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如果曹操沒有刺殺董卓,那他為什麼要回老家

時間 2021-10-15 00:26:43

1樓:好姑娘不善良

歷史上刺殺董卓的的確是其他人,曹操之所以逃回家鄉,是因為他不想跟著董卓幹事業。那個時候的董卓,剛把少帝廢了立了獻帝,權勢可謂要多大有多大。董卓想要自己當皇帝,首先要做的就是穩定朝堂上的局面,於是他趁此機會提拔了不少人。

曹操就在被提拔的人當中,但是他公升遷之後並不開心。

憑藉著他聰明的腦袋,曹操覺察到了董卓的真實目的。他給曹操公升了職,也就意味著曹操需要聽從他的話,但是若以後他行了什麼大逆不道的事,也會由曹操這些人擔著。跟董卓講道理,人家未必會聽。

明著對抗董卓,他顯然也做不到。此時不走,以後再去違抗董卓的命令,那他的生命可能就不保了。

所以應對這種局面,最好的方式就是辭官回鄉。當時的董卓忙著穩定局勢,必然不能阻攔這些人的去留,即使知道他們不是真的想離開,也只能說點好話去挽留他們,因為若他做出了行動上的阻攔,就可能會讓局勢更複雜,所以還不如就讓他們走了就完事了。曹操執意要回家鄉,也因為他覺得董卓一定會失敗。

作為世家的一員,曹操知道世家的力量有多大,乙個董卓,肯定成不了事。他回到自己的家鄉,也不代表他就此放棄了仕途,相反,他心中卻有了更大的目標。曹操在回到家鄉之後,就動用了家裡的財產,去招募周圍的能人異士,就這樣,他成功走出了稱王的第一步。

2樓:海闊天空

曹操生性多疑,不會去當炮灰,也不會把自己置於危險之中,他卻自告奮勇揚言要殺董卓,這就蹊蹺了,思來想去,曹操故意嗎長劍刺殺,還試馬逃跑,其實這一切都是設計好的,他並不敢去殺董卓,只是演戲,應個好的名聲讓天下能人追隨他,這樣說來才符合曹操的寧負天下人的人設

3樓:

當時董卓提拔曹操,其實是為了告誡曹操必須聽命於他。可曹操又怎麼會甘心屈服在董卓的統治下,為他做牛做馬?於是他便想到了辭官回家的辦法,為自己脫身。

4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因為曹操從內心就不滿董卓,他不想跟著董卓,所以才選擇回老家。

5樓:司命南宮伊雪

殺董卓得是別人,但是董卓人品太差,曹操不想在他身邊,所以回老家。

6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曹操歷來生性多疑,也絕對不會把自己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他之所以揚言要去殺董卓,是為了應個好名聲,讓天下有能之士都追隨於他,其實這一切都是自己設計好的。

7樓:素寫劉年

曹操這個人的設定就是乙個奸雄,他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提前設計好的。包括他刺殺董卓也是為了讓自己名揚四方,從而招攬更多的志同道合之士。

8樓:憶一木一浮生

曹操回家是看到了董卓所做的事情是不會成功,如果跟著董卓幹,那麼董卓一旦失敗,他們這些人就是替罪羊,所以他辭官回家是一種智慧型的表現。

9樓:歷史風味

因為他要回去蓄積力量,曹操回老家可以著急周邊的力量來招攬周邊賢能。

為什麼古代沒有姓王姓張的皇帝,為什麼歷史上的皇帝沒有姓張的

東漢末張步齊王,張舉皇帝,張純彌天安定王,太平道首領張角號大賢良師.割據汗中的張魯號師君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乙個政教合一的政權,十六國時期前涼張氏歷9帝,同時張琚,張育分別稱王,還有幾個,高昌國建初帝張孟明,西汗金山國皇帝張承奉,南朝劉宋農民領袖張鳳,北宋時農民領袖張余 張海,宋金之際大楚帝張邦昌,大漢...

荊軻為什麼要殺秦王,歷史上的荊軻,為什麼要刺殺秦王?有什麼利益在裡面?

秦國要滅南韓,南韓太子丹 不想做亡國奴,於是太子丹想出了刺殺秦王瓦解秦國的方法。太子丹對荊軻有救命之恩,而且荊軻是乙個義勇之士,太子丹派荊軻去刺殺秦王。西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嬴政。臨行前,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歷史上的中國,為什麼沒有出現神權壓制王權的現象?

首先,中國從原始社會開始就是多神崇拜,且都是崇拜自然,而不會搞出乙個什麼神來崇拜,其次,中國唯一乙個神權比較發達的朝代叫作商朝,但這只是在奴隸制發達的時候才會出現的情況,最後,孔子曾說 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這種社會上的風氣就使得對神權沒什麼太大興趣。因為中國封建思想比較嚴重,古代君王會用思想壓制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