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在哪裡,世界上最長的裂谷

時間 2023-04-28 02:42:04

1樓:愛赫本愛天使

東非大裂谷:被人形象地稱為」地球表面的一條大傷痕」,裂谷寬約幾十至200公里,深達1000至2000公尺,谷壁如刀削斧劈一般。總之,這條長度相當於地球周長1/6的大裂谷,氣勢巨集偉,景色壯觀,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帶。

東非大裂谷南起贊比西河的下游谷地,向北延伸到馬拉威湖北部,並在此分為東西兩條。東面的一條是主裂谷,穿越坦尚尼亞中部的埃亞西湖、納特龍湖等,經肯亞北部的圖爾卡納湖以及衣索匹亞高原中部的阿巴亞湖、茲懷湖等,繼續向北直抵紅海和亞西灣,全長5000多公里。西面的一條經坦噶尼喀湖、基伍湖、愛德華湖、艾爾伯特湖等一直到素檀境內的白尼羅河促進,全長1700多化裡。

由於這條大裂谷在地理上已經實際超過東非的範圍,一直延伸到死海地區,因此也有人將其稱之為"非洲--阿拉伯裂谷系統"。

據地球物理勘探資料分析,得出結論認為,東非裂谷帶存在著許多活火山,抬公升現象迄今仍然在不停地向兩翼擴張,雖然速度非常緩慢,近200萬年來,平均每年的擴張速度僅僅為2至4厘公尺,但如果依此不停地發燕尾服下去,未來的某一天,東非大裂谷終會將它東面的陸地從非洲大陸分離出去,從而產生一片新的海洋以及眾多的島嶼。

裂谷是全非洲最高的地帶,屬東非裂谷高原區,總面積500多萬平方公里,佔非洲面積的1/6多,非洲的幾座海拔在4500公尺以上的高峰,全部分布在這個自然區內,其中有著名的乞力馬扎羅山、肯亞山、埃爾貢山等。

世界上最長的裂谷

世界裂谷排名前十

2樓:

東非大裂谷,世界排名第一東非大裂谷是世界大陸上最大的斷裂帶,從衛星**上看去猶如一道巨大的傷疤。東非大裂谷素有「地球傷疤」之稱。這條裂谷帶位於非洲東部,南起贊比西河的下游谷地,向北經希雷河谷至馬拉威湖(尼亞薩湖)北部分為東西兩支。

東非大裂谷的整個形狀可畫成不規則三角形,該谷寬幾十至二百公里、深達1000~2000公尺。裂谷的東支南起希雷河河口,經馬拉威湖,向北縱貫東非高原中部和衣索匹亞高原中部,直達紅海北端,全長約5800公里;西支南起馬拉威湖西北端,經坦噶尼喀湖、基伍湖、蒙博託湖等,一直到素檀境內的白尼羅河谷,全長1700多公里,是世界最長的不連續谷。

世界最大裂谷——東非大裂谷

世界上最深的裂谷帶是哪個?

3樓:匿名使用者

東非大裂谷。

東非大裂谷是世界大陸上最大的斷裂帶,從衛星**上看去猶如一道巨大的傷疤。這條裂谷帶位於非洲東部,南起贊比西河口向北經馬拉威湖分為東西2支:東支裂谷帶沿維多利亞湖東側,向北經坦尚尼亞、肯亞中部,穿過衣索匹亞高原入紅海,再由紅海向西北方向延伸抵約旦谷地,全長近6000千公尺。

這裡的裂谷帶寬度較大,谷底大多比較平坦。裂谷兩側是陡峭的斷崖,谷底與斷崖頂部的高差從幾百公尺到2000公尺不等。西支裂谷帶大致沿維多利亞湖西側由南向北穿過坦噶尼喀湖、基伍湖等一串湖泊,向北逐漸消失,規模比較小。

東非裂谷帶兩側的高原上分布有眾多的火山,如乞力馬扎羅山、肯亞山、尼拉貢戈火山等,谷底則有呈串珠狀的湖泊約30多個。這些湖泊多狹長水深,其中坦噶尼喀湖南北長670千公尺,東西寬40千公尺~80千公尺,是世界上最狹長的湖泊,平均水深達1130公尺,僅次於北亞的貝加爾湖,為世界第二深湖。

這一巨大的裂谷帶是怎麼形成的呢?在1000多萬年前,地殼的斷裂作用形成了這一巨大的陷落帶。板塊構造學說認為,這裡是陸塊分離的地方,即非洲東部正好處於地幔物質上公升流動強烈的地帶。

在上公升流作用下,東非地殼抬公升形成高原,上公升流向兩側相反方向的分散作用使地殼脆弱部分張裂、斷陷而成為裂谷帶。張裂的平均速度為每年2厘公尺~4厘公尺,這一作用至今一直持續不斷地進行著,裂谷帶仍在不斷地向兩側擴充套件著。由於這裡是地殼運動活躍的地帶,因而多火山多**。

中國有大裂谷嗎?

4樓:招濯竭初彤

火車到棗莊西下來,開車估計20公里最多了(別人開車,這是乙個**引發的山體大裂谷,我們沿著裂谷穿過了整座山,大多數的時候是在黑黑的大山的腹中行走,能看見天的地方也只是一線天,真的很神奇。裂谷的寬度只有幾十公分,胖子就不要去嘗試了,否則進去了出不來不太好,營救工作也不好開展。

5樓:手機使用者

有皖西大裂谷,在安徽六安。

世界上最大的裂谷是什麼?

6樓:漫閱科技

裂谷是地殼斷裂形成的狹長深陷的谷盆,有人把它比做「地球的傷疤」。「大地上最大的傷疤」東非大裂谷從贊比西河河口向北延至紅海,跨越赤道南北,全長6400千公尺。大裂谷一般寬度為50~80千公尺,最窄處只有3公尺寬。

兩邊陡崖壁立,高出谷底數百到一二千公尺。

這是東非大裂谷的**,有專家認為,這種地質構造是洋盆的胚胎期。

谷底的地勢起伏也很大,裂谷中的湖泊都是低窪的谷盆積水而成。其中,阿薩爾湖湖面在海平面以下150公尺,為非洲大陸的最低點;坦噶尼喀湖深達1400公尺,僅次於貝加爾湖,為全世界第二深湖泊。從飛機上俯瞰,裂谷就像是一條用推土機推出的深溝,其中成串分布的湖泊,恰似一粒粒亮晶晶的珠寶,裝點著美麗的非洲大陸。

世界上最大的海在哪裡,世界上最大的海是哪裡

最大最深的海 珊瑚海。在廣闊無垠的地球表面有70 的地表為水所覆蓋,因此地球又被稱之為 水星球 而這70 的水大部分為大洋,大海僅是其中的一部分。在全球的大海中,面積大小 水體深度等都各不相同,其中面積最大 水體最深的海要數字於南太平洋的珊瑚海。珊瑚海中生活著成群結隊的鯊魚,所以,珊瑚海又被人們稱之...

世界上最長裂谷帶

是東非大裂谷 東非大裂谷是世界大陸上最大的斷裂帶,從衛星 上看去猶如一道巨大的傷疤。這條裂谷帶位於非洲東部,南起贊比西河口向北經馬拉威湖分為東西2支 東支裂谷帶沿維多利亞湖東側,向北經坦尚尼亞 肯亞中部,穿過衣索匹亞高原入紅海,再由紅海向西北方向延伸抵約旦谷地,全長近6000千公尺。這裡的裂谷帶寬度...

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輪在哪個城市,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輪在哪裡

應該是是北京正在建的 朝天輪 吧 一眼望江南 世界最大摩天輪,沒有中心軸,有wifi看圖都恐高,厲害了我的國 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輪在 針桂枝盈嬋 全球知名 摩天輪依高度排名 目前全球知名摩天輪依高度排名為 新加坡 飛行者摩天輪 165米 中國南昌 灨江市民公園南昌之星 160米 英國倫敦 英航倫敦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