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長裂谷帶

時間 2022-02-27 22:55:08

1樓:討厭黏糕

是東非大裂谷

東非大裂谷是世界大陸上最大的斷裂帶,從衛星**上看去猶如一道巨大的傷疤。這條裂谷帶位於非洲東部,南起贊比西河口向北經馬拉威湖分為東西2支:東支裂谷帶沿維多利亞湖東側,向北經坦尚尼亞、肯亞中部,穿過衣索匹亞高原入紅海,再由紅海向西北方向延伸抵約旦谷地,全長近6000千公尺。

這裡的裂谷帶寬度較大,谷底大多比較平坦。裂谷兩側是陡峭的斷崖,谷底與斷崖頂部的高差從幾百公尺到2000公尺不等。西支裂谷帶大致沿維多利亞湖西側由南向北穿過坦噶尼喀湖、基伍湖等一串湖泊,向北逐漸消失,規模比較小。

東非裂谷帶兩側的高原上分布有眾多的火山,如乞力馬扎羅山、肯亞山、尼拉貢戈火山等,谷底則有呈串珠狀的湖泊約30多個。這些湖泊多狹長水深,其中坦噶尼喀湖南北長670千公尺,東西寬40千公尺~80千公尺,是世界上最狹長的湖泊,平均水深達1130公尺,僅次於北亞的貝加爾湖,為世界第二深湖。 這一巨大的裂谷帶是怎麼形成的呢?

在1000多萬年前,地殼的斷裂作用形成了這一巨大的陷落帶。板塊構造學說認為,這裡是陸塊分離的地方,即非洲東部正好處於地幔物質上公升流動強烈的地帶。在上公升流作用下,東非地殼抬公升形成高原,上公升流向兩側相反方向的分散作用使地殼脆弱部分張裂、斷陷而成為裂谷帶。

張裂的平均速度為每年2厘公尺~4厘公尺,這一作用至今一直持續不斷地進行著,裂谷帶仍在不斷地向兩側擴充套件著。由於這裡是地殼運動活躍的地帶,因而多火山多**。

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東非大裂谷多瑙河 東非大裂谷 多瑙河

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在哪裡,世界上最長的裂谷

東非大裂谷 被人形象地稱為 地球表面的一條大傷痕 裂谷寬約幾十至200公里,深達1000至2000公尺,谷壁如刀削斧劈一般。總之,這條長度相當於地球周長1 6的大裂谷,氣勢巨集偉,景色壯觀,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帶。東非大裂谷南起贊比西河的下游谷地,向北延伸到馬拉威湖北部,並在此分為東西兩條。東面的一條...

世界上脖子最長的人,世界上脖子最長的人?

你說的應該是緬甸的布導族吧。主要是女性帶。很恐怖的。這是網上搜到的 長頸族是 的神仙,其實他們是緬甸和泰國邊境的一支少數民族,以脖子長為美。緬甸東部山林重巒疊嶂的高原上,有乙個名叫巴當得小山村,這裡居住著人口約7000的巴當族。他們的風俗習慣很奇特,女孩從5歲起就要在脖子上套第乙個銅環。脖子上的銅環...

世界上最長壽的植物是什麼,世界上最長壽植物活了多少年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一錘定音 世界上最長壽的植物是龍血樹,它們的壽命短則一兩千年,一般都能活五六千年,更有甚者活上 1 萬歲也是有可能的。 波西多尼亞海草。壽命最長的這種植物,只生長在地中海地區的海水之中,這種海草的壽命長的你無法想象,可達10萬年的生命長度,讓人歎為觀止。 zhou天山來客 1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