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人認為大明無明君,大清無昏君

時間 2022-01-14 01:45:11

1樓:職場小白南瓜

因為歷史就是這樣呈現出來的,大明的君主確實很平庸,相對於大清來說沒有太多的能說得出的政績。

2樓:小小女生的生活

因為明朝的君主都非常的殘暴,設定了很多的刑法,誅殺了很多的功臣。但是到了清朝前幾位皇帝都非常的勤政愛民,體恤民情,也很注重招納人才。

為什麼說清朝無昏君,明朝無明君?

3樓:雨中漫步

這是明顯的扭曲現實。

明武宗江南組團旅遊被罵是昏庸,乾隆江南組團旅遊六次之多,沒人說不好,反而留下不少“風流佳話”,這明顯是顛倒黑白,扭曲現實。

相反明朝思想更開放,**百姓言論更自由。所以這句話是不正確的。

4樓:小園幽徑獨徘徊

清朝一般採取祕密建儲方式,諸皇子之中才德兼備者才會被選為儲君,所以相對與明朝嫡長子繼承製,在人才選擇方面更有優勢。

5樓:金玉滿堂紫霞狼

清朝的皇帝大都能為百姓社稷著想,儘量壓制個人的慾望。

而明朝的皇帝為了一己之私,濫用敏力,最後導致國家民不聊生。

6樓:

清朝十二帝至少在嘉慶皇帝之前,也就是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統治的180年間,他們大多勵精圖治,很有作為,至於後期式微,但是客觀原因(處於封建社會晚期、外國入侵)占主導地位。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為了加強**集權,採取一系列手段維護其統治。廢除了丞相,設六部,之後又設立東廠用來監視文武百官。

到了明朝中葉,皇帝昏聵無能,整天沉溺於女色,不問朝政,這個時候宦官開始把持朝政,為所欲為,這也是明朝過於集權制度的弊端體現。後來宦官勢力愈來愈大,他們甚至掌握皇帝的廢立,這是明朝為什麼出了很多有名宦官的原因。也就是在這種統治下,終於爆發了農民起義。

大明無明君,大清無昏君的說法有道理嗎?

7樓:炸胡的小仙女

任何一個稍微知道一點明史清史的人,都不可能說出這樣的觀點,這樣的觀點完全站不住腳根。

我們先說說明朝,誰敢說明朝沒有明君?

朱元璋不是明君?

他如果“不明”,怎麼可能以一介乞丐之身而創立明朝,成為有史以來出身最低的皇帝?

雖然他的黑料是多了一點,可那都是文人士大夫在抹黑而已,因為他給他們的權力沒有達到他們的預期。

老朱當了皇帝之後,實行了不少有利於底層老百姓的政策,這就等於是在割士大夫和地主的肉。

他們本來就掌控著筆桿子,老朱割了他們的肉,他們當然心裡能沒點怨氣?自古士大夫就沒幾個善茬。

也就是因為這份怨氣,他們才會不遺餘力地抹黑老朱。

現在去翻一翻那些野史或是時人日記,又有幾個人所說所寫能信?

祝枝山寫了一個老朱吃飯發現碗裡有頭髮的故事,很多人也將之當成老朱行惡的證據,可是這個故事能信?

祝枝山鄉試考了5次才中舉,會試考了7次卻屢屢落榜,他沒機會整理史籍,更接觸不到老朱的實錄。

況且老朱是在2023年去世,祝枝山到了2023年才出生,完完全全是兩個時代。

他怎麼知道老朱吃飯吃出頭髮的事?這就明擺著祝枝山是在碰瓷,明擺著是抹黑老朱。

所以,不是老朱不是明君,是那些文人士大夫不想有他這樣的明君。

為什麼?

老朱這個人太聰明,又太強勢,讓士大夫的權力和利益都受到了打壓,他們不喜歡老朱家再出一個老朱。

朱棣難道不是明君?

雖然朱棣是搶了朱允炆的皇位,可是作為一個皇帝來說,朱棣至少知道他應該做什麼,不應該作什麼。

他也做出了值得驕傲的成績,僅憑開疆拓土這一點,朱棣就值得讓人稱讚,至少沒像老趙家那麼懦弱。

奴兒干都司、哈密衛等等,乃至於收復脫離了數百年之久的漢唐故土交趾,哪一樁不是大功績?

這些功績後來沒有保住,不過是子孫不肖罷了,總不能算到朱棣頭上吧?

明仁宗朱高熾和明宣宗朱瞻基開創了“仁宣之治”,這可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大盛世,他們難道是昏君?

史家常把仁宣之治和文景之治並列,倘若明朝仁宣二宗是昏君的話,那麼漢朝文景二帝豈不也昏昏然了?

若非要說明朝哪個帝王是昏君的話,恐怕也就朱祁鎮和朱由檢了。

其餘之人,或是庸君,或介於庸君與明君之間,或介於庸君與昏君之間,並沒有完全符合昏君。

8樓:瘋狂的綠帽子

一點道理都沒有,大明無明君可以在天災人禍下活這麼久?大清無昏君,那怎麼會被列強打的不成樣?

9樓:小小鳥鳥飛飛我

“大朝無明君,大朝無昏君”之說,看似有瑕疵,沒毛病,但瑜不掩瑕,嚴格意義上是謬論,每朝每代有明君就有昏君,如果按照這種說法,明朝沒有明君,那麼為什麼明朝還能維持近300年,如果清朝無昏君的話,為何割地通商的一項項侮辱性條約,會成為中華文明的永遠痛?

因此,對歷史的評價要以中肯的角度和公平的範疇上進行思考評價,要站在歷史的角度上去看待,不要有南與北的偏見,不要有中原民族與遊牧民族的偏見,更不要有地域的偏見;無論是明朝還是清朝,都是華夏民族的歷史傳承。

為什麼說清朝無昏君,明朝無明君

10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來說,清朝因為是異族,所以的確更有幾分警惕之心,大體上,還都是比較勤政的。包括光緒,也是希望做一番帝王事業。

相反,明朝實在出了很多荒唐的皇帝,土木堡戰役被俘虜,後來逃回北京,居然又做皇帝;康熙微服私訪,其實大部分故事來自正德,正德的許多作為,的確驚世駭俗;木匠皇帝,作為皇帝卻喜歡當木匠,等等等。

為何很多人說:明朝少有明君卻如此輝煌,清代鮮有昏君卻如此敗落?

11樓:

我個人感覺也不能代代都厲害吧。肯定會有落後人們都說落後就要捱打的什麼的而導致成這樣的。人不想著進步那就要落後以上都是我個人認為的。

12樓:羅羅羅羅小七

因為在明朝的時候其他國家的發展都遠遠不如中國,所以明朝非常輝煌,然而到了清朝,其他國家的發展慢慢趕上來了中國沒有發展就意味著落後了。

13樓:劉小妹

就像學習好的未必能有大成就而學習不好的往往能自己獨擋一面。什麼事都得從大背景來看。明君與否是歷史給我們留下來什麼東西我們都會記住它的。

14樓:散步的蝸牛

朋友,這個還是歷史的演變吧,個人認為就是工業革命造成了這個局面!

15樓:

這主要是因為清朝的實力沒有增強,而外國在這幾百年間有了大的發展,所以實力上就沒有優勢了,而他們又是多個國家聯合,因此清朝才落敗了。

16樓:朱高格

明朝的大臣還是很厲害的,清朝就是讓女人當政.所以落敗。

17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少有明君卻如此輝煌,

清代鮮有昏君卻如此敗落

這兩句話的前半部分不錯,符合事實。但是後面的不一定正確明朝後期如果輝煌的話,**有李自成,張獻忠和遼事,那時候生靈塗炭,何談輝煌?

清朝後期確實屈辱,但是前期盛世,開疆擴土,物阜民豐也是事實。

18樓:往後征途

明朝。朱元璋的後代。個個強。武力。清朝。官不過二代。富不過三代。

19樓:夜色醉人尋酒家

同樣的人在不同的時間有著不同的作用,亂世出英雄,

為什麼明朝少有明君卻如此輝煌,清代鮮有昏君卻如此敗落?

20樓:

明朝其實還是有不少明君的,朱元璋朱棣都是例子(單從政績來講),此外內有于謙.張居正這樣的名臣,外有平安.張玉這樣的名將,反觀清朝……

21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是漢人王朝,而清朝是少數民族王朝。漢人怎麼會心甘情願聽別人指揮。

22樓:

因為閉關鎖國而同時西方列強已經完成了資本主義的建立和工業的發展 中國開始完全被髮展的世界拋在身後

23樓:路迷十六

因為明朝有大臣和士大夫扶大廈之將傾,而清朝皇帝也很平庸呀!大臣盡是唯唯諾諾之人。

24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的說滿清酋長國比明朝落後多了,什麼康乾盛世,僅僅只是與明中後期的水平持平~~~

25樓:

因為明朝建立的官僚體制很先進

26樓:應忠國

歷史發展時期的,通俗一點就是年頭不好

27樓:祭夜殘軒

一是明朝名臣多

二就是世界格局的改變了

28樓:

昏君不昏君,不是皇帝說了算,是寫歷史的人寫了算,清取明代之,清可能誇獎明麼?

明朝就是因為有很多人敢於說皇帝,才使得政通人和,輝煌與歷史舞臺;

相反,滿清施行的高壓政策,使人有話不敢說,有怒不敢言,在這麼一個和--諧的氣氛下,會有不好的皇帝麼?(是不是很像當下?)

29樓:

孩子,明君和昏君都是相對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明朝被滿學會給醜化了

為什麼總有人認為無鱗魚是發物,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其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因為從西醫的角度上看,無鱗魚的膽固醇普遍較高,所以也需要避開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的特殊人群。從中醫的角度上看,無鱗魚比有鱗魚更容易產生熱量,但是這些只是針對於遵從醫囑的特殊人員吃了無鱗魚不好。膽固醇含量非常高。鱔魚屬於無鱗魚的一種,每100克的鱔魚肉中就含有大約克的膽固醇。這是...

宋仲基在太陽的後裔裡帥到炸裂,為何有人認為軍服才是最帥的著裝

軍服之所以能夠被認為是最帥的一種著裝,主要原因有三個,這三個原因分別是軍服簡約大方 乾淨整潔以及有威嚴!現實生活中,很多小女生都是比較喜歡兵哥哥的,因為兵哥哥穿軍服真的是超級無敵帥!正是因為對兵哥哥的熱愛,很多人愛屋及烏,認為軍服是最帥的一種著裝!軍服之所以能夠受到如此的熱烈追捧,和軍服自身的特點關...

你認為為何快樂難,悲傷好共鳴,你認為為何快樂難分享,悲傷好共鳴?

因為快樂的時候,每個人可能感覺快樂的點不一樣,可能你感覺這就是快樂,他卻感覺只是一般,所以說快樂難分享,但悲傷都是一樣的,你悲傷的時候可能就剛好戳中了他某乙個點,或者讓他想到,他可能也會遇到這種事情,所以說悲傷好共鳴。我認為快樂難分享,背上好共鳴這句話是不對的,反而我覺得快樂更容易感染身邊的人,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