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諸葛亮死了以後,魏國的司馬懿為什麼一直到死都沒有進犯蜀國

時間 2022-02-01 18:19:01

1樓:明_聖

諸葛亮雖然死了,但他留下的班子還在。實力還很強。阿斗雖然無能,一時也顯示不出。還有就是姜維繼承了諸葛遺志,曾九次出征攻打魏國

2樓:匿名使用者

1:蜀國有天險,實在不好打,成都那地方全是山和棧道,魏國的馬匹進不去,主要作戰兵種都進不去,怎麼打?

2蜀國有費禕、蔣琬、姜維、董允等人支撐,並沒有動亂,仍有一戰之力。

3:司馬懿當時已經是一軍的指揮了,在朝廷中實力強大,奪權是他一直想的,如果打蜀國,得利不討好,在朝廷中的勢力可能被清洗,自己的軍隊又可能損傷,這老狐狸怎麼可能去打蜀國。

4:南邊有孫權虎視眈眈,需要防備孫權的偷襲,魏國打仗一般都要雙線作戰,西邊和南邊要同時兼顧,如果和蜀國開戰了,孫權突然襲擊的話,不易防備。

5:和諸葛亮打的魏國國力空虛,一般在大戰後(和諸葛亮多年大戰)都要休養生息的,不可能接二連三的打仗,不然國家打贏了也沒用了。

3樓:手機使用者

防止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4樓:匿名使用者

等待時機篡位,打仗不是隨便的,餘年不足等到開戰時機

5樓:小草的煩

沒精力了。而且也沒兵了

6樓:al卡朋

交給他兩個兒子進犯了 然後自己等死

7樓:戰飛雙

大概是欣賞諸葛亮吧,也是對自己內心深處想法的尊重!

諸葛亮死後司馬懿為何從來都不攻打蜀國?

諸葛亮死後,為什麼司馬懿沒有攻打蜀國?

8樓:玄燁煙雨

司馬懿和諸葛亮是三國裡面比較出名的兩個謀士,在用兵打仗和其他方面都非常的有智慧型,有人說司馬懿在諸葛亮死後蜀國的軍隊敗退的時候沒有選擇繼續攻打,讓人很是疑惑。以下是個人關於這個事情的看法。

首先,司馬懿是乙個不遜色於諸葛亮的存在,雖然吃了幾次的敗仗,更甚者差點死於諸葛亮之手,但是司馬懿能夠看出蜀國失敗是必然的,當時的情況也正式如此,劉備的去世嚴重影響了戰局,諸葛亮臨危受命在當時也是有苦說不出。所以司馬懿清楚諸葛亮死後蜀國的滅亡是遲早的事情,不用急於一時勞損軍士,雖說當時蜀國還有很多的能人,但是抵擋不住失敗的趨勢。

最後,雖然當時的諸葛亮已死,對蜀國的影響還是挺大的,但是當時的蜀國不得不承認病理強大,人才還很多,這個時候貿然攻打失敗的機率很大,包括諸葛亮自己訓練的一批軍士,以及劉禪在位時用了很多的人才,所以,不是不打而是不能打。

9樓:萵筍愛蘑菇

諸葛亮死後,司馬懿並沒有對蜀國進攻,這是出於多方面考慮的。一是貿然進攻蜀國會折損很多兵力,更會促成蜀國和吳國的聯盟。二是滅掉蜀國之後,對自己並沒有好處,蜀國滅亡之日可能就是自己失勢的時候。

三是他把更多的精力留在了魏國之內,圖謀曹家江山。總之趨吉避凶,總是選擇最有利於自己的。

10樓:虎哥叨娛樂

因為時間不夠充分,要知道蜀國可不止諸葛亮這乙個人才,諸葛亮在謀略方面確實是天才,但是軍事、政治方面,蜀國也是人才濟濟。司馬懿想要在短時間內攻下蜀國是不可能的,再加上魏國還有其他戰爭,不僅僅是和蜀國有戰爭,所以他不可能花費太大的時間攻打蜀國,不然最後可能連魏國都保不住。

11樓:eternity錦繁丶

儘管諸葛亮死了,蜀國還有費禕、董允、姜維等人在,並不是輕輕鬆鬆就能打下的,所以當即攻打蜀國對於司馬懿來說並不是乙個明智的選擇,而且當時司馬懿在曹魏中也比較受曹爽的排斥,他最想的是把大權抓到手中。

12樓:長木侃歷史

司馬懿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當蜀國被打敗之後,那麼東吳很快的也會被滅掉,接下來魏國就會進行整頓,自己存在的價值就會降低很多,因此司馬懿不想讓蜀國滅掉,他有著更大的野心,成為新的皇帝。有的人是敵人,但是在某個時刻也是朋友,對於司馬懿這樣的利己主義者,更是不斷的選擇對自己有利的。

13樓:小莉說娛樂呀

因為諸葛亮死之後,蜀國還是有很多人才的。不是隨便就能打敗的。而且那時候,司馬懿還不能做什麼重大的決定,他還沒有到那種決策者的位置。

所以沒有立即攻打蜀國,但是蜀國慢慢的就被劉阿斗整沒落了。

14樓:喬喬情感諮詢

因為當時的司馬懿可能有自己的打算吧!當時諸葛亮雖然死了,但是蜀國的大將還是有的,想要攻打蜀國,也不是那麼容易。當時司馬懿是想要攻打蜀國的,但是主君不同意,其實也是對司馬懿不放心。

而且當時的魏國的局面也不是很好,這時候攻打蜀國也不是最好的時機。

15樓:方

因為司馬懿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他想要趨吉避凶,希望自己可以獲得更多的權勢,這樣的話就可以想辦法問鼎那個位置了,和滅掉蜀國相比,自己成為皇帝,明顯要更加重要一點,所以就暫時沒有攻打蜀國。

16樓:饒僚追

司馬懿想攻打蜀國,因為這個時候還是曹家的天下,皇帝不同意他也沒辦法,第二蜀國的地形複雜司馬懿也沒有100%的把握必勝,第三司馬懿被曹魏的皇帝猜疑。所以司馬懿要花精力應付猜疑,第四孫權來攻打曹魏,司馬懿沒有辦法分身。

17樓:囿錢途

比起打仗奪城池司馬懿更喜歡過安居樂業的生活。必須達到統一的想法那是曹操的野心,都晚年了還不服,還要去打天下!

18樓:

因為曹魏政權在當時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政治奪權,司馬家和曹家的矛盾日益激化,在政治鬥爭中無力他故,而且司馬懿並沒有比諸葛亮多活太久,時間上並不充分,對司馬家族而言當時的重心已經不是滅蜀亡吳了,而是如何在政治鬥爭中勝利,保全自己,甚至吞併曹魏政權。

19樓:雷子說歷史

要說三國時期智謀上誰能夠和諸葛亮匹敵,那麼司馬懿肯定是其中乙個。要知道司馬懿可以說是諸葛亮的頭號大敵,雖然司馬懿曾經差點被諸葛亮算計死了,但是諸葛亮也在司馬懿的手中吃過虧。所以他們兩人計謀上是相差不多的,可惜的就是諸葛亮死得太早了。

諸葛亮死去之後,司馬懿也沒有選擇對蜀漢動手,因為他知道自己一旦滅了蜀國的話那麼曹家肯定是不能容忍自己的存在。到時候要麼再次背叛辭官,要麼就直接被殺死,所以司馬懿選擇了繼續潛伏。並且在此之後他就如同乙個透明人一般,根本不想讓他人注意到自己。

之後他看準了時機,發動了高陵政變,一舉將曹家的江山搶了過來。

司馬懿和諸葛亮是天生宿敵,為什麼在諸葛亮去世後司馬懿反而沒有繼續攻打蜀國?

20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歷史上經常會有一些人相互之間實力上勢均力敵,比如說諸葛亮和司馬懿兩人就是這樣的,無論是智謀還是其他方面,兩人可以說是棋逢對手將遇良才,如果不是因為身處不同的陣營,也許兩人能成為知己。但是兩個人鬥了大半輩子,等到諸葛亮去世後,本來應該是進攻蜀國的大好時機,但是司馬懿反而放棄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司馬懿放棄攻打蜀國呢?

第乙個原因是司馬懿不願意再攻打蜀國了,主要是時機不對,對於司馬懿來說他的私心是奪取大權,自然需要隱藏自己的鋒芒,不能一味的只想著對外打仗,這樣時間長了自然會引起曹丕的懷疑,那他手裡的兵權說不定就保不住了,所以他也不願意總是發動戰爭。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當時司馬懿沒有空閒,那個時候他正好組織軍隊要征討孫權,所以幾乎兵力都陷入和孫權的戰鬥中,而他不可能再去分開自己的兵力攻打蜀國,既沒有兵力也沒有精力,在加上自己還要想辦法奪取曹魏的天下,自然沒空管蜀國的事情。

第三個原因是他不敢隨意出兵攻打蜀國,這倒不是因為他怕蜀國,而是他怕一旦自己抽出了時間去打蜀國,那就相當於在朝堂上空閒一段時間,在他缺席的這段時間,整個政局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這是不可預知的,所以自然不能給別人留下這樣的空檔,所以到了後期就出現了放棄攻打蜀國的現象。

2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在諸葛亮死後,司馬懿本來就像趁勢攻打蜀漢,不過沒有得到皇帝的允許。根據陳壽在《三國志》中的記載,諸葛亮病逝五丈原後,蜀漢將領楊儀、魏延在撤軍後爭權,楊儀殺死魏延。司馬懿想乘機攻蜀,魏明帝曹叡未准,此事只能作罷。

對於魏明帝曹叡來說,雖然在防禦諸葛亮上重用司馬懿,但是,對於不是曹氏宗族的司馬氏,魏國皇帝還是有所防備的。由此,在諸葛亮的威脅消除後,魏明帝曹叡等曹氏宗族顯然不希望司馬懿通過進攻蜀漢來進一步擴大勢力。

在諸葛亮去世後,魏國面臨著內憂外患的局面,這也導致司馬懿無暇進攻蜀漢。就外患來說,早在公元233年,也即諸葛亮生前,東吳孫權與蜀相諸葛亮共謀,約定共同舉兵伐魏。公元236年,諸葛亮去世後,東吳孫權北伐曹魏,派遣右都督陸遜與中司馬諸葛瑾攻襄陽。

在此之後,東吳陸遜、諸葛恪等人也都有進攻魏國之舉,這促使魏國不敢輕易調集重兵進攻蜀漢。並且,對於司馬懿來說,除了成功阻止諸葛亮的北伐外,平定遼東也是其一大戰績。

22樓:豌豆

司馬懿之所以在諸葛亮死後沒有繼續攻打蜀漢的原因是:沒有了諸葛亮的蜀漢,已經再難成為勁敵,所以不足為慮,因此他沒有繼續攻打蜀國。

23樓:

雖然是天生的宿敵,但可能就是才人之間都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情感,對於司馬懿來說,諸葛亮是對手也是自己成長的助力。

24樓:喜歡毛絨絨的

因為沒有了諸葛亮的蜀國就是紙老虎,對司馬懿並沒有太大的危害,司馬懿當時想要休養生息。

25樓:企鵝會飛呦

蜀國在劉備死後,滅亡成了歷史的必然,這時候,韜光養晦,圖謀曹家江山就成了大事。

26樓:方

因為帝王沒有允許司馬懿,所以,他就只好不打了,免得帝王不開心。

27樓:歷史中的輪迴

因為司馬懿有私心,他不是一心一意效忠曹魏的,所以不會這麼賣力!

28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曹魏內部的鬥爭也十分激烈,如果司馬懿輕率的去攻擊蜀國很可能自己也被清算。

29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這是司馬懿的私心所致,但是也有外部的原因,導致他沒有時間去解決蜀漢問題。

30樓:小哥我覺得太好

諸葛亮去世後,魏國面臨著內憂外患的局面,這也導致司馬懿無暇進攻蜀漢。就外患來說,早在公元233年,也即諸葛亮生前,東吳孫權與蜀相諸葛亮共謀,約定共同舉兵伐魏。公元236年,諸葛亮去世後,東吳孫權北伐曹魏,派遣右都督陸遜與中司馬諸葛瑾攻襄陽。

在此之後,東吳陸遜、諸葛恪等人也都有進攻魏國之舉,這促使魏國不敢輕易調集重兵進攻蜀漢。並且,對於司馬懿來說,除了成功阻止諸葛亮的北伐外,平定遼東也是其一大戰績。

三國殺OL的諸葛亮觀星問題,三國殺諸葛亮觀星的物件?是自己還是每個人都可以?當別人回合開始階段能不能觀星?

我們先看看諸葛亮的技能 觀星 回合開始階段,你可以 牌堆頂的x張牌 x為存活角色的數量且最多為5 將其中任意數量的牌以任意順序置於牌堆頂,其餘以任意順序置於牌堆底。空城 鎖定技,當你沒有手牌時,你不能成為 殺 或 決鬥 的目標。開始階段就是說在輪到你回合的一開始的階段,也就是說到你回合的時候你可以先...

三國時期諸葛亮彈的琴叫什麼,三國演義諸葛亮彈得琴名字叫什麼

9點說史 七弦琴。七根琴弦上起承露部分,經岳山 龍齦,轉向琴底的一對 雁足 象徵七星。琴腹內,頭部又有兩個暗槽,一名 舌穴 一名 音池 一名 納音 尾部一般也有乙個暗槽,稱為 韻沼 與龍池 鳳沼相對應處,往往各有乙個 納音 龍池納音靠頭一側有 天柱 靠尾一側有 地柱 使發聲之時,聲欲出而隘,徘徊不去...

三國殺諸葛亮觀星怎麼用,三國殺裡,諸葛亮的觀星怎麼用?

柳七容若本兄弟 您好!諸葛亮的觀星有兩個作用 第乙個,控牌頂。第二個 控牌底 難度較大 然後回答您的問題。1 延時類錦囊的判定根據進入判定區的順序來決定的。先進入的後判,最後乙個進入判定區的先判。例子 比如你已經被樂,然後閃電進入了你的判定區 那就先判閃電。2 下家的牌 如果沒有任何判定牌,那麼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