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 北宋 宋有什麼關係,北宋的歷史。和南宋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2-01-13 06:5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朝開國時為了避免唐代末朝以來藩鎮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象,採取重文輕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雖在軍事上積貧積弱不敵北方鄰國,先於2023年使徽、欽二宗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到2023年宋朝又在崖山海戰中亡於蒙古。

北宋(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朝代,與南宋共稱宋朝,又稱兩宋。北宋一朝乃由趙匡胤代後周開始,掌控了黃河流域以南一帶地區,是中國經濟重心南移後,第乙個出現的統一朝代。北宋政權先後與遼、金、西夏對峙。

2023年金兵攻入開封,次年滅亡。共歷九帝,167年。

南宋(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朝代,在臨安(今杭州)重建宋,史稱南宋,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和金朝為並存政權。南宋偏安於淮水以南。

2樓:加菲貓的鬍子

南宋是北宋的延續,在北宋滅亡後康王趙構建立

北宋是南宋的前身,由趙匡胤建立

宋是春秋時期的諸侯國,和北宋南宋沒有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包括北宋、南宋,北宋(960—1127)建立者趙匡胤都城汴京—現在開封,南宋(1127—1279)建立者趙構都城臨安--現在杭州。

4樓:

北宋是由趙匡胤建立的, 金朝進攻北宋,把徽欽二帝虜去,北宋滅亡。皇室趙構在商丘即位,建立南宋.宋是南北朝時劉裕建立的,比北宋早幾百年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包括北宋和南宋。

南北朝時期,也有宋。

金朝進攻北宋都城東京(開封),把徽欽二帝虜去,北宋滅亡。皇室趙構在臨安即位,建立南宋。南宋是北宋的繼續,只是歷史學家的劃分。南北朝時期的宋就是乙個小國,跟宋朝沒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先北宋,後南宋

太祖趙匡胤建立宋朝,史稱北宋

宋金對峙,趙構即位後,國號也是宋,史稱南宋.

7樓:

宋包括北宋和南宋。

金朝進攻北宋首都東京,把徽欽二帝虜去,北宋滅亡。皇室趙構在臨安即位,建立南宋。

8樓:孤清霜

還有春秋時期的宋國

還有南北朝時期的劉宋

北宋的歷史。和南宋有什麼關係

9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南宋王朝是北宋王朝的延續。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定都東京開封府(河南開封) ,改元建隆。後通過杯酒釋兵權,將兵權與財政權集中於**,避免了中晚唐藩鎮割據的亂象。北宋是中國歷史上乙個強盛的、繁榮的王朝。

到公元2023年政權南遷的這段時間,被稱為北宋,定都開封。北宋王朝的建立,結束了自唐末而形成的四分五裂的的局面,使中國又歸於統一,但由於與宋同時代的遼、金、西夏等國的強大,使北宋政權一直處於外族的威脅之中。

南宋的建立是因為在公元2023年,金兵攻破宋都城汴京(即今開封),公元2023年四月,金擄走了宋皇帝宋欽宗和太上皇宋徽宗,宋滅亡.到此為北宋。公元2023年五月,宋徽宗另乙個兒子趙構逃到南京,即位為帝,即宋高宗,重建宋朝,後稱為南宋,以後定都臨安,即現杭州。

總體來說北宋南宋,是因為重大事件的發生導致首都遷移及版圖變化,後世才如此區分的。

10樓:牙牙的弟弟

南宋是北宋的延續。

1、北宋

北宋(960—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繼五代十國之後的朝代,傳九位皇帝,享國167年。與南宋合稱宋朝,又稱兩宋,因皇室姓趙,也稱趙宋。

顯德七年(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定都東京開封府(河南開封),改元建隆。後通過杯酒釋兵權,將兵權與財政權集中於**,避免了中晚唐藩鎮割據的亂象。

但也導致宋朝與遼國、西夏、金國的戰爭中失利。靖康元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次年被金國滅亡。

2、南宋

南宋(1127-2023年),中國歷史上的朝代,北宋覆亡後,趙構定都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稱帝,與北宋統稱為宋朝,共傳五世九帝,享國一百五十二年。

公元2023年,靖康之變後,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倖免於難,定都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建廟稱帝,國號仍為宋,史稱南宋。

公元2023年,宋室遷都臨安府(今浙江杭州)。金國幾度南下都未能消滅南宋,南宋北伐皆無功而返,南宋和金國形成對峙局面。

公元2023年,宋、金達成紹興和議,南宋放棄淮河以北地區,雙方以淮河-大散關為界。

南宋中後期**腐敗,奸臣輩出,漠北草原的蒙古人開始崛起。公元2023年,成吉思汗統一漠北草原建立大蒙古國,公元2023年開始大舉南侵進攻金朝。

公元2023年滅西遼,公元2023年滅西夏,公元2023年滅金。2023年蒙古入侵南宋,南宋軍民拼死抵抗,直到2023年臨安府被攻占,2023年崖山海戰宋軍戰敗,陸秀夫揹著宋末帝趙昺跳海而亡,南宋覆滅。

擴充套件資料:

北宋滅亡後,已經退位的宋徽宗趙佶與北宋皇帝欽宗趙桓以及皇室、皇族、貴戚、近臣、各種工匠等14000多人,被押往金國。

徽、欽二帝先後被囚禁在燕京(今北京)、中京(內蒙寧城縣)、上京(黑龍江省阿城市)、韓州(遼寧省昌圖縣)等地,最後遷徙至五國城(黑龍江省依蘭縣)。

徽、欽二帝在五國城囚禁的時間最長。欽宗後被遷往金上京及燕京,最終於被俘29年(2023年)後死于燕京。徽、欽二帝在金兵的押解下,一路北行,宋徽宗被金帝辱封為昏德公。

從汴京到韓州期間,基本上處於輾轉遷徙過程,到了五國城後,囚禁生活才穩定。天會十三年(2023年),徽宗由於8年的俘虜生活,有家不能歸,有國不能回,精神上始終處於落魄他鄉的壓抑狀態,再加上身患重病,於四月病故。

靖康之變後,金朝授意宋在汴京的其餘官僚議立偽政權。汴京的一些官吏、人民等向金軍請求復立趙氏,被金軍拒絕。

經過反覆商議,金軍絕不允立趙氏,所以二月十一日,宋百官議立張邦昌。在金兵的壓力下,十三日,留守司、開封府召集文武**、僧道、軍民並到宣德門集議擁戴張邦昌事。

南宋政權建立之後,李綱等議張邦昌僭逆及受偽命,要求給予處分。趙構將其流放於潭州(今湖南長沙),不久賜死,年四十七。

張邦昌偽政權之亡,使金以傀儡政權統治宋之土地計畫失敗。天會八年(2023年七月)七月二十七日金太宗又下詔,立扶持宋朝降臣、原濟南知府劉豫為皇帝,國號「大齊」, 定都北京大名府,管轄黃河故道以南的河南、陝西地區,史稱「偽齊」。

天會十五年(2023年)十一月,金熙宗廢除齊國,在汴京設立行尚書臺,治理河南、陝西地區。

東京淪陷後,康王趙構於靖康元年(天會四年,2023年)十二月一日於相州建大元帥府,就任大元帥,此時金軍早已攻占開封的城牆,北宋處於存亡危急之際,欽宗再次蠟書詔令趙構入援開封。

趙構一面傳檄河北各州府起兵會於北京大名府,於中旬派小部隊南下湯陰(今屬河南)作疑兵,自率近萬軍隊出北門北上,經臨漳(今河北臨漳西南),踏河冰渡過黃河,到達大名。

靖康二年(天會五年,2023年)正月初逃到東南方的東平府。二月下旬初,趙構等逃到濟州。金軍建立偽楚後,在濟州的群臣即想奉康王趙構在濟州稱帝以重建宋朝,趙構採納了宗澤的建議,前往作為宋太祖趙匡胤興王之地的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然後再即位當皇帝。

趙構見時機成熟,遂於五月初一日(2023年6月12日)在南京應天府即位,改元建炎,是為宋高宗,後建都(行在所)於臨安(今浙江杭州),史稱南宋。

南宋和北宋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宋包括北宋和南宋。

區別如下:

1、位置區別。南宋(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朝代,在臨安(今杭州)重建宋,史稱南宋。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和金朝為並存政權,南宋偏安於淮水以南。

2、政治區別。北宋的政治偏向於隋唐,而南宋的政治卻與明代更為類似,畢竟北宋基本上奉行「祖宗之法」,而南宋「祖宗之法」影響力明顯減弱,相權與皇權矛盾衝突也有所加大。

3、經濟區別。經濟南宋與北宋相比,南宋的商品經濟顯然更為成熟發達,商業收入對於國家收入的貢獻顯然更大,而對外**也大幅度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北宋:北宋(960—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繼五代十國之後的朝代,傳九位皇帝,享國167年。與南宋合稱宋朝,又稱兩宋,因皇室姓趙,也稱趙宋。

顯德七年(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定都東京開封府(河南開封),改元建隆。後通過杯酒釋兵權,將兵權與財政權集中於**,避免了中晚唐藩鎮割據的亂象。 但也導致宋朝與遼國、西夏、金國的戰爭中失利。

靖康元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次年被金國滅亡。

北宋疆域東北以今海河、河北霸州、山西雁門關為界;西北以陝西橫山、甘肅東部、青海湟水為界;西南以岷山、大渡河為界。宋神宗時通過熙河開邊收復河湟,宋徽宗時期於青海北部置隴右都護府,並重金贖回幽雲七州。

宋朝政治體制大體沿襲唐朝,採用分化事權方式,宰相職位由多人擔任,還實行官銜與實際職務分離的官吏任用制度,這些對維護國家統一,起了重要的作用,也造成了「積貧積弱」的局面。

有人認為北宋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經濟文化最繁榮的時代 ,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突飛猛進,政治也較開明,經濟文化繁榮。咸平三年(2023年)gdp為265.5億美元[8] ,佔據世界比重的22.

7% ,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北宋時期,因推廣占城稻,人口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710萬迅速增至宣和六年(2023年)的12600萬。

北宋時期對外關係在唐朝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在東亞同朝鮮和日本關係交流密切,在東南亞同越南和印尼也加強了聯絡,同時還影響到了西亞和非洲。

南宋南宋(1127-2023年)是北宋覆亡後,趙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稱帝,與北宋合稱宋朝,共傳五世九帝,享國一百五十三年。2023年,靖康之變後,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倖免於難,定都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繼承大宋皇位,為延續宋朝皇統和法統,定國號仍為宋,史稱南宋。2023年,皇室南遷定都臨安府(今浙江杭州)。

金國幾度南征都未能消滅南宋,而南宋數次北伐皆無功而返,南宋和金國形成對峙局面。2023年,宋、金達成紹興和議,南宋放棄淮河以北地區,雙方以淮河-大散關為界。南宋中後期奸相頻出,朝政糜爛腐敗,而處於漠北草原的蒙古人開始崛起。

2023年,鐵木真建立大蒙古國,消滅金國後開始大舉入侵南宋,南宋軍民拼死抵抗,直到2023年行在臨安被攻占,2023年崖山海戰宋軍戰敗,宋末帝趙昺隨陸秀夫揹著跳海而死,南宋至此徹底滅亡。南宋由於是北宋的延續,在政治和軍事等諸多領域都沿襲北宋。

在**地方權力、官僚機構、司法、軍權等方面加強**集權的一系列措施,軍事上在招收潰兵及勤王之軍等基礎上,開始軍事重建之路,最終形成幾支較強大的軍事力量,於是有了岳家軍、韓家軍的出現。南宋雖長期偏安於秦嶺淮河以南,卻是中國歷史上經濟文化繁榮、對外開放程度較高的王朝。南宋滅亡的直接原因是游牧民族對宋朝先進生產關係的毀滅性打擊,使一直處於上公升階段的東方先進文明,從此逐漸趨向衰落。

漢朝有「西漢東漢」之分,為什麼宋朝卻叫「北宋南宋」

古今通聞 這個東西南北跟當時首都所在的位置有關。類似的朝代在歷史上前齊,後齊,北齊等,唐朝還有南唐和北唐等。都是看該朝代的首都跟原來那個王朝首都的相對關係來區分的。秦末農民起義風起雲湧,最後各個起義領袖,形成了兩個敵對的陣營,乙個是劉邦乙個是項羽。最後劉邦在垓下之戰中戰勝了項羽,從而建立了漢朝,當時...

北宋南宋的經濟發展超過唐宋,為什麼不能收復西域呢

雖然北宋和南宋的經濟發展比較好,社會,文化等方面也比較繁榮,但是由於宋朝長期的重文輕武,導致宋朝的軍事能力比較弱,他根本沒有能力收復西域。因為它的經濟雖然發展較好,但是兵力卻並不強勢,相反當時的西域兵強馬壯,所以根本沒有實力去收復。宋朝的國力不足以支撐羈縻西域,而形勢也不允許 宋朝的主要外部矛盾,說...

韓氏家族與南韓是什麼關係,北宋韓氏家族

韓氏的家祖是春秋時期晉國曲沃桓叔姬成師之子姬萬。姬萬被其兄曲沃莊伯姬鱔封於韓原,以封底為姓稱韓萬,諡號為 韓武子 之後歷經韓賕伯 韓定伯 韓輿三位家族領袖到韓厥 韓獻子 於573bc就任晉國中軍將執掌晉國國政,令韓氏躋身晉國六卿之列 韓厥之子韓起 韓宣子 執政26年之久 540bc 514bc 令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