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養身有益健康,立秋之後應該如何養生

時間 2022-01-13 06:50:10

1樓:杜麗敏啊嘟嘟

都說四季變化是我們身體最明顯的一種反應狀況。尤其在四季交替的時候,又很多流行**冒也會被那些身體抵抗力不強的人給接收到。所以為了讓我們在每乙個季節交替的時候有乙個好的身體,我們必須做好養生的準備。

立秋其實不算冷,但他還多多少少早晚的溫差有一點大,大家早上的時候盡量穿的稍微厚一點,雖然俗語說春捂秋凍,但有的人的體質真的不行,移動就可能會患上嚴重的鼻竇炎,一輩子都**不了。中午熱的時候也可以脫掉,晚上的時候再加上雖然有些麻煩,但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其次,秋天是乙個非常秋高氣爽的季節,但同時也是乙個非常天氣乾燥。每個人的身體攝水量也要保證充足,尤其在這個時候大家可以泡一些養生茶,多喝一點水,人都是水做的,科學的養生才是最好的。到晚上的時候可以泡泡腳,有的人還會去用一些中藥的藥草用來泡腳活血化一腳上的穴位是我們身體上所有穴位的集中點,如果我們的腳泡好了,身體也就自然而然的好了,重要的每日的堅持。

最後就是飲食一定要清淡,都說病從口入。我們雖然講究有錢了一定要吃好的,但是每個人的身體吸收量不同的,我們只要吃健康的飲食才是重重要的。到了秋季的時候,我們的飲食一定不要太過於辛辣,而是要清淡養生,一日三餐健康最好。

2樓:雙子

立秋之後我們要溫補一些鴿子,雞之類的。適當新增一些山藥,蓮藕,菱角。芡實。

3樓:開心收藏開心生活

立秋之後天氣乾燥,要記得潤肺,食物不宜吃太上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想養生,可以多吃梨,清肺潤滑,睡覺前泡腳。

5樓:給我服務費傳奇

立秋以後就不要吃特別寒冷的食物,對身體不好。

6樓:星期一中年

保持良好的作息和飲食情況,天乾物燥,要注意補水。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吃溫補的食物,不要吃寒性食物。

8樓:你說過

早睡早起,堅持鍛鍊,可以煮一些養生湯和粥。

立秋後如何養生

9樓:

養生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食補以滋陰潤燥為主,具體包括如烏骨雞、燕窩、銀耳、蜂蜜、芝麻、豆漿、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鴨蛋、梨等,這些食物與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藥配伍,則功效更佳。

立秋後基本以溫燥為主,表現為濕熱、陰虛,火旺。建議大家常吃些清熱、生津、養陰的食物,如蘿蔔、茅根、馬蹄、西紅柿、豆腐、菱角、蓮藕、蜂蜜及新鮮水果和蔬菜、瘦精肉、木耳、老鴨肉、鱉肉、青魚、鯧魚、黃花魚、鮑魚、鰻魚、銀耳、百合、紫菜、蓮子、茨實、核桃、烏梅、芝麻等。

秋季運動以舒緩安靜為宜,如瑜伽、易筋經、散步等。養生重點在於培養定力、專注力,適宜練習打坐、靜心、禪修、冥想等。

10樓:小黑歐巴歐巴

酷熱的夏季,人們最期盼的就是秋季的到來,今天正是立秋,立秋後氣溫還是比較高,但是立秋的風比夏季風涼爽,夜晚也比較涼,立秋養生要注意調理脾胃、防秋燥,下面我們來看看立秋養生的一些注意事項。

1、宜祛暑滋陰

立秋之後,晝夜溫差加大,在飲食上應堅持祛暑清熱,多食用一些滋陰潤肺的食物。醫學專家認為,秋季燥氣上公升,易傷津液,因此,在飲食上應以滋陰潤肺為宜,可適當食用芝麻、糯公尺、粳公尺、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類等食物,少吃油膩厚味之物。

考慮到天氣還可能會依舊炎熱,市民可通過多吃蔬菜、水果來降暑祛熱,還可及時補充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中和體內多餘的酸性代謝產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蔬菜應選擇新鮮汁多的,如:黃瓜、冬瓜、西紅柿、芹菜等。

水果應食用養陰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立秋之後生食大量瓜類、水果容易引發胃、腸道疾患。

因此,脾胃虛寒者注意不宜食用過多。

2、調理脾胃

實際上立秋後很長一段時間,氣溫還是較高的,空氣濕度也較大。再經過苦夏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往往很虛,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調理脾胃應該側重於清熱、利濕、健脾,以使體內的濕熱之邪從小便排出,促進脾胃功能的恢復。

脾虛的人常常食慾不振、肢體倦怠、面色萎黃,秋天不妨適度吃點健康和胃的食物,以促進脾胃功能的恢復,如芡實、山藥等。

經過乙個夏天後,人們的身體消耗很大,特別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虛寒。因此,在選擇食物時,不宜過於寒涼,如西瓜、梨、黃瓜等,要少吃。

3、著重養陰補虛

秋天正是養陰補虛的好時節,但是秋補可不能亂補,只有了解自己的體質才好對症進補。

如果呼吸淺短,聲音低微,神倦懶言,動則汗出,食慾減少,舌質淡就屬於氣虛體質。用黃芪、黨參、西洋參沏水喝,或者做粥喝是最簡單的方式。

如果面色蒼白,口唇淡白,夜熱盜汗,肌膚枯澀,舌淡紅無苔就屬於血虛體質。可以用當歸、紅棗、何首烏、桑椹做粥,在燉雞湯、燉肉時也可以加點。

如果顴面潮紅,口燥咽幹,盜汗,尿少而赤,大便秘結,舌紅少苔就是陰虛的體質。可以用麥冬、五味子、山藥、百合等,熬粥的時候可以放幾味。

4、調節心情謹防秋燥

人們在夏季酷熱大汗之後,常損耗過多,會出現體內營養及水分不足。而進入秋季之後,天氣漸涼,氣候乾燥,因此極易出現秋燥。中醫認為,燥乃六淫之邪,為秋季主氣,其性乾燥,易耗津液。

常見口乾舌燥、鼻澀咽痛、**乾枯、大便乾結、煩躁不安等一系列症狀,醫學上稱之為「秋燥症候群」。

老年人對秋天氣候的變化適應性和耐受力較差,更應重視預防。秋季防燥,要以養陰清燥、潤肺生津為基本原則。立秋後基本上是以溫燥為主,表現為濕熱、陰虛,火旺。

初秋免不了出現「秋老虎」的炎熱天氣,這種天氣很容易令人心情煩躁,應積極防範「情緒中暑」。

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如果人體違逆了秋季收斂之氣,就要傷害肺氣。

秋季傷害了肺氣,到了冬季,就要發生病變,這是因為人在秋季養「收氣」不足,到冬季奉養「藏氣」力量不夠的緣故。

5、食品、衣物需防霉變

立秋之時降雨增加濕度大,天氣悶熱,食品、衣物很易發生霉變。一般來說,如果氣溫達到35℃以上,而相對濕度也會增加,這就很容易產生霉變。食用霉變的食物後會發生胃腸疾病,如腹瀉、嘔吐、腸炎和痢疾等。

易霉變的食物有:麵包、蛋糕、熟肉、魚蝦、奶、雞蛋、桃、香蕉、甘蔗、大公尺、豆類等。衣物、床單、被褥發生霉變,同樣會導致**過敏。

需要提示的是,封閉式包裝的熟肉開啟後,一天內應吃完,如果時間較長,在沒有確認變質的情況下要充分加熱後才可食用。牛奶變質一定不能喝。霉變的大公尺、麵包、蛋糕一定是不能食用的。

6、需防「空調病」

立秋後,辦公室的空調照舊,但人們在享受清風涼意的同時,也容易患上空調病,尤其在立秋之後,天氣早晚較涼,稍不注意,就會出現腹痛、吐瀉、傷風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狀。立秋以後,早晚天氣偏涼,空調開放時間不易過長,夜裡最好不開或只開除濕。這樣,既可降溫祛暑,又可預防空調病。

二是處在空調環境中的人們經常喝點薑茶。身體虛弱者,可在辦公室備一件外套「避寒」。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解暑類食物不能一下子從餐桌上撤下去,此類飲食能防是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如綠豆湯、蓮子粥、薄荷粥。

寒涼食物要減少,如西瓜、黃瓜、葡萄等,其性味寒涼,要少吃。飲食要適當加強,適當吃些肉類,如鴨肉、泥鰍、魚、豬瘦肉、海產品等。

12樓:健康媛來說

健康 養生 飲食上清熱潤肺 早晚溫差大,謹防感冒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

13樓:破曉狗

立秋後天氣仍然酷暑難耐,故有「秋老虎」一說,所以養生既要防暑降溫還要防秋燥。那麼呢? 飲食篇:

「少辛多酸」慎進補 立秋是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也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時期,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立秋時節為人體最適宜進補的時候,人們可以根據這一節氣的特點,科學地攝取營養和調整飲食,以補充夏季的消耗,但不能「亂補」。 在立秋過後,很多「苦夏」、在夏天裡食慾比較差的人,食慾逐漸好轉,因此主動或被動地開始貼秋膘;一些老人更講究主動貼秋膘。

不過專家提醒人們,不要急著貼秋膘。因為此時人的胃腸功能較弱,還沒有調理過來,如果吃太多的肉類等高蛋白食品,會增加腸胃負擔,影響胃腸功能。因此吃肉要適當,最好等到天真正涼下來以後,再多增加肉食。

那些患有胃腸道疾病、高血脂、慢性中風等疾病的人,不宜攝入肉食太多。 立秋進補的原則是「少辛多酸」,盡量少吃蔥、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及辛辣、油炸、酒和乾燥的膨化食品等辛味之物,適當多食酸味水果和蔬菜以助養肝。要適當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熱、利濕的食物或藥物,可使體內濕熱之邪從小便排出,另能調理脾胃功能,為中、晚秋乃至冬季健康奠定基礎。

與肉食相比,葉類、花菜和部分瓜果蔬菜的淡補功效更為突出,如茄子、鮮藕、綠豆芽、絲瓜、黃瓜、冬瓜、苦瓜等清淡食物都具有清暑化溼的功效。中醫養生還提倡立秋後每天早晨喝粥,粥利於健脾,可助脾胃滋陰,平衡健旺的陽氣。 立秋之後還要謹記「秋瓜壞肚」。

不論西瓜或香瓜、菜瓜,都不能任意多吃,否則會損傷脾胃陽氣。夏令大量食瓜雖不至於造成脾胃疾患,卻已使腸胃抗病力有所下降。立秋後再大量生食瓜果,勢必更助濕邪,損傷脾陽,腹瀉、下痢等急慢性胃腸道疾病就隨之發生。

秋天的主要氣候特點是乾燥,空氣中缺少水分,人體同樣缺少水分。古代就有對付秋燥的飲食良方:「朝朝鹽水,晚晚蜜湯。

」白天喝點鹽水,晚上則喝蜜水,這既是補充人體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養生、抗拒衰老的飲食良方。 起居篇:早睡早起有規律 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氣爽之時,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

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生活上要有規律。

在晴朗的日子裡,應多做戶外有氧活動。其次,要適當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雞蛋、豬肉、羊肉和豆類等,這些食物能使人的大腦產生一些特殊的化學物質,以消除抑鬱情緒。還可多參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娛樂活動,如跳舞、唱歌、聽**等,使人心情舒暢,精神振奮。

運動篇:戶外鍛鍊增強體質 立秋後,是開展各種運動鍛鍊的好時期。運動量不宜過大,宜選擇輕鬆平緩的專案。

選擇適合自身的鍛鍊專案:慢跑、游泳、各種球類、登山、散步、太極拳、健美操、健身舞等,循序漸進,持之以恆,能達到保健強身的作用。 秋季養生不能離開「收、養」這一原則,要把保養體內的陰氣作為首要任務。

運動也應順應這一原則,即運動量不宜過大,宜選擇輕鬆平緩的專案。 進入秋季,是開展各種運動鍛鍊的大好時機,每人可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不同的鍛鍊專案,這裡給大家介紹一種秋季養生功,即《道臧·玉軸經》所載「秋季吐納健身法」,具體做法:清晨洗漱後,於室內閉目靜坐,先叩齒36次,再用舌在口中攪動,待口裡液滿,漱練幾遍,分三次嚥下,並意送至丹田,捎停片刻,緩緩做腹式深呼吸。

吸氣時,舌舔上顎,用鼻吸氣,用意送至丹田。再將氣慢慢從口中呼出,呼氣時要默念哂字,但不要出聲。如此反覆30次。

登山運動,能降血糖,治貧血。專家建議,登山是立秋之後戶外運動的不錯選擇。登山能增強人體的呼吸和血液迴圈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臟收縮力增大,對哮喘等疾病還可以起到輔助**的作用,並能降低血糖,增加貧血患者的血紅蛋白和紅細胞數。

爬山時溫度變化較為明顯,可使人的體溫調節機制不斷處於緊張狀態,從而提高人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此外,立秋後郊遊登山能使人吸收空氣中更多的負氧離子,對人的神經系統具有良好的營養和調節安撫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登山是一種負重運動,膝關節承受了整個身體的重量,特別是在登上一級台階關節還未伸直的情況下,又繼續登另一級台階,膝關節一直處於半屈狀態,這會對關節造成較大的負擔。

有骨關節炎的患者不適宜進行此項運動。對年老體弱者,也不可一味強調登山的保健效果。高血壓、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不測。

精神篇:內心寧靜 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立秋後要注意養肺 立秋後,陽氣轉衰,陰氣日上,自然界由生長開始向收藏轉變,根據順應四時的養生原則,秋冬養陰。

中醫認為,肺與秋季相應,而秋季乾燥,氣燥傷肺,肺氣虛則機體對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產生疾病,因為需要潤燥、養陰、潤肺。 從五行生旺推算,此時肝臟、心臟及脾胃處於衰弱階段,而立秋後肺功能開始處於旺盛時期,根據陰陽調和,機體平衡的原理,要加強對這些器官的調養,使肺氣不要過偏,影響機體健康。 多吃水果預防秋燥 入秋之後,空氣中的水分子逐漸減少,容易讓人產生口乾舌燥的感覺。

一些人還會感到鼻腔似煙道般乾燥,一不小心還出血;喉嚨也癢癢的,頻頻乾咳,有時有少量的粘痰,卻總是咳而不爽;嘴唇最敏感,時常有乾裂的感覺,這就是中醫常說的「燥」,有「燥」就要「養氣」。 對於人來說,應從精神調養、飲食調整和加強鍛鍊等多方面去協調。應多吃水果和蔬菜,比如:

水果可選橙子、檸檬和烏梅等,同時,還要保持心情愉快,不煩躁。此外,對於運動者來說,要特別注意「養氣」,每次鍛鍊後應多吃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銀耳等,若出汗較多,可適量補充些鹽水,補充時以少量、多次、緩飲為準則。 知道了立秋前後如何養生,秋季堅持此功,有保肺健身之功效。

推薦: 立秋後乾咳怎麼辦 立秋養生注意事項 立秋後適合吃什麼食物

綠茶有益健康嗎 為什麼綠茶有益健康

綠茶對健康有益,但一天中任何時間都不喝也會給身體帶來好處。與其他綠茶和花草茶相比,長期以來,純綠茶一直被認為是其他飲料的健康替代品。綠茶也有助於 和排除體內毒素。綠茶有強大的特性,幫助減少體內有害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它還含有抗氧化劑,如類黃酮和多酚,可以提高你的免疫力,並防止感冒和流感。這些抗氧化劑...

哪些花對人有益健康,室內養什麼花有益健康

花對人有益健康 吊蘭 既美觀又對人體有好處,它可以吸收甲醛,常年綠瑩瑩的,很漂漂。打理起來也很方便,冬季只要在5度以上就可以,一般家裡會有暖氣,沒問題的。不用每天都澆水,也很方便。百里香 丁香等分泌出的揮發油有滅病菌的作用 美人焦 金銀花等對毒性很強的氟有強烈的吸收作用 荷花和水仙花的香味使人感情溫...

適量喝酒真有益健康嗎,適量飲酒有益健康,對嗎?為什麼?

飲酒過度傷身,適量飲酒有益健康?一,飲酒對健康的影響是多方面的,不應該僅僅考慮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 雖然酒類營銷很喜歡這樣宣傳 第二,飲酒對癌症風險的影響,沒有發現 安全閾值 的存在 也就是說,只要喝了,就會增加風險。眾所周知,大量飲酒會增加卒中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但適量飲酒或者少量飲酒對於健康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