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時間 2021-06-11 15:13:10

1樓:馬鳴風蕭蕭

物理學本身是一門理論性、實踐性很強的學科,那麼如何有效教學以便學生悟出物理本質,同時如何培養學生在物理課堂中的創新能力,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畢竟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主要來自於教師課堂中有效的引導

2樓:匿名使用者

1.高中物理教師要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入手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教學的實質就是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要以學生為中心,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起主導作用,學生是主體,把每一課的教學內容設計得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把每一個教學問題轉化為學生心中所思,把學生的求知興趣很好地激發出來,讓學生主動求解。只要教師不斷地激發學生的思維,處處設定疑問、隨時隨地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才有可能讓學生真正地創新的翅膀,自己主動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2.高中物理教師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教學中一定要巧妙設疑。大科學家都知道,提出一個問題遠比解決一個問題要重要得多,因為解決生活中的一個問題只是基礎知識的運用,而提出一個新的好問題,則要有創造性。

我們覺得任何一個教學內容都可以通過一個個問題來呈現,所以高中物理教師在教學中一定要巧妙設疑,讓學生的思維始終處於興奮狀態,能對所學知識產生強烈的**興趣,並能夠主動地去搜集材料,寫出自己的文字報告。

3.高中物理教師要鼓勵學生求新求異,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好奇是學生的天性。

他們最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對學生這種天性,教師要善於引導,鼓勵學生標新立異,大膽設想,最終達到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目的。

4.高中物理教師要讓學生參與到教學中來,充分發揮其潛力。有人說,中國的教育體制不改革,是不會培養出科學大家來的。

這是因為我們的課堂教學是教師的一言堂。所以,我們要把高中物理課堂教學改為師生知識情感交流的地方。教師要讓學生參與教學,對於課堂上對自己的教學有質疑的學生,我們絕不能大聲呵斥,而應該鼓勵學生一起**教學。

古人云,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就是說教師要善於指導學生形成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自己去探索新知。

5.高中物理教師要讓學生想象的翅膀去大膽想象。每一個學生的心靈深處都有探索未知的願望,所以高中物理教師要在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形式上下大功夫,讓學生真正成為自己課堂的主人,在教師的引導下,任想象馳騁,欲罷不能。

當學生的思路被開啟之後,我相信,他們一定會自己不斷髮現和探索,成為創新的主力軍。

6.高中物理教師要在實驗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高中物理是一門實驗的科學,教師要善於通過運用實驗來讓學生積極思考問題。

一個小小的實驗,通過學生的觀察、思考和討論,都有可能產生令人欣喜的結果。因為學生會在邊觀察邊思考中開啟自己的思路,產生思維的火花,從而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比如,筆者在進行能量守恆定律時,搬到教室一個小鐘擺,並就此說明了永動機不可能造成的原因。

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高中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談談初中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當學生瞭解到以上物理學發展的歷史和趨勢,瞭解到物理學對社會、人類發展的價值,以及在人類生活中的各種表現形態,必能促使他們把物理學知識與人類的關係、與現實世界的關係揭示出來,理解科學具有豐富的人文價值,激發他們便更能產生髮現、探索和創造的慾望,樹立為人類和社會發展作貢獻的願望。

創新慾望成就動機創新思維21世紀是創新教育的世紀,各國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人才的競爭又是人才素質的競爭,創新能力是人才素質的—個重要方面。創新能力是在強烈的創新意識驅動創造思維的條件下,能主動勝任某項任務變革的主觀條件。創新意識、創造思維集中體現在創造能力上,構成創新能力的內涵,創新意識是“萌發”創造思維的“導火線”;而創造思維則是創新能力的“核心”,是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新的開端。

因此,培養創新能力是時代的需要,是教育自身發展的需要。但中學所談的創新,不是相對於人類而言,而是相對於學生個體而言。主要是保護和啟迪其好奇心和創造意識,培養科學態度、科學精神、科學價值觀,掌握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培養綜合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批判精神和**發現能力等,為今後打基礎。

下面就如何在物理教學中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試談如下:

高中物理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人的最重要的素質是創新能力。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新課標指出,物理課程不僅應該注重科學知識的傳授和技能的訓練,而且還應重視對學生終身學習願望、科學**能力、創新意識以及科學精神的培養。

實驗教學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有著至關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下面就如何在實驗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與同仁共同**:

一、更新教學觀念,加強設計訓練

教師教學觀念的陳舊已嚴重阻礙了學生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的發展。由於我們長期徘徊在“做實驗不如講實驗,講實驗不如背實驗”的“應試教育”的怪圈裡,直到現在,還有部分教師把演示實驗甚至學生實驗課作為講讀課來上,根本就談不上什麼探索性、開放性的實驗課。從根本上有悖於新課標的精神和新教材的要求。

因此,作為教師,要想培養創新人才,必須樹立創新的觀念,立足於開發學生的實驗潛能,點燃學生創新的火花,保護並尊重學生的主體發展與創新精神,讓學生由教的物件,變為學的主體、創新的主力。在物理中應該把更多的精力、時間投放在學生創造性解決問題上。

設計實驗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具有“新穎”、“有趣”的特點,並有助於對學生進行發散性思維的訓練。“新穎”並不是無原則的新,而是以學生現有知識水平為基礎;“有趣”即要有趣味性,以啟用學生的求知慾,引導學生進一步思考探索。例如,在“測定小燈泡的功率”的實驗中,除按課本上的方法測定小燈泡的額定功率外,教師可引導:

若題目中不具備電壓表或電流表中的任意一個,而是給出了一個已知阻值的電阻,同學們能不能測出小燈泡的功率呢?可讓學生動手做一做。當學生完成這兩步後,教師再深入引導,“假如已知電源電壓,而電壓表的量程小於燈泡的額定電壓時,怎樣測量小燈泡的額定功率呢?

”這樣步步引導,逐漸深入,利用新穎、有趣的實驗設計,啟用學生的思維。不但提高了學生靈活應用知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從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解決問題的發散思維能力,有效地促進了學生創造力的培養。

實踐表明:指導學生進行設計性實驗的訓練是調動學生動手和動腦積極性的一項有效措施。設計性實驗使學生感到有探索價值和設計必要,能引起學生興趣,能培養學生動手動腦的能力,進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的目的。

二、引導發現探索,活躍創新思維

實驗總是以發現,以探索作為追求目標的。雖然物理實驗中的現象和規律通常都是前人已經發現的,但對學生來說卻依然是未知的,因此,在實驗教學中,教師應當努力把發現的任務交給學生,在讓學生成為發現的主人的同時,讓他們充分體驗到智力勞動的艱辛以及科學發現的喜悅,從而激發其強烈的探索精神,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例如,在“用伏安法測導體電阻”實驗中,教師先給各組提供一個阻值相同的電阻讓學生測量,由於有的學生將電流表內接,有的將電流表外接,勢必導致彼此間測量結果的較大差別(甚至可以是成倍的差別),疑惑也就由此產生:

“相同阻值的電阻其測量值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哪一個測量值比較準確?”“怎樣才能減少測量的誤差?

”這時,學生會懷著解決問題的迫切心情去通過實驗並結合實驗原理及誤差的**進行探索。進而會使他們發現,電流表內接與外接測量同一電阻,會導致測量結果的較大差別,為了減少測量的誤差,應根據被測電阻的大小及電流表、電壓表的內阻等具體情況確定電流表的接法。但由於這種簡單伏安法電路本身的不完善,不論是採用電流表內接還是外接,都有系統誤差。

那麼,能否消除這種系統誤差呢?為此,可向學生介紹補償的思想,引導學生設計出原理上較為完善的電壓補償和電流補償電路。這時,由於電流表和電壓表不夠準確帶來的誤差又會成為主要矛盾,如何解決這個矛盾?

經過進一步引導,可使學生認識到,如採用準確度高得多的電阻箱和靈敏度很高的電流計來代替電壓表和電流表,便可大大提高測量精度。最後,再讓學生分別用上述三種方法實際測量同一個標準電阻的阻值,比較測量的結果證實了理性的分析。即通過如此的發現**,學生對怎樣較準確地測量電阻的問題也就有了深刻的認識。

三、重視**猜想,掌握研究方法

心理學的研究表明,人通過思維在頭腦中創造出某些沒有經歷過或現實中尚未發現的事物的形象。人們藉助這種思維(即想象)常能在未經逐步、仔細分析的情況下迅速對問題的答案作出一些合理的**或猜想。這種**或猜想是創新思維的一種重要形式。

正如牛頓所說:“沒有大膽的猜想,就做不出偉大的發現。”事實上,法拉第正是根據電能生磁猜想到磁能生電,並最終發現了電磁感應定律。

鑑於此,在實驗教學中要對學生進行**和猜想能力的訓練。如在研究“單擺的週期”時,可先讓學生猜想可能影響單擺週期的因素,進而引導學生設計實驗方案,選擇實驗器材,並用實驗去驗證自己的猜想。當然,**和猜想可能是正確的也可能是錯誤的,當學生通過實驗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

要為學生營造一個民主 平等 和諧的學習環境。作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不應該居高臨下,把學生當作知識的容器。應該民主 平等 真誠地對待每位學生,使學生感到親切可信。從而營造一種自由 平等 民主 和諧的學習氛圍。讓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積極參與教學活動,激發創新意識。要激發學習興趣。在教學過程中,要...

化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學生學習目的明確,學習態度端正,是對提高學習積極性長時間起作用的因素。教師要利用各種機會結合實際,不斷向學生進行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教育,使學生明確學習的社會意義,看到實際價值,誘發其學習動機。如何在高中化學教育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化學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已成為中學化學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