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有什麼作用,黃芪有哪些作用?

時間 2022-01-01 16:42:04

1樓:幽幽雨

1 、增強免疫功能

黃芪能增強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使血白細胞及多核白細胞數量顯著增加,使巨噬細胞吞噬百分率及吞噬指數顯著上公升,對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均有促進作用。正常人服用後,血漿igm,ige顯著增加,以全草效果最好。黃芪能促進血清溶血素形成,提高空斑形成細胞的溶血能力,具明顯的碳粒廓清作用和增加脾重的作用。

以上作用在正常的生理狀態下存在,在免疫功能低下時同樣有明顯作用。黃芪對免疫功能低下不僅有增強作用,還有雙向調節作用。黃芪的有效成分f3在體外試驗中顯示對癌症患者淋巴細胞功能有完全的恢復作用,在體內動物模型試驗中顯示出可全部逆轉環磷醯胺造成的免疫抑制現象,提示黃芪成分在免疫**中可能是一種很有希望的生物反應調節劑。

黃芪可以提高淋巴因子(白介素一 2)啟用的自然殺傷細胞(lak)的活性。

2 、對干擾素的作用

黃芪具有增強病毒誘生干擾素的能力。易感冒者在感冒流行季節服用黃芪,不僅可使感冒次數明顯減少,而且可使感冒症狀較輕,病程較短。

3 、增強機體耐缺氧及應激能力

黃芪多醣有明顯的抗疲勞作用,能顯著延長氫化可的松耗竭小鼠的游泳時間和增加腎上腺素重量,對小鼠多種缺氧模型均具有顯著的耐受能力,可明顯減少全身性耗氧以及增加組織耐缺氧能力。黃芪多醣有明顯的耐低溫作用,能使正常以及虛損小鼠的抗生存時間明顯延長。

4 、促進機體代謝

黃芪可使細胞的生理代謝增強,這可能是通過細胞內camp, cgmp的調節作用來完成的。黃芪還能促進血清和肝臟的蛋白質更新,對蛋白質代謝有促進作用,這可能是黃芪扶正作用的另乙個重要方面。

5 、改善心功能

黃芪對正常心臟有加強收縮的作用,對因中毒或疲勞而衰竭的心臟,強心作用更顯著,表現為可使心臟收縮振幅增大,排出血量增多。 100%黃芪注射液可使離體心臟收縮加強、加快。黃芪能改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左心室功能,還有一定抗心律失常作用,可能是延長有效不應期所致。

6、 降壓作用

以黃芪煎劑、水浸劑、醇浸劑皮下或靜脈注射於麻醉動物(犬、貓、兔),均可使血壓下降,且作用迅速,持續時間短暫。降壓作用是直接擴張外周血管的結果。將黃芪注射液注入實驗犬的冠脈、椎動脈、腸繫膜上動脈、腦血管、腸血管等內臟血管,可使血管阻力指數下降,但注入腎動脈,腎血管阻力指數反而增高,提示黃芪對腎血管的作用與對其他部位血管不同。

7、 保肝作用

黃芪能防止肝糖原減少,對小白鼠四氯化碳性肝炎有保護作用。黃芪對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陽性轉陰也有一定作用,與對照組比較,差異顯著(p<0.05)。

**慢性肝炎的臨床有效率,肝鬱脾虛型和肝腎陰虛型分別為92.1%和88.5%,均比對照組為優(p0.

05),說明單用一味黃芪**慢性肝炎,顯效率不理想。

8 、調節血糖

黃芪多醣具有雙向調節血糖的作用,可使葡萄糖負荷後小鼠的血糖水平顯著下降,並能明顯對抗腎上腺素引起的小鼠血糖水平公升高,而對胰島素低血糖無明顯影響。就問健康

9 、抗茵及抑制病毒作用

黃芪對痢疾桿菌、肺炎雙球菌、溶血性鏈球菌a,b,c及金黃色、檸檬色、白色葡萄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黃芪對口腔病毒及流感仙台bb1病毒的致病作用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無直接滅活作用。

10、 激素樣作用

黃芪具有類似激素樣作用,可延長小鼠的動情期,對小鼠的發育有良好的影響。

11、其他

黃芪能顯著降低家兔血液流變學指標,其性質與強度和丹參注射液相同。100%黃芪注射液對大鼠離體子宮有興奮、收縮作用。黃芪注射液在試管內對雞胚股骨有促進生長作用。

黃芪還有促進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血紅蛋白、血清蛋白與白蛋白公升高的作用。

2樓:悠遊的魚

黃芪的功效:

補氣固表,利尿托毒,排膿,斂瘡生肌。 用於氣虛乏力,食少便溏,中氣下陷,久瀉脫肛,便血崩漏,表虛自汗,氣虛水腫黃芪圓片,癰疽難潰,久潰不斂,血虛痿黃,內熱消渴;慢性腎炎蛋白尿,糖尿病。

黃芪的作用:

1 增強免疫功能 2 對干擾素的作用 3 增強機體耐缺氧及應激能力 4 促進機體代謝 5 改善心功能

6 降壓作用 7 保肝作用 8 調節血糖 9 抗茵及抑制病毒作用 10 激素樣作用

黃芪簡介:

黃芪味甘,氣微溫,氣薄而味濃,可公升可降,陽中之陽也,無毒。專補氣。入手太陰、足太陰、手少陰之經。其功用甚多,而其獨效者,尤在補血。

夫黃芪乃補氣之聖藥,如何補血獨效。蓋氣無形,血則有形。有形不能速生,必得無形之氣以生之。

黃芪用之於當歸之中, 自能助之以生血也。夫當歸原能生血,何藉黃芪,不知血藥生血其功緩,氣藥生血其功速,況氣分血分之藥,合而相同,則血得氣而速生,又何疑哉。

黃芪食療價值:

豆科草本植物蒙古黃芪、膜莢黃芪的根。產於內蒙古、山西、甘肅、黑龍江等地。春秋採挖,除去鬚根、根頭,曬乾。切片,生用或蜜炙用。

[效能]味甘,性微溫。能補脾益氣,補肺固表,利尿消腫。

含皂甙、蔗糖、多醣、多種氨基酸、葉酸及硒、鋅、銅等多種微量元素。

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應激、降壓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能消除實驗性腎炎蛋白尿,增強心肌收縮力,調節血糖含量。

[用途]用於脾胃氣虛;脾氣虛,中氣下陷,臟器下垂(脫肛、子宮脫垂、胃下垂等);肺氣虛弱,咳喘短氣;氣虛自汗,易於感冒;氣虛水腫,小便不利;氣血不足,貧血萎黃,或肢體麻木,或瘡瘍、創作不易癒合;消渴(糖尿病)。

3樓:秒懂百科精選

黃芪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4樓:養生有約

黃芪營養價值高,能補氣,生血,改善體質,延緩細胞衰老。

5樓:紫晴聊養生

黃芪是「平民氣血之王」,被很多人忽略。黃芪不僅**低,而且能補氣養血,特別適合疲憊的上班族,以及身體虛弱的老年人群食用。 那如果用黃芪來泡水,會發生什麼呢?

6樓:孛世庾巨集浚

黃芪可以和黃豆

骨頭一起煮,補氣,增強抵抗力的,我家常做的一道湯三七分不知道是什麼,只聽說過三七,也是一種中藥材,不挑食最關鍵,營養就全面了

黃芪有哪些作用?

7樓:漫閱科技

黃芪:味甘,性微溫。含葡萄糖醛酸、甜菜氨基酸、蔗糖、葉酸、膽鹼、生物鹼、菸酸等。

能增強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能力,使血1gm、ige、camp顯著增加,並能誘生干擾素,故能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能增強細胞的生理代謝作用,加強心臟收縮力,降低冠狀血管阻力;能使血液中白細胞數增加保護肝臟,防止肝糖原減少,並有利尿作用;能擴張血管,改善**營養;有消除腎炎尿蛋白的作用。

8樓:紫晴聊養生

黃芪是「平民氣血之王」,被很多人忽略。黃芪不僅**低,而且能補氣養血,特別適合疲憊的上班族,以及身體虛弱的老年人群食用。 那如果用黃芪來泡水,會發生什麼呢?

9樓:養生有約

黃芪營養價值高,能補氣,生血,改善體質,延緩細胞衰老。

黃芪什麼作用?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三一作文

黃芪,又名王孫、百藥棉、箭芪,為豆科植物黃芪或內蒙黃芪的乾燥根,主產於山西、甘肅、黑龍江、內蒙古等地。以粗長、表皮皺紋稀少、質堅而綿、粉性足、味甜者為優。中醫學認為,黃芪的性味甘、微溫,有補中益氣、止汗、利水消腫、除毒生肌的作用。

▲  黃芪的功效與作用一:  黃芪的功效  黃芪有益氣固表、斂汗固脫、託瘡生肌、利水消腫之功效。用於**氣虛乏力,中氣下陷,久瀉脫肛,便血崩漏,表虛自汗,癰疽難潰,久潰不斂,血虛萎黃,內熱消渴,慢性腎炎,蛋白尿,糖尿病等。

炙黃芪益氣補中,生用固表託瘡。  黃芪的作用  1.補氣固表,利尿托毒,排膿,斂瘡生肌。

用於氣虛乏力,食少便溏,中氣下陷,久瀉脫肛,便血崩漏,表虛自汗,氣虛水腫黃芪圓片,癰疽難潰,久潰不斂,血虛痿黃,內熱消渴、慢性腎炎、蛋白尿,糖尿病。  2.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應激、降壓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

能消除實驗性腎炎蛋白尿,增強心肌收縮力,調節血糖含量。  3.增強機體耐缺氧及應激能力,促進機體代謝和改善心功能。

  4.有降壓的作用,調節血糖,可以作為糖尿病患者的輔助用藥,黃芪同時具有抗茵及抑制病毒作用。  5.

用於氣虛乏力,食少便溏,中氣下陷,久瀉脫肛,便血崩漏,表虛自汗,氣虛水腫,癰疽難潰。

11樓:快樂小豆丁

黃芪,又稱為北芪或北蓍,亦作黃耆或黃蓍,是比較常用的中藥之一。黃芪為豆科植物蒙古黃芪或膜莢黃芪的根。春秋兩季採挖,除去鬚根及根頭,曬乾,切片,生用或蜜炙用。

有補氣昇陽、固表止汗、利水消腫、託瘡生肌的功效,對脾胃氣虛及中氣下陷、肺氣虛及表虛自汗、氣虛外感諸證,氣虛浮腫、小便不利,癰疽難潰或久潰不斂等病症效果顯著。首先,黃芪的功效主要有補益中氣、托毒生肌、利水消腫、昇陽舉陷,這是黃芪的功效。

其次,它的作用主要是補益中氣,對於中氣不足的這樣的患者(比如氣虛乏力的患者)都有較好的作用,並且能夠托毒生肌,就是能夠把陰性的瘡瘍或者是一些陰疽,不易潰爛的這樣的瘡瘍,讓它很容易**。另外,能夠利水消腫,對於水腫性疾病,有較好的療效。再就是對於女性患者內臟下垂,或者是子宮下垂都有很好的公升舉的作用。

最後,就是它的使用方法,一般黃芪與各種肉類的燉,作為食材(比如說老母雞或者是豬肉、牛肉、羊肉)燉的時候都可以放入黃芪,能夠起到補益中氣的作用。黃芪的作用:

1 增強免疫功能 2 對干擾素的作用 3 增強機體耐缺氧及應激能力 4 促進機體代謝 5 改善心功能

6 降壓作用 7 保肝作用 8 調節血糖 9 抗茵及抑制病毒作用 10 激素樣作用。

12樓:養生有約

黃芪營養價值高,能補氣,生血,改善體質,延緩細胞衰老。

13樓:紫晴聊養生

黃芪是非常常見的一種藥材,它泡水之後味道非常香,營養價值也很高,比如以下2個方面:

14樓:匿名使用者

黃芪,主產於中國的內蒙古、山西、黑龍江等地,常用中藥之一。黃芪具有補氣固表,利尿托毒,排膿,斂瘡生肌的功效。主要用於氣虛乏力,食少便溏,中氣下陷,久瀉脫肛,便血崩漏,表虛自汗等病症。

15樓:暢平瑩

黃芪具有補氣的作用,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應激、降壓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但是黃芪用水泡不能大大減弱療效,應該用熱水煮,效果好。表實邪盛,氣滯濕阻,食積停滯,癰疽初起或潰後熱毒尚盛等實證,以及陰虛陽亢者,均須禁服。

黃芪什麼作用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三一作文 黃芪,又名王孫 百藥棉 箭芪,為豆科植物黃芪或內蒙黃芪的乾燥根,主產于山西 甘肅 黑龍江 內蒙古等地。以粗長 表皮皺紋稀少 質堅而綿 粉性足 味甜者為優。中醫學認為,黃芪的性味甘 微溫,有補中益氣 止汗 利水消腫 除毒生肌的作用。黃芪的功效與作用一 黃芪的功效 黃...

生黃芪和熟黃芪的作用有什麼不同,生黃芪和熟黃芪效果上有什麼區別?

日久生情 生黃芪和熟黃芩的差別 生黃芪是補氣血的,例如講話沒勁兒,行走沒勁兒,面色較為白等全是脾肺氣虛的表現。生黃芪能補一身之氣,例如上身氣虛可以用生黃芪,下身氣虛還可以用生黃芪。生黃芪,有益氣固表 利濕消腫 脫毒 撥毒的作用,適用盜汗 盜汗 血痺 水腫 癰疽不潰或潰久不斂等症。2 熟黃芩是傳統式黃...

黃芪的功效與作用禁忌有哪些呢,吃黃芪的禁忌

碧魯楚市彭 黃芪功效主治 有益氣固表 斂汗固脫 託瘡生肌 利水消腫之功效。用於 氣虛乏力,中氣下陷,久瀉脫肛,便血崩漏,表虛自汗,癰疽難潰,久潰不斂,血虛萎黃,內熱消渴,慢性腎炎,蛋白尿,糖尿病等。炙黃芪益氣補中,生用固表託瘡。配伍禁忌 表實邪盛,氣滯溼阻,食積停滯,癰疽初起或潰後熱毒尚盛等實證,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