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有「西漢東漢」之分,為什麼宋朝卻叫「北宋南宋」

時間 2021-05-05 05:10:05

1樓:古今通聞

這個東西南北跟當時首都所在的位置有關。類似的朝代在歷史上前齊,後齊,北齊等,唐朝還有南唐和北唐等。都是看該朝代的首都跟原來那個王朝首都的相對關係來區分的。

秦末農民起義風起雲湧,最後各個起義領袖,形成了兩個敵對的陣營,乙個是劉邦乙個是項羽。最後劉邦在垓下之戰中戰勝了項羽,從而建立了漢朝,當時漢朝的首都在長安,後來王莽篡漢,西漢滅亡。而王莽的改革失敗,招致天下人民的敢對,於是各路諸侯起兵反抗王莽的統治,在這多路的起義軍之中,最後由西漢皇族的後裔,劉秀奪取了天下。

建立了了另外乙個漢朝。定都在現在的洛陽。為了區別這兩個漢朝,劉邦建立的漢朝定都長安,在大漢版圖的西邊,所以稱之為西漢,而劉秀建立的漢朝在洛陽,在長安的以東,所以稱之為東漢。

西漢和東漢都是大一統的王朝。而南宋和北宋卻有很大的不同。北宋定都汴梁。

北宋的皇帝都崇文抑武,導致外族入侵,金國太子金兀朮率兵攻克了北宋的首都汴梁城,俘虜了北宋的兩個皇帝宋徽宗和宋欽宗。北宋宣告滅亡。

而宋徽宗的兒子趙構因為當時恰好不在皇宮逃過一劫,一些逃亡到南方的大臣以及南方的士族,擁戴趙構在健康建國,這個宋跟原來額北宋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是大一統的王朝,而是只有半壁江山,苟延殘踹。而且這個宋朝的國都健康在原來北宋的南邊,所以這個宋朝稱之為南宋。

2樓:x小謝

朝代的命名除了在地理上加以區分外,也會 用時間前後 加以區分,比如 五代十國的後梁、後唐、後漢等。

3樓:

因為北宋」和「南宋」的劃分還是從都城的位置和疆域考慮的,汴梁位於淮河以北,臨安則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北宋擁有北方的大部分土地,而南宋則偏安於南方一隅。

4樓:哈哈哈哈

北南之分是區別於兩個宋朝的地理位置不同。北宋擁有北方的大部分土地,而南宋則偏安於南方一片。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的意思大不相同。西漢東漢是區分朝代。而北宋和南宋則指的是地理位置。

6樓:丸子閒談文化

微宗第九子趙構在應天府即位,後遷都與臨安(今浙江杭州),史稱「南宋」。五代十國後期,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當了皇帝,定都東京汴梁(今河南開封市),史稱「北宋」。

7樓:

這樣稱呼是因為朝代中間有斷裂的時間段,後世為了很好的區分開來,才這樣稱呼。稱呼『北宋』、『南宋』是因為宋朝的國都變了,領土也變了地理位置。

8樓:

朝代因故斷開,後又光復遷都,大多數時候東西、南北的劃分是從地理位置考慮的,也有從政治和經濟發展角度考慮。

9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西南打之分是後代為了歷史更好的研究,所進行的區別,不是當時歷史上的叫法,而北南之分是區別於兩個宋朝的地理位置不同。

10樓:窮加布

其實所謂的東南西北,只不過是後世史學界公認的一種劃分,為了方便史學的研究和學習,從史實角度來看,其中主要是因為地理位置的不同。

11樓:不吐不快

東漢,還是那個漢朝。宋,北方被佔,走落南方,就是南宋。

漢朝為什麼分為西漢和東漢,為啥還有北宋與南宋之分?

12樓:業餘歷史迷

漢朝的前後部分之所以分別被稱呼為「西漢」與「東漢」主要是根據它們的都城來進行命名的。其中前半部分的西漢,其都城設立在地處西部的長安;而後半部分的東漢政權雖然都城曾有過變更,但是它的都城絕大部分時間都是設立在偏東的洛陽。

宋朝與漢朝的經歷極為相似,它先是因為「靖康之恥」的發生而宣告結束,但是不久之後出身皇室的趙構便又重新建立了乙個依舊以「宋」為國號的政權。這也讓本來已經結束的宋朝又一次得到了延續,所以這兩個政權都屬於宋朝。但是為了方便區分,人們有時又將它分成了兩部分來看。

其中前一部分因政治中心在開封而被稱之為「北宋」,而後一部分因政治中心在杭州而被稱呼為「南宋」。

13樓:會飛的豬豬在努力

漢之所以有西和東之分主要是中間有王莽建立的王朝,而宋朝有所區分則主要是北宋被滅了,最後雖然說又建立了南宋但是並沒有收復中原,疆土也主要是在長江以南,因此被稱為南宋。

14樓:禾禾說影視

是因為中間相當於是經歷了朝代的更迭,皇帝繼承人和**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姓氏還沒有改變,不過是從嫡系繼承換成了旁支繼承

15樓:匿名使用者

王莽篡權之前稱為西漢,漢光武帝劉秀擊敗王莽之後,建立東漢。北宋的首都是開封,金**隊打到開封,宋徽宗投降之後,南邊的宋政權重新立趙構為王,定都臨安,稱為南宋。

16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漢朝和宋朝出現過皇權斷層更替

漢朝分西漢和東漢,簡單說

主要是漢朝在統治的中途,被外戚干政,也就是被外姓親戚給干預插手國事了導致了外戚掌權,皇權旁落(皇帝失去權力)

最終讓漢朝被當時的乙個外戚王莽取代

漢朝結束實際統治,而外戚王莽取代漢朝皇帝,建立了新朝但是因為統治操之過急,根基不穩,地方還有很多其他的漢朝宗室子弟尚存他們舉兵起義,以光復漢朝的名義挑戰外戚建立的新朝政權最終以一位名叫劉秀的漢室子弟獲得了勝利,獲得政權登上皇帝位掌權後,劉秀把新朝重新改為漢朝,等於光復大漢了但是劉秀把都城定在了今河南省洛陽市

而原本漢朝的都城則是今陝西省西安市

因此,漢朝分西漢和東漢主要是漢朝出現了皇位政權和都城更替導致的西漢以長安為主,東漢則以洛陽為主

而南宋和北宋其實是因為受戰爭之亂導致的

宋朝由趙匡胤所建立,定都於今河南省開封市

但在後來發展上,宋朝由於重文輕武

導致宋朝的軍力不斷下滑,而宋朝卻沒有重視這一點然而在宋朝北方,是由游牧民族女真建立起的金國王朝金國王朝統治著今(部分內蒙古,河北北部,東北地區)由於金國王朝屬於游牧民族建立,其戰馬騎兵強悍,軍力強盛金國發動了對宋朝的戰爭,宋朝不敵,導致其都城淪陷宋朝被迫提前向南遷都,轉移人口軍隊

在今河南商丘定都,與金國形成了長期的拉鋸對峙因此,宋朝的北宋和南宋是因為發生戰爭並戰敗,導致向南遷都而劃分的在南宋時期,宋失去了今山西,河北,河南大部分地區,山東,北京等北方地區

古代中國北方土地被游牧民族的王朝長期占領

直到朱元璋建立明朝後,派明軍北上才收復了古代中國北方土地

為什麼漢朝分為西漢東漢,宋朝卻叫南宋北宋

17樓:美女顫抖吧

按首都位址。西漢首都長安,偏西。東漢首都洛陽,偏東。宋朝也類似。開封在北方。自然叫北宋。臨安偏南邊。所以叫南宋。

在歷史上,為何漢朝可以分為東漢西漢,而宋朝卻被分為南宋北宋呢?

18樓:陌希新宇

歷史上,東漢西漢統稱為漢朝,南宋北宋也統稱為宋朝。其實古人並不知道知道有東漢西漢,南宋北宋。只是因為後來歷史學家們為了研究方便,所以將漢朝劃分為了東漢西漢,南宋北宋。

宋朝風裝飾

西漢東漢其實是根據兩漢朝的首都方向而命名的。劉邦建立的漢朝,首都在長安,而長安在洛陽的西面,所以歷史學家就就稱劉邦建立的漢朝為西漢,同理可知,劉秀建立的漢朝,首都在洛陽,洛陽在長安的東面,所以歷史學家就稱劉秀建立的漢朝為東漢。是不是簡單而且很容易區分了呢,所以有智慧型的還是我們的歷史學家們呀。

漢朝風裝飾

同樣的,南宋北宋其實是史學家根據宋朝首都的相對地理位置而命名的。宋朝在沒有失去北方的國土的時候,首都在開封。宋朝丟掉北方的國土以後,首都在杭州。

開封在杭州的北部,所以歷史學家將沒有失去北方國土時候的宋朝稱為「北宋」,失去北方國土後的宋朝稱為「南宋」。

街道其實想東漢西漢。南宋北宋一樣道理的還有很多,比如五代十國中的後燕,後趙,後蜀等,也是為了區分方便而在朝代名前加了「後」字。所以,東漢西漢,南宋北宋的稱呼並不是古人遺留下來的,而是後來的歷史學家為了區分相同國號但是不同國家而想出來的。

古人們是不知道這些稱呼的哦。

19樓:娛樂百事曉

這裡面存在地域性的原因,更大的一方面還是後世史學家為了便於研究才這樣劃分的,其實差別都不大,都是我國歷史上真實存在的。

20樓:

這樣的劃分,並不是當朝人的劃分,而是我們後人為了研究和學習,從史實的角度來這樣劃分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古代人按照地理位置,面積來劃分的,從古至今一直都是這麼叫的,一直流傳了下來,其實這個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為了方便記住。

22樓:ks文化說

這應該就是根據地理位置來劃分的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23樓:小陳閒談文化

這個是根據他們當時古都的地理位置劃分的,他們之間相互的關聯並不是很多。

24樓:tio丶

這個主要是一種叫法的原因吧,主要是後面的歷史學家這麼劃分,容易區分而已。

25樓:小飛居

這可能就是按照地理位置什麼的來劃分的吧,應該沒有什麼規律在裡面。

26樓:劍酒琴歌

東漢和西漢實際上兩個朝代。但南宋和北宋是乙個朝代。

27樓: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在歷史上,漢朝可以分為東漢西漢,而宋朝卻被分為南宋北宋,這其實也是跟地理位置有關。

為什麼漢朝時分東漢西漢,而宋朝卻又分南宋北宋。另外為什麼明清以後就不分了

28樓:simle東

從歷史本身來看,當朝人並沒有西漢、東漢和北宋、南宋的概念劃分,漢朝人認為從頭到尾只有乙個漢朝,宋朝也同樣如此。

所謂的東南西北,只不過是後世史學界公認的一種劃分,為了方便史學的研究和學習。從史實角度來看,其中主要是因為地域變遷,或者說是地理位置的不同。

秦末,天下大亂,群雄逐鹿。最後,劉邦終於戰勝其他霸主,鼎定漢室江山。後期,西漢社會矛盾凸顯,王莽篡漢,建立新朝。

新朝末年,西漢皇族劉秀恢復漢室江山,後以漢朝後裔自居,並遷都洛陽。

於是,史學界稱劉邦建立的漢朝政權為西漢,而劉秀所建立的漢朝政權則被稱為東漢。同時,洛陽在地理上處於長安以東,所以劉秀遷都後的漢朝,被稱為東漢。

西漢和東漢面對匈奴的態度有何不同

你好,西漢自武帝開始對匈奴一直是進攻姿態,東漢時期因為匈奴已經被打服了,因此對待剩下的匈奴,朝廷你只是用懷柔安撫分化為主。西漢對匈奴 除惡務盡 那是匈奴彼時十分強大,對漢朝邊境,直至王朝心臟部位長安城都靠成了威脅,而西漢的定都位置又偏在西北地區,離匈奴實際控制區太近。在這種生死存亡的境地下,在國力允...

漢武帝建立的是東漢還是西漢,漢武帝是東漢還是西漢時期的呀?

西漢建立者是劉邦,東漢建立者是劉秀。漢武帝劉徹 前156年 前87年 字彘,西漢第七位皇帝。 依藍 漢武帝劉徹沒有建立政權,他是繼其父漢景帝劉啟的位 漢光武帝劉秀建立東漢政權 瀆卟恫凋謝 西漢。漢武帝劉徹,西漢第七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詩人。劉徹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

西漢與東漢在文化與政策上有和差異

這個問題太大,250字要說完還真考水平 我的觀點是 在文化上 西漢出了乙個司馬遷,其 史記 反映出他的求實與批判精神 而東漢也出了乙個 家,那就是班固,他的 漢書 同樣在史學上占有突出位置,但是其成就遠不如史遷影響之廣 在自然科學上,西漢時期的耦犁法和耬車的發明與東漢時期出現的牛挽犁相比較,後者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