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業的發展前景,我國旅遊業的現狀及發展趨勢

時間 2021-08-30 10:08:0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錢途,就看你怎麼做了,不過現在的旅遊利潤很低,做不好,就掙不到很多錢!

我國旅遊業的現狀及發展趨勢

中國旅遊業發展的前景如何?

2樓:

很好 朝陽行業,逐漸正規化,一夜暴富的可能已經為零

3樓:小壞蛋

1、 旅遊產業已經形成規模,旅遊產業支柱作用也更為強化,旅遊產業在質和量上將持續發展,旅遊資源多向度開發,並且旅遊產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並有。

2、 旅遊產業國內旅遊市場、入境旅遊市場、出境旅遊市場執行良好。市場上的旅遊人次、總收入、人均旅遊消費支出都呈上升趨勢。旅遊產業市場躋身世界前列。

世界旅遊組織對我國旅遊產業的發展給出了非常高的預期,其**為:到2023年時,在世界旅遊目的地中,我國將位列第一;在世界旅遊客源國中,我國將位列第四;而我國旅遊產業的增長速度也明顯快於世界上其他主要國家的旅遊產業增長速度。

3、 旅遊產業的支柱作用得到體現。旅遊產業由於在我國社會經濟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他的發展已經被我國列入了國名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國家旅遊總局於2023年和2023年分別制定了《中國旅遊業發展“九五”計劃和2023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國旅遊業發展“十五”計劃》。

各個省、自治區從各自的旅遊資源優勢出發,將旅遊產業作為當地經濟優勢產業和重要產業,其中10多個省份將旅遊產業定為支柱產業,7個省份將旅遊產業作為重要產業和先導產業,6個省份將旅遊產業作為第三次產業的先導產業和龍頭產業。

4、 旅遊產業正在擴大開放態勢。尤其是在我國加入世界**組織後,我國旅遊產業對外開放的步伐日趨加快。

中國旅遊業未來十年有哪些發展趨勢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前景向好的大環境下,中國旅遊產業將呈現七大發展趨勢:

一、旅遊產業,資本逐鹿。

過去三十多年間,中國經濟增長率達到平均7.4%,從全球經濟體排位第八到今天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未來十年,中國依然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而旅遊業將是最值得投資的產業。

為什麼這樣講?因為我國正在進入旅遊消費市場與旅遊投資要素市場雙向互動、良性迴圈的新階段,旅遊投資的空間和潛力巨大。旅遊業作為全球較大的產業之一,僅依靠存量資源優化配置是不夠的,需要依靠增量資源的有效投入。

未來十年,大型非旅資本將加速進軍旅遊業,跨行業投資態勢愈發明顯。同時,旅遊企業併購重組和“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旅遊資源將深度整合。

二、“旅遊 ”,跨界融合。

融合性是旅遊業的本質屬性。旅遊業的綜合性特徵,決定了只有依託多個產業,才能向旅遊者提供包括行、住、食、遊、購、娛等在內的旅遊產品和服務;旅遊業的關聯性特徵,既為旅遊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了前提條件,又拓寬了旅遊產業融合發展的空間。旅遊業的綜合性和關聯性特徵,也決定了旅遊業是國民經濟中最具備融合發展優勢的戰略性產業。

旅遊是綜合性產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旅遊 正在與各個行業不斷融合。“十三五”期間,旅遊與國民生活及鄉村、健康、養老等重點領域的“ ”將成為新的發展熱點。

三、“ 網際網路”,全產業鏈滲透。

國家促進旅遊業發展的系列政策出臺,正在破解旅遊生產要素優化組合配置的一系列問題,包括土地、資金、體制、機制、組織、技術、人力資源、品牌等。

同時,引導旅遊業與基礎設施建設、工業、農業、教育、醫療、金融業互相促進發展,使旅遊業成為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新增長點。

四、產品供給,從“資源 土地”到“投資 情懷”。

大眾旅遊時代已經來到,旅遊正在成為老百姓常態化的生活方式。然而,現階段的旅遊產品還存在著“不配套”的問題。

目前的旅遊產品中,傳統供給供過於求,新型供給供不應求;觀光產品**過剩,休閒度假養生養老等產品**不足,導致需求外溢、市場外溢、投資外溢、效益外溢,旅遊業迫切需要推進供給側改革。在傳統的資源主導和土地增值主導的盈利模式下,“小情懷”等“看不見的投資”開始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熱門“小情懷”專案使精品鄉村遊和非標準住宿走俏。

因此,未來十年,旅遊資本要注重“情懷”打造,旅遊產品供給將在新業態、新體驗、人性化配套等方面得到強化。不論專案投資的大小,都應更加重視情懷投入。

五、從小旅遊向大旅遊轉變。

在旅遊產業發展的初級階段,發展的重點主要是建設,建景點、景區、飯店和賓館,這是一種“景點旅遊”的發展模式。然而,旅遊業發展到現在,已經到了全民旅遊和自駕遊為主的全新階段,作為綜合性產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的作用更加廣泛,時代賦予旅遊業的責任也明顯加強,傳統的以抓點方式為特徵的景點旅遊模式,已經不能滿足大旅遊的發展需要,國內許多地方已經開始探索。

所謂“全域旅遊”,簡單說就是把一座城市當作一個旅遊景區來規劃和建設,從單一產業向綜合產業轉變、從小旅遊向大旅遊轉變,最終實現全域資源、全面佈局、全境打造、全民參與的一種發展模式。從當前國際、國內旅遊產業的發展形勢來看,全域旅遊已經成為未來旅遊產業發展的大趨勢。

六、全球化趨勢明顯。

中國是一個旅遊大國和消費大國,但是要想成為旅遊強國,還需要提升本國的供給能力,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旅遊行業全面貫徹“515戰略”,推進旅遊業深化改革、提質增效,實現“初步小康型旅遊大國”到“全面小康型旅遊大”的決定性時期。

未來十年,將有更多的國際品牌加快中國佈局,國內旅遊企業“走出去”的步伐也將加快,中國旅遊產業全球化趨勢更加明顯。為此,中國旅遊企業要主動融入國際分工體系,成為中間的一環,從渠道到目的地都要加速資源掌控,爭奪國際分工話語權。

七、旅遊雙創大有可為。

一項調查顯示,從全球範圍看,69%的遊客將在2023年計劃新的旅程,各個年齡層的遊客都在尋求新的旅遊體驗。未來十年,隨著旅遊經驗的豐富,越來越多的國民將對新型的旅遊方式產生興趣,比如遊輪、房車、揹包旅行、探險旅行等。這類新型的旅遊需求也將在未來十年內催生旅遊裝備製造業持續發展,“雙創”必將激發旅遊市場新的活力。

綜上所述,在國民經濟發展增速的“十三五”時期和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旅遊政策利好諸多,旅遊產業與其他產業的融合方式及途徑多元,機遇頗多。但同時,非旅資本的湧入以及現有旅業資本的雄厚,亦將加劇行業競爭,新一輪優勝劣汰將繼續上演。而當百花爭鳴、群雄割據後,多足鼎立的旅遊“大時代”終將在未來十年到來。

中國旅遊業的發展狀況

5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旅遊業具有“無煙產業”和“永遠的朝陽產業”的美稱。所謂朝陽產業,它的發展前景廣闊可觀,當今的旅遊產業已經成為國家的重點發展專案,我國的旅遊市場規模穩步擴大。但是相較而言,我國國內旅遊業發展的廣度深度都遠遠不能適應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進一步提高,人民對旅遊消費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國內旅遊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顯得尤為重要。因此,研究和**我國國內旅遊業發展的現狀、趨勢及對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我國旅遊業的現狀分析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內旅遊業發展迅速,覆蓋面廣,但總的說來仍然處於一種低消費、大眾化、低水平、中近距離旅遊的狀況。旅遊基礎設施、服務設施建設發展很快,但仍不能適應國內旅遊市場發展速度的要求。

旅遊人次數穩步增加,旅遊消費額逐步提高;絕大部分屬於觀光旅遊,文化型和享受型極少;國內旅遊熱門地區多集中在經濟發達、知名度高、旅遊基礎設施較為完備的4a級以上景區。自助旅遊增多,團隊出遊減少;度假村的區域『生特徵已經比較明顯,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西部、東北等區域的度假村經營都各顯特色。北京、上海、廣州、蘇州、杭州、重慶等經濟發達地區度假村數量明顯比其他地區高很多。

這說明我國旅遊房地產度假村細分市場的區域格

6樓:青蛙王子愛青蛙

旅遊業是國民經濟的戰略性產業,資源消耗低,帶動係數大,就業機會多,綜合效益好。從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國際國內環境看,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的深入發展,高速交通體系的快速完善,特別伴隨著人均國民收入的穩步增加而持續增長的大眾化和多樣性消費需求,都為我國旅遊業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

洛陽旅遊業的發展狀況,旅遊業的發展狀況?

洛陽已經在旅遊業方面創出了不小的名頭,中外八方遊客慕名而來,絡繹不絕。在世界上,中國對外推薦,是八個之一。在國內,也是旅遊名城。旅遊景點數不勝數,其中精品越來越多,我們也正在開發打造更多更好的旅遊景點和品牌。以龍門石窟為代表。而且我們還有名揚海外的牡丹,國色天香,以此為主題推出了每年一度的牡丹花會,...

日本旅遊業迅速發展的原因,日本旅遊業迅速發展的原因

因為它的第一經濟支柱產業吸引著全世界的男性 日本出境遊迅速發展的原因 10 世界旅遊業迅速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疑似忍者 1,中國共復產黨的英明領導 2,改革制開放的巨大成bai功 3,我國黨員幹部du的好學,經常出國 zhi學習考察,帶動了世界各國的dao旅遊業4,科學發展觀 對世界旅遊業做出了貢獻,...

如何用西方經濟學來解釋中國旅遊業的發展

雲揚雲悠 樓上滴,你整了這麼多我都看不明白,我不知道lz是否明白。我也談談我的看法啊 純屬個人分析 西方經濟學主要是研究資源的配置與利用。對於旅遊業而言,首先要找準該旅遊專案的定位和定向。西方經濟學的巨集觀經濟與微觀經濟都是以假設對方的完全實現的前提下進行分析,因此,在對旅遊業前景的分析上就要從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