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兵是作戰的重要戰鬥力,為何北宋,南宋都沒有騎兵

時間 2021-07-08 20:29:45

1樓:z風起

宋朝之所以不建立騎兵兵團,不是因為不想而是因為不能。因為宋朝無法大規模的飼養戰馬,因為宋朝沒有大規模飼養戰馬的條件。飼養戰馬必須要具備三個條件:

一、飼養之地必須遼闊,需要大片的牧場給馬匹提供生長繁衍之地。

二、必須飼養體力較好的成年公馬。

三、飼養戰馬需要比較寒冷的氣候。

這三個條件缺一不可,中國古代主要的產馬地區是:河北北部、河套地區、河西走廊以及新疆。這些區域,或自宋代開國以來就未曾控制,或在其後陸續喪失,基本都已不在宋朝的控制範圍內。

2樓:荷蘭豬友匯

北宋和南宋也是有騎兵的,只不過比較少罷了。

古代騎兵和戰馬是戰略資源,所以各朝各代還是都很重視的。

所以宋朝不管是北宋還是南宋都是十分重視的。

但是北宋和南宋都沒有組建十分強大數量眾多的騎兵隊伍,這也是有原因的。

那就是中國古代主要產馬之地是北方草原,也就是長城以北的蒙古馬。

但是北宋開始幽雲十六州被割讓沒能收回,導致中原王朝丟失了對北方草原的控制。

所以北宋只能在部分平原地區和內陸山區養馬但是空間有限,數量少,馬的質量也不好。

這還是北宋,在北方還有點地方。

到了南宋,那淮河以北地區了,炎熱潮溼的環境不適合養馬,所以到了南宋,馬就更少了。

為了養馬,南宋甚至考慮在西南山區養馬,但是隨著西南地區不穩定也不是太好的解決方法。

所,有沒有強大的騎兵,跟馬匹有很大關係,沒有數量巨大的馬匹**,是沒法組織起騎兵部隊的。

3樓:齊東人也

宋朝也不是沒有騎兵,只是它的騎兵較少,而且把騎兵作為步兵的從屬兵種,這是因為宋朝的戰略理論所引起的,宋朝的戰略理論就是消極防禦,跟二戰初期法國的戰略思想非常吻合,它一直幻想把城池和陣法當做自己的馬其諾防線,從而抵禦敵人的進攻,所以宋朝是歷史上各種陣法和防禦性**最完備的朝代,而騎兵屬於進攻型兵種,這就極大地限制了宋朝騎兵的規模和作用。

4樓:萊茵火夜

缺少戰馬,難以形成規模。

你要知道,我國最好的養馬地,是河套一帶,以及蒙古草原。

其他地方水土條件根本不適合養戰馬,養出來的戰馬拉貨還可以,在戰場上爆發力不足。

而宋朝早在西夏出來的時候已經把這塊養馬的地丟了,自然就沒有可靠的騎兵用了。

5樓:貴州中凱通訊

一宋朝有騎兵,只不過量少。二宋的國體是重文輕武,這樣的思想下統治者別說求邊功(開疆拓土),對收復失地都不太積極,而騎兵作為進攻性兵種,沒多大用處又花錢如流水,自然受壓制。三當時宋朝既買不了馬,也產不了好馬,馱馬和戰馬是有很大區別的,既使有馬,也要有合格的騎手,非遊牧民族的人再怎麼訓練,也很難達到自小在馬背上生活的遊牧民族的水平,而且戰爭中戰馬**並不比人低,所以對戰馬數量要求很大。

四從軍事角度講,以宋朝最不擅長的騎兵去和北方遊牧民族對抗,無異於以已之短克敵之長,所以宋朝老老實實地發展自己的步兵和水師。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沒有,而是很少,原因之一因為南方的馬不如北方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是編制不多吧,國策是以防守為主,沒必要太多騎兵

8樓:來自焦崗湖文明的巨果鬆

事實上應該領導不重視啊

9樓:溫柔小鱷

不是沒有,只是實力不行,沒有太多高光時刻。主要原因可從如下幾個方面去分析:

戰略方面。兩宋都是取守勢,而當時又沒有運動防禦戰的思想,所以守方更多采用的是壁壘戰,騎兵的特徵是攻強守弱,所以騎兵沒有太多的用武之地。

戰術方面。我們中原農耕民族自古就缺乏優先的騎兵將領,趙武靈王是師從胡人,至於衛青霍去病不僅是不世出的人才更多的也是師從匈奴。我們老祖先的兵法更多的是對車兵和步兵的使用。

戰馬的配備。中原與遊牧民族相比,我們的馬種就有差距,用於作戰機動能力不足,再加上人員訓練程度低,所以難以體現優勢。

馬政不力。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馬政是低下等的差事,不僅沒有人願意訓馬,而且也不重視馬的飼養和管理,所以歷史上即使有幾次良馬的引進,但由於馬政不行,所以很快就因為雜交和飼養水平差而“泯然眾已”。

財力不足。騎兵太費錢了,遊牧民族以掠奪為生,可以以戰養戰,以戰養馬,取資於敵,可以不計成本,但中原的農耕民族一切都要依靠自身,騎兵規模過大,使用過頻,財政難以支撐,國家也不允許。

個人淺見,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宋朝的國策限制,從宋太祖杯灑釋兵權開始,宋太祖為了防止別人奪取他的政權,就重文輕武,導致宋朝文化發達,而軍隊戰鬥力不行,所以養馬之類的就可想而知了。

孫悟空的戰鬥力有好多!孫悟空的戰鬥力是多少

還剩下幾百集的時候,悟空中攻擊力已經達到50億兆了。最後一集他變成神了,連拳王都打。他現在是無可所不能的。估計幾千萬都有了 打弗利沙的時候都過百萬了。後來實力更強大。無法計算機!高到計算器都爆了。孫悟空出生時的戰鬥力是多少?隨隨便便50以上,應該是儀器出了問題,就算是低也不應該是2點畢竟在母胎中孕育...

什麼狗的戰鬥力強?狗狗戰鬥力排行前20名

藏獒,藏獒的,不知道你們對犬類知識了解多少。但我不知道樓主所說的攻擊性是指的哪方面。單對動物還是對動物和人。想必樓住說的是對動物和人吧。那肯定是很多國家都禁養的犬種 土佐犬 了。它產於日本,屬人工培育。結合了10多種鬥犬的基因。為什麼要禁養呢?你應該知道日本人很bt的嘛。所以他們培育的動物也很bt。...

《權利的遊戲》中,戰鬥力最強是誰

艾莉亞!這個小野狼,歷經波折,最終逃離了維斯特洛大陸,懵懵懂懂,渾渾噩噩的進入了布拉佛斯,成為了無面者!他們信仰千面之神,一部分讀者認為,真正的艾莉亞已經死了,在布拉佛斯被其他無面者殺死並代替了,其實我們更願意相信,艾莉亞還是原來的艾莉亞,是哪個記住了每乙個仇人的名字,要發誓報仇的艾莉亞!馬王卓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