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北伐除了為統一天下,還有什麼目的?

時間 2023-05-19 13:51:06

1樓:溫眸淺含如水

一是抓兵權,二是賺聲名,三是轉嫁矛盾。讓國家強大。

2樓:網友

主要是解決內外矛盾,使上下一心齊心協力把國家壯大。

3樓:孤久

主要是為了解決內部矛盾,因為阿斗不爭氣,加上諸葛亮在蜀國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幫助劉備光復漢室。因為諸葛亮是被劉備「三顧茅廬」請出來的。

5樓:風中凌亂

為了幫劉備統一天下,等到其兒子繼位時,他就是唯一的乙個掌權人。

6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為了幫助劉備解決內部的矛盾,鞏固自己的地位。

7樓:網友

主要為了幫助劉備解決內部矛盾 齊心協力讓國家更加強大。

8樓:網友

為了 能展現自己的雄才偉略,一起把國家治理好。

9樓:你的貓哥呀

諸葛亮是為了完成他對劉備的承諾。因為劉備死的時候,將劉禪託付給了他。

三國諸葛亮北伐真正目的是什麼?

10樓:尤尤老師

諸葛亮北伐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光復漢室,完成劉備生前的心願。劉備在死前將自己的皇位以及兒子都交給了諸葛亮,並且表示如果諸葛亮想要這個位置的話,也可以給他,不過對於諸葛亮來說,忠義二字大過一切,所以諸葛亮是不會背叛劉備的。而劉備一生的心願便是光復漢室,當初起義的時候,也是朝著這個目標去的,只不過,在光復漢室的路上,身邊的人相繼離去,最後只剩下了劉備。

諸葛亮北伐雖說是為了完成劉備的囑託以及心願,但是北伐對劉備來說,也有很大的意義。畢竟當初劉備等人三顧茅廬的時候,諸葛亮出山輔佐劉備時,也有這部分的原因所在,所以諸葛亮北伐既是完成劉備的囑託,也是為了了卻自己心中的一樁大事。

雖說北伐失敗,但是諸葛亮因為忠義,在劉備託孤後,忠心的教導劉備的兒子劉嬋,不過因為劉嬋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所以即便諸葛亮再怎麼努力,劉嬋還是乙個扶不起的阿斗。身邊的將領看到劉嬋的這副模樣後,也曾勸過諸葛亮自己坐上這個位置,但是因為忠義二字,即便諸葛亮知道劉嬋沒什麼能力,但是依然忠心的輔佐,並且耐心的教導。

而劉嬋在諸葛亮北伐期間,因為聽信讒言,所以漸漸和諸葛亮疏離,令諸葛亮無奈的同時也傷心不已。畢竟是自己從小看到大的。而劉嬋卻在太監的挑撥下,令諸葛亮北伐失敗。

所以諸葛亮北伐失敗的原因中,也有劉嬋的原因,雖然北伐失敗後,諸葛亮因為病情加重無法再繼續去前線,但是諸葛亮直到臨死的那刻,心中依然惦記著北伐的事情,可見諸葛亮的忠義。

不過,諸葛亮最後卻因忠義二字,令他病死在北伐的路上,最終還是沒能完成北伐的目標,也算是一大遺憾了。

假如在北伐期間,諸葛亮沒有病亡,可以一統天下嗎?

11樓:牧馬人

在北伐期間,諸葛亮就是沒有病亡,他也統一不了天下,就從諸葛亮氣出奇身的做法當中就能夠看出,根本他就沒有統一天下的實力。

12樓:㼂饆䖘鱐㻯䶛蔞䮸鐵臍䡷䡷巂龗老師**答疑

當然不行。想要一統天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在三國時期,魏國人才輩出,而且從地勢上來說,從來都是南下容易北上難,魏國可謂是天時地利人和都佔了。

打仗想贏有很多因素,不是乙個人能決定的。

13樓:咯為丫頭情侶

不一定,歷朝歷代的覆滅和更替就像日月星辰交錯更替一樣,諸葛亮就算不病故又怎麼保證敵軍也沒有人才呢,他畢竟也老了,總有更厲害的人出現的。

曹操為什麼不能統一天下

幽冥天月 急功冒進,統一了北方之後沒有好好休養生息就迫不及待的南征想要一統天下,卻忽視了自身內部的問題,也沒有及時解決,還有就是橫掃北方之後志得意滿,不把天下英雄放在眼裡,驕傲了,結果就悲劇了 當時歷史條件下的必然,非人為所能改變。 新三國裡曹操在赤壁大敗,幾年之後和司馬懿有一段對話,兩人都認為不可...

張良是劉邦手下的重臣,後來劉邦統一天下,他為何選擇歸隱

我覺得張良就很聰明,雖然他是劉邦手下的重臣,但是打天下的時候一起的情分,總會在守天下的時候被磨滅掉,這樣中途退出是最好的。 因為他很懂的劉邦是一個不能夠共富貴的人,為了自己的性命,提前歸隱了。 求你可拉倒吧 因為他知道急流勇退,聰明的提前離開才是上上策。 谷珟 他害怕劉邦會猜忌自己,對自己趕盡殺絕,...

若無白起,秦國至少多少年能統一天下

自由仙 這個說不好,秦國的整體實力強,沒有白起也許少了一些大勝,但小勝還是可以積累的。所以這個關鍵不是看秦國有沒有白起,而是其他國家出不出昏招。比如長平之戰,秦國換將白起,實際上僅僅就這一戰來說,秦國換將白起的影響,遠遠不如趙國換將廉頗。換將白起,秦國同樣無法速勝,而換將廉頗,趙國自己找死。白起似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