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對遼 宋 西夏 金時期民族關係主流的認識

時間 2022-01-13 06:50:10

1樓:廣場擁擠的孤寂

大致有四個方面,一是與遼,即契丹的關係,二是與西夏,三是與金,四是與蒙古,即元朝的關係。

一般認為是民族融合,不過這很扯淡,是乙個落後的游牧民族對先進的農耕文明的又一次掠奪。

發現你是在做作業,哈哈。

望採納,謝謝!

2樓:浮華幻夢

遼,西夏,金都是兩宋時期在周邊興起的少數民族政權,他們雖然與當時的中原王朝發生過武裝衝突,但也為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發展貢獻了自己的力量。總而言之,民族關係的主流是和,民族融合。

3樓:匿名使用者

以宋朝為主體來看這些時期的民族關係主流的確要分跟各個不同民族的關係。大致上是,北宋初期(太祖太宗兩朝)主要是與遼(契丹)之間的戰爭,以北伐為主,當時的主流意識是消滅契丹,統一全國。但是太宗朝後期黨項建立,直至仁宗朝李元昊建立西夏國之前,這段期間開始以和為主,保持宋遼之間的平衡,不輕易動黨項;仁宗朝一直到哲宗朝則以消滅西夏(慶曆新政直至王安石變法的基本目的)作為目標,發動了幾次西征,這期間與遼的關係是保持和平;金滅遼和北宋之後南宋王朝初期以和平為主流,與金、夏保持一定的距離,直到蒙古突起,才執行聯蒙滅金的國策。

這是跟各個民族之間的關係,至於民族政策,至少在北宋時期民族政策是很開放的,許多邊關將領都是少數民族的(以黨項人居多),比如李繼隆,還有楊家將裡的佘太君就是以當時黨項人為主力的宋朝乙個軍事要塞佘家寨為原型的。

遼,宋,西夏,金和元時期的時代特徵是什麼

4樓:有問必答

這一時期,可以說是相當混亂...長期戰爭!

兩宋**與遼、西夏、金、元等少數民族政權一直處在和戰交替的狀態下。所以,遼宋夏金元時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民族政權對峙時期。

宋遼金元,是對中國歷史上的宋朝、遼朝、金朝和元朝四朝之合稱。這一段時期屬於多民族競爭時期,而這四個朝代也分別由不同的民族所建立,比如宋朝為漢族、遼朝為契丹族、金朝為女真族、元朝為蒙古族統治。自唐朝滅亡開始,直到元朝建立,中國本土(包括華北和華南)從未被乙個統一政權所控制。

當時除宋、遼、金的對峙外,中國本土還存在著西夏與大理等國。與「宋遼金元」相關的朝代並稱還有宋遼金夏(即元朝建立前宋朝和與它對峙的主要少數民族政權)、宋元(中國歷史上商業、文化發達的兩個時期)等。

首先是宋,遼並立。宋在南,遼在北,形成對峙。後來金崛起,以極快的速度滅掉遼(2023年),後又南下,靖康二年(1126)占領宋朝都城汴梁,俘虜宋徽宗和欽宗。

北宋滅亡。趙構在南方的臨安(今杭州)建立南宋,金宋在淮河一線又形成對峙態勢。其後就是元朝建立,元宋於2023年聯合滅掉金,其後元又滅掉西夏和大理,並於2023年滅南宋,統一全國。

5樓:zhm幸福精靈

漢族政權與少數民族政權並立,政治形勢異常混亂

經濟重心南移,江南地區的經濟地位逐漸增高

民族大融合的時期

簡述遼,宋,西夏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政權並立的原因:兩宋都沒有完成中國大一統的任務,而是出現了遼、宋、夏、金、蒙古幾個政權並立的局面。幾個少數民族政權與漢族政權相比,雖然在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方面處於封建社會以前落後狀態,但是這些少數民族由於自身內部統一並建立政權,在政治、軍事、經濟的綜合國力方面,與漢族政權形成均勢,因而造成了幾個民族政權並立的局面。

少數民族的封建化:所謂少數民族的封建化就是指處於奴隸社會或是原始社會的少數民族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向封建的政治、經濟、文化過渡轉化。這一時期邊疆地區的契丹、黨項、女真、蒙古等少數民族不同程度地完成了封建化,其主要表現是在生產方式上由漁獵、放牧向農耕轉化;在政治上採用漢族封建的官制、法律。

其主要原因是在於接受漢族的封建文化,主要方式是通過漢族與少數民族間的接觸,包括和平的或是戰爭的。由於少數民族大多居住在邊疆地區,而漢族多在中原,因此,少數民族的封建化過程,也是中原封建的生產方式和文化向邊疆地區傳播的過程。從此角度看,幾個少數民族政權的建立和封建化有利於各民族的發展和祖國邊疆的開發,從而有利於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先北宋....

後遼國強大..入侵中原..開始南宋....

在西夏強盛...對南宋發起戰爭...有一段時間的霸權...但沒過多久就滅了

8樓:完美瘋瘋

ok!簡單介紹吧!

在北宋時期,位於東北一帶的遼逐漸強大起來;

然後,位於西北的西夏也強大起來……

形成了宋,遼,西夏的對立局面……

他們之間(宋與西夏,宋與遼)有過戰爭,但是因為力量都相差不大,所以誰也沒有獨攬大局,時戰時和,簽訂條約,互來交往!以和為主!……

9樓:

宋和遼有戰爭和西夏也有戰爭!但是西夏當時依附於遼!

10樓:可是雷達

並立

11樓:文化與科學

三局對立

12樓:爺_不會撲蝶

和西夏是契丹和党項族建立的國家。這兩個少數民族對我國北部和西北部的開發作出了重 要的貢獻。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是契丹族傑出的政治家,統一契丹各部,提倡農業,任用漢族文人韓延等, 制定各項典章制度,接受中原文化。

916年阿保機稱帝,建立契丹國。遼極盛時的版圖,北至色楞格河流域,南 至河北中部和山西北部,西至阿爾泰山以西,東臨大海,東北到外興安嶺和鄂霍次克海。將北方如此遼闊的地 區統一在乙個政權管轄之下,遼是第一次。

在遼代、我國北方和東北地區得到了廣泛的開發,這對以後金、元 、清各朝都有深遠的影響。金滅遼后,契丹貴族耶律大石來到新疆和中亞地區,建立政權,史稱西遼。西遼疆 域廣闊,存在了80多年,它在開發我國新疆地區和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貢獻。

遼宋夏金時期,在祖國遼闊的土地上,還有回鶻族在西北地區建立的西州回鶻、黑汗王朝和白族在西南地 區建立的大理。這些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對於我國西北和西南的開發,作出了貢獻。在西州回鶻統治下的高 昌地區,畜牧業很發達,農業和手工業也在發展,與遼、北宋的**往來頻繁。

黑汗王朝包括今新疆部分地區 和中亞廣大地區,他們自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西亞國家也承認他們的王朝是中國的王朝。黑汗王朝與遼、宋 、高昌等都保持著密切的聯絡。大理以洱海為中心,管轄著八府、四郡、三十七部,大理的畜牧業和農業、手 工業都有了相當的發展,與宋朝關係友好。

遼興起於東北現在遼寧吉林一帶,西夏興起於西北現在寧夏一帶;金興起於東北今黑龍江、松花江流域及長白山地區.後來遼被金所滅,西夏和金則被後來的元朝所滅.

遼,大理,是在 五代戰亂時建立。吐蕃南北朝時建立的,西夏是宋仁宗時建立的。遼鼎盛時有900萬人口,80萬軍隊。

西夏有近300萬人口,50萬軍隊。吐蕃,大理大概有數十萬人口,10餘萬軍隊。

遼朝 遼朝(907年-2023年)

勃興於東北的契丹族,在耶律阿保機的領導下於907年建國,統一塞北遼闊地區,國號契丹,916年始建年號(神冊),938年(一說947年)改國號為遼,983年復稱契丹,2023年仍稱遼。耶律德光時,助後晉高祖石敬瑭奪取帝位,獲得燕雲十六州作為酬謝,勢力又進入長城以內。在中原先進制度的影響下,遼朝逐漸向封建化過渡。

適應境內不同民族和不同生產方式的狀況,遼朝建立了南北面官制,「因俗而治」。遼朝先與北宋交戰,「澶淵之盟」後,雙方長期維持平穩關係。遼中葉後,統治集團日益腐朽,社會矛盾不斷激化,各民族起義風起雲湧。

當女真族強大攻勢之後,遼帝國迅速走向滅亡。

遼朝時期,社會生產保持了自己獨特的發展方式,既有草原牧業,也有耕地農業,狩獵和捕魚仍有一定的經濟地位。在內地先進技術的影響下,紡織、礦冶、陶瓷、建築以及馬具等手工業較為發達。遼朝擁有自己民族獨特的文字——契丹文,但文化深受漢族影響。

遼朝滅亡後,皇族耶律大石率部西遷稱帝,建都虎思斡耳朵,是為西遼,2023年為乃蠻部屈出律所篡,國號仍為遼,2023年為蒙古成吉思汗所滅。

西夏 西夏(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

西夏是中國歷史上以党項族為主體建立的王朝,建都興慶府(今寧夏銀川),其建立者為夏景宗李元昊。

党項族原屬於羌族的一支,居地在今青海東南部黃河曲一帶。從唐末,經五代到北宋,黨項拓跋氏均以中原王朝節度使的身分統轄以夏州(今陝西橫山)為中心的五州之地。經過李繼遷(元昊之祖父)、李德明(元昊之父)兩代人的艱苦努力,實施依遼和宋、用兵吐蕃與回鶻的戰略,向西發展占領西涼府(今甘肅武威)、甘州(今甘肅張掖北)、瓜州(今甘肅安西東)等州,控制了河西走廊,為李元昊的稱帝建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宋仁宗天聖九年(公元2023年),李德明死,李元昊繼位,不再接受封號,廢除唐、宋所賜李、趙姓氏,改姓嵬名氏,自號「兀卒」(青天子)。隨後,李元昊實行變髮式、定服飾、造文字、簡禮儀、立官制等一系列改革,並公升興州為興慶府,擴建宮城,準備建國稱帝。宋仁宗景佑元年(公元2023年),他開始不斷向宋發動攻勢,在府州(今山西府谷)、環州(今甘肅環縣)、慶州(今甘肅慶陽)等地擊敗宋軍。

宋仁宗寶元元年(公元2023年),元昊正式稱帝,改元天授禮法延祚元年,國號大夏,史稱西夏。西夏疆域,東臨黃河,西界玉門關(今甘肅敦煌西小方盤城),南接蕭關(今甘肅環縣北),北抵大漠。盛時轄地二十二州,包括今寧夏及陝西北部、甘肅西北部、青海東北部及內蒙古部分地區。

西夏共歷十帝,前後一百九十年。與遼、北宋及金、南宋先後鼎立。

西夏的政治制度受宋朝影響很大,官制的設定基本上模仿北宋。**行政機構有:中書省、樞密院、三司、御史台、開封府、翊衛司、官計司、受納司、農田司、群牧司、飛龍院、磨勘司、文思院、蕃學、漢學等。

地方行政編制分州、縣兩級,在特殊的政治中心和軍事國防要地有時也設郡、府。

西夏的軍事制度是在黨項的部落兵制的基礎上吸取宋制而發展起來的。樞密院是西夏最高的軍事統御機構,下設諸司。軍隊由**侍衛軍、擒生軍和地方軍三部分組成。

**侍衛軍包括「質子軍」、皇帝衛隊和京師衛戍部隊。「質子軍」人數約5000人,是由豪族子弟中選拔善於騎射者組成的一支衛戍部隊,負責保衛皇帝安全,號稱「御圍內六班直」,分三番宿衛。另有皇帝親信衛隊3000人,是從境內各軍中精選出來的強勇之士組成,皆為重甲騎兵,分為十隊,每隊三百人,隨皇帝出入作戰。

京城地區還屯駐一支訓練有素的衛戍部隊,共2.5萬人,裝備優良,是**侍衛軍的主力。擒生軍人數約十萬,是西夏的精銳部隊。

主要任務是承擔攻堅和機動作戰。因在戰鬥中生擒敵軍為奴隸,故此得名。西夏的地方軍由各監軍司所轄,共有50萬人,軍兵種主要是騎兵和步兵兩種。

西夏兵役制度是全民皆兵制,平時不脫離生產,戰時參加戰鬥。

党項族原來主要從事畜牧業和狩獵,通過學習漢族先進的農業生產技術,農業經濟得到迅速的發展。到西夏建國時,農業生產已成為西夏社會經濟的主要部門。西夏建國後,景宗李元昊更加重視農業生產的發展,大力興修水利工程,並親自主持修築了從今青銅峽至平羅的灌渠,世稱「昊王渠」或「李王渠」。

以後,興慶府、靈州一帶,一直是西夏糧食生產的主要基地。在發展農業的同時,西夏統治者也較重視畜牧業生產。國家專門設立群牧司負責畜牧業的管理。

西夏的畜牧地區主要分布在橫山以北和河西走廊地帶,牧養的牲畜以羊、馬、駝、牛為主,還有驢、騾、豬等。由於農、牧業的發展,社會生產力的迅速提高,西夏的手工業生產和商業**也隨之迅速發展起來。西夏的冶煉、採鹽製鹽、磚瓦、陶瓷、紡織、造紙、印刷、釀造、金銀木器製作等手工業生產也都具有一定的規模和水平。

在西夏統治者的倡導下,党項族是同時期接受漢文化較多的乙個民族。可以說,西夏文化的核心是儒家文化。

遼宋金時期的社會特點

秦魂始皇 尖銳,政權對峙,戰爭與和平並存 有時候還有民間或官方的 往來 陽伯 遼宋金時期的突出歷史特點是民族政權並立,960年,後周大將趙匡胤在陳橋驛發動兵變,建立宋朝,取代後周,以開封為東京,作為都城,史稱北宋,趙匡胤就是宋太祖 北宋建立後,陸續消滅各地的割據勢力,統一了中原和南方的廣大地區 但當...

宋遼夏金元的建築各有什麼風格,宋遼金時期建築發展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宋代建築沒bai有了唐代建du築雄渾的氣勢,體量較小,絢爛zhi而富於dao變化,呈 現出專細緻柔麗的風格,出現了各種復屬雜形式的殿 臺 樓 閣。建築結構在宋代也有了很大的變化,突出表現為斗拱的承重作用大大減弱,且拱高與柱高之比越來越小。原來在結構上起重要作用的昂,有些已被斜袱代替,補間鋪作的朵數增...

遼金的歷史發展有哪些共同特點,宋遼金時期建築發展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一 兩個國家都是存在於中國北方,游牧經濟轉向片面地手工和農業。二 兩個國家都是在宋影響下發展起來的。三 兩個國家存在了自己的文字和官僚體系。但是,這些文字和官僚體系都不完善。四 兩個國家存在都不是太長時間,都是被游牧民族所毀滅。五 兩個國家都依靠以戰養戰的方法生存,沒有戰爭,兩個國家就會慢慢變得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