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族為什麼要漢化,為什麼歷史上入主中原被漢化的胡族都變弱小

時間 2022-05-20 08:55:04

1樓:未了悉緣

他們為什麼要拋棄本民族的生活習俗、文化價值觀念,而向漢族學習?答案很簡單,通俗一點說是為了生存,文雅一點說是形勢使然。這是因為,胡族可以憑藉武力,一時征服漢族為主要居民的中原地區,但如果要長期統治下去,就不能一味依恃軍事力量,用漢高祖劉邦的話來說,就是可以「馬上得天下」,卻不能「馬上治天下」。

因此,作為闖入中原的異鄉者,胡族在新鮮驚詫之餘,自不能不接受漢化,以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如果不實行漢化,他們就無法在中原立足,就要退回到大漠草原。縱觀中國的歷史,正反兩方面的例子都有,如我們很快就要講到的拓跋鮮卑,他們甫進入中原地區即開始了艱難的漢化歷程,結果不僅建立鞏固了北魏的政權,而且以他們為主角的北朝政權最終主導了南北中國的歷史;

而後來的元朝,蒙古族統治者不顧本民族文化總體落後的事實,拒不接受漢族先進文化,企圖以鐵騎馬刀維持在中原地區的統治,結果短短幾十年後就再次退回到草原大漠,重新過起了逐水草而居的生活。這些史實表明,中國歷史有個傳統,凡是進入到中原地區的胡族,他們的上層統治人物必須充分認識到漢化的重要性,儘管他們認識的水平有高低、接受的程度有深淺,但無一例外地都要認識到他們與先進文化之間的差距,並準備接受先進文化的洗禮。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國家穩定和不斷發展,必須吸收漢文化

為什麼歷史上入主中原被漢化的胡族都變弱小

3樓:匿名使用者

1.東晉南北朝時期。民族大融合,當時的北朝都是被漢化的。

(北魏、東魏、北齊、西魏、北周)2.南宋時期。契丹、金都是仿效宋制的被漢化了。

3.元朝是唯一入住中原沒有被漢化的。(胡虜百年運)4.

清朝。是最後完全漢化的!

北周是推行漢化的政權嗎

北朝胡族漢化的背景和措施:與評論北魏孝文帝漢化運動的評價

4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了中國南北經濟文化交流,為後來宋(應該吧)的統一奠定了基礎

評析十六國北朝時期漢化和反漢化?

北魏孝文帝推行漢化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五胡亂華的前因後果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為了統治人民,自己國家的強大

荊軻為什麼要殺秦王,歷史上的荊軻,為什麼要刺殺秦王?有什麼利益在裡面?

秦國要滅南韓,南韓太子丹 不想做亡國奴,於是太子丹想出了刺殺秦王瓦解秦國的方法。太子丹對荊軻有救命之恩,而且荊軻是乙個義勇之士,太子丹派荊軻去刺殺秦王。西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嬴政。臨行前,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歷史上的古人們為什麼把新婚夜叫「入洞房」

滿屋新鮮事 想必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生活中的一些習俗都是從古代傳下來的,就比如說結婚這件事。男女雙方入了洞房之後,就代表著兩人正式結為了夫妻。那麼,你知道為什麼古人把新婚之夜叫做 入洞房 嗎?說出來很尷尬,女孩羞紅了臉。實際上,洞房起初叫做 相傳在遠古時期,有乙個部落首領叫巢氏,他聰明過人,有一次看...

歷史上武則天為什麼怕貓

仙子 武則天特別懼怕貓。民間有這麼乙個說法,說是武則天因為殘酷殺害後宮美人蕭淑妃,宮中從此不養貓,因為貓是蕭淑妃變的。資治通鑑 中說,武則天在血腥殺人之後,患上了心理疾病,因為害怕蕭淑妃轉世報復,所以宮裡再也不養貓。又說她整天做噩夢,因為多次看見王皇后和蕭淑妃的鬼魂披頭散髮,鮮血淋漓,所以不敢繼續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