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那麼聰明為什麼不能統一,為什麼蜀漢有那麼聰明的諸葛亮,卻還是不能統一三國呢

時間 2022-01-14 01:45:10

1樓:百百就百百

聰明是一回事,統一是另一回事。聰明只是表明他的智商高,但是要統一,最主要的是要有情商和領袖氣質,領導才能,而領袖往往並不是很聰明,他的過人之處是,善於利用哪些聰明的人,為其所用

2樓:o曹孟德

我分析一下

1:諸葛亮即使在聰明 憑藉乙個人的力量也不可能完成統一2:蜀國國力不足 人才匱乏

3:內部矛盾重重

4:敵人強大

5:諸葛亮軍事才能不如政治才能 軍事上過於謹慎 屢失戰機6連年征戰 勞民傷財

有這6個原因 安能不敗

3樓:匿名使用者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諸葛孔明.實一般般.

**家的吹捧.不必太放在心上.

4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戰爭潛力大,蜀國小.論人口,魏國巨大,且後期吳蜀沒有結盟.蜀國內部矛盾不斷,所以諸葛亮不能統一天下.

5樓:秦樓清音

總的來說是人算不如天算,蜀亡原因如下:

1、出師未捷身先死

2、連吳未成

3、蜀主荒誕

4、蜀弱魏強……

6樓:還請另換乙個

具體說來很多原因吧。

諸葛亮確實有才,但是有句話叫: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感覺這八個字應該是最好的解釋了。

7樓:佔夜卉

因為由於關羽的大意失荊州,劉備的不理智,被仇恨沖昏頭腦,蜀國的地盤人力越來越少,諸葛亮在出師表裡也寫到復國已無多少希望,最後拼命出戰,勞累過度死了。劉備兒子劉禪也昏庸無道膽小怕事,當然不能復國!

8樓:源三

諸葛亮很聰明嗎?那是三國演義 老羅寫的,現實的諸葛亮很一般。

9樓:ai孟帥

聰明是聰明,但是畢竟 蜀漢 國力太弱. 魏國 國土面積大,人也多 諸葛亮 再聰明也無濟於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蜀國的實力不行,再加上劉禪這個白痴皇帝,諸葛亮伐魏是以卵擊石

11樓:

諸葛聰明沒錯,可是魏、吳兩國有謀略的也不少啊。

12樓:我是美髯公

司馬徽:雖得其主,不得其時

13樓:思念你的張冠

有劉禪這個昏君 加上諸葛亮年事已高 上別人趁虛而入

14樓:安瀾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事情的成與敗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的結果。

15樓:無聊的祝福

主要原因是諸葛亮死後蜀國就沒有人才啦!

16樓:

<<隆中對>>中說的很清楚,」待天下有變」只是曹魏集團一直不出亂子,再乙個諸葛亮勞累過度,死在了司馬懿的前面了,我想主要是這些原因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三國演義》裡的還是《三國志》裡的諸葛亮?如果是《三國演義》裡的,多是因為劉備的鹵莽,阿斗不明是非.《三國志》裡諸葛亮的聰明沒這麼突出

18樓:cos路西法

讀書人老思想,認為做個賢臣+能臣是最重要的

19樓:山夕風林

屬國弱小,人才不足,還有尖銳的內部矛盾.

20樓:抄雲心

呵呵,我比較笨..就知道一條——-是否順應歷史潮流。

21樓:

諸葛亮很聰明,但蜀國沒有統一中國,還最先亡。事實如此,諸葛亮當政蜀國歷史大半,其錯不容推脫。蜀國失敗原因如下:

1。客觀方面。蜀國地小人稀,人力物力有限。

四川周圍多山,地勢奇險,出入不便。魏不好攻進來,蜀國也不好出兵,或者說不能保住既得勝利果實,因為後勤困難,無以為繼。這點是不隨人意改變的。

故在曹魏政治清明時,蜀國也只有窺視中原,出兵只會勞民傷財,無功而返。

應對這種不利因素的辦法(供參考):

鑑於這些客觀因素,蜀國的任務就是內修政治,發展生產,加強武備,恪守關卡。先立於不敗之地,靜觀敵國政局,天下形勢。曹魏佔據半個中國,大有一統天下的形勢,不能讓曹魏滅吳。

吳被滅,天下局勢也就大勢已定,蜀國陷入徹底的戰略防禦,蜀國破滅已定,只是時間問題。所以,蜀國窺視中原的同時,要幫助東吳抗魏。

立於不敗之地後,就得等魏出現政治問題導致的衰退。這時出兵才有相當的勝利把握。

諸葛亮《隆重對》中的策略是完全符合蜀國的國情的。

儘管有應對策略,但可以看出,蜀國在相當時間段內是被動的,會無所作為的。蜀國要統一中國是短時間內不能辦到的。還有,這些策略是很微妙的,就怕以後的當政者把握不到,不能因勢而變。

2。主觀方面。諸葛亮當政時有四大錯誤。

其一:就道德方面說,「鞠躬盡瘁,事必躬親」是值得我們稱讚的。但是,作為開展複雜的政治鬥爭的核心人物,要把握大局,讓國家機器高效,正常執行才是重中之重。

把國家大局整頓好了,一切通過法律手段順其自然執行,把更多的精力用於研究破敵之策,這才是為相之道嘛。諸葛亮管天管地,「越權」去管一些小吏所應管的事情,試問,你管這麼多的大事小事,管的過來嗎?你的精力用得過來嗎?

你管這些事還不如去管理好手下的**,讓他們盡職盡責。

沒有放正自己的位置,徒勞身心,這是諸葛亮的第一錯。

其二:諸葛亮每戰掛帥,獨斷專行,置手下大將於無用武之地,這是其第二錯。這一錯是很嚴重的。

諸葛亮謀略出眾,這是公認的,我也贊同。是不是有謀略,就能打勝仗呢?謀略是要籌畫的,是可以為戰事創造有利的形勢的。

但是戰場決鬥的情形是千變萬化的,要應對這些新情況,是來不及好好周到的謀劃的,這要靠將軍臨機應變,因勢利導。從諸葛亮的征戰史來看,戰前考慮面面具到,很好,但就怕你考慮的多,抓不住要害,面面用力,無法集中使用兵力。這就是不能決斷的表現。

司馬懿說過諸葛亮:「謀事多,決斷少。」事實就是這樣嘛,七出祁山,每當遇到魏軍的行動超乎自己的謀劃,就沒有招了。

蜀國是一小國,人力物力有限,戰略資源少,經不起長期消耗,要節省點用,最好做到每齣有得。這樣的情況對將軍是一種考驗,更需要傑出的將帥。諸葛亮獨斷專行,遮蔽了其他將軍的光芒,誤了蜀國的前程。

其三:諸葛亮後期,在魏國政治大局穩定,並未出現混亂的情況下大舉出兵祁山,勞民傷財,這是對其《隆重隊》的背叛。這是其第三錯。

其四:沒有讓後主得到鍛鍊的機會,沒有為蜀國收攬,積聚相當數量的文臣武將。這是其第四錯。這是致命的。

諸葛亮,總攬軍政大權,後主除了吃喝玩樂解解悶,也沒有事做。後主是一國之君,他將來要親政的,你不給機會讓他鍛鍊,讓他胡里胡塗過日子,他如何曉得處理政務,誰生下來就會批奏章?就是後主再不濟,他長的腦袋還是能夠想些事情,讓他多看些,多想些,加上謀士輔佐,也能保江山的嘛。

可是,諸葛亮任後主放縱成那個衰樣,想想他只知傻笑那樣子,都心疼。一國之君如此,蜀國還有前途可言嗎?諸葛亮死後,沒人可以有效管制他,蜀國怎麼不亂?

乙個國家,是許多人的智慧型作用一定時間才能強大的。聖君無不思賢若渴,**會閒賢人多呢。曹操胸才大略,猶閒謀臣不夠,聚集了大量人才,為魏國打好了人事根基。

其中郭嘉,荀或之智,舉世無雙,除天文地理,其他方面我看不會差於諸葛亮。諸葛亮當政,哎,我看了《三國志》,覺得能比郭嘉,荀或的根本沒有。蜀國大臣能上史書的也不多。

上面說了,諸葛亮後期背叛《隆重對》,大舉伐魏,為什麼呢?可能是他也覺得自己死後,沒有人可以與魏國較量了吧,才出此下策。諸葛亮沒有為蜀國覓得良才,讓蜀國後繼無人,蜀亡豈不始於此?

這四大錯,不知兄弟贊同否。

為什麼蜀漢有那麼聰明的諸葛亮,卻還是不能統一三國呢?

22樓:梨詩煎雪

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因為關羽。據諸葛亮出山前的「隆中對」中所計畫,要劉備一統天下,必需先占有荊州,作為發展的根據地,再攻占西川一帶,到時分兵兩路夾擊,一路從荊州一路從西川,可以說是當時統一天下的好的可行性方案,而且當時的天下是北方已被曹操統一,江東被孫權占有,而劉備還沒根據,乘下可以圖取的就只有荊州劉表和西川劉章、東川張魯。

最終諸葛亮把這些地方都幫劉備占領了,可以說已故經實現了他統一天下的基礎。但非常可惜的是這種良好的基礎被關羽毀滅了,由於關羽不用諸葛亮「東和孫權北拒曹操」的戰略,大意失荊州。荊州一失,劉備的地盤失地去了大約一小半,最重要的是沒有了荊州,諸葛亮兩路夾擊的戰略無法實行,能進攻中原的路只有一條,而且蜀道艱難,魏國只要用一良將多放些兵固守就行了,後來諸葛亮多次北伐都失敗,就是因為師馬懿用固守戰略,任你諸葛亮多計謀,也飛不過去。

所以關羽失荊州是諸不能統一天下的最大因素。

第二:劉備。乙個將帥能否成就大業,和他輔助的最高決策者個人是有很大關聯的,在三國的決策者中(曹操、劉備、孫權),劉備可以說是在文稻武略方面最差(當然收買人心還是很可以的)。

根據諸葛亮的戰略,要先占有荊州,諸葛亮等人多次出計叫他占有,但他都沒有採用,結果被曹操占有了,諸葛亮是很艱難的從曹操手裡奪下荊州;這就浪費了很多時間和機會,對統一天下多多少少是有影響的。後來攻占西川,情況也差不多,劉備沒有採用手下人的計謀,婦人之仁,結果乙個和諸葛亮齊名的副軍師戰死了,死了不少兵,也浪費了很多時間。當劉備占有兩川和荊州時,已經用了很多時間,這時另兩個對手也發展了,經過多年的經營,這兩國的人民對興復漢朝已經沒興趣了,老百姓有了飯吃,才不管他是不是漢朝當權呢,可以說這就失去了統一天下的政治基礎。

另外還有些因素(比如劉禪的無能)也使得當時蜀國要統一天下基本上是不可能了。我們縱觀歷史,能統一天下的主要有兩種情況,第1種情況是乙個皇朝已經失去了民心,有人起義,天下大亂,這時乙個人物能得救人於水火,得了民心,加上良臣勇將的輔助統一天下;第二種情況是天下分為幾國,當其中一國衰弱或當權者無能時,另強大的一國趁機消滅它統一中國。漢高祖劉邦時,是前一種情況,當時天下分被各大大小小的王分割,劉邦在一群英雄的幫助下統一中國,漢光武帝統一天下時,是因為王莽無道,人心思漢,而當時的綠林、赤眉起義軍只是一時代表了人們的不滿,並沒有得到人心的號召,所在漢光武帝能興復漢室。

而劉備的情況卻沒這麼好,東漢末年當權者無道,漢朝劉氏政權已失人心,劉備個人雖然比較得人心,但對於興復漢室已沒多大作用。而且蜀漢是個小國,魏國和東吳都比較強,這就使得劉備即沒有上述第一種情況的優勢,也沒月第二種情況的優勢。最後三國讓晉國統一,晉一統天下就屬於第二種情況。

所以說諸葛亮沒能一統天下,並不是他沒有蕭何的治國之能,也不是他沒有韓信的用兵之策,而是劉備關羽他們毀滅了本來就很小的一統天下的機會。

23樓:人間寶藏

因為關羽!據諸葛亮出山前的「隆中對」中所計畫,要劉備一統天下,必需先占有荊州,作為發展的根據地,再攻占西川一帶,到時分兵兩路夾擊,一路從荊州一路從西川,可以說是當時統一天下的好的可行性方案,而且當時的天下是北方已被曹操統一,江東被孫權占有,而劉備還沒根據,乘下可以圖取的就只有荊州劉表和西川劉章、東川張魯。

最終諸葛亮把這些地方都幫劉備占領了,可以說已故經實現了他統一天下的基礎。但非常可惜的是這種良好的基礎被關羽毀滅了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輔佐劉備建立蜀漢。蜀漢建立後,諸葛亮被封為丞相、武鄉侯,對內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對外聯吳抗魏,為實現興復漢室的政治理想,數次北伐,但因各種不同因素而失敗,最後於蜀漢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為什麼諸葛亮那麼聰明,為什麼諸葛亮比徐庶聰明?

諸葛亮是個被神化的人而已。歷史上的諸葛亮遠遠不是這樣。實際上諸葛亮在劉備手下也是一直當個小角色,劉備死前從沒沒當過獨當一面的人物,也沒打過仗。劉備的軍師從最初的孫乾 陳群 徐庶 伊籍 龐統 法正,從來都不是諸葛亮。最後諸葛亮獲得託孤的機會是因為劉備知道自己兒子沒本事,他需要乙個忠心 有幹勁 沒野心 ...

諸葛亮為什麼要輔佐扶不起的阿斗,諸葛亮為什麼要輔佐乙個扶不起的阿斗?

哲宇丶 在羅貫中的 三國演義 中,諸葛亮是乙個足智多謀的近乎於妖的人物,他幾乎天文地理無所不知,但又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他以一己之力抗魏聯吳,鞠躬盡瘁直至星殞五丈原,有時回頭想想,他乙個如此聰明絕倫的人物,在那軍閥混戰的三國時代,為什麼就不想黃袍加身,而去扶那扶不起的劉阿斗呢?東漢末年,狼煙四起,群...

諸葛亮北伐除了為統一天下,還有什麼目的?

一是抓兵權,二是賺聲名,三是轉嫁矛盾。讓國家強大。主要是解決內外矛盾,使上下一心齊心協力把國家壯大。主要是為了解決內部矛盾,因為阿斗不爭氣,加上諸葛亮在蜀國地位。為了幫助劉備光復漢室。因為諸葛亮是被劉備 三顧茅廬 請出來的。為了幫劉備統一天下,等到其兒子繼位時,他就是唯一的乙個掌權人。為了幫助劉備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