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歷史上的地位和他對現代人的影響

時間 2021-08-30 10:55:23

1樓:合穎焮

曹操是個爭議很大的歷史人物

現代人對曹操的評價是怎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易中天《品三國》裡有詳細地對曹操的介紹、評價,可愛的奸雄,應該比較全面了 曹操這個人在歷史上的名聲不太好,客氣的說法叫奸雄,不客氣的說法叫奸賊,但是魯迅先生說,曹操其實是一個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個英雄。我雖然不是曹操**,但非常佩服他。個人認為曹操是三國歷史上最偉大的人物。

雖然一部《三國演義》將曹操寫成奸詐小人,可縱觀歷史其他文獻,如:《三國志》《後漢史記》《資治通鑑》等對曹操的評價均是正面大於負面。《三國志》中說曹操:

曹公“明略最優”,成事則“攬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御軍十餘年,但手不釋卷,登高必賦,長於詩文、草書、圍棋。生活節儉,不好華服。與人議論,談笑風生。

勳勞宜賞,不吝千金;無功望施,分毫不與。此正是第一流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所特有的丰采。遙想在那金戈鐵馬的年代,一個並非出身於名門望族大家(孫武之後的孫堅),也無皇室血統(所謂天子皇叔的劉備),也非有三公四卿資歷的家族(袁家兄弟),僅僅是宦官的過繼之子的後人,本家也不過是有些錢財而已,於亂世之中,挺身而出,刺董卓,(《魏武略》還說他去刺殺過張讓)聚義眾,發矯詔。

靠個人魅力自立於亂世,進而戰略明確,進京城,挾天子以令諸侯,一統北方,成就大業。

為什麼現代人拜關羽?

3樓:和平有明

主要是關羽身上被人賦予忠義的價值觀,而這一點是很多人希望獲得的。

4樓:enjoy樂在溝通

關羽(160-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現代人拜關羽,一是由於歷史傳統文化和演義的影響,二是因為歷朝歷代出於統治的需要對關羽的“造神”影響。

歷史演義的影響首先就是《三國演義》了,在《三國演義》中,關羽“溫酒斬華雄“”“身在曹營心在漢”,”過五關斬六將““襄樊之戰,水淹七軍”被塑造成了“忠、勇、義、信”的英雄,因此在《三國演義》出來後影響了當時很多人。

由於《三國演義》對關羽的塑造,符合了統治階級統治的需要,各朝皇帝都以關羽為忠義的化身成為教育忠君愛國信念的材料,其“侯而王,王而帝,帝而聖,聖而天”的過程請參考下面:

從表中可以看到,從北宋到清朝,關羽的封號從忠惠公到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封號越來越大,影響的人群也越來越多。逐漸的,關羽就成了老百姓心目中的保護神。

警察拜綠袍關公,因為綠袍無戰事,代表天下太平。

***拜紅袍關公,綠袍變為紅袍,代表血戰沙場,收穫頗豐。

警察拜的是道義,***拜的是忠義。

而且相傳關羽把曹操封授 的“漢壽亭候大印”,懸掛在大堂上。緊接著,將曹操賞賜的金銀、珠寶、布帛等財物,都一樣不少的悉數清點留下。為了不落人口實,他附上了一本依照“原、收、出、存”四個專案記載得一清二楚的帳冊。

這其中的“原”,就是曹操原本送給了關羽多少禮物;“收”就是關羽如實收到了曹操多少件禮物;“出”,就是關羽在這段時間支出了多少件禮物;“存”,就是關羽臨走之前還結存多少件禮物。關羽這種簡明的記帳法,後世的傳統商人都照搬照用,被世人稱為“商用薄記法”的設計發明者。

所以到後來,也就越來越多的人拜關羽了,因為關羽是“忠、義、信、勇”的化身。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乃至華人拜關羽,源於其忠誠和勇武的形象,關羽被當做“忠義”的化身。

儒教奉關羽為五文昌之一,又尊為“文衡聖帝”、“關西夫子”,道教奉關羽“協天大帝”、“翊漢天尊”。中國佛教界奉關羽為**神之一,稱為“伽藍菩薩”。

道教奉關羽為**四帥之一,又因其忠義,將他作為財神來供奉。尊為“治病除災,驅邪辟惡,誅罰叛逆,巡察冥司”、“司命祿,庇護商賈,招財進寶”之神。

據統計,歷史上有16位皇帝23次為他御旨加封,爵位由侯而王,由王而帝,乃至關聖大帝,進而上升為“神”,故也被稱為武聖人、關聖帝君、關帝君、關帝、武帝等。

陳隋間,佛都徒假託關羽顯靈,在當陽首建關廟。

唐建中三年(782年),關羽被列為古今六十四名將之一,放進武廟,配享姜太公。

宋代以後,關羽被尊為“武聖”。宋徽宗封關羽為“忠惠公”、“崇寧真君”、“昭烈武安王”和“義勇武安王”。

元文宗封關羽為“壯繆義勇武安顯靈英濟王”。

明神宗封關羽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把關羽廟封為“武廟”,與文廟(孔廟)並列。

清代皇帝稱關羽為“萬世人極”,封為“忠義神武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清史稿·禮樂志》),在北京修建了關帝廟,還通令全國,普建關廟,按時奉祀香火。

供奉關公為財神,原因有三:

一是關公生前十分善於理財,曾設筆記法,發明日清簿,這種計算方法設有原、收、出、存四項,非常詳明清楚,後世商人公認為會計專才,所以奉為商業神;二因商人談生意作買賣,最重義氣和信用,關公信義俱全,故尊奉之;三因傳說關公逝後真神常回助戰,取得勝利,商人就是希望有朝一日生意受挫,能像關公一樣,來日東山再起,爭取最後成功。這種信仰在清代,被各行各業所接受,對其頂禮膜拜尤盛。

曹操有哪些優點值得現代人學習?

6樓:惡少

為人坦率,說真話,譬如《讓縣自明本志令》。他唯才是舉,與當時的選專才先選德再選屬才截然相反,畢竟人各有異,只要像曹操那樣善於使用那些人的優點,就可以為我所用了。曹操也能很坦率的承認自己的錯誤,向他人道歉,以高貴的身份來低頭道歉,這在當時是很了不起的舉動。

曹操的詩很有氣勢,譬如《觀滄海》,正體現了他一代梟雄的氣勢。

麻煩採納,謝謝!

7樓:音色

創造了一個成語,說曹操,曹操就到 呵呵``` 我們現代人就要學習他的影響力,人名還可以當成語``

古代西亞在歷史上的地位如何,西亞歷史是怎樣的

蘇浚 地位很重要,它涵蓋兩河流域 伊朗高原 小亞細亞 敘利亞 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半島。它被裡海 黑海 地中海和波斯灣所包圍,這些海灣也就構成了它的天然界限。西方人習慣上把這一地區稱為古代東方,或古代近東。廣義的古代近東也包括古代埃及。古代西亞最早的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公元前2340年建立的阿卡德王國...

趙匡胤在歷史上的評價,歷史對宋太祖趙匡胤的評價如何?

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 宋太祖趙匡胤一生最大的貢獻和成就在於重新恢復了華夏主要地區的統一,一舉結束了安史之亂以來長達200年的諸侯割據和軍閥戰亂局面。使飽經戰火之苦的民眾終於有了一個和平安寧的生產生活環境,為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文化的繁榮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在我國歷史上有兩次名副其實的大 一次是南北朝...

埃及在歷史上有那些朝代,埃及的歷史上的每個王朝是以什麼劃分的?

從西元前3400年 西元前3100年左右的三四百年時間裡,王權和王國在埃及正式確立,象形文本也在這一時期開始出現。此時統治埃及的是一南一北兩個王國,南部是上埃及王國,國王戴白色王冠hedjet 北部是下埃及王國,國王戴紅色王冠deshret.這個時候,古埃及歷史上的第乙個朝代就快要出現了。大約在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