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金的歷史發展有哪些共同特點,宋遼金時期建築發展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時間 2022-09-14 11:35:06

1樓:烟花客

一 兩個國家都是存在於中國北方,游牧經濟轉向片面地手工和農業。

二 兩個國家都是在宋影響下發展起來的。

三 兩個國家存在了自己的文字和官僚體系。但是,這些文字和官僚體系都不完善。

四 兩個國家存在都不是太長時間,都是被游牧民族所毀滅。

五 兩個國家都依靠以戰養戰的方法生存,沒有戰爭,兩個國家就會慢慢變得衰弱和腐朽。

六 兩個國家滅亡的原因都是因為不懂得如何治國。也就是說,片面地手工業和農業,不足以支撐國家的消耗。並不是上面解釋所說的奢侈滅國。官僚體系的不完善,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七 兩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宗教。這種宗教影響了國家的政治構成,也是其先後滅亡的原因之一。

八 兩個國家對武力的追求和對文化的貶低,造成了其逐漸的衰微。

2樓:瑤草寒

一 兩個都是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都是馬上的民族來自中國北方二 兩個民族都發展了自己的文字 都和大宋交戰三 兩個民族共同的特點是一開始很強大 打的大宋節節敗退 後來講和 變弱了

四 兩個民族失敗的原因一樣 都是因為奢侈滅國

遼金人民的生活,文化等各方面是怎樣的?

宋遼金時期建築發展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建築沒bai有了唐代建du築雄渾的氣勢,體量較小,絢爛zhi而富於dao變化,呈

現出專細緻柔麗的風格,出現了各種復屬雜形式的殿、臺、樓、閣。建築結構在宋代也有了很大的變化,突出表現為斗拱的承重作用大大減弱,且拱高與柱高之比越來越小。原來在結構上起重要作用的昂,有些已被斜袱代替,補間鋪作的朵數增多。

此時期建築構件、建築方法和工料估算在唐代的基礎上進一步標準化,規範化,並且出現了總結這些經驗的書籍——《營造法式》和《木經》。其中李誡所著的《營造法式》是我國古代最全面、最科學的建築學著作,也是世界上最早、最完備的建築學著作,相當於宋代建築業的「國標」。

公元916年,北方的「蠻族」契丹人建立了遼朝,侵占了山西、河北的北部,吸收漢文化,進入封建社會。由於北方從唐末就成為藩鎮割據狀態,建築風格很少受後期中原和南方的影響,因此遼代建築保持了很多五代及唐的風格,再加上游牧民族豪放的性格,建築物顯得莊嚴而穩重。遼代有些殿宇東向,這與契丹族信鬼拜日、以東為上的宗教信仰和居住習俗有關。

隨後興起的金朝在建築領域由於工匠都是漢人,建築兼具宋、遼風格,但更接近柔麗的宋朝建築,且不少作品流於煩瑣堆砌。

遼金青銅器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遼 金青銅器和幾復乎同時代的宋制制青銅器相比:1\產出數bai量比宋多,2\由於都du

是游牧zhi民族建立的政權,其工藝製作dao也有明顯的民族特色,這和宋制的青銅器對比是很明顯,題裁,造型都是如此,3\遼 金青銅器的製作水平並不算高,鑄造方法偏於單一簡單,很少採用複雜工藝製作的,遠沒有中原地區的工藝精細,.這也造就了其造型古樸的特色,4\遼 金青銅器目前發現的大多為小型件,以鏡,帶扣等實用物居多.少見純工藝品,5\總的來說金的製作水平比遼高,但不如宋.

5樓:匿名使用者

遼金青銅器和幾bai乎同時代的du宋制青zhi銅器相比:1、產出數量dao比宋多2、由於都是回游牧民族建立的政答權,其工藝製作也有明顯的民族特色,這和宋制的青銅器對比是很明顯3、遼金青銅器的製作水平並不算高,鑄造方法偏於單一簡單,很少採用複雜工藝製作的,遠沒有中原地區的工藝精細,這也造就了其造型古樸的特色4、遼金青銅器目前發現的大多為小型件,以鏡,帶扣等實用物居多,少見純工藝品5、總的來說金的製作水平比遼高,但不如宋

6樓:風玄駒

遼 金青銅器和幾乎同時代的宋制青銅器相比:1\產出數量比宋多,2\由於都是游牧民族建立的政內權,其工藝製作也有

容明顯的民族特色,這和宋制的青銅器對比是很明顯,題裁,造型都是如此,3\遼 金青銅器的製作水平並不算高,鑄造方法偏於單一簡單,很少採用複雜工藝製作的,遠沒有中原地區的工藝精細,.這也造就了其造型古樸的特色,4\遼 金青銅器目前發現的大多為小型件,以鏡,帶扣等實用物居多.少見純工藝品,5\總的來說金的製作水平比遼高,但不如宋

遼金時期是什麼時候

7樓:貞觀之風

遼金時期基本上是從五代末年到南宋末年這段時間,主要統治中國北方地區。

遼朝,或稱大遼或遼國,又稱契丹,簡稱遼,是由契丹人建立的中國歷史上的乙個少數民族政權。公元907年由耶律阿保機建國,2023年被金所滅。

金朝(公元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以女真族執政的北方封建王朝。女真族原為遼朝藩屬。天慶四年(2023年)建國,2023年,金朝在南宋和蒙古南北夾擊下滅亡。

8樓:佳爺說歷史

是遼朝(907~2023年)和金朝(2023年-2023年)統治中國北方地區的時代。大體上對應五代十國到南宋亡國前夕的那段時期。

遼朝,或稱大遼或遼國,又稱契丹,簡稱遼,是由契丹人建立的中國歷史上的乙個少數民族政權。公元907年由耶律阿保機建國,2023年被金所滅。共傳九帝,享國二百一十年。

金朝(公元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以女真族執政的北方封建王朝。女真族原為遼朝藩屬。天慶四年(2023年)建國,2023年,金朝在南宋和蒙古南北夾擊下滅亡。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古代朝代順序:

1、夏: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 禹2、商 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 湯3、西周 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771年武王4、東周(春秋戰國) 西元前770年—西元前221年周平王5、秦朝 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6年 秦始皇嬴政6、西漢 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公元9年滅亡) 漢高祖 劉邦7、新朝 公元9年-公元23年 王莽

8、東漢 公元25年—公元220年 漢光武帝 劉秀9、三國(魏、蜀、吳) 公元220年—公元280年(1)魏國 公元220年-公元265年 魏文帝 曹丕(2)蜀國 公元221年-公元263年 漢昭烈帝 劉備(3)吳國 公元222年-公元280年 吳大帝 孫權10、西晉 公元266年-公元316年 晉武帝 司馬炎11、東晉 公元317年—公元420年 晉元帝 司馬睿12、南北朝 公元420年—公元581年

13、隋朝 公元581年—公元618年 隋文帝 楊堅14、唐朝 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唐高祖 李淵15、五代十國 公元907年—公元960年16、北宋 公元960年—公元2023年 宋太祖 趙匡胤17、南宋 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 宋高宗 趙構18、元朝 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 元世祖 忽必烈19、明朝 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 明太祖 朱元璋20、清朝 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 清太祖 努爾哈赤

9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元明清,遼和金不是乙個朝代,遼和北宋,金和南宋,金是元的前身

10樓:匿名使用者

遼(916年到2023年)與五代十國,西夏,北宋並存。金(2023年到2023年)與北宋,南宋,西夏,蒙古並存

11樓:阿嗣的觀影筆記

五代...........................

中國歷史的遼金夏

中國歷史有什麼特點?

如何客觀評價遼金兩朝在中國歷史的地位為

遼宋金時期的社會特點

秦魂始皇 尖銳,政權對峙,戰爭與和平並存 有時候還有民間或官方的 往來 陽伯 遼宋金時期的突出歷史特點是民族政權並立,960年,後周大將趙匡胤在陳橋驛發動兵變,建立宋朝,取代後周,以開封為東京,作為都城,史稱北宋,趙匡胤就是宋太祖 北宋建立後,陸續消滅各地的割據勢力,統一了中原和南方的廣大地區 但當...

宋遼金玉器有著什麼樣的特點,宋遼金玉器有哪些特點?

北京創典文化 960年至1234年的274年間,是我國歷史上宋 遼 金的對峙 時期。宋 遼 金玉器實用裝飾玉佔重要地位,禮 性大減,玩 味大增,更接近現實生活。宋代是乙個手工業和工商業空前發展興盛的時代,國富民強,文化發達,雕版活字印刷普遍,理學 書法 製銀 瓷器等都得到很大發展。此時期的玉器正處在...

請一些關於宋金遼的書籍,小說,歷史的都可以

新宋 新宋 是一部穿越題材的歷史 作者阿越。2004年開始 於幻劍中文網。新宋 描述了一個當代的歷史系大學生石越回到北宋,利用千年的知識積累,欲對北宋王朝的各個方面進行改革的故事。宋時行 宣和六年,來到東京汴梁城!距離靖康之恥尚有兩年,玉尹站在五丈河畔,茫然不知所措。東京夢華,真邪?幻邪?大廈將傾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