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之死

時間 2022-01-12 15:25:08

1樓:勿忘心安

公元234年,諸葛亮作好充分準備,發動十萬大軍進行最後一次北伐。他派使者到東吳,約孫權同時發起攻勢,南北策應,使魏國兩面受敵。

諸葛亮大軍出了斜谷口,到了渭水南岸的五丈原。為了作長期打算,他派一部分兵士構築營壘,準備作戰;另派一部分兵士在五丈原屯田,跟當地老百姓夾雜在一起耕種。蜀軍紀律嚴明,百姓和兵士相處得很好。

魏明帝派司馬懿率領魏軍渡過渭水,也築起營壘防守,和蜀軍對峙著。

孫權接到諸葛亮的信,馬上三路出兵進攻魏國。魏明帝也厲害,他一面親自率領大軍到南面抵擋東吳的進攻;一面通知司馬懿在五丈原堅持,只守不戰。

諸葛亮等待東吳方面的訊息,但是結果使他很失望:孫權的進攻失敗了。他想跟魏軍決戰,但是司馬懿始終穩守營壘,諸葛亮幾次三番向他挑戰沒有用。雙方在那裡相持了一百多天。

要使魏軍出來打,只有想法子激怒司馬懿。諸葛亮利用當時輕視婦女的風俗,派人給司馬懿送去一套婦女的服飾。意思就是司馬懿這樣膽小怕戰,還是回去做個「閨房小姐」吧。

魏軍將士看到主將受到嘲弄,氣惱得嚷著要跟蜀軍拼。司馬懿知道這是諸葛亮的激將法,並不發火。他安慰將士說:「好,我向皇上上個奏章,請求准許我們跟蜀軍決戰一場。」

過了幾天,魏明帝派了乙個大臣趕到魏營,傳達命令,不許出戰。

蜀軍將士聽到訊息,感到失望。只有諸葛亮懂得司馬懿的用意,說:「司馬懿上奏章請求打仗,這是做給將士們看的。要不然,大將率領軍隊在外,哪有千里迢迢去請戰的道理。」

諸葛亮料到司馬懿的心理,司馬懿也在探聽諸葛亮的情況。有一次,諸葛亮派使者到魏營去挑戰,司馬懿挺有禮貌地接待使者,跟使者聊天,說:「你們丞相公事一定很忙吧。

近來身體可好?胃口怎麼樣?」

使者覺得司馬懿問的都是些客套話,也就老實回答說:「丞相的確很忙,軍營裡大小事情都要親自抓。他起得早,睡得很晚。只是近來胃口不好,吃得很少。」

使者走了以後,司馬懿就跟左右將士說:「你們看,諸葛孔明吃得少,事務又那麼繁重,能支撐得長久嗎?」

不出司馬懿所料,諸葛亮由於過度辛勞,終於在軍營裡病倒了。

後主劉禪得到諸葛亮生病的訊息,趕快派大臣李福到五丈原來慰問。李福跟諸葛亮談了一些軍國大事,就走了。

過了幾天,李福返了回來。他看到諸葛亮病勢轉重,哭了起來。諸葛亮睜開眼睛,對李福說:「我懂得您回來想問些什麼。您所要問的人,我看就是蔣琬吧。」

李福說:「丞相說的是。皇上正要我問丞相萬一身子不好,由誰來繼任您的工作。那麼請問蔣琬之後,誰可以繼任呢?」

諸葛亮說:「可以由費禕(音yī)接替。」

李福還想再問下去,諸葛亮閉上眼睛不回答了。沒幾天,這個年紀才五十四歲的丞相終於在軍營裡去世。

按照諸葛亮生前的囑咐,蜀軍將領沒有把他去世的訊息透露出去。他們把屍體裹著放在車裡,布置各路人馬有秩序地撤退。

魏營的探子聽到諸葛亮病死的風聲,報告司馬懿。司馬懿立刻帶領魏軍追趕上去,剛過五丈原,忽然蜀軍的旗幟轉了方向,一陣戰鼓響,兵士們轉身掩殺過來。

司馬懿大吃一驚,趕快撥轉馬頭,下命令撤退。

蜀軍將領等魏軍離得遠了,不慌不忙地把全部人馬安全撤出五丈原。

這件事傳到老百姓耳朵裡,百姓編個歌謠嘲笑司馬懿,說:「死諸葛嚇走了活仲達(仲達是司馬懿的字)!」

司馬懿聽了也不生氣,說:「我只能料到活的諸葛,怎麼能料到死的呢!」後來,他又親自跑到蜀軍原來紮營的地方,觀察了諸葛亮布置的陣勢,讚嘆說:「諸葛孔明真是天下奇才啊!」

擴充套件資料:

病重而逝

劉禪派遣尚書僕射李福前來問候,同時詢問國家大事。李福來到,諸葛亮談話完畢,辭別而去,幾天之後又回來。諸葛亮說:

「我知道您回來的意圖,近來雖然整天談話,有些事還沒有交待,又來聽取決定了。你所要問的事蔣琬適合。」

李福道歉說:「日前確實不曾詢問,如您麵年這後,誰可以擔負重任,所以就又返回。再請問蔣琬之後,誰可承擔重任?

」諸葛亮說:「費禕可以繼任。「李福又問費禕之後誰可接任?

諸葛亮沒有回答。

八月,諸葛亮果然因積勞而病倒,病情日益惡化。司馬懿趁諸葛亮病重不能統軍,於是親自率軍襲擊蜀軍後方,斬五百餘人,獲牲口千餘頭,降者六百餘人。諸葛亮病重的訊息傳到成都,劉禪派李福去探望諸葛亮,並詢問此後國家大計。

諸葛亮也對各將領交代後事,要楊儀和費禕統領各軍撤退。由魏延、姜維負責斷後。不久,諸葛亮在軍營中與世長辭。而楊儀、姜維按照諸葛亮臨終的部署,秘不發喪,整頓軍馬從容撤退。

司馬懿認為諸葛亮已死,率軍追擊,姜維推出雕刻成諸葛亮模樣的木雕並率領大軍回返,司馬懿看到諸葛亮(木雕),認為諸葛亮裝死引誘魏軍出擊,趕緊飛馬撤退,奔行數里,司馬懿數次問左右將領:「吾頭尚在否」?眾將俱回:

「尚在」。

司馬懿不敢再追趕。於是蜀軍從容退去,進入斜谷後,才訃告發喪,而此事後來也被百姓為之諺曰:「死諸葛走生仲達」, 司馬懿聽聞蜀軍在斜谷發喪後自嘲道:

「吾便料生,不便料死故也。」其後,司馬懿視察蜀軍遺留的營寨,感嘆說:「諸葛亮真是天下奇才」。

諸葛亮六次用兵,出祁山只有兩次;第四次是魏軍主動進攻,蜀軍防守,由於連日大雨,山洪暴發,沖毀棧道,蜀魏並未交戰。

身後之事

蜀軍返回成都後,劉禪追諡諸葛亮為忠武侯。諸葛亮遺言命令部下將自己葬在漢中定軍山,依山勢修建墳墓,墓穴僅能容納下棺材。諸葛亮曾經上表指出自己沒有多餘財產,只有800株桑樹和15頃土地,而自己穿的都是朝廷賜封,就算兒子都是自給自足,自己沒有一點多餘的財產。

果然,諸葛亮直至死時也是如此,甚至在臨死前,也吩咐了他下葬時只需要挖洞乙個,棺木能夠放進去便足夠,自己則穿著平常的服裝即可,不須要其他配葬物。武侯墓在定軍山勉縣。

蜀漢各地多上書請立諸葛亮廟,蜀漢朝堂以此違背禮制不納,於是百姓在四時的節日於道路上私祭諸葛亮。直至景耀六年(263年),在習隆、向充的建議下,劉禪在沔陽為諸葛亮立廟。

諸葛亮死後30年,司馬昭派遣鄧艾、鍾會伐蜀。他的長子諸葛瞻和長孫諸葛尚一起在綿竹之戰中戰死沙場。

2樓:楊子電影

最後一次伐魏時司馬懿曾向蜀漢使者詢問諸葛亮的睡眠、飲食和辦事多少,不打聽軍事情況,使者答道:「諸葛公早起晚睡,凡是二十杖以上的責罰,都親自披閱;所吃的飯食不到幾公升。」司馬懿告訴人說:

「諸葛孔明進食少而事務煩,他還能活多久呢!」

諸葛亮乃分兵屯田,在魏國境內與魏國百姓共同種糧自給自足,打算長期駐紮下去,但諸葛亮卻因過於操勞而病重。

八月,諸葛亮病故於五丈原,享年五十四歲。楊儀等率軍還,姜維等遵照諸葛亮遺囑,秘不發喪,緩緩退軍。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輔佐劉備建立蜀漢。蜀漢建立後,諸葛亮被封為丞相、武鄉侯,對內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對外聯吳抗魏,為實現興復漢室的政治理想。

數次北伐,但因各種不同因素而失敗,最後於蜀漢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3樓:博達國學

諸葛亮因操勞過度而染重疾去世。

當時諸葛亮正在魏國境內與魏國百姓共同種糧自給自足,打算長期駐紮下去,但諸葛亮卻因過於操勞而病重。此時情況危急,內外均不安穩。

劉備之子劉禪派遣尚書僕射李福前來問候,同時詢問國家大事。其實主要是確認諸葛亮逝世後誰還可以替代諸葛亮以攬大局。諸葛亮說:

「費禕可以繼任。「李福又問費禕之後誰可接任?諸葛亮沒有回答。

八月,諸葛亮果然因積勞而病倒,病情日益惡化。司馬懿趁諸葛亮病重不能統軍,於是親自率軍襲擊蜀軍後方,斬五百餘人,獲牲口千餘頭,降者六百餘人。諸葛亮病重的訊息傳到成都,劉禪又派李福去探望諸葛亮,並詢問此後國家大計。

諸葛亮也對各將領交代後事,要楊儀和費禕統領各軍撤退。由魏延、姜維負責斷後。不久,諸葛亮在軍營中與世長辭。

而楊儀、姜維按照諸葛亮臨終的部署,秘不發喪,整頓軍馬從容撤退。

司馬懿認為諸葛亮已死,率軍追擊,姜維推出雕刻成諸葛亮模樣的木雕並率領大軍回返,司馬懿看到諸葛亮(木雕),認為諸葛亮裝死引誘魏軍出擊,趕緊飛馬撤退,奔行數里,司馬懿數次問左右將領:「吾頭尚在否」?眾將俱回:

「尚在」。司馬懿不敢再追趕。於是蜀軍從容退去,進入斜谷後,才訃告發喪,而此事後來也被百姓為之諺曰:

「死諸葛走生仲達」, 司馬懿聽聞蜀軍在斜谷發喪後自嘲道:「吾便料生,不便料死故也。」其後,司馬懿視察蜀軍遺留的營寨,感嘆說:

「諸葛亮真是天下奇才」。

4樓:

建興十二年(公元234年)二月,諸葛亮第五次北伐,以大軍出斜谷,據五丈原(今陝西岐山縣南四十里)。此次出兵,事先與東吳約好同時攻魏。但東吳遲遲不發兵,迄至五月,孫權才派陸遜、諸葛瑾率兵屯江夏、沔口(今湖北漢囗),進攻襄陽,孫權自己則率大軍圍合肥新城。

對此,魏明帝的策略是先挫敗東吳。他親率水軍東征,讓西守的司馬懿堅守不戰,讓蜀軍糧盡自退。但當孫權得知魏主的意圖後,認為己方成了主戰場,吃了虧,即令全線撤軍。

在西線。諸葛亮鑑於以往的教訓,分兵屯田,打算久駐。這年八月,諸葛亮突患急病,暴卒於前線,時年五十四歲。

蜀軍全線撤軍。劉禪無用.蜀軍戰敗

5樓:其儉義酉

蜀建興十二年(

234年)

諸葛亮再次北伐,因積勞成疾,當年八月病故於五丈原,死時54歲。

6樓:洛沫晚安

死了墓在鳳凰鎮石翁這一段,這是龍頭下的地方,在這一段有幾座假的墓,真的應該就在這段,鳳凰,就是有鳳有凰,在鄭家溝有龍頭出現,對面有鳳凰出現,墓就在這一段,有多少陰陽先生去看,就是沒幾個看得明白,遠看是,近了就看不明白了。這邊的官運,在向前財運,出了位(長安老總),就是沒多少人認得最好的。好地方人人想諸葛亮也一樣,鳳凰,?

山鳳鳴,陰陽一河澗,背下來多少老闆發了財還有後台,諸葛亮圓圓平平在頭上,呵呵

諸葛亮介紹,諸葛亮簡介資料

哥們,老抄襲別人的不好。諸葛亮簡介資料 諸葛亮 181年7月23日 234年8月28日 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南 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發明家 軍事家。大詩人杜甫頌其,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未出茅廬而定三分天下,是千年難得的將相之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為報答知遇之...

諸葛亮的為人,歷史的諸葛亮為人

一生謹慎 事必躬親 是歷代眾所公認的諸葛亮性格特徵。從主觀講,謹慎 躬親 體現了高度的責任感 從客觀來說,這是十分有害的 心理和利己行為,這種性格特徵造成了諸葛亮處事為人 權力分配和人才任用,以及政制 年名不易 而乏開拓進取的諸多侷限性。從諸葛亮一生來考察,他的這種性格的形成是有其環境 條件的。他在...

諸葛亮人物介紹,諸葛亮人物介紹 簡介

出生日期 181年 逝世日期 234年10月8日 別名 字 孔明 臥龍 伏龍 主要成就 幫劉備作出戰略規劃 助劉備奪取荊州 益州 平定南蠻 發明木牛流馬 改造連弩 代表作品 隆中對 出師表 誡子書 等 朝代 漢末三國 諡號 忠武侯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職業 政治家 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