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兒童思維培養的措施有哪些,學前兒童思維特點有哪些?

時間 2021-08-14 16:12:53

1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兒童的思維培養主要是通過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對於孩子來進行引導!

家長在家還可以讓孩子玩一些益智類的遊戲,比如七巧板,堆積木,拼圖遊戲,捏黏土,歸類遊戲等等都能夠在遊戲的過程中幫助孩子培養各項思維能力!

主要是孩子喜歡玩,而且還能在玩的過程中學習,讓孩子覺得沒有那麼無聊!

或者幫孩子報乙個火花思維的專業課程,也是不錯的選擇!

結合實際談談怎樣才能促進學前兒童思維的發展

2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我們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孩子一旦對某一門學科產生了興趣,就會很自覺地鑽研學習,自然就能夠取得好成績了。

所以,在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對孩子做一些數學方面的啟蒙,培養孩子對數學的興趣。

但這與單純地灌輸並不是乙個概念,有的父母不注意培養的方法與技巧,只是讓孩子記一些枯燥的數字、口訣,或者做一些計算題,這些做法可能會讓孩子徹底對數學感到失望,甚至非常厭惡數學,進而對學習數學失去信心。

對於學齡前兒童來說,我們可以從以下3方面著手來培養孩子對數學的興趣。

01 在生活中學習。

讓孩子對數學產生興趣的方法有很多,在現實生活中,學習數學的機會無處不在,只要留心觀察,隨時隨地都能發現。

如果想讓孩子學習數數,可以在和孩子吃某些食物的時候,無意識地傳遞給孩子一些數的概念。

比如,吃完葡萄、桔子等等水果之後,可以讓孩子數一數它們的種子有幾個,也可以在剝開豌豆或者花生的時候,讓孩子數一數裡面有幾粒果實。

02 在遊戲中學習。

孩子天生喜歡玩遊戲,如果他們覺得有趣,常常會要求不停地重複玩同一種遊戲,而這正是孩子學習數學的好時機。

如果想讓孩子學習關於數量的概念,可以把豆子或者玻璃球裝進乙個紙袋裡,然後,和孩子一起伸進手去抓取,數數看誰抓的多。

也可以和孩子玩擲骰子的遊戲,兩個人或者三個人輪流擲兩個骰子,丟擲後,再把骰子上的數字寫在一張紙上,相加後看看誰的數字大,以此來決定勝負。

在玩的過程中,也可以根據孩子的掌握情況,適當地增加難度,比如擲3-4個,或者更多的骰子,讓孩子掌握更多的數量。

如果想讓孩子學習乘法,背枯燥的乘法口訣絕不是上策,我們可以把鈕扣以兩個一組的方式,擺放上兩組、三組,或者更多組,讓孩子數一數兩組有多少個,三組有多少個,並將結果記在紙上,通過這種方法孩子很快就能明白乘法的道理,同時學會乘法口訣。

也可以和孩子玩買賣東西的遊戲,讓孩子當商店的店主是孩子最樂意的事情,然後,對每件商品都做出標價,父母拿錢去商店買東西,按照實際的**來支付,在交易的過程中,孩子自然會急於學習加減乘除的計算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每次遊戲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刻鐘,因為所有的數學遊戲都很費腦力,時間長了容易讓孩子感到疲勞,只有勞逸結合才能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03 在繪本中學習。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數學啟蒙方面的繪本,父母可以在每晚睡前,給孩子讀一讀這一類繪本。需要注意的是,要以孩子的興趣為主,可以帶著孩子去書店,把選擇書籍的權利交給孩子。

我的兒子小的時候,曾經對一套《拉拉趣味數學》的數學啟蒙繪本特別感興趣,有一段時間,他每晚睡前都指明要讀那套繪本,並且反覆多次讀,讀的過程中,書中有趣的情節常常逗得他哈哈大笑。

起初,他只是對書中有趣的情節感興趣,但是,時間久了,裡面涉及到的許多數學方面的概念,已經潤物細無聲地留存在了他的大腦。

兒子對數學的興趣一直很高,讀小學之後,甚至主動提出要參加奧數培訓班的學習,對於許多孩子都避之不及、晦澀難懂的奧數知識,在兒子這裡卻可以享受到莫大的樂趣。

我想兒子這所心以對數學有如此濃厚的興趣,一方面是天賦的原因,另一方面在他小的時候,讀趣味數學方面的繪本也是乙個重要因素。

所以,想要孩子愛上數學,其實很簡單,只要善於在生活中、遊戲中、繪本中找到合適的切入點,激發孩子對數學的興趣,就能幫助孩子開啟愉快的數學之旅了。

3樓:韋旭華

學前兒童的思維發展,是關係到兒童人生成長和發展的關鍵問題,需要家長在關心兒童身體和安全的同時,必須對孩子的心理和思維進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

兒童時期的身心、大腦正處在正常的發育階段,不應給孩子過多**化的引導和訓練。應該多仔細觀察兒童的興趣與愛好,觀察兒童的氣質和性格,給學前兒童在安全健康的範圍內,以盡可能更多的親近自然,接觸同伴的機會。自然和同伴的接觸和交往,可以幫著兒童建立自己、自我的概念,與自然和他人交往互動的興趣和規則,以及積極探索、語言表達、溝通交流和觀察思考的心理和思維。

這樣,在學前兒童學會基本的生活吃喝拉撒的同時,培養兒童健康安全的身心需求和規範意識。學前兒童的培養,可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是學前兒童,以及對兒童未來成長奠定重要的基礎。

如何培養學前兒童創造性思維能力600字

學前兒童思維特點有哪些?

4樓:江蘇知嘛

皮亞傑認為,所有兒童的心理都以確定不移的順序經過各認知階段發展。他把兒童心理發展分為四個階段:

①感知運動階段(出生至2歲) 這時嬰兒只具有「感知運動性智慧型」,開始協調感知覺和動作間的活動,還沒出現表象和思維;嬰兒開始能區分自己和物體,並進一步了解到動作與效果的關係等。

②前運算階段(2~7歲) 這時表象和語言的訊號性功能出現,兒童能用表象和語言來描述外部世界,這大大擴充套件了兒童的智慧型活動能力。但這個階段的兒童,還沒有「守恆」和「可逆性」,且自我中心比較突出。

③具體運算階段(7~12歲) 這時兒童有了具體運算能力,出現了「守恆」和「可逆性」。「運算」(operation) 是皮亞傑的智力成長理論的核心概念。所謂運算是指為了某種目的而變換資訊的一種特殊的智力程式,而且它是可逆的。

但這個時期兒童的運算還不能離開具體事物或形象的幫助。

④形式運算階段(12~15歲) 這時的青少年已有形式運算能力,其心理水平已接近**。所謂「形式運算」,是「使形式從內容解放出來」,思維超出了所感知的事實或事物的具體內容,而朝著非直接感知的或未來的事物的方向發展。如根據假設對各種命題進行推理,解決問題等。

5樓:一定手留余香

思維是人腦對客觀事物間接和概括的認識過程,並且通過這種認識,可以把握事物的一般屬性和本質屬性。思維是智力結構的核心。

嬰幼兒思維的發展特點

根據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的認知發展階段理論,嬰兒的思維處於感知運動階段(0-2歲)。這一階段的兒童僅靠感覺和動作的手段來適應外部環境,即嬰兒只能通過看、聽、觸、摸、嘗、嗅等方式來探索周圍世界。嬰兒的思維只能反映動作所觸及到的事物。

不能離開動作在動作之外思考。動作是嬰兒思維的起點,也是嬰兒解決問題的手段。

處於感知運動階段的兒童,在認知上獲得兩大成就:(1)主體與客體的分化。在嬰兒的世界中,只有看得見的東西才存在,看不見的東西就不存在。

直到2周歲左右,兒童才表現出會將眼前消失的物體仍然視為存在,例如,這時兒童能夠找到滾到沙發下面的乙隻球。這標誌著兒童已經把主客體分化開來,此時的兒童已能將自己看成是無數客體中的乙個。

(2)因果關係的初步形成。早期嬰兒把一切事物的運動都看成是自己動作或慾望的延伸。後來,在嬰兒的動作與物體的不斷相互作用過程中,嬰兒逐漸對動作與動作的物件進行了區分。

當兒童能運用一系列協調的動作實現某乙個目的,例如,兒童用手拉動面前的毯子,拿到放在毯子上的玩具的時候,就意味著因果性認識已產生了。

同樣,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階段理論,2-7歲的兒童處於前運算階段。此時兒童的思維有乙個質的飛躍:處於前一階段的兒童只能對當前知覺到的事物施以實際的動作而進行思維;而處於本階段的兒童,由於語言的出現和發展,使兒童逐漸用表象和符號來代替外界事物(表象是事物不在面前時,人們在頭腦中出現的關於事物的形象)。

在這一階段,兒童能夠從事許多象徵性遊戲,如,一根竹竿就是一匹「駿馬」。本階段,又可分為兩個子階段:前概念或象徵性思維階段(2歲一4歲)和直覺思維階段(4歲一7歲)。

在前概念或象徵性思維階段,兒童已能運用概念進行思維,但兒童運用的概念與**運用的概念有很大的差異。在這一階段,兒童的概念是具體的、動作的,而非抽象的,所以,該階段的兒童不能做出合乎邏輯的推理,只能是從個別現象推論到另一個別現象。例如,兒童看見別人戴的帽子與自己的相同,就認為是自己的帽子,這是因為,在兒童看來,「帽子」這個概念僅表示是他的那頂帽子(樣例),不具有普遍性。

在直覺思維階段,兒童思維的主要特徵是,他們的思維直接受到知覺到的事物表面顯著特徵的影響。因此,兒童的判斷基於直覺活動,還不能真正認識事物本質特徵。如,桌子上放兩個形狀一樣的矮而寬的杯子,當著4歲或5歲兒童的面,將兩個矮而寬的杯子倒滿水,兒童知道這兩個杯子裡的水一樣多,然後將其中一杯水倒人高而窄的杯子,將另一杯倒人低而寬的杯子,再問他們:

兩杯水是否一樣多?部分兒童會說低而寬的杯子中水多,另一部分兒童會說高而窄的杯子中水多。這種現象表明此時兒童的思維極易受到事物表面特徵的影響。

總之幼兒的思維特徵是:具體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具體形象思維,就是指兒童在思考問題時必須借助事物具體的形象或影象來進行)。思維的抽象概括性得到初步發展。

幼兒的思維具有明顯的具體形象性。比如聽到別人談話時提到貓,他們馬上就想到自己家裡的那只小貓。他們之所以喜歡聽故事、看圖畫書、看動畫片、木偶戲等,就因為這些都具有鮮明生動的具體的形象。

其次,思維的抽象邏輯性開始萌芽。在整個幼兒期,兒童的思維是不斷提高的,幼兒初期更多運用直覺行動思維,幼兒中期更多運用具體的形象思維,幼兒末期抽象邏輯思維開始萌芽,具體的形象思維仍佔主導地位。這三種思維形式不是彼此孤立和相互對立的,他們在幼兒思維中所佔的地位隨年齡的增長而變化。

參考書目《教育心理學》,吳慶麟主編,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具體形象思維,就是指兒童在思考問題時必須借助事物具體的形象或影象來進行)。思維的抽象概括性得到初步發展。幼兒的思維具有明顯的具體形象性。

比如聽到別人談話時提到貓,他們馬上就想到自己家裡的那只小貓。 ar沙盤課程有助於全腦開發,提供有趣的互動課程,包括環境、自然和科學,同時還涉及水體如瀑布、海洋、河流、湖泊以及各種動植物內容。在裸眼ar環境下,孩子用沙盤建造生動的山脈、火山、草原、競技比賽的活動場景過程中可以學到基本的自然科學、動植物、藝術等知識。

課程場景 逼真、生動,為**學習提供了便捷、安全的平台,輔助學生以主動思考學習的方式探索、研究更深層次的知識。

如何培養學前兒童良好的飲食習慣,應該培養學前兒童哪些良好的飲食習慣

中國農業出版社 13歲至18歲為少年期或青春期。這個時期體格生長加速,第二性徵出現,官及內臟功能日益發育成熟,大腦功能和心理的發育也進入高峰,是人體生長發育的第二個高峰。由於性意識逐漸增強,對身高和體重非常敏感,影響著他們對事物的選擇。女孩乙個非常大的變化是月經來臨,對食慾 食物攝入都會產生影響。為...

兒童思維發展的特點有哪些,幼兒思維發展的一般特點有哪些

具體形象思維。具體形象思維主要表現在學前期,即通過對物體的感知,逐步認識事物的屬性 創造性思維。不墨守成規,奇異 求變,能夠創造性地提出問題這是兒童階段的思維特點,家長要加以引導培養 模仿思維。孩子喜歡模仿這是天生的,他們會密切地觀察和模仿家長 老師,以他們的行為舉止為榜樣。兒童思維的特點是什麼 1...

啟發兒童積極思維,展開想象的方法有哪些

保護學生的獨特見解,為學生思考問題 鋪路搭橋 數學學習是一種思維學習,提高數學能力的歸宿,應是思維能力的提高。老師備課選例題時往往受自己的思維及參考書的侷限性,想到的解法可能很有限且思路繁瑣,而學生中有的思維敏捷 思路活躍,他們往往不會侷限於教師的解法,而是會 為什麼要這樣做?可不可以有其它的簡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