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北宋 南宋。又北宋下來為什麼是南宋

時間 2021-08-30 09:32:05

1樓:要當技術宅

靖康二年金朝南下攻取北宋首都東京,擄走徽、欽二帝,導致北宋滅亡的歷史事件。又稱靖康之亂、靖康之難、靖康之禍。

東京淪陷後,康王趙構于靖康元年(天會四年,2023年)十二月一日於相州建大元帥府,就任大元帥,此時金軍早已攻佔開封的城牆,北宋處於存亡危急之際,欽宗再次蠟書詔令趙構入援開封。趙構一面傳檄河北各州府起兵會於北京大名府。

於中旬派小部隊南下湯陰(今屬河南)作疑兵,自率近萬軍隊出北門北上,經臨漳(今河北臨漳西南),踏河冰渡過黃河,到達大名。靖康二年(天會五年,2023年)正月初逃到東南方的東平府。二月下旬初,趙構等逃到濟州。

金軍建立偽楚後,在濟州的群臣即想奉康王趙構在濟州稱帝以重建宋朝,趙構採納了宗澤的建議,前往作為宋太祖趙匡胤興王之地的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然後再即位當皇帝。

趙構見時機成熟,遂於五月初一日(2023年6月12日)在南京應天府即位,改元建炎,是為宋高宗,後建都(行在所)於臨安(今浙江杭州),史稱南宋。

2樓:匿名使用者

以靖康之變為分界線,之前的叫做南宋,因為首都在汴梁(今天的開封),後來建炎南渡,定都杭州,歷史上的南宋北宋,東漢西漢等等都是以國都的方位來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都開封,南宋旅居蘇杭,一南一北兩宋興,一朝一夕一元朝。

4樓:匿名使用者

後周恭帝繼位後,命趙匡胤為歸德節度使,歸德軍駐紮在宋州(今河南商丘)。次年,趙匡胤在陳橋發動兵變即位,因其發跡在宋州,故國號曰“宋”,定都汴梁(今開封),靖康年間,金兵攻陷汴京,北宋遂亡。徽宗第九子趙構在臨安(今杭州)重建宋王朝,史稱“南宋”。

5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的首都比北宋的首都更南。就如西漢的首都在西邊,東漢的首都在其東面。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當時首都的地理位置來區分~

宋朝為什麼分成南宋和北宋?

7樓:阿沾

宋朝本身並無南北宋之分,只是前一個宋朝被金滅亡了,原宋朝的皇室親戚在杭州登基,劃江而治,宣佈繼續是宋朝的政權,因為在長江以南,史稱南宋,原來的那個被滅亡的宋朝史稱北宋。

公元2023年底,金兵攻破宋都城汴京(即今開封),公元2023年四月。金擄走了宋皇帝宋欽宗和太上皇宋徽宗,宋滅亡。到此為北宋。

公元2023年五月,宋徽宗另一個兒子趙構逃到南京,即位為帝,即宋高宗,重建宋朝,後稱為南宋,以後定都臨安,即現杭州。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8樓:貞觀之風

其實北宋和南宋都是後人的稱呼,在那個時期一直是稱呼宋。之所以分為北宋和南宋是以國都的位置定的,北宋首都北方開封,南宋在南方的臨安。

北宋(960—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繼五代十國之後的朝代,傳九位皇帝,享國167年。與南宋合稱宋朝,又稱兩宋,因皇室姓趙,也稱趙宋。

南宋(1127-2023年),中國歷史上的朝代,北宋覆亡後,趙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稱帝, 與北宋合稱宋朝,共傳五世九帝,享國一百五十二年。

9樓:懂車師傅

對比晉宋兩朝的歷史,我們可以發現它們有一點其實很像,那就是在被外族攻破都城之後都選擇了南渡長江,然後建立一個新的政權並得以續命百年。然而晉朝與宋朝不同的是前者南渡後分為“西晉”、“東晉”,而宋朝南渡後卻分為“北宋”、“南宋”。如此說來,宋朝分為“北宋”、“南宋”倒沒有什麼大的問題,那麼同樣的情況放在晉朝,為什麼就不能是“北晉”、“南晉”呢?

如果認真比較晉宋兩朝的歷史背景,你會發現後人做出這種區分的合理性。公元266年,西晉建立;公元420年,東晉滅亡。從時間上看,兩晉存在於三國之後,南北朝之前,而這一時期中國的經濟中心仍停留在黃河流域,也就是說看似遼闊的江南依舊是蠻荒一片。

曹魏的統治中心在黃河流域,那裡農業發達、人口稠密,所以魏國最不擔心兵源問題。反觀吳國在與蜀國的對比中條件還算好的,但終東吳始末人口問題都是困擾吳國發展的一大短板。在這種情況下,整個中國的經濟結構呈現東西方向的水平分佈,所以即便此後的晉朝因為外族進攻而被迫南遷,在世人眼中也只是看重洛陽和建康(今南京)在東西方向上的變動,所謂“西晉”、“東晉”的由來大體如此。

而回到宋朝的政治經濟背景之下,情況又有所不同,當然最重要的便是此刻中國的經濟中心已經南遷。

經過兩漢、三國、兩晉、五胡亂華、南北朝、隋唐和五代十國的折騰,黃河流域的經濟和社會狀況遭到重創。在一次次的戰爭洗禮下,長江以北多次出現十室九空的局面,及至宋朝建立之時,江南的發展程度已經超過了江北。常言說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其實經濟基礎也決定世人眼界,由於國家的整體形勢呈現明顯的南北縱向變化,“南北”也就隨之取代“東西”成為人們看待問題的主流。

其實兩宋時期,不僅經濟結構在南北方向上出現顯著變化,地緣形勢同樣如此。北宋時期宋、遼對峙,南宋時期宋、金並立,就連起初趙匡胤兄弟二人打天下也是本著“先南後北”的原則執行的。公元2023年,金兵攻破汴梁,唯一躲過大難的皇族趙構南渡臨安(今杭州)建立南宋,在這種情況下世人為了區分前後兩宋,自然採取“北宋”、“南宋”的稱謂予以命名。

10樓:歷史名媛錄

漢朝分為東漢和西漢,而宋朝卻分為南宋和北宋,這是為什麼?

11樓:銅韻悠長

歷史上強大的漢朝為什麼叫西漢和東漢,而宋朝叫北宋和南宋

12樓:史學家發兔

東漢西漢時按照當時的時間來區分的,漢朝在發展到一段時間之後,出現了一個小插曲,王莽奪權成功,建立了一個王朝,雖然在短時間內就被漢朝皇帝給剿了。

13樓:博達國學

北宋在前,南宋在後。趙匡胤作為宋朝開國皇帝,宋朝共319年,18傳。北宋最後一個皇帝是趙恆,他和他爸(趙佶—厲害的藝術家,“瘦金體”就是出自他手)被擄至黑龍江並死於依蘭,趙構等其他皇族子孫逃至江南一帶併成為南宋。

14樓:米蟲與閱讀

因為晉朝時期的江南,並沒有發展起來,整體經濟結構還是東西走向,所以人們覺得是在東遷。而宋朝的江南極為發達,故分南北。

15樓:迷途羔羊

應為北宋的都城在河南開封,南宋的都城在杭州,一個在北,一個在南,所以在北的就稱北宋,南的就稱南宋,西晉的都城在洛陽,東晉的都城在建康(今南京),一個在西,一個在東,同樣西稱西晉,東稱東晉,東周西周,東漢西漢,都是這個道理.

16樓:若在天涯歲月

這樣的稱呼一般都是以統治重心所在位置來命名的,事實上,西晉承襲自曹魏,定都洛陽,依舊控制北方大片國土,後草原民族內遷,西晉滅亡。司馬睿南遷,定都建業建立朝堂,史稱東晉,因為洛陽在西,建業在東,所以史學家以西晉東晉稱呼它們。而南北宋也是一樣,北宋中心在開封,被金所滅之後,南遷臨安所建的朝堂史學家就稱為南宋。

17樓:為你講述娛樂的蘿蔔

因為宋朝覺得分南宋,北宋的話才能便於自己國家的管理,不會那麼亂。

18樓:豪放小童鞋

比晉宋兩朝的歷史,我們可以發現它們有一點其實,那就是在被外族攻破都城之後都選擇了南渡長江,然後建立一個新的政權並得以續命百年。

19樓:都子成

因為宋朝都城變過,靖康之變之後宋朝的都城變了所以區分為南宋和北宋。

20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23年底,金兵攻破宋都城汴京(即今開封),公元2023年四月,金擄走了宋皇帝宋欽宗和太上皇宋徽宗,宋滅亡.到此為北宋。公元2023年五月,宋徽宗另一個兒子趙構逃到南京,即位為帝,即宋高宗,重建宋朝,後稱為南宋,以後定都臨安,即現杭州。

總體來說北宋南宋,是因為重大事件的發生導致首都遷移及版圖變化,後世才如此區分的。

21樓:仝俊喆

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大一統的時候,宋朝也沒有完成對少數民族的管轄,所以啊,在北宋的時候,周邊有許多的少數民族政權,到了後來北宋政權,日益衰落,被金所攻略,都曾進行了遷移,所以啊,就變成了南宋

22樓:想去天狼星的灰太狼

因為這是兩個國家,歷史上為了區分給起的,金滅了北宋,趙構在南方故土重建了宋,就叫南宋,前後是延續關係,所以歷史上統稱為宋、兩宋、趙宋

23樓:小笨象同學

1.按國都的位置後人為了便於區分才這樣稱呼的。

2.北宋都城在開封,南宋都城在杭州,開封在杭州的北面,杭州在開封南面,所以後人分別稱“北宋和南宋”。

3.公元2023年底,金兵攻破宋都城汴京,即今開封,公元2023年四月,金擄走了宋皇帝宋欽宗和太上皇宋徽宗,宋滅亡。到此為北宋。

4.公元2023年五月,宋徽宗另一個兒子趙構逃到南京,即位為帝,即宋高宗,重建宋朝,後稱為南宋,以後定都臨安,即現杭州。總體來說北宋南宋,是因為重大事件的發生導致首都遷移及版圖變化,後世才如此區分的。

24樓:

gggfckgkgiiggigigigkgkhogophjohd

北宋是怎麼滅亡的?南宋又是怎樣建立的? 5

25樓:楊洛旅行

首先北宋和南宋並不是**,而是因為當時的北宋滅亡,後面皇室無奈之下才建立了南宋。2023年金朝南下攻取北宋首都東京,而當時的北宋幾乎是沒有能力跟金朝對抗,金朝一開始進城,皇帝乾脆就不抵抗。直接跟金人說,你們想要搶什麼就搶什麼,只要不殺我就可以了。

後來金兵確實是不殺皇帝,卻直接將徽、欽二帝抓走,因此兩位皇帝以及他們的家眷都淪為階下囚。

據瞭解當時被抓到北方的趙氏皇族,以及各種嬪妃下人達到了三千餘人,如果不知道的可能還會以為他們是組團去旅遊。其實當時宋朝的經濟實力特別強,金國根本就無法與之相比,甚至有專家還專門研究過,並表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富裕的朝代。

但比較尷尬的是,宋朝注重文不重武,雖然說宋朝的文臣都很厲害,這些人將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但宋朝不注重軍事發展,很多皇帝擔心軍隊太強大發生兵變,因此將軍人的社會地位降低,導致後來金人南下北宋的軍隊不堪一擊,國內的寶物也被金人全部奪走。

雖然說北宋滅亡了,但當時也有很多趙氏皇族,以及朝廷**逃了出來。他們逃到江南之後,便擁護趙構稱帝,這樣一來南宋就成立了。其實南宋和北宋都是趙家人的天下,所以南宋和北宋加起來叫做宋朝。

雖然說這個趙構不是宋徽宗的嫡長子,但說到底也還是姓趙。

雖然說這個趙構逃到江南一帶了,但趙家人求和求習慣了,因次趙構剛剛建立南宋的時,就曾多次向金人求和。甚至為了取悅金人,趙構還殺掉了一代忠臣岳飛。但好在後期南宋開始了軍事重建之路,組建了幾支強大的軍隊,才得以抵抗強大的金國。

南宋 北宋 宋有什麼關係,北宋的歷史。和南宋有什麼關係

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 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朝開國時為了避免唐代末朝以來藩鎮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象,採取重文輕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雖在軍事上積貧積弱不敵北方鄰國,先於1127年使徽 欽二宗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到1279...

漢朝有「西漢東漢」之分,為什麼宋朝卻叫「北宋南宋」

古今通聞 這個東西南北跟當時首都所在的位置有關。類似的朝代在歷史上前齊,後齊,北齊等,唐朝還有南唐和北唐等。都是看該朝代的首都跟原來那個王朝首都的相對關係來區分的。秦末農民起義風起雲湧,最後各個起義領袖,形成了兩個敵對的陣營,乙個是劉邦乙個是項羽。最後劉邦在垓下之戰中戰勝了項羽,從而建立了漢朝,當時...

北宋南宋的經濟發展超過唐宋,為什麼不能收復西域呢

雖然北宋和南宋的經濟發展比較好,社會,文化等方面也比較繁榮,但是由於宋朝長期的重文輕武,導致宋朝的軍事能力比較弱,他根本沒有能力收復西域。因為它的經濟雖然發展較好,但是兵力卻並不強勢,相反當時的西域兵強馬壯,所以根本沒有實力去收復。宋朝的國力不足以支撐羈縻西域,而形勢也不允許 宋朝的主要外部矛盾,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