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幫助抑鬱症患者,如果身邊有抑鬱症的朋友,怎麼才能有效地幫助他們

時間 2022-01-13 19:00:54

1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尊重:抑鬱症患者緒低落、思維遲緩和運動抑制。情緒低落就是高興不起來、總是憂愁傷感、甚至悲觀絕望。

思維遲緩就是自覺腦子不好使、記不住事、思考問題困難,患者覺得腦子空空的、變笨了。運動抑制就是不愛活動、渾身發懶、走路緩慢、言語少等,嚴重的運動抑制患者可能不吃不動,生活不能自理。我們應當理解患者目前抑鬱狀態下那種消極的表現或者觀念,但同時也要知道,雖然患者生病了,但在一定程度上我們還是要尊重患者的自主性,應該尊重隱私並注意為患者保密,除非他們有傷害自己和傷害他人的想法和行為。

疾病好轉不是你乙個人的責任:不論你和抑鬱症患者關係多親密,都別認為其病情好轉完全是你的責任。患者要走出抑鬱困境,需要有乙個過程,而你要做的就是陪伴他走過這段歷程。

他想說話,你就陪他說話;他沉默,你就跟他一起沉默……你能做的是傾聽和觀察,盡可能地滿足其內心的需求。陪伴,而非**,這樣更容易做到,你也會感到自己壓力小很多。

不要立刻希望疾病好**任何疾病從發生到恢復都有乙個過程,抑鬱症也不例外,它的**可能也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不要立刻指望疾病好轉。我們要給自己和患者一定的時間去接納、了解疾病,然後再是配合醫生共同去療愈它。

同時,我們要幫助乙個人,最好的方法不是把我們認為對的東西強加給他,而是要了解他需要什麼樣的幫助,了解患者在此時此刻有何種需求,這才是對患者最好的、最適切的幫助。

從行動上我們也同樣可以給予患者以支援:

第一,「切勿責備」。也許你會說,他已經抑鬱生病了我們怎麼會責備他呢。當然從主觀上我們都知道,可是在實際情景中我們有時會忘記這點。

尤其是抑鬱症,恢復較慢容易反覆且恢復的過程患者呈現的狀態也很低落,長期照顧的人多少也會受到些許情緒的影響。俗語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有時候我們難免會有抱怨的情緒,而病人又很敏感,因此如果我們自己體察到情緒有困擾了,最好也學會用適當的方式宣洩,避免在患者面前流露出來。還有些照顧者,對抑鬱症本身疾病不夠了解,認為患者的狀態是思想上的懶惰和意志力不夠堅定,從而責備患者,這樣會使得患者的情緒更加低落,他會覺得不被理解,這樣不利於患者的**。

第二,加強營養。良好的飲食結構可以使我們身體機能得到很大的提高,抑鬱症患者在日常**過程中,除了按時吃藥以外日常飲食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有些食物對改善抑鬱有較大的益處。如深海瑰寶——魚。

魚體內的成分omega-3脂肪酸是天然的抵抗抑鬱症的瑰寶。常食用海魚,會明顯降低抑鬱症的發病、緩解抑鬱情緒。還有快樂水果——香蕉、葡萄柚、櫻桃等,其中,香蕉有一種可以令人興奮和提高情緒精神的物質——生物鹼,非常有利於增加人體大腦血清素。

血清素的增加有助於,神經細胞的傳遞,提高大腦神經系統,這也是抑鬱症的食療方法之一。心情法寶——大蒜、南瓜。大蒜和南瓜都是幫助人們恢復心情的法寶。

常吃大蒜人們就不會感覺勞累和焦慮,對急躁情緒有所緩解。南瓜中的維生素可以幫助人體補充b6和鐵,南瓜被稱為天然的人體汽油。合理的飲食對人體本身產生積極因素,都是對抗抑鬱的好東西,但是我們還是要注意有些食物不適合患者,如酒、濃茶、咖啡、油炸辛辣等食物,盡可能避免食用。

第三、監管藥物。導致患者病情反覆且每次加重的關鍵誘因是擅自停藥或服藥依從性差,因此作為照顧者要協助患者進行藥物使用。對於服藥依從性差的患者,照顧者最好每次能看他服下藥物;對依從性較好的患者可以幫他進行藥物分類與管理,定期關心他是否服藥、服藥後有無不良反應等。

很多患者不希望讓別人知道他在服用精神類藥物,照顧者可以幫他準備藥盒,按服用頓數放置好藥丸。

第四,成為「行家」。人們常說「久病成良醫」,那長期的照顧者其實也可以成為半個行家了。要成為「行家」,可以嘗試做到:

2樓:醫學慕課

醫生會採取哪種措施來幫助抑鬱症患者

如果身邊有抑鬱症的朋友,怎麼才能有效地幫助他們

3樓:叮噹心理諮詢室

幫助抑鬱症患者**,方法不對,會幫倒忙,反而會加重抑鬱! 抑鬱症患者懂得道理很多,對自己要求也高,但是能做到的不多!幫助抑鬱症患者最主要的是陪伴,而不是講道理,規勸,抑鬱症會反覆,所以一定要有耐心……

4樓: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工作、生活或學習等壓力是直接導致人們發病的最主要的原因。但是,即使已經患上了抑鬱症,也不能慌了手腳。專家指出——抑鬱症是完全可以**的!

出現輕度抑鬱症的年輕人是可以通過調節**而**的。有三個方法,對輕度抑鬱症患者是很有幫助的:

1、多參加社會活動,開解心靈。經驗就觀察發現,抑鬱症患者的乙個最大特點就是:逃避現實,他們習慣閉門獨居,而且有點妄自菲薄傾向,總是過分誇大自己的缺點。

長此以往可能就會導致抑鬱情緒的加重!因此,如果想改變這種惡性迴圈,你首先要多帶他走出去,多接觸朋友,多參加社會活動或者組團旅遊。儘管開始內心會很痛苦,但是只要堅持一段時間後,負面的情緒感受就會被外部環境慢慢消融,他的自信心就會重燃起來。

2、適量的運動:不同的運動形式可以不同程度的幫助人們減少壓力、放鬆心情、減輕抑鬱情緒,使人精力充沛,增加平衡性及柔韌性。從總體功能上來講,運動**既安全、有效又簡單易行,但進行新的運動專案之前,一定要同他的醫生商議,確定哪種形式的運動最適合他。

3、心理舒緩壓力:抑鬱症患者大都心情低落、整日愁眉不展,對什麼事情都喪失了興趣,這時想要走出抑鬱情緒,加強抑鬱症良性調節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多培養一些能夠轉移注意力的興趣和愛好。盡量多陪伴抑鬱症患者,帶他參加一些興趣活動,多讓他與家人進行感情交流。

嘗試著做一些輕微的體育鍛煉,也可以看看電影、電視或聽聽**。

怎樣才能有效的幫助患有抑鬱症的人?

5樓:以心

不要因為他們的疾病而去責怪他們。抑鬱症是一種疾病,一般人並不能幫助患者或**抑鬱症。關鍵是要提醒他們生病了,幫助他們減少內疚感,不能因為患者極端的做法和想法去責怪他們。

以尊嚴和尊重對待患者。不同的人情況和需要都是不一樣的,關鍵是要尊重患者的自主性,同時考慮到患者在任何程度上能夠為自己做出決定。我們應該尊重隱私並注意為患者保密,除非他們有傷害自己和傷害他人的風險。

如何你和患者一起做事,對於他要有切合實際的期望,減少他們的壓力。日常的學習、工作、生活對於抑鬱患者來說也是很有壓力的。你應該承認他們不是「偽裝」、「軟弱」、「懶惰」或「自私」。

並經常詢問他們是否得到了實際的幫助,但的注意不能讓幫助變成了依賴。

鼓勵和積極與他們談心。不要害怕鼓勵他們談論自己的感覺、症狀和頭腦中所想的事。要讓他們知道,永遠都會有乙個人願意和他談。

提供情感上的支援和理解。支援抑鬱患者要有耐心、永續性和鼓勵的態度。讓他們知道不會被拋棄,實際的關心和關懷超過所有你所說所有的「正確的事」。

做乙個傾訴的物件。當患者主動與你交流時,做乙個積極的傾聽者,對它們所說的進行反饋,及時的告訴他你自己的想法。重要的是我仔細的去聆聽他們所說的即使他說的不正確或是被誤導的,可能對於他們會很難溝通,即使他們會多次的想你傾訴同乙個問題,我們要做到不急不躁,盡可能的去支援他們。

幫助患者恢復希望。鼓勵他們去接受**,相信隨著時間的的推移,他們會漸漸的恢復健康。

6樓:林阿桌

抑鬱症到底有多可怕?遇到患有抑鬱症的朋友應該怎麼樣給予幫助?

7樓:

鼓勵,寬容,微笑,耐心,理解,善意,別強迫,別嘲諷,別鄙視,別辱罵。待他身體變好了點,可以約他出去運動!不過別在人多的地方!

感覺到了他不舒服,就徵求他的意見是否回去!如果你覺得他真的是你最好的夥伴,那麼對他而言,他也就只有你這麼乙個夥伴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這樣幫助我身邊的朋友的,首先勸他們去著精神科醫生,有專業醫生指導吃藥;但有些人還是牴觸的,那就中、輕度到藥店買黛立新藥吃,效果都不錯,我都快成了心理醫生了,應該說確實幫助了身邊不少人。

9樓:沉夜孤星

我高中抑鬱,我總想活出自己可是現實羈絆太多,我問自己人活著是為了什麼?雙親父母還是自己的的親人?為什麼不能灑脫活的像個自己。

大三我已經很嚴重的焦慮還有對深夜的恐懼,失眠,每天都吃褪黑素睡覺。我和我媽攤牌了。我媽很理解我,我休學了開始了我人生第一次為自己而活。

乙個包乙個人一把傘開始了我得旅途。用自然去洗刷你內心深處,讓孤獨更孤獨,讓牽掛更牽掛,去看最藍的天,爬最高的山,願我們都能知冷暖。其中苦難只有經歷的會懂,

10樓:以心

強迫自己去學習,充實自己;做每件事情必須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先從簡單的事情做起,培養自己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其次,堅持保持自己外表美觀,心情也會慢慢地好起來,盡量找機會與朝氣蓬勃的人在一起,你自然會被他們感染。再次,過去無法改變,後悔無益,否則會浪費掉現在的大好時光。

11樓:賀語梅

對於抑鬱症而已,非專業的勸說反而有害,比如朋友朋友會說:「這才多大點事,沒事的,過幾天就好了,多往好處看看就行了」,說這些話反而會讓抑鬱症患者認為你是感覺她矯揉造作,生公主病,根本就不理解他,看不到他真正的原因。對於家人,最好的幫助就是幫助他找到療癒之路,注意只有尋找專業富有責任的諮詢師,才會有幫助,社會聽說有很多只圈錢的諮詢師,乙個合格的諮詢師應該具備起碼的同理心,有同理心的諮詢師能夠跟患者站在乙個角度去看問題,理解他的問題、痛苦、情緒,很多諮詢師也有心理問題,但並非不專業,因為他們本身也有心理問題,他們切身體會到患者的情況,並且走在正確療癒的道路中,他們有實踐的方式方法可以幫助患者,也會拉近患者之間的距離,而不是學習了心理學專業,有了理論基礎,但少了很多跟患者鏈結的東西,術業有專攻!

12樓:沉夜孤星

有句話叫「人心難測」,心理方面的問題是比較難理解、揣摩、控制的。就我自己而言,對於抑鬱症的徹底痊癒也是持懷疑態度,但是如何幫助抑鬱症患者是另外乙個範疇,我曾經看見乙個帖子,是以一種積極、樂觀、理解、包容的態度,高情商陪伴的方式,深以為然。基調定了,如何去做呢?

關於抑鬱症的成因,我的理解是某一件事或者說很多小事形成的合力超出了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後留下的心理陰影,包括長期由於日常瑣事消耗完人的精力的疲憊狀態導致的失望、絕望情緒。如果把我們的心理承受能力比喻成一根橡皮筋,當外力超出了它的彈性範圍,或者長期處於某種外力下,即使這種外力消失,它也恢復不了之前的形狀了。了解自己朋友抑鬱症的成因,不去為那外力助力,是最起碼一點。

有種物理現象叫共振,可能乙個很微小的細節就會突破那個彈性極限,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所以要留心朋友的情緒狀況以及規律就很重要了。抑鬱症的症狀有很多,比如負面情緒中的悲觀失望乃至於絕望,、自我否定無價值感、偏執鑽牛角尖、對大很多事物無興趣、自閉……可以根據這些症狀潤物無聲地做安撫、鼓勵、肯定、培養興趣……等工作,引導他走出自己的心理誤區。

具體如何做,還是因人而異的。

你和你身邊的抑鬱症患者如何相處,怎樣和抑鬱症病人相處?

如何緩解重度抑鬱症 1.堅持服藥 2.堅持運動 3.降低期望值,提高滿意度!4.從最小的小事做起!根本你跟他說話,他也不會搭話的。覺得他跟個透明人一樣。可是腦子清楚得很的呢,不是傻子。女朋友有過一段輕度的抑鬱症,但是再我看來真的很嚴重,也是鬧自殺,說我找小三,家裡的東西我都不敢用鐵的,玻璃的,一切刀...

家裡人有抑鬱症,該如何幫助他們

陪伴病人和鼓勵病人多參加一些集體活動,可以提供一些簡單 易完成 感興趣的活動讓病人參與,也可以帶病人參加一些團體活動,逐漸培養病人的興趣,使病人能積極主動的參加並從中獲得成功體驗和滿足感。對病人的進步和取得的成績要及時給予讚揚和肯定,使其獲得自信和自尊。在一定條件下,言語刺激對心理 生理活動都會產生...

在平時,我們能如何幫助患有抑鬱症的人?

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壓力比較大,普遍都有抑鬱症,抑鬱症是乙個心理疾病,常常有些人是因為在生活上遭受到了巨大的重創,精神上也受到了傷害,導致這個人的精神狀態出了問題,從而患上了抑鬱症。有些人在得了抑鬱症之後,經常會想不開,最後造成一些想不到的後果。在平時,該如何幫助患有抑鬱症的人呢?如果自己的身邊有得抑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