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旅遊業人造旅遊資源比原生態旅遊資源更重要的辯詞

時間 2021-05-04 15:57:03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開發旅遊資源最原始的目的就是服務人類,為人類提供享受,供人類欣賞。人更了解人,了解人的心理,人的想法,和他們所想要的;而原生態的東西雖然**自然,但更多的是要人類去追求。所以人造旅遊資源比原生態的更能滿足人類的需要,因此也更重要。

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辨詞沒有,你可以從人造旅遊資源的優勢來入手和原生態旅遊對原生態影響,可持續發展戰略方面

旅遊資源對旅遊活動的重要意義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方式

世界各國在旅遊資源保護方面,所採取的方式大致有兩類:

一是運用法律手段,實行立法,加強法制。

二是根據旅遊資源質量,將其劃分為不同的級別加以保護。

保護內容

旅遊環境

旅遊資源是旅遊業發展的先決條件,旅遊環境是以旅遊資源為主體的自然、經濟、社會諸條件的綜合。處理好旅遊資源與環境的關係,合理地開發與保護,是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保證。因此,將保護內容分為旅遊資源和旅遊環境兩部分。

1、旅遊資源:指具有旅遊開發價值的景點、景物。主要包括文物、古蹟、建築、碑刻及革命文物等人文旅遊資源,以及山峰、象形石、水體和樹木等自然旅遊資源。

2、旅遊環境:指影響文物保護、遊客旅遊行為的周圍環境。主要包括氣候、水體、地形、林木及社會文化環境等。

保護規劃

(一)旅遊資源的保護

1、等級劃分

1)一級。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歷史價值和科學價值與不可再生性特點,屬於旅遊區核心心景觀的景觀資源。

2)二級。其它旅遊資源。

2、保護措施

4樓:匿名使用者

旅遊資源是旅遊業發展的前提,是旅遊業的基礎。旅遊資源主要包括自然風景旅遊資源和人文景觀旅遊資源。旅遊資源是造成旅遊活動的最基本的因子。

沒有景觀的地域分異,就不可能吸引需求不同的旅遊者。旅遊資源對旅遊者有吸引力、能激發旅遊者的旅遊動機,具備一定旅遊功能和價值,可以為旅遊業開發利用,並能產生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

旅遊資源的概念、分類、特徵及成因都是什麼?

5樓:**so宅女格調

旅遊資源是指一切可以利用於發展旅遊業的自然資源和古今人文資源的總稱。具體來說,自然資源包括:氣候、地形,動植物、海灘、自然風景等,而人文資源則包括:

民族、風土、人情、歷史古蹟、博物館、飲食菜餚、工藝美術、文學**、舞蹈、電影、電視,及眾多的娛樂設施等。

旅遊資源的分類

1.自然旅遊資源

地貌,如:雲南石林

水文,如:尼亞加拉瀑布

氣候,如:承德避暑山莊

野生動植物,如:洛陽牡丹

2.人文旅遊資源

古文化遺址,如:華清池

古陵墓,如:皇帝陵

古建築,如:巴黎聖母院

偉大工程,如:三峽工程

民俗風情

城鎮風貌

旅遊資源的特性

1.旅遊資源的多樣性。

2.旅遊資源的壟斷性,即不可轉移性。

3.旅遊資源的季節性。

4.旅遊資源的民族性。

1.自然性原因

第一種情況是天災。例如,**、山體滑坡、火山噴發、火災、水災等。這些自然災害對旅遊資源造成的損壞是極為嚴重的。

第二種情況是自然風化。例如,風蝕、日曬雨淋、水浸等。這類原因對旅遊資源的破壞或損害最為常見,尤其多見於對歷史古蹟和建築物的破壞。

例如我國山西的雲岡石窟,由於長期的風雨剝蝕和後山石壁的滲透水浸泡,大部分洞窟外簷裂塌,很多雕刻被風化,有些岩壁人物已斷頭失臂,有些岩壁人物則面目模糊。

第三種情況則是生物原因造成的破壞。例如某些鳥類以及白蟻的破壞作用也可對歷史文物和建築物的安全構成威脅。

2.人為性原因

這裡所說的人為破壞,有少數屬有意的主觀上的人為破壞,大量的是無意的客觀上的人為破壞。

在這類原因中,一部分是由旅遊者的不當行為造成的破壞。例如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埃及金字塔由於長期大量遊人的攀登,已經受到嚴重損害。又如我國萬里長城的某些地段也有類似的問題,有些旅遊者的亂刻亂劃更是加劇了損害的嚴重性。

由於旅遊者的大量湧入和亂丟棄物,世界上許多著名的旅遊區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損害和環境汙染。

6樓:百度使用者

一、定義旅遊資源是發展旅遊業的基本條件之一。對旅遊資源的認識,是隨著旅遊業的興起而出現和不斷深化的。由於旅遊業是一項新興產業,而旅遊資源相對於其它單一的傳統資源,在內容和構成上都要複雜得多,因此對旅遊資源的確切定義,目前國內外尚未形成統一的表述。

國家旅遊局和中國科學院地理研究所制定的《中國旅遊資源普查規範(試行稿)》對旅遊資源的定義比較確切和規範:「所謂旅遊資源是指: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凡能對旅遊者有吸引力、能激發旅遊者的旅遊動機,具備一定旅遊功能和價值,可以為旅遊業開發利用,並能產生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事物和因素」。

也有的專家將旅遊資源定義為:「具有遊覽、觀賞價值的景觀、風貌」或「能夠吸引旅遊者進行各種旅遊活動的自然和社會因素」。

一般認為,旅遊資源是旅遊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前提條件,是旅遊業產生的物質基礎,是旅遊的客體,是旅遊產品和旅遊活動的基本要素之一。構成旅遊資源的基本條件:一是對旅遊者有吸引力,能激發人們的旅遊動機;二是具有可利用性,隨著旅遊者旅遊愛好和習慣的改變,旅遊資源的包容範疇不斷擴大;三是資源的開發能產生不同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

旅遊資源不同於傳統的土地、水和礦產等資源,它具有多樣性、獨特性、變異性和永續性等特點。多樣性表現在既有自然的,又有人文的;既有景觀性的,又有文化性的;既有古代遺存的,又有現代興建的;既有實物性的,又有體察性的。獨特性表現在,凡是旅遊資源,都是有與旅遊者通常的生活習俗、文化背景和居住環境不同之處,這種差異越大,對旅遊者來說就越獨特,對旅遊者的吸引力也就越大。

變異性表現在某些事物在其存在之初並沒有被作為旅遊資源,但隨著旅遊者需求的變化,它成了具有吸引力的旅遊資源;反之亦然。永續性表現在,大多數旅遊資源具有無限重複利用和不斷再生的特點,如作為旅遊資源主體的觀光、度假、特種和專項旅遊資源本身是旅遊者帶不走的,旅遊者帶走的只是對它們的各種印象和感受。只要保護得當,大多數旅遊資源是可以永續利用的,而某些旅遊資源還會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而不斷豐富的再生。

二、分類我國旅遊資源十分豐富。按傳統旅遊資源觀分類,我國旅遊資源包括自然景觀資源、人文景觀資源、民俗風情資源、傳統飲食資源、文化資源和工藝品資源,以及都市和田園風光資源等。按現代旅遊產業資源觀分類,我國旅遊資源包括觀光型旅遊資源、度假型旅遊資源、生態旅遊資源和滑雪、登山、探險、狩獵等特種旅遊資源,及美食、修學、醫療保健等專項旅遊資源。

學術界按旅遊資源的成因或其屬性分類,將旅遊資源分為自然旅遊資源和人文旅遊資源兩大型別。前者是指地貌、水體、氣候、動植物等自然地理要素所構成的、吸引人們前往進行旅遊活動的天然景觀,具有明顯的天賦性質;後者內容廣泛、型別多樣,包括各種歷史古蹟、古今偉大建築、民族風俗等等,是人類活動的藝術結晶和文化成就。也有的將其分為三類,除上述兩大型別外,還有複合型旅遊資源。

辯題:發展旅遊業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正方是利大於弊,求高手幫忙想想攻辯環節的提問啊!正反方都要!

旅遊者對旅遊目的地有何影響?

7樓:傲林橘

當然有影響了。

消極方面的。1、比如對目的地居民生活的影響:會干擾當地人的生活秩序(社會治安、交通秩序、對他們平靜生活的干擾等)、提高當地的物價......

2、又如對當地旅遊資源及其設施裝置的破壞。3、當然也會對目的地的社會文化以及當地居民的價值觀產生一些消極的影響(比如因為文化交流把一些少數民族地區的特色文化給同化了,或者當地居民對外來旅遊者的行為的盲目模仿和崇拜,例如打架鬥毆、賭博、**......)

當然也有積極方面的。1、有助於目的地與外界進行文化交流,提高當地居民的文化素質。2、有助於目的地增加收入,提高當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3、有助於當地旅遊資源和設施裝置的保護和維修(這一點有別於消極方面的第二點。前者是指如果超過旅遊目的地的承載能力大容量接收遊客會造成破壞。後者是指如果在合理的情況下可以將旅遊收入所得的一部分投入到旅遊資源及其設施裝置的維護保養上,畢竟旅遊資源及其設施裝置即使在不使用的情況下也會自動風化或破損)。

旅遊對環境的積極和消極影響

根據自己參觀德景點,看他們如何利用當地旅遊資源發展旅遊市場資源?

8樓:匿名使用者

資源是資財的**。旅遊資源是旅遊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和條件。隨著旅遊業的發展,旅遊者逐漸增多,遊客需求多樣化、個性化趨勢日益明顯,只有對現有旅遊資源進行深層次開發,或者開發新的旅遊資源,才能不斷地滿足旅遊者需要,確保旅遊業持續發展。

尤其在旅遊業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旅遊市場已由賣方市場轉移為買方市場,充分發揮旅遊資源的多種功能,適應旅遊需求發展趨勢,開發富有特色的旅遊資源,滿足旅遊者的不同需求,已成為區域旅遊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

洛陽旅遊業的發展狀況,旅遊業的發展狀況?

洛陽已經在旅遊業方面創出了不小的名頭,中外八方遊客慕名而來,絡繹不絕。在世界上,中國對外推薦,是八個之一。在國內,也是旅遊名城。旅遊景點數不勝數,其中精品越來越多,我們也正在開發打造更多更好的旅遊景點和品牌。以龍門石窟為代表。而且我們還有名揚海外的牡丹,國色天香,以此為主題推出了每年一度的牡丹花會,...

日本旅遊業迅速發展的原因,日本旅遊業迅速發展的原因

因為它的第一經濟支柱產業吸引著全世界的男性 日本出境遊迅速發展的原因 10 世界旅遊業迅速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疑似忍者 1,中國共復產黨的英明領導 2,改革制開放的巨大成bai功 3,我國黨員幹部du的好學,經常出國 zhi學習考察,帶動了世界各國的dao旅遊業4,科學發展觀 對世界旅遊業做出了貢獻,...

發展旅遊業的目的是什麼

蕾小護時尚日記 旅遊業是花費時間在戶外追求休閒,放鬆的行為和過程,無論該人是在乙個國家內還是在乙個國家之外旅行,都有助於為每個國家帶來可觀的收入。1 經濟生存能力 確保旅遊目的地和企業的生存能力和競爭力,使他們能夠長期持續繁榮並帶來利益。2 當地繁榮 為了最大程度地促進旅遊業對東道國目的地經濟繁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