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宋金時期的社會特點

時間 2021-09-01 04:28:44

1樓:秦魂始皇

****尖銳,政權對峙,戰爭與和平並存

有時候還有民間或官方的**往來

2樓:陽伯

遼宋金時期的突出歷史特點是民族政權並立,960年,後周大將趙匡胤在陳橋驛發動兵變,建立宋朝,取代後周,以開封為東京,作為都城,史稱北宋,趙匡胤就是宋太祖.北宋建立後,陸續消滅各地的割據勢力,統一了中原和南方的廣大地區.但當時還有遼、西夏和金等少數民族並立政權,北宋沒有完成全國統一.從**割據,若干民族政權並立到逐步走向統一。封建**主義**集權加強。北宋初,為了鞏固統治,宋太祖採取加強了**集權的措施,解決了唐末以來藩鎮割據和武將爭權的問題。

元朝實行行省制度加強了**集權,有效地加強了對全國的管轄和統治。階級矛盾、****、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很尖銳。北宋中期和元末的農民戰爭都說明階級矛盾尖銳;民族戰爭頻繁說明了****尖銳;統治階級中主戰與主和、改革與保守等說明了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尖銳。

2、經濟方面:經濟中心南移,南方已成為全國的經濟中心。封建生產方式向邊疆地區擴充套件,宋遼、宋夏、宋金經濟文化交流,推動了邊疆各族的封建化。

封建經濟繼續發展。這一時期,農業、手工業都超過了前代水平,表現在外來農作物品種的引進和推廣、南北作物相互推廣、種植區域擴大、手工業部門增多,除絲織業、制瓷業、造船業、礦冶業發達外,還出現了新興的棉織業,城市經濟發展,商品經濟空前繁榮。3、民族關係方面:

各民族政權之間既有戰爭又有議和,但「和」是主流。邊疆少數民族封建化程序加速,如契丹、女真等向封建社會過渡。多民族政權並立到少數民族完成國家統一。

內遷少數民族與漢族逐漸融合,形成新的民族。****尖銳,但民族融合是主流,各民族間經濟文化交流頻繁,如邊境上的「榷場」**等。

遼金的歷史發展有哪些共同特點,宋遼金時期建築發展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一 兩個國家都是存在於中國北方,游牧經濟轉向片面地手工和農業。二 兩個國家都是在宋影響下發展起來的。三 兩個國家存在了自己的文字和官僚體系。但是,這些文字和官僚體系都不完善。四 兩個國家存在都不是太長時間,都是被游牧民族所毀滅。五 兩個國家都依靠以戰養戰的方法生存,沒有戰爭,兩個國家就會慢慢變得衰弱...

宋遼夏金元的建築各有什麼風格,宋遼金時期建築發展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宋代建築沒bai有了唐代建du築雄渾的氣勢,體量較小,絢爛zhi而富於dao變化,呈 現出專細緻柔麗的風格,出現了各種復屬雜形式的殿 臺 樓 閣。建築結構在宋代也有了很大的變化,突出表現為斗拱的承重作用大大減弱,且拱高與柱高之比越來越小。原來在結構上起重要作用的昂,有些已被斜袱代替,補間鋪作的朵數增...

簡述對遼 宋 西夏 金時期民族關係主流的認識

大致有四個方面,一是與遼,即契丹的關係,二是與西夏,三是與金,四是與蒙古,即元朝的關係。一般認為是民族融合,不過這很扯淡,是乙個落後的游牧民族對先進的農耕文明的又一次掠奪。發現你是在做作業,哈哈。望採納,謝謝 遼,西夏,金都是兩宋時期在周邊興起的少數民族政權,他們雖然與當時的中原王朝發生過武裝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