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乾盛世」是怎樣的,歷史上的康乾盛世是怎樣的?

時間 2022-01-16 23:10:25

1樓:靜說紅樓

2023年,正是歷史上著名的康乾盛世的乾隆一朝,經過康熙、雍正兩朝的積累,乾隆時期國內的富庶程度達到頂峰。相比苦哈哈的康熙和雍正,無事一身輕的乾隆皇帝更相乙個沒有受過苦的富三代,幾次南巡,賞花問柳,遊遍大好山河,大發感嘆:風景這邊獨好!

然而,在這一年,乙個英國人馬嘎爾尼對這個國度的評價卻沒有這麼樂觀。

2023年,英國已經完成了以蒸汽機為代表的科技革命,也完成統一為商品流通打造了良好的基礎,彼時,英國生產力的大發展,急需要開啟更大更好的市場,消耗他們生產的產品。

隨著馬可波羅遊記對東方大國遍地**的描述,馬嘎爾尼帶著英國最先進的技術產品和頂級科技、藝術人員,集體來帶大清,以為乾隆賀歲為名,準備和大清更廣意義上的商業合作。

從後來的角度來看,這對閉關鎖國的大清來說,無疑是一次天賜良機。但盲目自大的乾隆皇帝,對這些西洋玩意兒,只保持了看魔術般新奇的玩耍心態,看過之後,留下幾件,作為開闊眼界的玩物,對馬嘎爾尼提出的開放通商口岸,並未允諾。

馬嘎爾尼此行雖然沒有達成通商的目的,但是也沒白來,通過長達近一年的觀察,馬嘎爾尼發現,這個富庶的過度,並不像皇帝以為的那麼強大。

佔大多數的民眾貧困、飢餓、衣不遮體,軍隊渙散,穿著如同一群乞丐一樣,對英國人喝過的茶葉,和腐敗扔掉的肉類,普通民眾卻爭相哄搶。

這一切景象,和皇宮及貴族的極盡奢華想對比,讓馬嘎爾尼看到乙個虛弱的大國底子。而諷刺的是,此時的全國gdp遠超西方國家。一口沒有武裝的肥豬,正是馬嘎爾尼中國之行後,對清朝的評價。

馬嘎爾尼此行,為西方開啟中國大門作了有效準備。

2023年,上天給大清朝的一次機會,就這樣被棄之敝履。

2樓:timeless二號

在歷史中的「康乾盛世」是非常的不得了的,「康乾盛世」是乙個非常偉大的歷史狀況,非常的巨集偉,值得我們去學習

3樓:我每天都吃關東煮

當時的「乾坤盛世」是比較的振奮人心的,是絕無僅有的盛況,還是比較的有代表性的,很激動人心,非常的富有

歷史上的康乾盛世是怎樣的?

4樓:照見古今

百姓的要求很簡單,沒有天災沒有人禍,皇帝還算仁厚就行了,所以當時應該是國泰民安,有得吃有得穿,治安良好。

5樓:吃肉的猴子

據說當年的康乾盛世,社會一片繁榮,老百姓安居樂業,社會經濟發達,糧食充足,戰爭也比較少,老百姓生活非常好。

6樓:杭夢槐

相比於封建時代的其他時期,康乾盛世的表現主要是人口特別多,但是人民生活質量並沒與顯著提高。

7樓:艾清彗

明末農民戰爭打敗了地主階級,勞動人民的生產力上公升,自然更加安居樂業,清**為了鞏固統治,政治上較為寬鬆,還有國內環境安定,戰爭較少。

8樓:

歷史上的康乾盛世,那時候國泰民安,五穀豐登,百姓安居樂業,沒有戰事,夜不閉戶。

9樓:二虎愛看書

就是大家生活都挺富足的,農業和工業應該都很發達了,也沒什麼戰爭天災之類的。

10樓:幸福終究會來到

康乾盛世,康熙開疆擴土,穩定國家,使各國不敢來範,穩定內部,可以說強大了軍事力量,雍正休養生息,節衣縮食,與民休息,發展民生,所以到了乾隆時代才呈現出來康乾盛世,國家強大,國庫充足。

11樓:魔鬼零零七

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這是古代人共同的願望。康乾盛世並不是每乙個人都是好人,但也不會有天災人禍。

12樓:筆削春秋

沒有戰爭,百姓就可以過的安居樂業,沒有外地的侵犯,可以發展民生。

13樓:上邪

康乾盛世時期康熙帝宣布實行「盛世滋生人丁,永不加賦」,當時中國的人口首次破億而且是連破三億,人口才是第一生產力啊!

康乾盛世到底怎樣?

14樓:落日夕陽老師

說「康乾盛世」是乙個鬧劇,其實有一定道理:

一是因為「康乾盛世」的規模只有量的增加沒有質的增加。宋朝的時候,雖然領土不如清朝大,但是宋朝的經濟佔了全球的70%,而明朝的工業產值也佔了全球的三分之二,所以不管是宋朝還是明朝,都是全方位吊打西方世界,但是到了所謂的「康乾盛世」時期,全國的經濟只能佔全球的三分之一,較之於宋、明兩朝有了極大的縮水,可見,「康乾盛世」只停留在表面。

二是因為「康乾盛世」時期社會的生產力並沒有得到大的發展。康乾盛世時期,諸多的工業指標都沒有達到明朝末期的水平,「康乾盛世」的工業總產量其實遠遠不及明末萬曆時期,明朝時期不管是鐵、造船、建築等重工業,還是絲綢、棉布、瓷器等輕工業,在世界都佔據著領先地位,其中工業產量更是達到了全世界的2/3以上,比農業產量在全世界的比例還要高得多。

那麼,康乾盛世時清朝的工業總產值在全世界佔了多少?

事實上,這個資料低得可憐,當時清朝的鐵和布匹甚至不如明朝末期的水平,而工業總產值僅僅只有全球的6%,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宋、明時期仍然引領世界,而「康乾盛世」時期,清朝已經逐漸開始全方位落後於西方世界。

當然,也有人說「康乾盛世」時期清朝的人口較之於明朝翻了幾番,然而實際上,清朝人口之所以增長得如此之快,是因為引進了番薯,所以也有人說「康乾盛世」就是「番薯盛世」。

15樓:李昆看歷史

盛世是相對於戰亂動亂衰亡弱勢而言的,康乾時期是清朝的盛世,是明中後期以來的盛世,這是自己內比,與其他國家和歷史上其他朝代對比康乾盛世確時不如強漢盛唐時期,但從人口發展社會安定國家統一領土完整民族融合社會治理外交軍事邦交臣屬與大國影響力來說,康乾時期確實是盛世,而且是遠超宋元明的盛世!

清朝這個朝代很特殊,跨越了中國古代和近代。而康乾盛世到底怎樣,其實還是因人而異,看你是如何看待的。

例如漢代的「文景之治」記載的主要是長安一城是如何如何的繁華,但實際上別的地方還是很貧窮。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時候相比戰爭來說人民肯定很幸福。並且科技和文化達到乙個繁華程度,相比世界上各個國家,漢代文景時期是過得很好。

唐代的「貞觀之治」也是一樣,對比當時全世界是乙個很高的高度。

但是到了清朝,人口增長卻是中國歷史最快的時候,人們幾乎都解決了溫飽問題,為何會被說是虛假盛世呢?

乙個原因,當時的世界對比清朝來說,相比清朝好得很多,西方航海文化盛行,經濟繁榮,武力昌盛,這個時候的清朝雖然武力也昌盛,但是相比世界西歐,我們是落後的,但是這種情況放到古代說是盛世是有道理的,人口增長,解決溫飽都是統治者看到的,乾隆皇帝當時只能以中國以前朝代來對比,所以說這個是盛世也不是說錯。

康乾盛世如果放在中國自己的體系範圍內,應該算盛世了,可以說前無古人,發展到最高狀態了。但是放在整個世界體系範圍內,康乾時期是不符合世界潮流發展的,發展的越好某種意義上講越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最終發展下去,就被世界其它國家趕超了,結果中國經過了很長時間大的動盪才融入世界潮流之中走向正軌。

16樓:歷史章回體

評價乙個朝代是不是屬於真正的盛世,主要是從以下幾個方面:①政治上,是否做到用人唯賢,政令是否暢通無阻,君主賢明、大臣盡責;②經濟上,國庫充盈,百姓富足,能夠隨時應對天災人禍;③軍事下,邊境穩定,將士知戰善戰謀戰,但基本無戰事;④疆土上,祖國統一,不損失領土或者有所擴張,且能夠長期保持穩定。

下面再來看看康乾盛世時的情況,政治上康熙時期還算可以,但是後期黨派鬥爭過於嚴重,雍正時期挺不錯,尤其是抓反腐這塊做的不錯,乾隆時期相對就不行了,政治上已經開始腐朽了,特別是乾隆後期,官場風氣已經非常奢靡;經濟上,康乾時期還是非常不錯的(至少史料上記載是這樣的),雖然很多人說人均收入橫向比較不行,但那是人口基數突然猛增的原因,經濟總量還是很長時間都保持了世界第一,所以說康乾時期經濟還是非常不錯的;軍事上,自康熙削藩成功、平定蒙古之後,整個康乾時期,明朝基本沒有什麼大的戰事;疆土上,這個時期的國土面積已經達到了最大。因此,如果縱向來看,康乾時期算的上是乙個盛世的。

但是,有乙個事實也不能忽略,那就是橫向來看,這個時期的世界其他國家都已經進入了現代科學蓬勃發展的時期,一些大國紛紛崛起,在實力上不少國家已經超過了清朝或者有超過的趨勢,英國的馬戛爾尼曾經這麼形容清朝,「清**好比是一艘破爛不堪的頭等戰艦,它之所以在過去一百五十年中沒有沉沒,僅僅是由於一班幸運、能幹而警覺的軍官們的支撐,而她勝過鄰船的地方,只在她的體積和外表」,這也說明,清朝看似強大的表面實則已經是危機四伏。所以,從橫向比較來看,清朝康乾時期的繁盛是有一點誇大的成分的。

綜合來說,如果按照傳統來定義,我認為康乾盛世還是相對比較符合盛世的概念的,畢竟結束了多年的動亂,讓清朝也進入了乙個相對平穩的發展期。但是,如果橫向與世界其他國家比較,清朝的發展是比較遲緩的。

17樓:何不秉燭遊矣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封建王朝,自入關以來一共經歷了10位皇帝,統治了中國長達267年,創造了中國封建王朝史上最後乙個盛世:康乾盛世。那麼,康乾盛世,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康乾盛世」,又稱「康雍乾盛世」,起於康熙二十年(2023年)平三藩之亂,止於嘉慶元年(2023年)川陝楚白蓮教 起義爆發,持續時間長達115年。一些中國歷史 學家將「康乾盛世」視為輝煌,因為它在政治、經濟、文化等諸多方面將中國傳統社會推向了乙個新的高峰。

1.政治上:形成了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國家統一,在中國歷史上是至高無上的基本原則。然而,在清代以前,統一問題,尤其是邊疆少數民族地方政權和中原地區****的關係問題長期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像北方游牧民族,自冒頓一統漠北,即在蒙古高原建立相對統一的政權組織,與中原地區相抗衡。

元朝有過全民族的大統一,但不久即被推翻,繼之而起的明朝,又不得不修長城以禦蒙古。只是到了清朝實現了國家的完全統一,康乾盛世從此達到了繁榮的頂峰,即所謂「鼎盛」、全盛時期。

2.經濟方面:中華民族經過秦漢以來兩千多年的發展,至康乾盛世,取得了有史以來的最高成就。

農業來看,不論是當時的人口數量,還是耕地面積,都遠遠超過了以往的歷史時期。對外**也急劇增長。主要出口商品有茶、絲、土布,尤以茶葉佔第一位。

3、學術文化的集大成是康乾時期中國文化的顯著特徵:康乾時期古籍研究、整理所涉獵的範圍異常廣泛,包括經學、史學、天文、古算、地理、農醫學等方方面面,從此較寬廣的範圍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

真實的康乾盛世究竟是怎樣的?為何有人說它是乙個大**?

18樓:匿名使用者

三、康乾盛世只是階級的盛世,侷限性很大清朝階級矛盾很嚴重,階級分化很嚴重,如果說是盛世,那只能算是官僚階級和富人階級的盛世,具有十分大的侷限性,百姓日常用番薯勉強填飽肚子,因此更是有人稱那個時代為番薯盛世。

怎樣評價清朝所謂“康乾盛世”

小奇 康熙 為了御下,坐看明主索額圖黨爭 為了保證國內勢力穩定,放棄東北的利益讓給 雍正 權傾朝野囂張跋扈的年羹堯年大將軍就是雍正朝的 同樣在北面放棄國土將利益讓給沙俄 乾隆 和珅那是代表,能養出這種 的朝政就已經不屑於再說什麼了 至於三朝的文化,還需要說麼?壯志飢餐飛食肉,笑談欲灑盈腔血。認得這是...

為什麼歷史教科書上要吹噓康乾盛世和所謂的“大清”

三國之穿越 因為國家成立後有文化的人基本是當時的滿清後裔,他們基本長期佔據文化部,教育部。所以你看到對滿清的大吹特吹,以及滿清電視劇的泛濫 因為這是歷史界的主流公論!清朝當時的情況,符合古典意義上的 盛世 當然,如果以現代眼光來看,古代皆是落後的亂世!但是認知歷史,不能這麼看!否則就是現代版的 何不...

康乾盛世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多好?難道真的比乞丐強點

歷史偵查處 康乾盛世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的最後一個盛世,與 漢武盛世 開元盛世 合稱為中國古代史上的 三大盛世 這個盛世局面是由康熙 雍正 乾隆三代皇帝的勵精圖治而鑄造起來的。康乾盛世有多繁盛呢?據史料記載,清朝乾隆年間領土面積最大時高達驚人的1316萬平方公里,其疆域西起巴爾喀什湖,東至庫頁島,南抵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