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疆域與北宋相比,發生了什麼變化

時間 2023-03-17 11:4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疆域大約為北宋疆域的三分之二,喪失了秦嶺、淮河以北的土地。

與北宋相比,南宋的南部和西南邊界並沒有什麼變化,但北界卻因金人的入侵而大大南移了。南宋初,金兵一度攻入今湖南、江西和浙江三省的中部。紹興九年(2023年,金天眷二年),宋金第一次和議成立,雙方確定以當時的黃河為界。

但次年金人毀約,出兵取河南、陝西。紹興十一年(金皇統元年),宋金議定以淮河為界。第二年又將西部界線調整至大散關(今陝西寶雞市西南)及秦嶺以南。

以後雖有區域性變動,基本穩定在這條界線。?

哈哈,的。

2樓:二零某年

北宋疆域東北以今海河、河北霸州、山西雁門關為界,南宋的疆域由於北方蠻族南侵,北界大大南移到了秦嶺淮河一線,而南部和西南邊界並沒有什麼變化。北方喪失了土地。

3樓:yt最珍貴

南宋的疆域大概200萬平方公里,位於淮河大散關(秦嶺)以南。北宋領土280多萬平方公里。

南宋領土大概是北宋的70%,丟失了北方的土地。

原因就是金兵入侵,南宋朝廷以宋高宗—秦檜為首的求和派苟且偷安,不思抵抗,陷害岳飛等主戰派愛國將領,最終如願以償,和金國簽訂協議,將北方中原拱手讓給金國。

4樓:江蘇虎豹服飾

南宋疆域被進一步壓縮了,北宋本來一直到達今天的天津北京範圍的,後來經歷了靖康之恥之後,被壓縮到長江以南了。

宋朝何時建立,何時滅亡,何時分為南宋和北宋,為什麼分南宋及北宋?

5樓:匿名使用者

九六零到。一二七九。因為北宋滅亡了。所以就成立南宋。

6樓:匿名使用者

960年建立,2023年滅亡。南北兩宋並不是以地方形式來劃分,而是以時間段來劃分的,北宋在前南宋在後。2023年北宋滅亡後2023年南宋正式定都臨安。

宋朝有南北之分是由靖康之變造成的,北宋是由趙匡胤建立的定國都開封並為東京汴梁,北宋滅亡後宋徽宗的兒子趙構逃往南方。長江以北全部淪陷,因為他建立的宋朝在南方,因此歷史上稱為南宋。

南宋,北宋滅亡的原因各是什麼?

7樓:可控電影評論

第一,軍隊制度跟不上;第二,為了防止武將專權,把禁軍的統領權,一分為三,第三,重視文官。

8樓:重華輕輕

**的懦弱無能,加上強敵的威脅。

大學生活的特點是什麼?與中學生活相比發生了哪些變化

最明顯的是學習環境的變化嘍。中學有高考的直接學習目的,理想單一,有任課老師和班主任手把手的帶著。萬事都有人盯著。到了大學,環境更加自由,理想多元化。學習不再是學生生活的全部。在生活中容易走神也是司空見慣了。 大學特點是自主性。1.大學和中學乙個很大的不同是需要自主學習。隨著知識廣度和深度的增加,而且...

武則天與王皇后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王皇后是怎麼死的?武則天為什麼要殺她?後宮之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王皇后因為武媚娘受寵,擔心自己的地位不保,多次陷害她。後來唐高宗廢王立武,把王皇后打入冷宮。武媚娘為了保命去冷宮殺皇后。王皇后被打入冷宮。武媚娘去冷宮。武媚娘與王皇后對峙。後宮之爭,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王皇后因為武則天受寵,擔心自己的地...

與唐朝相比,宋朝的官辦學校有什麼變化?分析變化的原因

最強大腦花 與唐朝相比,宋朝的官辦學校,學校種類較少,取消了學生的身份限制。原因 科舉制度徹底摧垮了世家大族,等級區分日益淡化。科舉制,又稱科舉 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科舉制具有分科考試,取士權歸於 所有,允許自由報考 即 懷牒譜自薦於州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