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昇是南宋還是北宋人

時間 2023-03-26 15: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畢昇是北宋人。

畢昇(約970年—2023年),漢族,北宋湖北英山人。初為印刷鋪工人,專事手工印刷。

畢昇的的活字印刷術被列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世界文明的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千百年來備受人們的尊崇。畢昇發明了膠泥活字印刷術,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技術。

宋朝的沈括所著的《夢溪筆談》記載了畢公升的活字印刷術。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別展示了畢公升發明的活字印刷術。

人物生平。畢昇(約970-1051),湖北英山人,在宋仁宗慶歷年間(1041-1048)發明活字印刷術。畢昇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是印刷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為中國文化經濟的發闢了廣闊的道路,為推動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早期的印刷方法是把**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的,如今的木板水印畫仍用此法,統稱為「刻版印刷術」。

畢昇初為印刷鋪工人,專事手工印刷。他在印刷實踐中,深知雕版印刷的艱難,認真總結前人的經驗,發明活字印刷術。其方法,沈括在《夢溪筆談》中有具體記載。

從十三世紀到十九世紀,畢昇發明的活字印刷術傳遍全世界。全世界人民稱畢昇是印刷史上的偉大革命家。關於畢昇的生平事蹟,以及他發明活字版的經過,除了沈括在《夢溪筆談》一書中的記載外,還找不到第二個文獻資料。

沈括只說他是個布衣,籍貫及生平一點都沒有交代。所謂布衣,從字面理解就是沒有作過官的普通老百姓。關於畢昇的職業,以前曾有人作過各種推猜,但最為可靠的說法,畢昇應當是乙個從事雕版印刷的工匠。

因為只有熟悉或精通雕版技術的人,才有可能成為活字版的發明者。由於畢昇在長期的雕版工作中,發現了雕版時最大缺點就是每印一本書都要重新雕一次版,不但要用較長時間,而且加大了印刷的成本。如果改用活字版,只需要雕製一副活字,則可排印任何書籍,活字可以反覆使用。

雖然製做活字的工程大一些,但以後排印書籍則十分方便。正是在這種啟示下,畢昇才發明了活字版。

從《夢溪筆談》中我們可以看到,畢昇的活版印刷術不是空穴來風,是基於前人版印書籍的基礎上改進而來。而《夢溪筆談》對於活版印刷的流程的描述,對於後人的研究也是一筆重要的財富。

2樓:匿名使用者

畢昇(?-約1051)北宋發明家。徽州(今安徽歙縣)人。

活字印刷術的發明者。我國是最早發明印刷術的國家,早期的印刷方法是把**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的,現在的木板水印畫仍用此法,統稱為「刻版印刷術」。刻版印刷術的前身是西元前流行的印章捺印和五世紀出現的拓印碑石等方法。

造紙和製墨等生產技術出現以後,逐漸發明了刻板印刷術。到了唐代,刻板印刷在我國已非常盛行,並先後傳至朝鮮、日本、越南、菲律賓、伊朗等國,影響到非州和歐州。公元十一世紀以後,隨著社會生產的發展,印刷術出現了許多重大的改革和發明。

宋代慶曆(公元2023年)間,畢昇首創泥活字版,使書籍印刷更為方便。據沈括的《夢溪筆談》記載,畢昇發明在膠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用為燒硬後,便成活字。排版前,先在置有鐵框的鐵框的鐵板上敷一層攙和紙灰的松脂蠟,活字依次排在上面,加熱,使蠟稍溶化,以平板壓平字面,泥字即因著在鐵板上,可以象雕板一樣印刷。

此外,他還研究過木活字排版。活字可以多次使用,比整版雕刻經濟方便。

3樓:9527小屋

畢昇姓名:畢昇。

國家或者地區:中國。

學科:發明家。

發明創造:活字印刷術的發明者。

畢昇(?-1051)中國古代發明家。北宋淮南路蘄州蘄水縣直河鄉(今湖北省英山縣草盤地鎮五桂墩村)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保證是北宋的,我剛學過。

5樓:卡林加

畢昇(?-1051)

北宋(960-2023年)

南宋(1127-2023年)

你自己看一下就知道了。

6樓:明慧恭子

樓上的的畫蛇添翅了吧。

用得著這樣嗎不就是5分嗎。

在什麼朝代 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 南宋還是北宋

7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時期,有很多發明,如大炮,火箭都是。足球也是那時發明。宋朝是世界最先進的國家。

在什麼朝代 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 南宋還是北宋

8樓:帳號已登出

北宋。畢昇(又作畢昇,約970年—2023年),中國古代發明家,活字版印刷術發明者。漢族,北宋淮南路蘄州蘄水縣直河鄉(今湖北省英山縣草盤地鎮五桂墩村)人。

中國宋朝的背景

9樓:匿名使用者

十一世紀的宋朝—政治穩定、經濟繁榮、文化昌盛的中國。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10樓:語笑粲然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一、造紙術,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在總結前人製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用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作為原料。

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改進了造紙術,才使紙成為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被稱為「蔡侯紙」。對紙的概念有個統一認識。什麼樣的物品叫「紙」。

二、指南針,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

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三、火藥,火藥一種黑色或棕色的炸藥,由硝酸鉀、木炭和硫磺機械混合而成,最初均製成粉末狀,以後一般製成大小不同的顆粒狀,可供不同用途之需,在採用無煙火藥以前,一直用作唯一的軍用發射藥。

四、印刷術,印刷術據載是北宋時期畢昇發明了膠泥活字印刷術,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技術。但四大發明中的活字印刷術並非現代印刷術的前身,而據李約瑟所論北宋制的膠泥活字印刷術有許多劣勢的地方。

11樓:欣欣自

四大發明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造紙術,紙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它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

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這表明了中國古代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有三類部件,分別是司南、羅盤和磁針,均屬於中國的發明。 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火藥,顧名思義,可由火花、火焰等引起劇烈燃燒的藥劑。據《範子葉然》的記載,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於民間民生應用,范子計然說「硝石出隴道」。

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是在適當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自身能進行迅速而有規律的燃燒,同時生成大量高溫燃氣的物質。在軍事上主要用作槍彈、炮彈的發射藥和火箭、飛彈的推進劑及其他驅動裝置的能源,是彈藥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成就。火藥是以其殺傷力和震懾力,帶給人類消停戰事、安全防衛的作用,成為了人類文明重要發明之一。

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四大發明之一。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並在唐朝中後期普遍使用。 宋仁宗時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宋朝雖然出現活字印刷術,但並未普遍使用,而仍然是普遍使用雕版印刷術。

印刷術是人類近代文明的先導,為知識的廣泛傳播、交流創造了條件。印刷術先後傳到朝鮮、日本、中亞,西亞和歐洲地區。

我國的四大發明(詳細資料)

先有的南宋還是北宋,曾幾是北宋還是南宋?

世嘉 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 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朝開國時為了避免唐代末朝以來藩鎮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象,採取重文輕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雖在軍事上積貧積弱不敵北方鄰國,先於1127年使徽 欽二宗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到1...

汝窯是南宋還是北宋的

它的興盛時從北宋後期開始的 而北宋徽宗時期也有德壽宮的配殿奉華堂叫 奉化 而南宋開國皇帝的趙構時期正好有奉華堂 燒製的時間大概就在北宋末期到南宋初期吧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北宋,南宋已經衰敗。存世的都是價值千萬元以上的國寶 南宋五大名窯分別是哪五個 南宋官窯膽瓶鑑別的基本常識有哪些 官窯粉青瑩潤 金絲...

為什麼叫北宋 南宋。又北宋下來為什麼是南宋

要當技術宅 靖康二年金朝南下攻取北宋首都東京,擄走徽 欽二帝,導致北宋滅亡的歷史事件。又稱靖康之亂 靖康之難 靖康之禍。東京淪陷後,康王趙構于靖康元年 天會四年,1126年 十二月一日於相州建大元帥府,就任大元帥,此時金軍早已攻佔開封的城牆,北宋處於存亡危急之際,欽宗再次蠟書詔令趙構入援開封。趙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