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當過皇帝嗎?還是沒,吳三桂,李自成算是皇帝嗎?

時間 2022-01-13 19:00:51

1樓:合夥人金林

當過。康熙十七年(2023年),吳三桂在衡州登基為皇帝,國號大周,建都衡陽。

吳三桂,字長伯,明朝遼東人,祖籍江南高郵,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軍事人物。

康熙元年,吳三桂與福建靖南王耿精忠、廣東平南王尚可喜並稱三藩。康熙十二年,下令撤藩。吳三桂自稱周王、**天下水陸兵馬大元帥、興明討虜大將軍,發布檄文,史稱「三藩之亂」。

康熙十七年,吳三桂心情不舒,焦慮過重,肝火過盛,便突然得了「中風噎嗝」的病症,隨後又添了「下痢」病症,八月十八日深夜,吳三桂在都城衡州(今衡陽)皇宮駕崩,時年六十七歲,只做了五個多月的皇帝。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評價

《清史稿》:三桂白首舉事,意上方少,諸王諸將帥佐開國者皆物故,變起且恇擾。及聞上從容指揮,軍報迅速,閫外用命,始嘆非所料。

制勝於廟堂,豈不然歟?上不欲歸咎建議撤藩諸臣,三桂等奉詔罷鎮,亦必曲意保全之。惜乎三桂等未能喻也!

白話文:三桂開始造反之時,意氣風發,諸王諸將領開國者都死亡了,三桂變得恐懼慌張。等到聽說皇上從容指揮,軍向迅速,命令明智,開始嘆息和想象的不一樣。

在宮廷就獲得勝利了,難道不是這樣嗎?皇上不想歸咎於建議撤藩大臣,三桂等奉詔令行事,也一定要刻意保持的。可惜三桂等沒能明白的!

參考資料

2樓:每天開出一朵花

當過皇帝。

康熙十七年(2023年),吳三桂在衡州(今衡陽市)登基為皇帝,國號大周,建都衡陽。

建元昭武,同年秋在衡陽病逝。追諡為開天達道同仁極運通文神武高皇帝。

其孫吳世璠支撐了三年之後被清軍攻破昆明,三藩之亂遂告結束。

3樓:貞觀之風

稱帝過,2023年3月23日,吳三桂稱帝於衡州,改元昭武。

2023年(康熙十二年)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決定。吳三桂首先於這年11月殺雲南巡撫朱國治,自稱天下都招討兵馬大元帥,提出「興明討虜」。

167年(康熙十七年),年已七十四歲的吳三桂在衡州稱帝,國號大周,同年秋,吳三桂病死。

4樓:伊雪公主

吳三桂當然當過皇帝。

清康熙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明永曆二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2023年12月28日),吳三桂稱周王於昆明。

周元年正月初一日(清康熙十三年正月初一日,明永曆二十八年正月初一日,2023年2月6日)起,吳三桂既不奉清正朔,亦不行明年號,而是以國號紀年。這標誌著周已經獨立。

周五年三月初一日(清康熙十七年三月初一日,明永曆三十二年三月初一日,2023年3月23日),吳三桂稱帝於衡州,改元昭武。

周昭武元年八月十七日(清康熙十七年八月十七日,明永曆三十二年八月十七日,2023年10月2日),吳三桂薨。孫吳世璠即位於貴陽,改元洪化。

周洪化四年(清康熙二十年,明永曆三十五年,2023年)九月,吳世璠自殺於昆明。國亡。

但屬於有名無記載的傀儡皇帝。因為他的國家沒有國號,也沒有被百姓認可。

5樓:反璐復莉

吳三桂是明末清初的一位猛將,手裡的軍隊是一支驍勇善戰的關寧鐵騎,經歷過明崇禎帝朱由檢,清順治帝福臨和康熙帝玄燁,李自成滅掉明朝後,吳三桂怒髮衝冠引清軍入關,後滅掉殘明勢力南明,2023年(康熙十二年)清廷撤藩,吳三桂在雲南造反稱帝,2023年去世,結束了吳三桂這傳奇的一生

6樓:克虜伯

當過,吳三桂(2023年-2023年10月2日),字長伯,一字月所,遼東人,明末清初著名政治軍事人物,吳周政權建立者吳周太祖。祖籍江南高郵(今江蘇高郵),錦州總兵吳襄之子。以父蔭襲軍官。

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後封漢中王,濟王。2023年降清,引清軍入關,被封為平西王。2023年殺南明永曆帝,2023年叛清,發動三藩之亂,並於2023年農曆八月十七夜病死。

其孫吳世璠繼其皇帝位。

7樓:宋顯峰

清康熙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明永曆二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2023年12月28日),吳三桂稱周王於昆明。

8樓:秋天與星辰

康熙要削藩時,吳三桂起兵造反,並稱帝,掀起近八年的三藩之亂。

9樓:畫風

自稱帝王,於康熙十七年三月初一日(2023年3月23日),築壇於衡州府回雁峰前饅頭嶺,舉行稱帝加冕典禮,稱「大周昭武皇帝」,定國號為「周」,改元「昭武」,改衡州府為「應天府」,改鐘鼓樓為「五鳳樓」,回雁門為「正陽門」,大街名「棋盤街」等,一切用京城名稱,冊妻張氏為皇后,孫吳世璠為皇太孫,加封文武,百官頒制新曆。大周帝國轄衡州、湖南、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四川、陝西和甘肅等省。八月開科錄士,錄取者60人。

建造皇帝宮殿95間,象徵九五之尊。

10樓:nong民工

他沒有自稱皇帝,起兵造反也沒有

11樓:東方財訊

當過偽皇帝 天子在 妄自稱帝 必死

12樓:dc36426愛百度

沒聽說過吳三桂當過皇帝

吳三桂,李自成算是皇帝嗎?

13樓:對方考慮看過

不算,他們沒有統一全國。

吳三桂(2023年6月8日—2023年10月2日),字長伯,一字月所,明朝遼東人,祖籍江南高郵(今江蘇高郵),錦州總兵吳襄之子,祖大壽外甥。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軍事人物。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

崇禎皇帝登基,開武科取士,吳三桂奪得武科舉人。不久,吳三桂又以父蔭為都督指揮 。

崇禎十七年(2023年)降清,在山海關大戰中大敗李自成,封平西王。順治六年(2023年),吳三桂鎮守雲南,引兵入緬甸,迫緬甸王交出南明永曆帝。康熙元年(2023年),吳三桂殺南明永曆帝於昆明。

同年,晉封為平西親王,與福建靖南王耿精忠、廣東平南王尚可喜並稱三藩。 康熙十二年(2023年),下令撤藩。吳三桂自稱周王、**天下水陸大元帥、興明討虜大將軍,發布檄文,史稱「三藩之亂」。

李自成(1606.09.22—1645.

05.17),原名鴻基,小字黃來兒,又字棗兒, 明末農民起義領袖,世居陝西榆林公尺脂李繼遷寨。童年時給地主牧羊,曾為銀川驛卒。

崇禎二年(2023年)起義,後為闖王高迎祥部下的闖將,勇猛有識略。滎陽大會時,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戰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領的贊同。高迎祥犧牲後,他繼稱闖王。

當時中原災荒嚴重,社會階級矛盾極度尖銳,李岩提出「均田免賦」等口號,獲得廣大人民的歡迎,部隊發展到百萬之眾,成為起義軍中的主力軍。崇禎十六年(2023年)在襄陽稱新順王,並在河南汝州殲滅明陝西總督孫傳庭的主力,旋乘勝進占西安。次年正月,建立大順政權,年號永昌。

不久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四月,多爾袞率八旗軍與明總兵吳三桂合兵,在山海關內外會戰李自成。李自成戰敗,退出北京,率軍在河南、陝西抗擊。

順治二年(2023年)5月17日,在湖北通城縣九宮山遭村民誤殺。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作為皇帝,應該有相對穩定的統治時期,應該有相對穩固的疆域,並且作為乙個政權,有比較完善的統治機構 李自成只有皇帝的名號

15樓:匿名使用者

吳三桂給滿清當狗了,好像沒稱帝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帝號,歷史上要有正式的受封儀式才能編入正史。不過像是朱溫這樣的,就很多爭議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1:他們沒有**集權

2:他們沒有結束當時的政權

3:他們沒有統一過中國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皇帝。他們都沒稱帝。不過稱王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是乙個朝代,但他們稱了帝

20樓:匿名使用者

吳三桂稱帝了,大周。

吳三桂有什麼功績?如何評價吳三桂

吳三桂 1612年6月8日 1678年10月2日 字長伯,一字月所,明朝遼東人,祖籍江南高郵 今江蘇高郵 錦州總兵。吳襄之子,祖大壽外甥。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 軍事人物。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崇禎皇帝登基,開武科取士,吳三桂奪得 武科舉人。不久,吳三桂又以父蔭為都督指揮 1 崇禎十...

吳三桂的兵怎麼稱呼吳三桂,康熙王朝中誰帶兵滅了吳三桂

再吳三桂還是遼東總兵的那段時間官面上還是稱呼其為總兵大人了,不過我相信士兵私下裡還是稱呼他為將軍的,將軍是對一切掌兵的人的尊稱。不過後來吳三桂投降了,還被封了王,稱呼就成了王爺,這回士兵背後估計有稱呼他為吳賊的了。先是總兵,後來是王爺 應該叫總兵大人或則大人。吳三桂稱帝後稱呼周王。有吳三桂那朝是清朝...

陳圓圓對吳三桂到底有多重要?吳三桂真的有為她衝冠一怒為紅顏嗎

回顧中國歷史,我在想,陳圓圓到底有多美,才可以讓吳三桂一怒為紅顏。大家都知道吳三桂是乙個手握重兵的大將軍,什麼世面沒見過,可是傳說他最後居然為了乙個女人甘當漢奸,引清軍入關,滅了明朝。這其中到底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隱情呢,下面我就來跟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一,吳三桂對抗李自成,因為李自成不重視自己,導致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