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分為北宋和南宋,北宋南宋分界線是什麼時候

時間 2022-01-01 16:39:05

1樓:韓琴

北宋南宋分界線是靖康之變。

北宋到南宋是承接關係,起初由趙匡胤因其發跡在宋州,故國號曰「宋」,因皇室姓趙,故也稱作趙宋,又因五德終始說,宋朝為火德,故又別稱「火宋」、「炎宋」,尊稱為大宋。宋朝定都汴梁,後改稱為東京。後逐步統一中國,由於政權相對於後來的南宋而言位置在北方,所以被後世稱之為北宋。

靖康年間即2023年,金兵攻陷東京,北宋亡。宋徽宗的第九個兒子康王趙構在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縣)登上皇位,建立了南宋。宋室南遷,1127五月初一,宋高宗繼承皇位,改元建炎,重建宋王朝,因其國都臨安府(今浙江杭州),較與北宋國都的南方,史稱南宋,趙構成為南宋第一代皇帝。

擴充套件資料

靖康之恥:

宋哲宗沒有留下子嗣,死後由他弟弟趙佶即位,是為宋徽宗,宋徽宗專好享樂,對朝政毫無興趣,他自幼愛好筆墨、丹青、騎馬等。趙佶的生活糜爛,喜好逛青樓。還大興土木,聽信道士所言,在開封東北角修建萬歲山,後改名為艮嶽。

艮嶽方圓十餘里,其中有芙蓉池、慈溪等勝地。裡面亭台樓閣、飛禽走獸應有盡有。

宋徽宗不理朝政,政務都交給以蔡京為首的六賊。蔡京以恢復新法為名大興黨禁,排斥異己。蔡京即位次日,就下達了乙個禁止元祐法的詔書。

此即謂元佑奸黨案。正直的大臣因此全被排斥出政治中心。

宋徽宗本人好大喜功,當他看到遼被金進攻後,便於重和元年即2023年春,派遣使節馬政自登州渡海至金。雙方商議兩國共同攻遼,北宋負責攻打遼的南京和西京。滅遼后,燕雲之地歸宋,過去宋給遼的歲幣改繳金。

此即為海上之盟。但宋朝軍隊卻被打得大敗。

最後金兵掠去燕京的人口,並剋扣營、平、灤三州。宣和七年即2023年,金兵分兩路南下攻宋。趙佶嚇得立刻傳位其子宋欽宗趙桓。

宋欽宗患得患失,在戰和之間舉棋不定。後來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啟用李綱來保衛東京。雖然一度取得了勝利,但是金朝並未死心,二度南下。

靖康元年即2023年九月,太原淪陷。十一月,開封外城淪陷,金軍逼迫宋欽宗前去議和。閏十一月卅日,宋欽宗被迫前去金營議和,三日後返回。

金人要求索要大量金銀。宋欽宗因此大肆搜刮開封城內財物。開封城被金軍圍困,城內疫病流行,餓死病死者不在少數。

靖康二年即2023年二月六日,宋欽宗被廢,貶為庶人。七日,宋徽宗被迫前往金營。金朝另立張邦昌,建立乙個名為「大楚」的傀儡政權  。

徽欽二帝被金人掠到五國城。北宋後宮和大量官民女眷被抵押給金國,其中大部分被沒入金國官妓院—洗衣院,史稱靖康之恥或靖康之禍。宋徽宗被封為昏德公,宋欽宗被封為重昏侯。

最後兩人客死異鄉五國城。

2樓:駑馬十駕

公元2023年,金攻破北宋都城東京(今開封),擄徽宗,欽宗二帝和后妃,皇子,宗室,貴卿等數千人後北撤,東京城中公私積蓄為之一空,史稱「靖康之難」,北宋滅亡。靖康之難後徽宗、欽宗二帝被女真人俘虜,包括皇后,嬪妃,皇子,公主等皇室成員和機要大臣,宮廷女官,宮廷樂師,廚師等都被女真人俘虜北上;而此時,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被宋欽宗派在外任河北兵馬大元帥(《宋史·本紀》稱趙構為天下兵馬大元帥),成為僥倖躲過這場劫難而成為皇室唯一倖存的人,在大臣推舉下在原北宋陪都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登基,後設建康府(今江蘇南京)、紹興(今浙江紹興)為行都,位居陪都地位,杭州為行在,恢復宋國號,史稱南宋。

3樓:

南宋和北宋的分界線就是著名的靖康之變,以趙構稱帝為南宋的起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23年初,金軍攻打北宋都城開封,即「鐵馬金戈入夢來」,並掠去徽、欽二帝及大量財物以及後宮嬪妃,史稱「靖康之變」,至此,北宋王滅亡。靖康二年(公元2023年)五月,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正式即位,建立南宋王朝都城臨安。

5樓:夏冬亮

靖康之變後 公元2023年 北宋960-2023年 南宋1127-1279 在公元2023年,金攻破北宋都城東京(今開封),擄徽宗,欽宗二帝和后妃,皇子,宗室,貴卿等數千人後北撤,史稱「靖康之難」。

6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趙匡胤建立,到公元2023年政權南遷的這段時間,被稱為北宋,定都開封。北宋政權先後與遼、金、西夏對峙。

如果從時間上算:2023年6月12日宋高宗趙構在臨安(今杭州)登基成為皇帝,重建宋朝,史稱南宋,一直在金國的威脅之下,直至被元消滅時,也未能恢復宋朝在中國北方的統治。南宋建立時,北宋已經滅亡。

這道題問法有問題

如果從地理位置劃分:南宋建立時,金國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金朝和 大理為並存政權。

指出2023年南宋與金「紹興和議」所確定的雙方分界線。

南宋 北宋 宋有什麼關係,北宋的歷史。和南宋有什麼關係

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 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朝開國時為了避免唐代末朝以來藩鎮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象,採取重文輕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雖在軍事上積貧積弱不敵北方鄰國,先於1127年使徽 欽二宗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到1279...

先有的南宋還是北宋,曾幾是北宋還是南宋?

世嘉 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 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朝開國時為了避免唐代末朝以來藩鎮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象,採取重文輕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雖在軍事上積貧積弱不敵北方鄰國,先於1127年使徽 欽二宗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到1...

漢朝有「西漢東漢」之分,為什麼宋朝卻叫「北宋南宋」

古今通聞 這個東西南北跟當時首都所在的位置有關。類似的朝代在歷史上前齊,後齊,北齊等,唐朝還有南唐和北唐等。都是看該朝代的首都跟原來那個王朝首都的相對關係來區分的。秦末農民起義風起雲湧,最後各個起義領袖,形成了兩個敵對的陣營,乙個是劉邦乙個是項羽。最後劉邦在垓下之戰中戰勝了項羽,從而建立了漢朝,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