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思維發展的特點有哪些,幼兒思維發展的一般特點有哪些

時間 2022-01-11 03:30:12

1樓:李樹的戀愛

具體形象思維。具體形象思維主要表現在學前期,即通過對物體的感知,逐步認識事物的屬性;創造性思維。不墨守成規,奇異、求變,能夠創造性地提出問題這是兒童階段的思維特點,家長要加以引導培養;模仿思維。

孩子喜歡模仿這是天生的,他們會密切地觀察和模仿家長、老師,以他們的行為舉止為榜樣。

兒童思維的特點是什麼

1、具體形象思維。這是三至六歲幼兒思維的主要形式,具有具體形象性,即離開具體形象事物就不能進行思維活動,通過對物體的感知,逐步認識事物的屬性。

2、創造性思維。不墨守成規,奇異、求變,能夠創造性地提出問題這是兒童階段的思維特點,家長要加以引導培養,要加以保護孩子的好奇心。

3、模仿思維。孩子喜歡模仿這是天生的,他們會密切地觀察和模仿家長、老師,以他們的行為舉止為榜樣,所以家長在家裡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給孩子樹立好榜樣。

2樓:可愛的啊信

回答親~這道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

你好 幼兒思維發展的一般特點是:以表象思維為主,抽象思維開始萌芽。幼兒的表象思維具有象徵性、經驗性、擬人性、表面性和固定性等特點。

(1)象徵性。比如,幼兒伸出大拇指和食指比畫手槍的形狀,並發出"突突"的聲音,這樣用手指來模仿槍,就是象徵。

(2)經驗性。幼兒的思維是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來進行的思維方式。

(3)擬人性。幼兒往往會將無意識的、沒有生命的東西當作有意識和有生命的東西。

(4)表面性。幼兒的思維是根據具體接觸到的表面現象來進行的,因此思維往往只反映事物的表面聯絡。

(5)固定性。幼兒的思維缺乏靈活性,所以他們較難掌握事物的相對性,常常顯示出"認死理"的現象。

更多5條

3樓:

兒童思維的發展有一定的規律,由具體向抽象發展。因此,不能要求幼兒像大人那樣思維。但是適當的教育和訓練,可以促進兒童的思維從具體向抽象發展,還可以培養良好的思維品質,如思維的深刻性、靈活性和創造性等,以提高兒童思維的能力。

幼兒思維發展的一般特點有哪些

4樓:江蘇知嘛

兒童思維是由幼兒的直觀行動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的過渡,表現出具體形象性。

1、思維直觀行動性的發展

幼兒初期的思維仍具有一定的直觀行動性。他們的思維活動離不開事物的直接感知,並依賴於其自身的行動,特別是在小班初期的繪畫和遊戲活動中表現尤為明顯。

2、思維的具體形象性

具體形象思維是運用已有的直觀形象解決問題的思維,其特點是具體性、形象性,思維的內容是具體的,依靠形象來思維。

3、思維的抽象邏輯性開始萌芽

隨著生活經驗的增加,幼兒開始逐漸用抽象的方式思考問題,具體表現在:分析、綜合、比較、概括等思維基本過程的發展、概念的掌握、判斷和推理的形成及理解能力的發展等。

5樓:112333束脩

根據幼兒思維發展的階段或方式,幼兒的思維發展表現出三種不同的方式:直覺行動思維、具體形象思維和抽象邏輯思維的萌芽。幼兒早期的思維以直覺行動思維為主,幼兒中期的思維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幼兒末期抽象邏輯思維開始萌芽。

1.直覺行動思維

0~2歲幼兒的思維主要是直覺行動思維。直覺行動思維是指主要利用直觀的行動和動作解決問題的思維。例如,幼兒通過拖動桌上的布來獲得他不能直接拿到的玩具。

直覺行動思維離不開幼兒對客體的感知和動作,是幼兒早期出現的萌芽狀態的思維。皮亞傑認為這個階段幼兒思維的發展有兩個明顯的標誌:一是幼兒有時不用明顯的外部嘗試動作就能解決問題;二是產生了延遲性模仿能力。

所謂延遲性模仿是指模仿的物件或動作在眼前消失一段時間後對行為或動作的模仿。總體上說,幼兒大致獲得了以下能力:幼兒通過伸手和抓握等動作,開始注意到物體的空間關係,這使幼兒逐漸超越了直接的感知和運動,開始理解周圍的世界;幼兒突破了直接經驗的限制,發展起了具有先後的時間維度的概念,出現了對因果關係的初步理解;幼兒開始逐步理解目標和手段的關係;幼兒可以模仿不在眼前的行為並表現出明顯的目的性等等。

在皮亞傑看來,這一階段的幼兒思維發展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獲得了「客體永久性」的概念,即幼兒明白了消失在眼前的物體仍將繼續存在。皮亞傑認為,幼兒在沒有直接感知物體時卻相信物體仍然存在是乙個逐步學習的過程,貫穿整個感知運動階段,其典型的表現就是嬰兒出現藏貓貓的遊戲行為。直覺行動思維是貫穿人的一生的思維方式。

幼兒的直覺行動思維離不開幼兒對實際物體的感知和動作,因而缺乏行動的計畫性和對行為結果的預見性,思維具有明顯的狹隘性。

2.具體形象思維

2至6、7歲幼兒思維的主要形式是具體形象思維。具體形象思維是利用事物的形象以及事物形象之間關係解決問題的思維。這一階段的幼兒雖然擺脫了對動作同步性的依賴,但仍受到具體事物的形象和動作的影響。

皮亞傑將這一階段幼兒的思維稱為前運算階段。皮亞傑又進一步將這一階段分為兩個階段:前概念階段和直觀階段。

前概念階段幼兒思維的特點表現為幼兒普遍存在的泛靈論和自我中心主義。幼兒的泛靈論是指幼兒將一切物體都賦予生命的色彩。例如,幼兒認為在採摘植物時植物會受到傷害,植物也會感到疼痛。

在以下的一段皮亞傑和一位前概念階段的幼兒的對話中,可以看到幼兒明顯的賦予太陽以生命的色彩

3.抽象思維的萌芽

抽象思維是指利用抽象的概念或詞,根據事物本身的邏輯關係解決問題的思維。在幼兒末期即幼兒6~8歲這一時期,幼兒開始出現抽象思維的萌芽。第一,幼兒開始獲得可逆性思維。

例如,幼兒開始認識到如果在一堆珠子中減去幾個,然後增加相同數目的珠子,這堆珠子的總數將保持不變。第二,幼兒的思維開始能夠去自我中心化。所謂去中心化是指幼兒認識到他人的觀點可能與自己的有所不同,幼兒能站在他人的立場和角度考慮問題。

例如,幼兒開始能夠解決「三山問題」。第三,幼兒開始能夠同時將注意集中於某一物體的幾個屬性,並開始認識到這些屬性之間的關係。例如,幼兒開始認識到乙個物體可以有重量和大小等幾個屬性,並且認識到這些屬性是可分離的。

第四,幼兒開始使用邏輯原則。幼兒獲得的重要邏輯原則是不變性原則,即乙個客體的基本屬性不變。另乙個原則是等價原則,即如果a的某種屬性等於b,b等於c,則a必然等於c。

綜上所述,幼兒的思維發展經歷了直覺行動思維階段、具體形象思維階段和抽象邏輯思維的萌芽階段。幼兒的思維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要形式。

6樓:yowow有我

兒童思維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動作思維階段、具體形象思維階段和抽象邏輯思維階段。1、動作思維階段桌上放著乙個蘋果,寶寶矮小夠不著,這時他發現旁邊有凳子,於是把凳子搬過來,自己爬上去,成功地把蘋果拿到手。

兒童學會借助別的東西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到三歲的兒童以動作思維為主,思維在動作中進行。2、具體形象思維階段3-6歲的兒童具體形象思維佔優勢,他們缺少立體感和空間感。

這時,家長可在兒童拆裝玩具或積木時,幫助他們理解平面與立體的關係,和兒童玩**分類和比較遊戲,讓兒童從具體中學會歸納和抽象,利用兒童的好奇心,經常向他們提出各種問題,引導他們去觀察事物和現象等。3、抽象邏輯思維能力6-11歲是培養兒童抽象邏輯思維能力的關鍵時期。乙隻狗有4條腿,兩隻狗有8條腿,三隻狗有多少條腿?

這種問題屬於抽象邏輯思維能力題。家長要注意讓兒童學會獨立思考,不要給兒童現成的答案。

小學兒童思維發展的一般特點是什麼 20

7樓:龍聚緣客

1.在整個小學時期內,小學兒童的思維逐步過渡到以抽象邏輯思維為主要形式,但仍帶有很大的具體性。

2.小學兒童的思維由具體形象思維到抽象邏輯思維的過渡,存在著乙個明顯的「關鍵年齡」。

3.小學兒童逐漸具備了人類思維的完整結構,同時這個思維結構還有待進一步地完善和發展。

4.小學兒童的思維,在從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的發展過程中,存在著不平衡性。

8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時期,是兒童思維發展的乙個重大轉折時期。

從進入小學起,兒童就開始從事正規的有系統的學習,系統地掌握人類關於自然和社會的知識經驗,自覺地服從和執行集體的行為規範。在學習的過程中,兒童的各種心理過程的有意性和抽象概括性也隨之獲得發展。

新的學習活動、集體活動等對兒童提出了新的要求,從而引起小學兒童思維發展的種種新的需要,並和兒童已達到的原有心理結構、思維水平之間產生矛盾,構成小學兒童思維發展的動力。在教育影響下,這些矛盾的不斷產生和解決,就推動他們的思維不斷地向前發展。

簡要概括來說,小學兒童思維發展的基本特點是:(1)逐步過渡到以抽象邏輯思維為主要形式,但仍帶有很大的具體性;(2)由具體形象思維到抽象邏輯思維的過渡,存在乙個明顯的「關鍵年齡」;(3)逐漸具備了人類思維的完整結構,同時這個思維結構還有待進一步地完善和發展;(4)存在不平衡性。

9樓:路莉霜安陽

發散思維

注意引導

施教本著

注重天賦全面發展

兒童發展的特點有哪些?

10樓:人生如夕陽

bai兒童發展的特點:

1、順du序性

如:思維的發展zhi是從知dao覺—>具體形象—回>抽象—>辨證,不同的年齡段有不答同的思維發展特點。(教育啟示:不要拔苗助長。)

2、階段性、連續性

每一階段都是前一階段發展的繼續,同時又是下一階段發展的開始;前一階段中總包含有後一階段的某些特徵的萌芽,而後一階段又總帶有前一階段某些特徵的痕跡。

例:一二年級開始具體形象思維,但仍有幼兒期的知覺思維。

(教育啟示:善於觀察孩子,既要關注孩子現在的發展,又要為孩子下一步的發展創造條件。)

3、不均衡性

(教育啟示:關注孩子發展的關鍵期,如:孩子2-3歲是口頭語言的關鍵期,4-5歲是書面語言的關鍵期;女孩10歲左右進入青春期,男孩12歲左右進入青春期等。)

4、穩定性、可變性

教育啟示:

穩定性:你改變教育方法,孩子不會馬上變,所以需要家長學會等待,需要耐心。

可變性:你改變教育方法,孩子早晚會有變化的,但是是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只有量的積累才有質的變化。

5、個別差異性

每個孩子有差異:每乙個孩子都不是別人的複製品,都不是另乙個孩子的複製品,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幼兒記憶特點,學前兒童記憶發現的特點有哪些?

李樹的戀愛 1.無意識記為主,有意識記為輔,二者都在發展 幼兒記憶具有很大的無意性,他們記憶的目的不明確。引起幼兒無意識記的因素有內部及外部兩種因素。內部因素指幼兒自身的愛好 興趣 情緒狀態 情感態度等,外部因素指材料的形象 反映出來的資訊特點。也就是說,幼兒記住什麼主要取決於自身及客觀事物的性質,...

簡述幼兒同伴交往的發展特點,簡述小學兒童同伴交往的特點

1 能夠維護自己的權利 我們無需把 你是男孩 的定義強加在孩子身上,也不能強迫孩子去謙讓。在他認知形成的時候,家長需要讓孩子知道什麼屬於自己的權利,孩子的自我是必須存在的。比如,我是等了很久才玩上的盪鞦韆,為什麼僅僅因為我是男孩,就需要讓給別人呢?2 溫暖 善良 隨著孩子年齡的長大,家長就需要讓孩子...

逆向思維的特點,逆向思維的特點有哪些

手機使用者 1 普遍性 逆向性思維在各種領域 各種活動中都有適用性,由於對立統一規律是普遍適用的,而對立統一的形式又是多種多樣的,有一種對立統一的形式,相應地就有一種逆向思維的角度,所以,逆向思維也有無限多種形式。如性質上對立兩極的轉換 軟與硬 高與低等 結構 位置上的互換 顛倒 上與下 左與右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