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有什麼功績?如何評價吳三桂

時間 2023-03-06 17:30:07

1樓:莘綺楓

吳三桂(2023年6月8日—2023年10月2日),字長伯,一字月所, 明朝遼東人,祖籍江南高郵(今江蘇高郵), 錦州總兵。

吳襄之子, 祖大壽外甥。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軍事人物。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

崇禎皇帝登基,開武科取士,吳三桂奪得 武科舉人。不久,吳三桂又以父蔭為都督指揮 [1] 。

崇禎十七年降清,在山海關大戰中大敗李自成,封平西王。順治六年,吳三桂鎮守雲南,引兵入緬甸,迫緬甸王交出南明 永曆帝。康熙元年,吳三桂殺南明永曆帝於 昆明。

同年,晉封為平西親王,與福建靖南王耿精忠、 廣東平南王尚可喜並稱 三藩。 康熙十二年,下令撤藩。吳三桂自稱 周王、**天下水陸大元帥、興明討虜大將軍,發布檄文,史稱「 三藩之亂」。

康熙十七年(2023年),吳三桂在衡州(今衡陽市)登基為皇帝,國號大周,建都衡陽。建元昭武,同年秋在衡陽病逝。追諡為開天達道同仁極運通文神武高皇帝。

其孫吳世璠支撐了三年之後被清軍攻破 昆明,三藩之亂遂告結束。

2樓:止飛宇

不是叫你說她人生是說她對國家民族有什麼貢獻。

如何評價吳三桂?

3樓:慄力

我個人覺得吳三桂是乙個有強大的軍事才能的人,他一直對朝廷都是忠心耿耿的,至於後來投降清朝,我覺得是迫不得已的。

4樓:愛吃肉的老肥

吳三桂是過大於功,一開始助紂為虐,晚年又幡然醒悟,先起兵反清,後開發西南。

吳三桂是什麼樣的人呢

5樓:豐懷卉

吳三桂 吳三桂(2023年-2023年)。明遼東人,祖籍高郵,字長白,錦州總兵吳襄子。崇禎時為總兵,鎮守山海關。

2023年,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軍進入北京,崇禎自殺,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在一片石戰役中擊潰李自成(傳說因愛人陳圓圓被李自成擄劫)。及後因鎮壓農民起義和執殺南明桂王有功,被清朝封為平西王,管理雲南貴州地區。 康熙十二年(2023年)康熙議撤藩,於是吳三桂聯合尚之信、耿精忠以反清復明為號召起兵反清,史稱三藩之亂。

康熙十七年(2023年)在湖南衡陽稱帝,國號為周。同年在長沙病逝。

6樓:反璐復莉

吳三桂是個見利忘義的人,剛開始還效忠著明朝,最後明朝亡了,就引清軍入關,還幫清朝滅了殘明勢力,最後當上了平西王,2023年康熙十二年,康熙宣布撤藩,吳三桂就開始在雲南造反了,還過了一把皇帝癮,可惜沒人相信他,最後造反失敗去世了。

7樓:半邊

吳三桂是個能征善戰的人,但是在個人事業上卻走了下坡路。

8樓:狂憶曼

我佩服他,他雖然不是什麼號人,但他的才智足以讓人佩服。

9樓:斤斤

陳圓圓是常州人,很開心,常州也能出美女啊。

10樓:庚靈秀

他是個聰明人啊·· 為了生存肯定要那樣做啊·· 不然死了那就什麼都沒有啦··

歷史上對吳三桂的評價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乙個軍人他兩次反叛他怎麼還有正面的!我不明白,軍人以服從為天職,正面的真不知道怎麼評價的!說情感愛那是生活的業餘愛好,張學良,蔡鄂都有那是人家有功績在前,不能一聲,紅顏禍水說的就是他!

如何評價吳三桂

吳三桂是什麼人物,吳三桂是什麼人,在什麼朝代

吳三桂,遼東廣寧前屯衛中後所人,祖籍南直隸高郵,錦州總兵吳襄之子,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 軍事人物。吳三桂在崇禎末年降清,在山海關大戰中大敗李自成,封平西王。康熙元年,晉封為平西親王,與福建靖南王耿精忠 廣東平南王尚可喜並稱三藩。1678年,吳三桂在衡州登基為皇帝,國號大周,建都衡陽,建元昭武。1678...

陳圓圓對吳三桂到底有多重要?吳三桂真的有為她衝冠一怒為紅顏嗎

回顧中國歷史,我在想,陳圓圓到底有多美,才可以讓吳三桂一怒為紅顏。大家都知道吳三桂是乙個手握重兵的大將軍,什麼世面沒見過,可是傳說他最後居然為了乙個女人甘當漢奸,引清軍入關,滅了明朝。這其中到底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隱情呢,下面我就來跟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一,吳三桂對抗李自成,因為李自成不重視自己,導致其家...

吳三桂的兵怎麼稱呼吳三桂,康熙王朝中誰帶兵滅了吳三桂

再吳三桂還是遼東總兵的那段時間官面上還是稱呼其為總兵大人了,不過我相信士兵私下裡還是稱呼他為將軍的,將軍是對一切掌兵的人的尊稱。不過後來吳三桂投降了,還被封了王,稱呼就成了王爺,這回士兵背後估計有稱呼他為吳賊的了。先是總兵,後來是王爺 應該叫總兵大人或則大人。吳三桂稱帝後稱呼周王。有吳三桂那朝是清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