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是否出現在歷史書,吳三桂的歷史資料

時間 2022-09-30 14:55:09

1樓:匿名使用者

出現了。

吳三桂(1612-2023年),字長伯,一字月所,明朝遼東人,祖籍江南高郵(今江蘇高郵),錦州總兵吳襄之子,祖大壽外甥。明末清初著名政治軍事人物,吳周政權建立者。以父蔭襲軍官。

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後封漢中王,濟王。崇禎皇帝登基,開武科取士,吳三桂奪得武科舉人。不久,吳三桂又以父蔭為都督指揮[1] 。

崇禎十七年(2023年)降清,在一片石戰役中大敗李自成,封平西王。順治十六年(2023年),吳三桂鎮守雲南,引兵入緬甸,迫緬甸王交出南明永曆帝。康熙元年(2023年),吳三桂殺南明永曆帝於昆明。

同年,晉封為平西親王,與福建靖南王耿精忠、廣東平南王尚可喜並稱三藩。[2] 康熙十二年(2023年),下令撤藩。吳三桂自稱周王、**天下水陸大元帥、興明討虜大將軍,發布檄文,史稱「三藩之亂」。

康熙十七年(2023年),吳三桂在衡州(今衡陽市)登基為大周皇帝,國號大周,建都衡陽。建元昭武。同年秋在衡陽病逝,廟號太祖。

2樓:偏愛得粑粑

吳三桂當然在歷史書中了,初中歷史教科書中就有

吳三桂的歷史資料

3樓:遊子逸

吳三桂(2023年6月8日-2023年10月2日),字長伯,一字月所,明朝遼東人,祖籍江南高郵(今江蘇高郵),錦州總兵吳襄之子,祖大壽外甥。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軍事人物。

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崇禎皇帝登基,開武科取士,吳三桂奪得武科舉人。不久,吳三桂又以父蔭為都督指揮。

崇禎十七年(2023年)降清,在山海關大戰中大敗李自成,封平西王。順治十六年(2023年),吳三桂鎮守雲南,引兵入緬甸,迫緬甸王交出南明永曆帝。康熙元年(2023年),吳三桂殺南明永曆帝於昆明。

同年,晉封為平西親王,與福建靖南王耿精忠、廣東平南王尚可喜並稱三藩。康熙十二年(2023年),下令撤藩。吳三桂自稱周王、**天下水陸大元帥、興明討虜大將軍,發布檄文,史稱「三藩之亂」。

康熙十七年(2023年),吳三桂在衡州(今衡陽市)登基為大周皇帝,國號大周,建都衡陽。建元昭武,同年秋在衡陽病逝。追諡為開天達道同仁極運通文神武高皇帝。

其孫吳世璠支撐了三年之後被清軍攻破昆明,三藩之亂遂告結束。

如果吳三桂反清成功,歷史書會怎麼記載

4樓:姑蘇夜鐘

看他建立的那個「周朝」長不長。如果長,肯定多言他後來的功勞。大書特書,對他前面的那些「過」(如把永曆皇帝弄死等),往往就一筆帶過。

更別說打李自成了。在古代的史書中,李等農民()軍本就屬於()「賊」!「為尊者諱」,這是中國古代史籍,慣用的方法。

5樓:高蛋白一月份

肯定也會變成傳奇人物唄 如何鎮守山海關 最後實在沒辦法假投大清為給崇禎報仇 借後金之手滅闖賊 最後反殺大清 恢復漢人統治 建立大周 周朝再度復活 都能寫成**中的主角了

假如當年吳三桂成功了,今天的歷史書上會怎麼寫他

6樓:暮靜雨

假使吳三 桂反 清成功,開創新朝,多半會搖身一變成為漢族英雄,像「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的朱元璋那樣名垂青史也說不定。畢竟,天下人的「思明」之心很大程度上也是「思漢」之心。按照帝制時代的一貫套路,還會闡發出很多諸如吳三 桂深入敵營三十年,泣血隱忍苦心孤詣臥薪嘗膽密圖恢復的感人故事。

知乎上有乙個很有趣的腦洞問題,「吳三 桂反 清若成功,歷史書如何描述他的經歷為其洗白?」有網友模擬呂思勉的筆調說,「周太 祖以兩度反 叛,反覆無常名。引女真入關、弒桂王於滇亦其人也。

然朱明末世,積弊難除,百端難理。女真又英主迭興,中原淪陷,剃髮易冠,此其艱鉅,較諸陰謀篡竊,殆百倍過之。雖有汙名,亦不負其威名焉。

」「雖有汙名,亦不負其威名焉」,宣告狼藉的吳三桂與這句蓋棺定論之間,只有一道細細的紅線。

7樓:常常

民族英雄!雖然反覆無常,但是加入反清成功他就是民族英雄

8樓:埃西布柯

這個課題由你來寫,命題創作,自由發揮!

誰知道有關於吳三桂的書籍之類?

9樓:匿名使用者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過《吳三桂大傳》,寫的不錯,可以一觀

吳三桂的真實歷史

10樓:匿名使用者

吳三桂歷史上很多著名人物一樣,被符號化了,被臉譜化了 被標籤化了。就是乙個漢奸呃的代名詞。 這與歷史的真相,他本人怎麼樣?

嗯,很少有人關心的。而即便你挖掘出了真相,恐怕也沒有人會真正去在乎的。

不過要是真正研究歷史的話,我們還是應該去深究真相,嗯,自己得弄個明白。不要人云亦云,要真真正正的學習歷史,不要矮子看戲何曾見只隨他人說短長。

吳三桂少年時有一次很英勇的行為 帶幾十人,從萬馬後金軍中救下了父親。

這次行動,它可以比之為當年。辛棄疾。大50人從5萬金軍中擒獲叛徒

沒有大勇氣,沒有平常嚴格的軍事訓練,沒有對手嚇人的呃關懷,嗯,打成一片,有一批哦。對你忠誠至死的鐵哥們兒,死士那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從這個行為來看,至少在當時絕對是乙個英雄,他絕對對敢於向命運挑戰。

而至於後來的這個衝冠一怒為紅顏。開啟山海關引清兵入關等等等等 如何評價?嗯吶,青史俱在我不許我如何去饒舌,去洗白了。

在這裡可以穩一點,如果我們是吳三桂,我們當初我們在那時可以早做,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正常的選擇。

天下乃人之天下,非一人一姓之天下 滿清相對於明朝是不錯的。棄暗投明有什麼不對,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有什麼不對?

當然至於後來再次反正三藩之亂的話,實在是事出有因吶,是餓不得不為很多事兒是不得不為,但吳三桂最大一點的失敗 是 沒有打贏 沒有一鼓作氣啊,,北定中原。否則的話,可以比之為李淵的。重新光復大漢江山,實在是可惜可嘆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漫長的封建王朝歷史上,投敵叛國的人物並不罕見,但像吳三桂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背叛他的王朝的人,那就是難得一見了。而這位吳三桂的奇特之處,還不僅僅是這些,他的「衝冠一怒為紅顏」,更成為了數百年來,人們演繹與評說的焦點。那麼,這樣乙個奇特的吳三桂,這樣乙個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吳三桂,在真實的歷史上,他究竟有著怎樣的長相?

他為什麼能夠可以在眾多的追求者中獨樹一幟,吸引了號稱江南名妓的陳圓圓。又是怎樣奇特的家世和成長經歷,讓他在剛剛二十出頭的時候,就成為了大明王朝駐守關外的重要將領?吳三桂的身世有什麼奇特之處嗎?

吳三桂的祖父是個以販馬為業的商人,長期奔走於北方各地。家境逐漸富裕起來,成為當地有名的士紳。吳三桂父親的名字叫做吳襄。

吳襄,在吳家的歷史上占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是他,使吳家由乙個被當時社會所看不起的商人家庭一躍而成為人見人敬的當時國家的高階軍事**家庭。

吳襄,這個出生於商人家庭的孩子,小的時候不愛讀書,長的可是膀大腰圓。努爾哈赤崛起後,在東北地區實行嚴酷的民族歧視政策,這引起了吳襄的反感。為了反抗努爾哈赤的錯誤政策,吳襄毅然賣掉自己的家產,招募團練,做起了保境安民的善事。

而他的做法,不僅得到了當地人民的歡迎,也得到明朝**的嘉獎。

後來,吳襄把自己的妹妹嫁給錦州總兵、掛「討虜先鋒印」的遼東名將祖大壽,而祖大壽也把自己的妹妹嫁給了吳襄作為填房。此後,吳氏家族和祖氏家族聯姻,形成了乙個龐大的軍事集團。

我們看得出來,祖大壽這個人,既是吳三桂的姑父,也是吳三桂的舅父!問題在於,祖大壽何許人也?值得吳家如此的重視呢?

2023年,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大明萬曆四十年,吳三桂出生於遼寧中後所城的乙個低階軍官之家。吳三桂的生母是誰,歷史上沒有任何記載,我們現在只是知道他的繼母是明代名將祖大壽的妹妹。

吳三桂,字長白,在家裡面他排行老二,哥哥叫吳三鳳,弟弟叫吳三輔,此外還有兩個妹妹。

別被歷史書誤導了,平西王吳三桂到底是怎麼死的

吳三桂的兵怎麼稱呼吳三桂,康熙王朝中誰帶兵滅了吳三桂

再吳三桂還是遼東總兵的那段時間官面上還是稱呼其為總兵大人了,不過我相信士兵私下裡還是稱呼他為將軍的,將軍是對一切掌兵的人的尊稱。不過後來吳三桂投降了,還被封了王,稱呼就成了王爺,這回士兵背後估計有稱呼他為吳賊的了。先是總兵,後來是王爺 應該叫總兵大人或則大人。吳三桂稱帝後稱呼周王。有吳三桂那朝是清朝...

求吳三桂反清時的檄文

吳三桂奉天討滿檄文原鎮守山海關總兵官 今奉旨 天下水陸大師興明討虜大將軍吳,檄告天下文武官吏軍民人等知悉 本鎮深叨明朝世爵,統鎮山海關。一時李逆倡亂,聚賊百萬,橫行天下,旋寇京師,痛哉毅皇烈後之崩摧,慘矣!東宮定藩之顛踣,文武瓦解,六宮恣亂,宗廟瞬息丘墟,生靈流離塗炭,臣民側目,莫可誰何。普天之下,...

吳三桂想為清廷世代鎮守雲南,本是雙贏的局面,為何康熙卻殘忍拒絕

據說是康熙看透了吳三桂的野心,不敢讓他掌握太大的兵權,擔心吳三桂會造反。因為吳三桂有野心,而他在雲南勢力越來越大,甚至開礦山,鑄金幣,威脅到了康熙帝的統治,所以康熙要削藩,削弱吳三桂的勢力。因為吳三桂心思不純,被康熙看出來了。吳三桂在雲南,私開礦山,私鑄錢幣,簡直把自己的藩地搞成了乙個小朝廷。康熙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