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固有免疫的細胞有哪些?有何共同特點

時間 2021-09-02 12:29:54

1樓:槐樹的戀愛

一、固有免疫

固有免疫是機體在種系發育和進化過程中形成的天然免疫防禦功能,即出生後就已具備的非特異性防禦功能,也稱為非特異性免疫。是生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一系列防禦機制。天然免疫是機體對多種抗原物質的生理性排斥反應。

二、固有免疫細胞

1、吞噬細胞,包括單核吞噬細胞、中性粒細胞。

(1)巨噬細胞

特點:壽命長,達數月

體大多形性

胞漿富含溶酶體

mhc-i/ii和多種粘附分子

多種受體

(2)中性粒細胞

特點:壽命短

體小圓形

量大更新迅速

胞質富含嗜天青顆粒和中性顆粒

mhc-i和粘附分子受體

2.樹突狀細胞,樹突狀細胞廣泛分佈於全身組織和臟器,血液中數量較少,約為人外周血單核細胞的1%,因具有許多分支狀突起而的名。

(1)朗格漢斯細胞:主要存在於表皮和胃腸上皮組織。

(2)間質性樹突狀細胞: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

(3)並枝樹突細胞:主要存在於胸腺。

(4)濾泡樣樹突狀細胞:主要存在於外周免疫器官。

(3)nk細胞;

(4)nkt細胞;

(5)γδt細胞;

6.b-1細胞,nk t細胞在胸腺內或胸腺外(胚肝)分化發育,主要分佈於骨髓、肝臟和胸腺,在脾臟、淋巴結和外周血中也有少量存在。nk t細胞絕大多數為cd4-cd8-雙陰性,少數為cd4+但陽性。

7.肥大細胞,主要分佈於**、呼吸道、胃腸道黏膜下結締組織和血管壁周圍組織中。

8.嗜酸性粒細胞;

9.嗜鹼性粒細胞。

三、共同特點

表面具有多種趨化因子的受體

在感染部位直接被啟用

壽命較短,不產生記憶

2樓:哲荻依靈

固有免疫細胞主要有以下幾種:

1.吞噬細胞:包括單核吞噬細胞、中性粒細胞;

2.樹突狀細胞;

3.nk細胞;

參與固有免疫的細胞共同特點如下:

沒有固有免疫細胞和分子的介入,就不會出現有效的特異性免疫應答。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是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

參與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的細胞和分子在結構和功能上的關聯性

(1)免疫細胞:參與固有免疫(me、nk細胞)和適應性免疫(t、b淋巴細胞)的細胞間存在兼有兩者特性的免疫細胞,如前面提到的固有類淋巴細胞nkt、78t和b1細胞。

(2)免疫受體和免疫分子:有提呈抗原肽供t細胞識別的mhci、ⅱ類經典分子,也有本身作為配體或提呈抗原供nk細胞和nkt細胞識別的非經典mhc分子和cdl。圖1—17表明,三者的立體構型十分相似,都有由b片層和。

—螺旋構築的抗原結合槽,有的還同時結合有b2微球蛋白。

(3)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以相似的原理、途徑和訊號分子實施細胞訊號轉導。

3樓:北聯nk生物細胞

參與固有免疫的細胞主要有粘膜上皮細胞、吞噬細胞、樹突狀細胞、nk細胞、nkt細胞、γδt細胞、b1細胞等;主要參與固有免疫的分子有補體、細胞因子、抗菌蛋白和酶類物質。

請概述哪些免疫細胞參與固有免疫免疫應答

4樓:匿名使用者

固有免疫系統包括:組織屏障(**和黏膜系統、血腦屏障、胎盤屏障等);

固有免疫細胞(吞噬細胞、殺傷細胞、樹突狀細胞等);

固有免疫分子(補體、細胞因子、酶類物質等).

有細胞毒作用的免疫細胞有哪些,免疫細胞的作用 細胞免疫有作用嗎

有細胞毒作用的有 1 nk細胞 通過穿孔素 顆粒酶導致細胞裂解,通過fas fasl死亡受體導致細胞凋亡,以及tnf a 與tnfr 1作用途徑 2 ctl 穿孔素 顆粒酶 死亡受體作用 3 吞噬細胞 溶酶體作用 4 nkt細胞非特異性細胞毒作用 穿孔素 死亡受體作用。免疫細胞的作用 細胞免疫有作用...

參與呼吸運動的肌有哪些 各有何作用

善謹凌書萱 主要有肋間外肌,肋間內肌和膈肌肋間內,外肌作用 調節肺的的擴張度,以此改變其擴張進而改變胸腔內的負壓大小 進而使空氣流入或排出 膈肌作用 是通過上下運動 改變胸廓腹部 調節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主要是這樣 運動解剖學參加呼吸的肌肉有哪些?運動解剖學 參加呼吸的肌肉有哪些 依約石屋 膈肌,肋...

人體的免疫系統有哪些作用,免疫系統有什麼功能?

漫閱科技 免疫系統是由免疫器官 免疫細胞 免疫分子共同組成的機體防禦系統。這個系統的功能很重要,如果免疫系統出了毛病,人在疾病面前就完全喪失抵抗力,直接威脅生命。當前世界流行的艾滋病就是一種免疫缺陷病,這種病人受致病菌感染後大多很快死亡,任何抗生素都對它無能為力。兒童中也有一些免疫缺陷病,這種患兒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