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教學設計

時間 2021-09-01 04:29:44

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活動愈加頻繁,如何更好的用口語進行交際,已成為社會交往中的「增值」技能,新課標把語文課程中口語交際部分的聽和說集成為乙個整體,使教學目的性和實用性更強,新課標中指出:口語交際教學,,教師應著力培養學生以下幾方面能力:

1.能認真傾聽別人的談話,了解主要內容,並能就不理解的地方向人請教,就不同的意見與人商討。

2.能清楚明白地講述見聞,並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3.有表達的信心,能發表自己的意見,努力用語言打動人。

4.與人交談,態度自然大方,有禮貌。

作為一線教師,我們越來越深切地認識到:培養口語交際能力應從小抓起,在小學階段開展口語交際教學,已勢在必行。那該從何處著手呢?

一、目前基本學情分析:

筆者工作的學校地處偏僻的農村,對於農村口語交際存在的問題深有感觸。廣東方言是粵語,由於生活環境因素,農村孩子上學前很少說普通話,講的都是「白話」,低年級學生和老師身高差距大,學生要仰頭才能對話,不願意與老師用普通話交流。因為生長環境不同,農村學生不善於用口語與他人溝通思想、交流情感,外出交流起來無話可說,有話不敢說,也不知道什麼場合用什麼樣的語言得體。

語言表達、口語交際能力普遍比城市學生弱,

二、口語交際教學現狀分析及對策

現狀分析

在傳統教學中,我們曾十分注重學生口頭表達能力的訓練,但僅停留在「聽話、說話」的層次上,忽略了語言的交際功能,弱化了口頭語言表情達意、交流資訊、相互溝通的工具性。但口語交際的特殊還在於交際實踐過程中不確定的生成性,它不是「聽說訓練」那樣單向獨白,而是多向互動的。由於小學生生活經歷少,口語能力較弱,無論口語交際的內容、方式和語言形式都較生疏,也欠缺良好的交際態度和聽說習慣。

那如何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呢?

對策《修訂大綱》明確指出:「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要在雙向互動的語言實踐中進行。」可見,根據口語交際情境創設和諧民主寬鬆的氛圍,使學生能自由地無拘無束地參與交流,發展學生的個性與創造力。

但口語交際的特點決定了它必須由多種因素構成,其中主要因素是:良好的語音能力、敏捷的思維能力、快速的語言組合能力、得體的舉止談吐能力。為人處事的能力等等,這些都是口語交際訓練所需要完成的目標。

只有在動態的雙向或多向互動活動中,才能提高口語表達能力。因此教師要積極合理地創設情境,增強口語交際的趣味性,激發學生口語交際的興趣,培養學生口語交際的勇氣和信心,養成口語交際的良好習慣,提高口語交際的能力。我根據語言與思維的緊密相連而又相互作用的關係想到:

「情境」 是想象的依託,是交際的憑藉,即:

「情境」 --- 「興趣」、「事物」---- 「熱情」、「熱情」----「言辭」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學校裡的學習不是毫無熱情地把知識權從乙個頭腦裝進另乙個頭腦裡,而是師生每時每刻都在進行心靈接觸。」老師在課堂上不是高高在上的教者,也不單只是乙個課堂的設計者。

作為教師要以乙個學習者的身份加入學生們的學習中去,成為學生學習的夥伴。轉變角色,進入交際情境,在其間可以點拔,引導,當然無形中也拉近了師生之間的情感 距離,拓寬雙向交流的,從生生到師生,讓學生在乙個心情舒暢、樂觀開朗的情緒中進行交流,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更高。為了避免單調的口語交流,可以設小組進行雙向互動,相互學習,在聽說中相互補充、評價、啟發與促進。

「小課堂連著大世界」,筆者認為,有計畫地對教學的內容、方法、步驟等方面多加預設,把課堂教學跟學生學習和生活交際中共同熟悉,急需又有趣的內容教學——比如家庭生活交流、學習體會交流、課外閱讀交流、手工、遊戲介紹、對喜好的動物、植物的情感交流等等緊密聯接,以增加課中的臨場應變的能力和成功的機率,做到不打無準備之戰,盡量避免隨意性和盲目性,日常生活中對學生進行口語交際訓練,老師不妨彎下腰,保持與學生同等身高對話,面帶微笑,增強親合力,讓學生感到老師是他們的朋友,可以無話不談。早晨利用5分鐘與學生簡單交流,談談前一天的收穫、路上的見聞、精彩的節目、有趣的事情等。這樣隨意交流,學生很放鬆,慢慢地學生說話的膽量就會大起來,敢於說話。

並且在交際時教師不斷鼓勵和表揚,增強學生交際的勇氣和信心,這樣學生才會越來越敢說,才會越來越主動地說。

三、具體措施:

作為一名農村小學語文教師,如何在現有資源的基礎上有效地提高農村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筆者認為,不單要重視口語交際課的教學,而且要在日常生活中鍛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全方位多角度地進行口語交際訓練。在教學中,筆者從以下幾方面進行了探索與嘗試:

1、明確特點,落實訓練目標

聽話、說話常常是單方面的,口語交際則是雙向互動的。參與交際的人不僅認真傾聽,還要適時接話題,談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你來我往,言語交鋒。這樣,在雙向互動中實現資訊的溝通和交流。

口語交際比聽話、說話更具有實用性。口語交際的話題**於學生生活,形式多是當面交談,與生活實際狀況沒什麼明顯的區別,學生課堂上學的,正是生活中要用的,很有實用價值。

口語交際需要更全面的表達技巧。既然是面對面的接觸、交流,就不僅需要聽說技巧,還需要待人處事、舉止談吐、臨場應變、傳情達意方面的能力和素養。

2、把握特徵,落實訓練過程

要激發學生人人參與交際的熱情,良好的氛圍是前提。因此要根據每次口語訓練要求,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就地取材,創設情境,使之成為說的最佳情境。啟用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訓練效果。

例如:我校語文科組在設計口語交際精品課程《學會解釋》一課中,將課文單一的**創設了生活化情境,將日常校園生活中的發生誤會的小事拍成情景錄影,這樣一來,學生覺得身臨其境,對案例中的行為紛紛發表自己的見解,教師再隨機進行點撥指導,使學生進行解釋的用語和心態進一步規範。

情境創設的方式還有很多,除了情景錄影再現,也可用語言描述,還可用圖畫、幻燈、多**等來展現。

師與生,生與生雙向互動,才能體現「交際」。老師在課堂上營造的是一種平等和諧的氛圍,給學生提供一種自由學習,師生合作,生生合作的情境,鼓勵學生了大膽與人交際,從範圍來說,是全員,包括每個學生;從時間來說,是全程,從形式上說,應該是聽,想、說多樣。使學生始終在富有個性和積極思維中進行口語交際活動。

例如:我校語文課組在探索口語交際教學教法時,常讓學生模擬情景中的人物進行對話練習,在教學中,教師要注意傾聽學生發言,隨時規範學生的口頭語言。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引導學生語言生活化和注意語言詞彙的積累,在此基礎上,根據需要適當提示、補充或指導蒐集一些有關交際內容方面的材料和語言材料;二是對語言規範、聽說習慣、交際方式與態度等進行精當指點,並引導學生共同參與,形成師評生,生評生的局面,使學生的口頭語言從無序變為有序。

從小處做起,從一句完整的話開始,逐步過渡到說連貫的幾句話或一小段話。盡量使學生在交際中用詞準確、恰當。

3、注重實踐,加強交際訓練

要想得到良好的效果,僅僅依靠幾節口語交際課遠遠不夠,筆者認為,作為語文新課程中,工具性和實用性最強的一環,口語交際的訓練不應當單獨分離出來教學,它應該貫穿語文教學始終。口語交際教學是教師、文字、學生三者互動的過程,因此,常態教學過程中加強對學生口語交際訓練是十分有必要的,而當前新課改中推行自主、合作、**式的課堂教學結構就非常有利於進行口語交際訓練。

在課堂教學時,可以嘗試用下面幾種方法進行訓練:

a、在質疑釋疑中加強口語交際訓練。

質疑、釋疑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提出問題、師生共同解決問題的重要環節。這個環節不但能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也能培養學生表達能力、跟人討論的交際能力。尤其是釋疑的環節,就是通過互相討論,甚至爭論來求取真理、提高能力。

這一環節中,既有師生雙向的資訊交流,又有學生之間的立體交流,教師重視這個環節的教學,對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是大有裨益的。

b、在評議中加強口語訓練。

開放的語文課堂,使學生有充分的展示個性的時空,教學過程中,學生對老師、同學的讀書,答問常常主動要求發表見解,說出自己的看法,被評議的同學有的虛心接受,有的針鋒相對堅持自己的意見,這樣的評議訓練口語交際的良好機會。學生不僅要積極思考判斷,提出不同看法和補充意見,同時還要特別留心聽別人的朗讀發言,而這一點往往是很多同學容易忽視的。在評議中,學生互相交流,敢於爭論,在心理上獲得了一種成功的滿足感,不僅提高了口語交際能力,更是培養了口語交際的信心。

c、在小組合作學習中加強口語訓練。

小組合作學習為每個同學在課堂上進行口語訓練提供了機會。這需要教師進行良好的訓練,保證小組合作學習能有效進行。在小組長的組織下,就乙個問題討論,人人都要發言,討論達成共識或者保持不同意見。

全班反饋時,既可以以小組為單位一起發表看法,互相補充,也可以推薦代表闡明本小組的觀點。這樣,使口語交際訓練面廣,增大學生口語交際訓練的活動時間和空間。

d.組織社會實踐活動,強化口語交際訓練

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需要通過大量的語文課外實踐活動,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提高。因此,我們除了重視通過課堂教學加強口語交際訓練外,還需要引導、組織學生在社會交往中實踐,開展各種社會交往實踐活動,這些體驗活動深受學生歡迎,學生在這些體驗活動中深入生活,接觸社會,學會和各種人進行交際,收銀員、主持人、警察、……這些體驗生活的活動給學生提供了口語交際的豐富空間及展示交際才華的多彩舞台。這些活動也為學生將來走向社會進行實際的交際活動打下基礎,適應21世紀人才的需要。

四、結論

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與訓練貫穿於語文教學的始終,它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當前口語交際教學策略眾多,方法紛呈,「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只要教師在思想上樹立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的觀念,努力大膽實踐,創設一切培養鍛鍊口語交際的機會,找出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的切入點,盡最大可能利用好各種資源,多找捷徑,有的放矢,一定會使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文口語交際能力

教師要培養小學生的語文口語交際能力,不僅要給學生口語交際的空間,還可以採用小組合作學習,採用多 課件輔助小學生口語交際教學。小學語文教學 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一 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閱讀教學的關鍵在於激發學生興趣,幫助學生構建閱讀知識體系。...

如何鍛鍊口語交際能力,如何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方法

每天對著鏡子講話 把語言練習流暢了,然後和別人交流的時候也方便很多 一個很好的辦法 飛博雅客 我覺得應該就是聊天技巧吧 這樣都說戀愛是一個鍛鍊口才的好辦法,你可以適用下不過那你人必須有點口才,不然你就也沒有少用啊,要雙方 有點好感喲好了 祝 你好運! 說些客觀話,說些好話,這樣我們才有希望,生門的開...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口語交際策略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化公民的 必備 能力。它比一般意義上的聽說能力要求更高,因為它包含有傾聽 表達和應付能力。它是一種在人與人之間交往過程中表現出來的靈活 機智和聽說能力和待人處事的能力。因此,我們要十分注意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進行口語交際教學,其基本要求就是要規範學生的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