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不是霸權主義國家,為什麼美國會成為乙個霸權主義國家?

時間 2022-01-13 06:5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成為超級大國的原因:政治、軍事、科技、經濟、法制等方面在世界上最先進發達,加上他們稱王稱霸的劣根性。我國作為乙個發展中國家,同時作為乙個社會主義國家,以前已經很好應對兩個超級大國(以前我國巧妙利用蘇、美之間的矛盾),現在應對美國主要還是聯絡廣大不發達國家,針對美國陷入戰爭(伊拉克、阿富汗)經濟嚴重衰退等,發展壯大自己。

現在經濟基本可以抗衡美國了。

美國是乙個「良性霸權主義」國家嗎?

2樓:

對美國自身來講是「良性」的。

對世界上一部份國家來講,也是「良性」的。

但對世界上相當一部份國家來講,是「惡性」的。

當用自己的價值觀規範世界準則(霸權)、維護一部份人利益的時候,也必定損害另一部份人的利益。

所以,「良性霸權主義」看是對誰來講了,美國人的價值觀能代表全世界所有人的利益麼?假如不是,那我認為這種說法就是片面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是乙個「維持獨大的國家利益至上的」國家,專打老二,以前是蘇聯,今天是中國。

4樓:

保護平民的的同時要毒菜者及其爪牙吃苦這也是沒辦法的

為什麼說美國是霸權主義國家?

5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的霸權主義的主要表現在1干預他國內政2武力侵犯他國、3強行制定國際規則4為了自己的利益,強行侵犯他國的利益和領土,比如為了石油入侵伊拉克5欺負弱小的發展中國家6因為掌握大部分的話語權,暗地裡操縱wto,聯合國等國際組織

6樓:匿名使用者

總拿別人說事!不是人權就是匯率,或是政治的!老欺負別國!

美國霸權主義的由來以及影響

7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霸權主義一詞源於古希臘,本意指個別大城邦對其它城邦的支配和控制,後來演變成為指稱某些國家憑藉實力,蹂躪、干涉別國的主權和獨立,以謀取主宰世界(或地區)事務的權利的主張、政策和行動。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經濟、軍事實力空前增強,走上了世界權力的頂峰,向世界各地大肆擴張,成為超級大國,充當資本主義世界的霸主。它先後提出杜魯門主義、馬歇爾計畫;建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實行「第四點計畫」,與許多國家簽訂了一系列軍事同盟條約,建立海外軍事基地。

50年代發動侵朝戰爭,60年代參加越南戰爭,80年代則出兵入侵格瑞那達和巴拿馬。謀求全球利益是美國對外政策的主旨。蘇聯作為超級大國也對外推行霸權主義政策:

出兵捷克斯洛伐克、入侵阿富汗、向第三世界擴張、攫取戰略要地;在中國邊境集結重兵、製造事端;支援越南侵略柬埔寨等。

在全球範圍內,蘇聯打破由美國獨霸世界的局面,在軍事、政治、經濟、科技等各個領域同美國激烈的爭奪。超級大國爭奪世界霸權的激烈鬥爭,造成了國際局勢的動盪和緊張。大規模的軍備競賽和爭奪霸權是對世界和平與各國安全的嚴重威脅。

8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霸權主義的由來是以二戰為起點,美國由乙個地區霸權主義擴充套件到世界霸權主義為了實現世界霸權的目標,美國憑藉其強大的實力,綜合運用政治、軍事、經濟和意識形態等手段,推行其對外戰略與政策.在戰後近半個世紀的時間內,美國對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國家實行冷戰、遏制與平演變相互結合、交織推進的政現。

美國霸權主義的影響如下:

1、由於霸權就是對主權的干涉,因此搞霸權主義的國家必然要搞干涉主義。在某種程度上,霸權主義與干涉主義實際上就是一回事。在國際關係中,干涉是一國對別國內部事務或另兩個國家的專橫干預。

這種干涉狹義的講專指暴力性軍事干涉,廣義地講是指干涉別國主權的各種行為,包括發表言論,進行煸動性廣播,就別國另通過決議,實施經濟制裁,支援反對派打內戰,以及進行軍事入侵等國兩種解釋相比較,還是廣義的界定可取,因為實行干涉的霸權主義國家通常並不是一開始就採取軍事行動,而是從較低程度的干涉行為不斷公升級。

2、崇尚武力是美國的主流文化和傳統。美國自獨立後至現在的伊拉克戰爭,共發動過70多次對外戰爭和侵略,共參與了大大小小的戰爭和武裝衝突近200次。除了韓戰和越南戰爭外,美國基本上都是勝利者,而每次勝利都給他們帶來了大小不同的回報,由此而形成了美國人的一種戰爭經濟觀:

戰爭是國家最好的一種戰略性投資。

3、美國以「人權高於主權」、防止大規模殺傷性**及相關技術的擴散、打擊恐怖主義等為由,強化對外軍事干預。美國如今想打擊誰就打擊誰。世界力量對比因而顯得嚴重失衡,缺乏對美國超強力量的有效制約。

9樓:匿名使用者

老大當久了,就會搞霸權的!

英國是什麼主義國家,英國是不是資本主義國家?

是最早比較成功的資本主義國家,只不過封建殘餘清理不夠。女王什麼的就是遺留物,但是沒有實權,只是吉祥物而已。經濟本質仍然是資本主義,控制經濟的階級仍然是資產階級。2 英國是資本主義的君主立憲政體。英國是資本主義君主立憲體制國家。英國是最早的資本主義國家嗎?是,說荷蘭的人。應該是尼德蘭的人沒搞清乙個基本...

為什麼美國鬥不過社會主義國家,為什麼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而不是社會主義國家

道縱良行 暈咯,不是美國鬥不過,你這個問題問的好天真,建議你起碼再讀5年到10年書再來研究這個問題。這是乙個意識形態的問題,價值觀的問題,並不是你想的不是你死就是亡那麼簡單,即使像你說的誰勝誰輸也不是一朝一夕見分曉的,明白嗎?其實社會主義現在跟資本主義的界限已經模糊化了,我想社會文明最終會達成客觀包...

為什麼美國人不支援社會主義國家,美國為什麼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

資本主義舉張社會分配應該優先保障私有資本利益,社會主義舉張社會分配應該平等 公平 資本主義實行財團政黨政治,社會主義社會實行全民政黨政治。資本主義不適合中國的主要原因不是資本主義不如社會主義優越,而是資本主義根本不適合中國國情。我們知道 一,勞動力的供求狀況對於資本剝削具有巨大的減輕或加劇作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