發好後要比原來的麵糰的體積增大1倍左右,內部呈蜂窩狀

揉麵、分割成面劑子

擀皮包餡

蒸製:把包好餡的包子放置10分鐘,然後蒸熟即可

包子泡打粉能很好彌補酵母產氣不足,蒸包子只要使用海韋力包子泡打粉都能蒸出口感鬆軟的大包子

小貼士一、一般使用包子泡打粉和麵的用水量要適當大一點,要比正常用水量多3-4%。

二、泡打粉有含鋁泡打粉和無鋁泡打粉兩種,含鋁泡打粉主要是由明礬配製而成,過去包子鋪使用的大都是含鋁泡打粉,由於鋁超標食品有害於人體的健康,國家相關法規規定:從2023年7月1日起,包子、饅頭、燒餅等發酵麵食中禁止使用含鋁泡打粉。

12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主料:小麥麵粉:250克 雞蛋:4個 蝦仁:100克 韭菜:50克

輔料:麥芽酵母粉:5克

烹飪步驟

1.準備食材:麵粉250克,雞蛋4個,蝦仁100克,韭菜50克,酵母粉5克。 調料:胡椒粉5克,五香粉5克,鹽5克、料酒一湯匙。

2.先將酵母放在盆中加水溶解,然後往盆中倒入麵粉,用手揉成麵糰。

3.將揉好的麵糰放置在溫暖的環境下5小時以上,發酵到原來的兩倍大小,內有蜂窩狀即可。

4.將麵糰取出,再次用力揉搓,並搓成長條狀,揪成大小一致的麵糰,然後用擀麵杖擀成麵皮。

5.將洗淨的韭菜切碎,幹蝦仁用水泡發,雞蛋磕入碗中打散。

6.鍋中倒油,油溫六成熱下雞蛋液,煮熟滑散撈出,然後將韭菜、蝦仁、雞蛋放入碗中,加入五香粉、鹽和香油和勻。

7.用筷子夾取餡料包入麵皮中,以「一提、二拉、三推」的手法逆時針捏出褶子,用同樣的方法包出三個包子。

8.最後把蒸鍋中的水燒開,把包子放入籠屜蒸熟即可。

我想做包子,怎樣晚上用酵母發面,早晨起來用啊?

13樓:奔三就是拽

酵母加溫水浸泡化開(溫度不燙手即可),靜止5分鐘左右(寫菜譜是在冬天,夏天可以直接用冰水或者常溫水)。

麵粉中加入糖、鹽、色拉油和混合好的酵母水混合成雪花狀的面絮,慢慢揉成光滑的麵糰。手工揉麵10-15分鐘左右,用洗衣服的手法進行揉麵(手的力量可以這樣形容,開始像仇人後面像情人一樣,面就可以揉的很漂亮),旁邊的**為手工揉麵。

將和好的面放入容器內蓋上蓋子,放置在溫暖的地方等待發酵(冬天溫度低,可藉烤箱發酵,也可以放置在溫水上面發酵)。發酵至原來麵糰的兩倍大,像旁邊**一樣很多的蜂窩氣孔狀。

排氣完畢後挫成長條,方便分切,挫長條且記不要撒乾粉,挫好後表面撒少許乾粉防粘。

排好氣的麵糰進行平均分配,每個皮的重量在40克至50克左右,我是用刀切的。

包子包法

依次包好包子,包子依次排好放入蒸籠中,請留一定的空隙,進行發酵。

現在是冬天,所以包好的包子我放在溫水上進行二次發酵(大概半小時左右,水溫不燙手為宜,看麵皮變化情況而定,因為這個和水溫溫度有關係,我提供的只是大概,親們要按發酵自行觀察)。麵皮變的光滑且比原來變大至1.5-2倍大即可),最不超過2.

5倍哦。

包子怎麼做包包子的手法包子發面的時間要多久

用料麵粉 400克 豬肉 最好要帶點肥肉 溫牛奶 190ml 白糖 20ml 鹽酵母 7ml 酵母稍稍多一點沒關係 蔥糖蠔油料酒香油生抽自製素高湯 鮮肉包子的做法 發面 溫牛奶和白糖混合均勻,放入酵母化開,靜置5分鐘以後,酵母活躍起來 將酵母倒入容器中,加入麵粉 鹽,先不要揉,先用筷子攪拌成片狀 接...

美食怎麼發麵做包子,做包子怎麼發麵?

和藹的 一 首先說說和麵 1 酵母 我使用的酵母是超市買的安琪酵母粉。有5g裝的,使用起來方便。酵母的量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要根據發麵環境的溫度和速度來決定 酸母使用之前先融於溫水中,靜置5分鐘 環境涼或者想發得快一些酵母量可以多一些,正常的溫度下每500克麵粉5克就足夠了。2 水量 和麵用水量的...

包子的做法發面,包子的做法及做包子怎麼發面才鬆軟

自娛自樂說今宵 準備材料 中筋麵粉220克 豬肉300克 新鮮香菇2個 蔥花適量 糖10克 乾酵母3克 鹽1茶匙 蠔油1湯匙 香料粉1克 食用油適量 水135克 熟芝麻適量。1 豬肉洗淨剁碎 香菇洗淨切碎,然後放到同一容器裡,加蔥花 鹽 蠔油 香料粉攪拌均勻備用。2 把麵粉倒入盆中,然後加酵母 糖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