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蔡文姬什麼關係,歷史上曹操與蔡文姬有關係嗎

時間 2022-07-28 07:25:04

1樓:有兩夏子

蔡文姬和曹操有什麼關係?

2樓:海海人生的故事

曹操把流落到匈奴多年的蔡文姬救回中原 恩人吧

歷史上曹操與蔡文姬有關係嗎

3樓:凮起雲湧

歷史上曹操與蔡文姬沒有關係,只是和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有文學上的交流,並且花重金蔡文姬贖回,讓蔡文姬嫁給了董祀。

蔡文姬博學多才,擅長文學、**、書法。初嫁於衛仲道,丈夫死後回家。東漢末中原大亂諸侯割據,原本歸降漢朝的南匈奴趁機叛亂,蔡文姬為匈奴左賢王所擄,生育兩個孩子。

建安十一年,曹操向來喜愛文學、書法,常與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有文學、書法上的交流。曹操見蔡邕沒有子嗣,用金璧從南匈奴那裡將蔡琰贖回來,並將蔡文姬嫁給董祀。

4樓:愛運動的小矮子

有關係的

相對於蔡文姬來說,曹操算得上是蔡文姬的貴人蔡文姬被南匈奴虐走後,在回到自己故土後,被曹操安排嫁給董祀後來董祀犯事,本應處死。蔡文姬同曹操求情,曹操免除了董祀死罪

三國中的蔡文姬和曹操到底什麼關係啊,

5樓:貞觀之風

史書記載,曹操在洛陽為官時,二人彼此引為知己,蔡文姬算故友之女。

蔡琰,字文姬,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擅長文學、**、書法。《隋書·經籍志》著錄有《蔡文姬集》一捲,但已經失傳。

蔡文姬的作品除了《胡笳十八拍》外,還有《悲憤詩》,被稱為我國詩史上文人創作的第一首自傳體的五言長篇敘事詩。

公元208年,曹操當丞相後,得知老師唯一的女兒蔡文姬被困在匈奴,作為學長的他自然不忍,所以不惜重金把小師妹救回來。這就是歷朝歷代被廣為流傳「文姬歸漢」的故事。

6樓:指點江山

三國時代,群雄輩出,英雄都在爭取改變自己的命運,成王敗寇,而美女則是亂世中的浮萍,隨波逐流,她們的命運由不得自己做主,比如被譽為「三國第一美女」的甄姬,先是嫁給袁紹的次子袁熙,若沒有亂世... ...

7樓:有兩夏子

蔡文姬和曹操有什麼關係?

8樓:天淡稀星

曹操是蔡文姬父親蔡邕的好朋友,後來蔡文姬也是被曹操從匈奴人手中接回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稱之為「知音」,他們在文學方面有共鳴。

10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和其父蔡邕關係極好 後來搭救了蔡文姬並幫她婚配以及資助她整理蔡邕的作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蔡文姬是曹操老師的女兒

1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從匈奴手中贖回蔡姬.用了千兩**一雙白壁.你認為曹操乙個寧負天下,不叫天下負的人會欣賞蔡姬的才華來贖蔡姬?

答案只有兩個.一是曹操好色.二是蔡姬的父親曾是孟德之師.

曹操與蔡文姬是什麼關係?

蔡文姬和曹操是什麼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蔡文姬(約177年~?),名琰(音yǎn),字昭姬,漢族,東漢末年陳留(今河南開封杞縣)人,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才女和文學家。蔡文姬字昭姬,為避司馬昭的諱,改為文姬。

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是當時大名鼎鼎的文學家和書法家,還精於天文數理,妙解音律,是曹操的摯友和老師。

可惜東漢末年,社會動盪,蔡文姬被擄到了南匈奴,嫁給了虎背熊腰的匈奴左賢王,飽嘗了異族異鄉異俗生活的痛苦,卻生兒育女。十二年後,曹操統一北方,想到恩師蔡邕對自己的教誨,用重金贖回了蔡文姬。文姬歸漢後,嫁給了董祀,並留下了動人心魄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憤詩》。

《悲憤詩》是中國詩歌史上第一首自傳體的五言長篇敘事詩。

蔡文姬的一生是悲苦的,「回歸故土」與「母子團聚」都是美好的,人人應該享有,而她卻不能兩全。

蔡文姬也確實非常有才氣。在一次閒談中,曹操表示出很羨慕蔡文姬家中原來的藏書。蔡文姬告訴他原來家中所藏的四千卷書,幾經戰亂,已全部遺失時,曹操流露出深深的失望,當聽到蔡文姬還能背出四百篇時,又大喜過望,於是蔡文姬憑記憶默寫出四百篇文章,文無遺誤,可見蔡文姬才情之高。

曹操把蔡文姬接回來,在為儲存古代文化方面做了一件好事。歷史上把「文姬歸漢」傳為美談。

14樓:

蔡文姬是蔡邕的女兒,而曹操是蔡邕的好朋友,曹操赤壁之戰後回到北方,想起好友的女兒還在匈奴**受苦,就遣人前去遊說,把蔡文姬贖了回來,此處可見曹操是乙個重情重義之人。

15樓:束義冉采薇

三國演義 中只有一段文字 大概的意思是說 曹操出征前路過去看望過蔡文姬

16樓:醉陶然

很多情緒,也很複雜,但是他接她回來,絕不僅僅是因為私情

17樓:謇爽崇含靈

蔡文姬是蔡邕女兒,曹操年輕的時候還是很忠義的,也比較忠於大漢王朝,所以曹操和蔡邕的關係很不錯。

是看在蔡邕面子上,再加上胡笳十八拍很有名,蔡文姬身世比較可憐...

18樓:還我河山

董xx與賴娼性的關係。

19樓:廖澈彤承平

同朝為官,蔡邕之女。

20樓:山之尉添智

正史裡是沒什麼關係的

曹操與蔡文姬關係和故事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品三國我記得有講過,好像是曹操跟蔡文姬父親認識的,後來蔡文姬被嫁到匈奴,之後又被曹操贖回來了,蔡文姬還是個才女

22樓:happy涓嶇煡閬

1、建安十一年(207年),曹操向來喜愛文學、書法,常與蔡琰的父親蔡邕有文學、書法上的交流。曹操見蔡邕沒有子嗣,用金璧從匈奴那裡將蔡琰贖回來,並將蔡琰嫁給董祀。

2、而後董祀犯了死罪,蔡琰去找曹操給董祀求情。當時曹操正在宴請公卿名士,對滿堂賓客說:「蔡邕的女兒在外面,今天讓大家見一見。

」蔡琰披散著頭髮光著腳,叩頭請罪,說話條理清晰,情感酸楚哀痛,滿堂賓客都為之動容。但曹操卻說:「可是降罪的文書已經發出去了,怎麼辦?

」蔡琰說:「你馬廄裡的好馬成千上萬,勇猛的士卒不可勝數,還吝惜一匹快馬來拯救一條垂死的生命嗎?」曹操終於被蔡文姬感動,赦免了董祀。

關於歷史上的曹操和蔡文姬

23樓:蘭芸芸

蔡文姬是曹操花錢贖回來的

24樓:

蔡文姬

曹操

曹操與蔡文姬

25樓:神勇鬥土

曹操在戰亂中,仍然對中華文化有著敬仰。為了不使中華文化消失,他將蔡文姬留在府中,蔡文姬憑著聰明的記憶,寫下了胡加十八拍。她才華橫溢,歷經戰亂,本人親歷了許多事情,將中華文化續寫出來。

可見曹操對中華文化的重視。值得後來的統治者們學習。因為文化是中華之靈魂!!!

乙個統治者應該知道的起碼知認。為他們倆人點贊!後人應該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曹操後裔有沒有被屠,歷史上曹操有沒有屠過城,有幾次。?為什麼?

1全部曹丕本來就靠士族上位,所以倚重士族,士族打壓曹氏,所以曹氏很難發展。曹睿不但無後,死得早,留的繼承人也是小孩子,監護人又不是自家人 真難想象 之後極為基本都是傀儡,曹爽失敗以後,基本已是毫無希望,就算有很大的天才,在司馬氏內外兼修的人脈聲望權勢之下,也難有成就。至於曹氏整體沒落 首先是曹丕為了...

歷史上曹操追董卓戰敗滎陽和鎮壓青州黃巾,收編青州兵各在哪年哪月

初平元年 公元190年 正月,袁術等人共推渤海太守袁紹為盟主,曹操任 奮武將軍,參加討董軍,但是同盟軍畏懼董卓不敢進兵。曹操認為董卓 焚燒宮室,劫遷天子,海內震動 應趁機與之決戰,遂獨自引軍西進。曹操行至滎陽汴水 今河南滎陽西南 與董卓大將徐榮交鋒,因為士兵數量懸殊,曹操大敗,士卒死傷大半,自己也被...

評價歷史上的真實的曹操和小說藝術中的各自是什麼形象

歷史上真實的曹操是一位英雄,而三國演義裡面的曹操是位梟雄 藝術中的曹操 曹操精兵法,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 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 改造文章的祖師 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尤工章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