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社會環境對園林的影響。寺觀園林為什麼會在魏晉南北朝時期達到興盛的局面

時間 2021-06-08 12:08:36

1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在中國歷史上有過一個長期的混亂時代。這時期的哲學主要有兩大 派,一是以“玄學”為代表的唯心主義,一是以“無君論”和“神滅論”為代表的 唯物主義。這一時期的宗教相當發展,也主要有兩種,一為佛教,一為道教。

東晉統治階級提倡信仰佛教,西域的許多僧侶東來,中國人西去求教的也不少。 名僧法顯曾到古印度求法,帶回大量經典。他所著的《佛國記》,漢名《法顯傳》 一書,是極重要的歷史文獻。

當時的名僧還有佛圖澄、釋道安、慧遠等。隨著佛教 勃興,佛寺建築大為發展,木塔、磚塔也就在南北朝時代興建。 伴隨佛教而來的信奉宗教的繪畫藝術、人物肖像畫出現了繁榮的新面目,雕刻 藝術就是這一時期的重大成就。

北魏開始開鑿的敦煌千佛洞、炳靈寺石窟、麥積山 石窟、雲崗石窟和龍門石窟等,都被稱為中國藝術的大寶庫。東晉顧愷之等人的繪 畫及繪畫理論都有極高的成就,現有顧愷之的摹本《女史箴》,是我國文化的珍品。 王羲之父子的書法以及當時的**、戲劇等都有很大的成就。

二、魏晉南北朝的園林藝術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著名畫家謝赫在《古畫品錄》中提出的六法,對我國園林藝 術創作中的佈局、構圖、手法等,都有較大的影響。他的六法其一是“氣韻生動”, “氣韻”是一幅畫的總的藝術效果和它的藝術感染力。所謂“氣韻生動”,就是要 求一幅繪畫作品有真實感人的藝術魅力。

其二是“骨法用筆”,即繪畫的造型技巧。“骨法”一般指事物的形象特徵; “用筆”指技法,用墨“分其陰陽”,更好地表現大自然的陰陽明晦、遠近疏密、 朝幕陰晴,以及山石的體積感、質量感等。下筆之前要充分“立意”,作到“意在 筆先”, 下筆後“不滯於手, 不凝於心”, 一氣呵成, 畫完後又能作到“畫盡意在”。

其三是“應物象形”,即物體所佔有的空間、形象、顏色等。 其四是“隨類賦彩”,即畫家用不同的色彩來表觀不同的物件。我國古代畫家 把用色得當和表現出的美好境界,稱為“渾化”,在畫面上看不到人為色彩的塗痕, 看到的是“穠纖得中”,“靈氣惝恍”的形象。

我國山水畫家在色彩運用上的這種 “渾化”的境界,與我國園林藝術中的建築、綠化、山水等色彩處理上的清淡雅緻 等要求是一脈相承的,但自然中的景色入畫,畫的色彩是不變的,而園林藝術的色 彩卻可以隨著一年四季,或一天內早中晚的變化而變化,這是園林與繪畫的不同特 點,也是繪畫達不到的。 其五是“經營位置”,即考慮整個結構和佈局,使結構恰當,主次分明,遠近 得體,變化中求得統一。我國曆代繪畫理論中談的構圖規律,疏密、參羨、藏露、 虛實、呼應、簡繁、明暗、曲直、層次以及賓主關係等,既是畫論,更是造園的理 論根據。

如畫家畫遠山則無腳,遠樹無根,遠舟見帆而不見船身,這種簡繁的方法, 既是畫理,也是造園之理。園林中的每個景點,猶如一幅連續而不同的畫面深遠而 有層次,“常倚曲闌貪看水,不安四壁怕遮山”。這都是藏露、虛實、呼應等在園 林建築中的應用,宜掩則掩,宜屏則屏,宜敞則敞,宜隔則隔,抓住精華,俗者屏 之,使得咫尺空間,頗能得深意。

其六是“傳移模寫”,即向傳統學習。 從魏晉開始,南北朝的園林藝術向自然山水園發展,由宮、殿、樓閣建築為主, 充以禽獸。其中的宮苑形式被揚棄,而古代苑囿中山水的處理手法被繼承,以山水 為骨幹是園林的基礎。

構山要重巖覆嶺、深溪洞壑,崎嶇山路,澗道盤紆,合乎山 的自然形勢。山上要有高林巨樹、懸葛垂蘿,使山林生色。疊石構山要有石洞,能 潛行數百步,好似進入天然的石灰岩洞一般。

同時又經構樓館,列於上下,半山有 亭,便於憩息;山頂有樓,遠近皆見,跨水為閣,流水成景。這樣的園林創作方能 達到妙極自然的意境。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中國古代園林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時期。

文人雅士厭煩戰 爭,玄談玩世,寄情山水,風雅自居。豪富們紛紛建造私家園林,把自然式風景山 水縮寫於自己私家園林中。如西晉石祟的“金谷園”,是當時著名的私家園林。

石 祟,晉武帝時任荊州刺史,他聚斂了大量財富廣造宅園,晚年辭官後,退居洛陽城 西北郊金谷澗畔之“河陽別業”,即金谷園。據他自著《金谷詩》:“餘有別廬在 金谷澗中,或高或下。

有清泉茂林,眾果竹柏藥草之屬,田四十頃,羊二百口,雞 豬鵝鴨之類莫不畢備。又有水礁魚池土窟,其為娛目歡心之物備矣”。晉代著名文 學家潘岳有詩詠金谷園之景物,說明石祟經營的金谷國,是為老年退休之後安享山 林之樂趣,並作為吟詠作樂的場所。

地形既有起伏,又是臨河而建,把金谷澗的水 引來,形成園中水系,河洞可行遊船,人坐岸邊又可垂釣,岸邊楊柳依依,又有繁 多的樹木配置,養雞鴨等,真是遊玩、吃喝皆具了。 北魏自武帝遷都洛陽後,大量的私家園林也隨之經營起來。據《洛陽伽蘭記》 記載:

“當時四海晏清,八荒率職……。於是帝族王侯、外戚公主,擅山海之富、 居川林之饒,爭修園宅,互相競爭,祟門豐室、洞房連戶,飛館生風、重樓起霧。 高臺芸榭,家家而築;花林曲池,園園而有,莫不桃李夏綠,竹柏冬青”。

“入其 後園,見溝讀賽產,石蹬碓堯。朱荷出池,綠萍浮水。飛樑跨閣,高樹出雲。

” 從以上的記載中可以看出,當時洛陽造園之風極盛。在平面的佈局中,宅居與 園也有分工,“後園”是專供遊憩的地方。石蹬碓堯,說明有了疊假山。

朱荷出池, 綠萍浮水。桃李夏綠,竹柏冬青的綠化佈置,不僅說明綠化的樹木品種多,而且多 講究造園的意境,也即是注意寫意了。 私家園林在魏晉南北朝已經從寫實到寫意。

例如北齊庚信的《小園賦》,說明 了當時私家園林受到山水詩文繪畫意境的影響,而宗炳所提倡的山水畫理之所謂 “堅畫三寸當千仞之高,橫墨數尺體百里之回”,這成為造園空間藝術處理中極好 的借鑑。 自然山水園的出現,為後來唐、宋、明、清時期的園林藝術打下了深厚的基礎。 三、佛教與佛寺叢林 隨著佛教的傳入,佛寺建築興起,佛寺特多。

梁武帝時,僅建康一地的佛寺多 達五百餘所,僧尼十餘萬人。較大的寺院都擁有大量田地和其他財產,奴役一般為 “僧尼”、“白徒”、“養女”或貧苦農民,為他們耕種田地。他們還經營商業, 放高利貸,這就是寺院經濟。

東晉釋道恆曰:“憎尼或墾植田圃,與農夫齊流,或 商旅博易,與眾人競利……,或聚蓄委積, 頤養有餘,或指空談,坐食百姓。”(《弘 明集》第六釋道桓《釋駁淪》)。

自從北魏奉佛教為國教,更是大建佛寺。《洛陽伽蘭記》記載,從漢末到西晉 時只有佛寺四十二座,到北魏時,洛陽城內外就有一千多座,其他州縣也建佛寺。 到了北齊時全國佛寺約有三萬多所,可見當時佛寺的盛況。

在佛教興盛時代,因為魏朝提倡和宣傳與信仰的關係,帝王貴族豪華宮殿建築 也大量地用在佛寺建築上,因此佛寺建築都裝飾得華麗和金碧輝煌,與帝王的宮城 一樣豪華和大氣派。 佛教建築在總的佈局上,有供奉佛像的殿宇和附屬的園林部分,這和私家園林 居住與園林部分類似,因此構成佛寺園林。 佛寺園林的建造,都需要選擇山林水畔作為參禪修煉的潔淨場所。

因此,他們 選址的原則是:一是近水源,以便於獲取生活用水;二是要靠樹林,既是景觀的需 要,又可就地獲得木材;三是地勢涼爽、背風向陽和良好的小氣候。具備以上三個 條件的往往都是風景幽美的地方,“深山藏古寺”就是寺院園林慣用的藝術處理手 法。

這種佛寺園林建築即使在城市中心地段,也多采用樹木綠化來點綴,創造幽靜 的環境,而在近郊的佛寺建築總是叢林培植,花木取勝。如今儲存完好的佛寺建築, 如泉州的開元寺,是一座規模巨集大的千年古剎,它是由佛教建築與塔組成的寺院叢 林。當時最大的寺院,應推建康(今南京)的同泰寺(今雞鳴寺),杭州的靈隱寺和蘇 州的虎丘雲巖寺、蘇州北寺塔等,皆在此時陸續興建。

佛寺園林不同於一般帝王貴族的苑囿。寺院叢林已經有了公共園林的性質。帝 王臣貴各造範囿宅園,獨享其樂,而窮苦的庶民百姓,只有到寺院園林中去進香遊 覽。

由於遊人多,求神拜佛者都願施合,這又從經濟上大大促進了我國不少名山大 川,如廬山、九華山、雁蕩山、泰山、杭州的西湖等的開發。 四、皇家園林 洛陽是東漢、魏、西晉、北朝歷代的首都,城址在今洛陽市區東面約十五公里。 東漢末年,在洛陽已有皇家園林十餘所之多,魏、晉時期在漢舊有的基礎上又加以 擴建,如芸林苑就是其中之一,它是魏明帝時加以擴建的。

芸林苑在洛陽城內北偏東,漢之舊苑:“景初元年(公元 237 年)……帝愈增祟 宮殿,雕飾樓閣,取白石英及紫石英五色大石子太行谷城之山,起景陽山於芸林之 園。樹松竹草木,捕禽獸以充其中。

於是百役繁興,帝躬自掘土,率群臣三公以下 莫不居力”(《魏春秋》)。擴建芸林苑時皇帝也親自率百官參加,可見芸林苑是重 要的一座皇家園林了。 “青龍三年(235 年)……於芸林苑中起陂池,楫棹越歌。

又於列殿之北立八坊, 諸才人以次序處其中……。自貴人以下至尚保及給掖庭灑掃習技歌者各有數千。通 引水過九龍殿前為玉片綺欄。

蟾蜍含受,神龍吐水,使博士馬均作司市東水轉百戲。 歲首建巨獸,魚龍曼延,弄馬倒騎備如漢西京之制……。景初元年起土山於芸林宛 西阪,使公卿群僚皆負土成山,樹松竹雜木善草於其上,捕以禽獸置其中”。

(《魏 略》) 芸林苑可以說是仿寫自然,人工為主的一個皇家園林,園內的西北面以各色文 石堆築為土石山,東南面開鑿水池,名為“天淵池”,引來谷水繞過主要殿堂前, 形成園內完整的水系。沿水系有雕刻精緻的小品,形成很好的景況。又有各種動物 充其中和種樹木花草,還有供演出活動的場所。

從佈局和使用內容來看,既繼承了 漢代苑囿的某些特點,而又有了新的發展,併為以後的皇家園林所模仿。 北魏洛陽的皇家園林,在《洛陽伽蘭記》記載中還有“千秋門內北有西遊園, 園中有凌雲臺,那是魏文帝(苔五)所築者,臺上有八角井。高視於井北造涼風觀, 登之遠望,目極洛川。

……” 從記載中可以略見魏晉南北朝時期,皇家園林的簡單情況。比起當時的私家園 林來看,它已具有規模大、華麗、建築量大,但卻沒有私家園林富有曲折幽致、空 間多變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