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曹操一家,歷史上姓曹的名人還有哪些

時間 2022-03-28 02: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和他的兒子們,曹雪芹

歷史上姓曹的名人有哪些

3樓:

1、曹彰

曹彰,字子文。沛國譙縣人。三國時期曹魏宗室、將領,魏武帝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二子、魏文帝曹丕之弟、陳王曹植之兄。

曹彰從小就善於射箭、駕車,臂力過人,徒手能與猛獸格鬥,不怕危險困難。幾次跟隨曹操征伐,志向慷慨昂揚。建安二十一年,曹彰被封為鄢陵侯。

黃初四年,曹彰進京朝覲,其間得急病,六月十七日暴斃於府邸中,追諡曰威王,享年三十五歲。下葬之時,朝廷賜他鑾輅龍旗、虎賁勇士一百人,仿照漢朝東平王劉蒼的舊例。他的兒子曹楷承襲了爵位 。

2、曹植

曹植(192年-232年12月27日),字子建,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生於東武陽,是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思」,因此又稱陳思王。

曹植的作品收錄在《曹子建集》中。《曹子建集》共10卷,收錄了曹植的詩文辭賦。其中收錄較完整的詩歌有80餘首,一半以上為樂府詩體。

其代表作有《七哀詩》、《白馬篇》、《贈白馬王彪》、《門有萬里客》等。其中《洛神賦》寫洛川女神的仙姿美態,是文苑奇葩。

3、曹宇

曹宇,字彭祖,沛國譙郡(今安徽亳州)人。三國時期魏國宗室,魏武帝曹操與環夫人之子,鄧哀王曹沖同母兄弟。太和六年,封為燕王。

魏明帝病危,欲以大將軍輔政,不果。其子常道鄉公曹奐,是魏國末代皇帝,史稱魏元帝。晉朝建立後,降封燕公。

4、曹節

曹節,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漢獻帝劉協第二任皇后,魏武帝曹操的女兒。建安十八年(213年),曹操把自己的三個親生女兒曹憲、曹節和曹華一同嫁給漢獻帝劉協為夫人,以束帛玄纁五萬匹為訂婚的聘禮,年幼的女兒暫且留在封國,待年齡長到可以婚配的時候再送進宮。

建安十九年(214年),曹節姐妹三人都被封為貴人。同年,漢獻帝的皇后伏壽被殺。建安二十年(215年),曹操讓漢獻帝立曹節為皇后。

5、曹真

曹真,字子丹。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魏武帝曹操族子。曹丕病重時,曹真受遺詔輔政。魏明帝曹叡即位後,拜大將軍,進爵邵陵侯。

太和二年(228年),曹真率軍抵禦蜀漢丞相諸葛亮的北伐。太和四年(230年),代曹休為大司馬。次年因病去世,諡號「元侯」。正始四年(243年),配享魏太祖廟庭。

4樓:

曹雪芹 曹操 曹丕 曹彰 曹植 曹熊 曹昂 曹鑠 曹沖 曹據 曹宇, 曹林 曹袞 曹鉉 曹峻 曹矩 曹乾 曹上 曹彪 曹勤 曹乘 曹整 曹微 曹茂等

5樓:狂暴的瑞茲

最著名的應該是曹操,曹植,曹沖這些吧

6樓:時尙寳貝兒

曹雪芹(寫紅樓夢的)

曹操(這個不用介紹了)

曹丕 曹彰 曹植 曹熊 曹昂 曹鑠 曹沖 曹據 曹宇, 曹林 曹袞 曹鉉 曹峻 曹矩 曹乾 曹上 曹彪 曹勤 曹乘 曹整 曹微 曹茂

(以上都是曹操的兒子)

曹沖(稱大象的那個)

中國歷史有哪些姓曹的名人?

7樓:文庫管理員

想起來了曹操,好像初中還是高中語文課本裡,還有個曹劌,春秋時期魯國名將。魯莊公的時候,齊攻打魯,他求見莊公,隨莊公戰於長勺,利用齊軍「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時機,叫莊公鳴鼓進攻,結果獲得了長勺之戰的大勝。

8樓:屈翠菡

曹植,字子建,曹操正室卞氏所生第三子,曹丕之弟。漢末、三國時期著名詩人。 / 曹髦 魏高貴鄉公(241-260)時年19歲 在位(254-260)六年,曹丕 孫曹霖的兒子。

十四歲即位,「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諺語。

9樓:商務宴請更多滄州人喝十里香

曹騰 曹操 曹嵩 曹丕 曹植 曹仁 曹真 曹爽 曹睿 曹雪芹 曹格 曹松 曹雲金 曹文軒

10樓:終綺煙

曹植,著名詩人。三國時曹操之子,曹丕之弟,為魏明帝;以詩文著稱於世,他的《七步詩》時至今日仍廣為流傳。曹丕之孫為魏國皇帝。其後裔曹霸,武衛將軍,又極善畫馬。

11樓:曉淡

曹素功,清代著名的製墨「四大家」之一。安徽歙縣岩寺鎮人,順治年間秀才。他自幼喜愛墨道,注意收藏研究古墨。

康熙六年,雖授布政司但一時沒有實職。他結識不少文人新貴,掌握徽墨悠久的製墨技藝。又了解當時上層人物的愛好與墨趣,崇尚自己題繪製墨的社會心理,便憑藉明末著名墨工吳叔大的基礎,著手為達官權貴和社會名流定版製墨。

他的得意傑作「紫玉光」頗為時人所重。相傳康熙南巡時,曹素功進墨,得到賞識,親題「紫玉光」三字。乾隆也很讚賞他的墨,相傳亦有「古來作者難屈指,前朝潘生今曹氏」之名。

12樓:小月有愛

什麼曹操、曹雪芹我就不說了,說倆不太出名的,曹松,唐代詩人 ,字夢徵,唐朝舒州(安徽潛山縣)人,一生流落江湖。曹之白,元代畫家,字又玄,號雲西,人稱貞素先生。華亭(今上海市松江縣)人。

曹知白善畫山水,師法李成、郭熙,從中演變成一種清疏簡淡的風格。作品多以柔細之筆勾皴山石,極少渲染。

13樓:童千青

曹國舅,道教八仙之一。曹娥,東漢上虞人。其父溺死於江中,不得屍骸。

娥時年十四,沿江嚎哭十七晝夜仍不見其父屍首,死,五日後,抱父屍浮出。世傳為孝女。曹劌,春秋時魯國大夫,著名的軍事理論家,一鼓作氣的軍事思想。

歷史上著名的曹劌論戰。曹丕,魏文帝(187-226),時年40歲,在位(220-226)七年,字子桓, 曹操之子。自幼隨曹操爭戰弓馬純熟,性好文學,博聞強識,是歷代帝王中有名的文學家。

14樓:黃家駒

曹騰,曹嵩,曹操,曹丕,曹植,曹沖,曹茂,曹錕等

歷史上曹姓的名人有哪些?

三國歷史上,曹氏一族裡邊,除了曹操,誰是最傑出的軍事家?

15樓:

曹氏一族裡除了曹操,曹爽應該是最傑出的軍事家了,他有極強的軍事才能,能夠壓制司馬家族長達十年之久。

16樓:河工大校草

曹丕,曹爽,應該都是,首先曹丕能夠直接稱帝,表明了他胸懷大志,其次,曹爽在最後還能壓制住司馬懿10年之久,也說明他的能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曹操之外,最有軍事才能的應該是曹爽了,他能夠有能力壓制司馬懿長達10年的時間,肯定是有真本事的。

18樓:q夏末

曹爽具有極強的軍事才能,聲勢四海,威名天下,壓制司馬家族長達十年之久。可見其軍事才能。

19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曹操,還真的沒有比曹操更厲害的軍事家了,不過曹丕能稱帝,軍事實力應該也不錯,還有曹爽能夠壓制司馬家族十年之多,曹爽的軍事實力也是很強的。

20樓:

曹真,曹真神勇參與虎豹騎,參與漢中之戰。曹丕襲封魏王後,拜曹真為鎮西將軍,負責鎮守西北邊境,期間表現突出。督眾將大破羌胡聯軍,率軍包圍江陵,擊破吳將孫盛。

21樓:餘溫

應該是曹爽,他是司馬曹真長子,它能夠壓制司馬懿十年之久,這足以證明他也是很厲害的軍事家。

歷史上姓錢的名人,歷史上姓金的名人有那些?記住是名人,請舉三個以上。

凮起雲湧 歷史上姓錢的名人有 1 籛鏗 籛鏗,是彭姓 錢姓 韋姓族人共同的祖先,今人曰之 彭祖,即大彭氏國始祖,因受封於彭城建立大彭氏國而被後人尊稱為彭祖。2 錢讓 錢讓,字德高,今浙江長興人。為漢代官吏。陽嘉初舉孝廉。歷仕歷陽 章安縣令 黃門選部侍郎 廣陵太守 徵東大將軍,徐 兗二州刺史,封富春侯...

歷史上姓第五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向的名人有哪些

孟子 光大儒家仁政學說的亞聖 本名孟軻,字子輿,鄒國 今山東鄒城 人,戰國時代的思想家,儒家代表人物。戰國時還有墨家鉅子孟勝,以及傳說能夠 生拔牛角 的勇士孟齎。蜀國有孟達 228 本字子敬,因劉備的叔父名叫劉子敬,為避諱而改字子度。扶風 治今陝西興平東南 人,三國時期人物。本為劉璋屬下,後降劉備。...

歷史上姓吳的名人

吳 起 戰國時著名軍事家,衛國左氏 今山東省曹縣 人。初為魯將,繼為魏將,後奔楚國,任令尹,主持變法,促進了楚國的發展,後被殺。吳 廣 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陽夏 今河南省太康 人。西元前209年與陳勝發動戍卒九百人起義,建立張楚政權,後被害。吳 芮 西漢初諸侯王,秦時任番陽 今江西省波陽東 縣令,秦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