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圓的功效與作用一天能吃多少

時間 2022-01-01 16:36:03

1樓:一騎當後

桂圓因其種圓黑光澤,種臍突起呈白色,看似傳說中「龍」的眼睛,所以得名。新鮮的龍眼肉質極嫩,汁多甜蜜,美味可口,實為其他果品所不及。鮮龍眼烘成乾果後即成為中藥裡的桂圓。

桂圓肉也叫元肉,元肉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有滋養補益,補氣血、益智寧心、安神定志的功效,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據藥理研究證實,龍眼含葡萄糖、蔗糖和維生素a、b等多種營養素。其中含有較多的是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礦物質。

這些營養素對人體都是十分必需的,特別對於勞心之人,耗傷心脾氣血,更為有效。

桂圓肉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經常吃些元肉很有補益;婦女產後,元肉也是重要的調補食品。元肉含豐富蛋白質,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

桂圓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元肉能降脂護心,延緩衰老。元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

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建議一天不要吃太多,容易上火。

2樓:快樂**醫生

桂圓的功效及作用:

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

桂圓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

桂圓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用法用量:正常新鮮的桂圓一天吃200克左右就可以了,帶殼的桂圓幹一天吃二十多個,假如是桂圓肉的話,8到10顆就差不多了,桂圓雖補,吃到人體需要的量就好,不宜多吃。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桂圓一天吃多少合適

3樓:匿名使用者

桂圓一天吃四到五顆就可以了。

適當地吃一些桂圓是有好處的,但是不可以過多,吃太多的話容易引起上火的情況。

因為桂圓具有補血益氣的作用,可以增強體內的血氣,特別有利於女性的身體。其次桂圓裡面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食用桂圓可以補充體內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4樓:歸屬地生活不易

每天吃5顆就足夠。

龍眼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是健脾長智的傳統食物,對失眠、心悸、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貧血有較好的療效。國內還有學者發表過龍眼抗衰老的有關**,提出龍眼將成為不可多得的抗衰老食品。

經過許多國家對數百種天然食物、藥物進行抗癌研究,發現龍眼對於子宮癌細胞的抑制率超過90%,引起了醫學家的關注。婦女更年期是**腫瘤好發的階段。適當吃些龍眼有利健康。

龍眼有補益作用,對病後需要調養及體質虛弱的人有輔助療效。

5樓:生活達人

回答桂圓不管是幹桂圓還是鮮桂圓,建議每天服用的量不要超過20g,即每天可以服用10-20粒左右。

每100g的幹桂圓所含的熱量大概是在273大卡左右,在同類食物中的單位熱量較適中。另外桂圓的營養較豐富,可恢復疲勞,減輕亞健康的狀態,還有安神定志、改善睡眠的作用,這是對於中老年人較適合的水果。雖味道清甜營養價值也非常豐富,但中醫稱過猶不及,吃多易引起上火,個別患者可出現體重增加、血糖公升高的問題,無論什麼水果都建議不要一次性太多。

龍眼宜鮮食,變味的顆粒不要吃,孕婦、糖尿病患者以及患有痤瘡、癰、疽、疔、瘡、盆腔炎、尿道炎、月經過多者忌食龍眼。

更多1條

6樓:我愛豐豐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

桂圓吃了對身體有好處,每天吃5顆就足夠了。

;但是桂圓火氣大,上火的時候不要吃。

【食物簡介】 龍眼有桂圓、益智、驪珠等別稱,因其種子圓墨光澤,種臍突起呈白色,看似傳說中「龍」的眼睛,所以得名。新鮮的龍眼肉質極嫩,汁多甜密,美味可口,實為其他果品所不及。鮮龍眼烘成乾果後即成為中藥裡的桂圓。

【營養功效】龍眼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是健脾長智的傳統食物,對失眠、心悸、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貧血有較好的療效。國內還有學者發表過龍眼抗衰老的有關**,提出龍眼將成為不可多得的抗衰老食品。經過許多國家對數百種天然食物、藥物進行抗癌研究,發現龍眼對於子宮癌細胞的抑制率超過90%,引起了醫學家的關注。

婦女更年期是**腫瘤好發的階段。適當吃些龍眼有利健康。龍眼有補益作用,對病後需要調養及體質虛弱的人有輔助療效。

【適用人群】體弱、婦女最適宜食用。 每天吃5顆就足夠了。

【特別提示】龍眼作為水果宜鮮食,變味的果粒不要吃。購買時應注意與瘋人果相鑑別。瘋人果又叫龍荔,有毒。

它的外殼較龍眼平滑,沒有真桂圓的鱗斑狀外殼,果肉粘手,不易剝離,也沒有龍眼肉有韌性,僅有點兒帶有苦澀的甜味。

【健康紅綠燈】龍眼屬濕熱食物,多食易滯氣,有上火發炎症狀的時候不宜食用。

7樓:尤清舒召娜

桂圓(龍眼)屬於濕熱水果。李時珍說:「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

」王士雄則譽龍眼為「果中神品」。祖國醫學認為,龍眼肉性甘溫,有益智寧心、開胃益脾、補氣養血之功。營養價值非一般水果可比。

每一百克桂圓含水分27.3克,蛋白質5克,脂肪0.2克,醣類65克,胡蘿蔔素0.01毫克,鐵44毫克,維生素b2

0.55毫克,尼克酸2.5,維生素c34毫克,還含有機酸、腺嘌呤和鮮美爽口。

龍眼可鮮食,肉質鮮嫩,色澤晶瑩,鮮美爽口。龍眼還可加工成罐頭、龍眼肉、龍眼膏、龍眼幹等。還可做八寶飯,或加蓮子、大棗等做成粥,亦可做為菜點的原料。

但是你要了解什麼東西吃多了就會適得其反,即使是桂圓幹也一樣,吃多了會上火,,因為此物吃了易上火,熱氣太重流鼻血。準媽媽吃多了桂圓後,會引起或加重妊娠嘔吐,甚至流產。桂圓含糖高,正在**的人要少吃。

你可參照如下控制食量:

1、每晚睡前吃10個桂圓,可養心安神,**心悸失眠。

2、龍眼30個取肉,紅色棗10枚撕破,用粳公尺100克,煮粥2碗,加適量紅糖,早晚各吃1碗。可補脾生血,養心增智,老年人尢宜。

3、每晨用龍眼10枚取肉,煮荷包蛋2個,加適量白糖,空腹吃。補脾養心,生血益氣。

4、龍眼肉200克,加高梁白酒500毫公升,泡1個月。每晚臨睡時飲15毫公升,可恢復疲勞安神定志。

5.經常有胃絞痛者,而不是胃,十二指腸潰瘍,用圓肉衝熱沸水當茶飲之有效.

6.貧血,神經衰弱,心悸自汗,用上圓肉15克,石蓮子20克,茨實20克,瘦肉100克,水3碗燉至1碗水,連飲數次.

7.大便出血,日食圓肉100克,一連7日即愈.

8.健脾補氣,養心安神用羊腿肉750克,50克圓肉,10個去核紅棗,黨參25克,生薑4片.

9.益肝腎,補氣血,潤肌膚用乳鴿2只

,杞子30克,圓肉50克,生薑1片燉服。

10.母雞1只,鹿茸3克,阿膠10克,淮山10克,桂圓20克,燉服(功效養顏生血,強精潤肝,陰虛腎虧頭暈眼花).

11.海參30克,無核紅棗10枚,桂圓肉25克,冰糖20克燉服.(功效補腎益精,養陰駐顏,五心煩亂,血管硬化.)

每天吃桂圓乾對身體有好處嗎

8樓:我不會玩魚人

桂圓肉是一種滋補的藥材,吃多了是會上火的,所以一定要適量服用,切勿服用過多。

1、益氣補血,增強記憶:龍眼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龍眼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2、安神定志:龍眼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龍眼中含尼克酸高達2.

5毫克(每1oo克),可用於**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3、養血安胎:龍眼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4、抗菌,抑制癌細胞:動物實驗表明,龍眼對jtc-26腫瘤抑制率達90%以上,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臨床給癌症患者口服桂圓粗製浸膏,症狀改善90%,延長壽命效果約80%。

此外,龍眼水浸劑(1∶2)在試管內對奧杜盎小芽孢癬菌有抑制作用。

9樓:

1、溫補:多喝桂圓茶可增進腦力,改善虛冷體質。

2、**:中醫醫說女人主血氣,常吃桂園的女人,臉色紅潤、身材豐滿,所以很多**的補方,都以桂圓作為搭配。

3、安眠:中醫說桂圓具有安神養心、補血益脾的功效,非常適合長期失眠者食用。

4、補血:能改善心血管迴圈、安定精神狀況、舒解壓力和緊張。桂圓含有豐富葡萄糖、蔗糖、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病後體弱或腦力衰退,婦女在產後調補也很適宜。

5、安神定志:桂圓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圓中含尼克酸高達2.

5毫克(每1oo克),可用於**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6、提高免疫力: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為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

7、消滯健脾:適用於脾氣虛弱,運化無力所致的脘腹脹滿,大便溏洩,食慾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10樓:經典笑話

好處:1.益氣補血,增強記憶。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

實驗研究發現,桂圓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2.安神定志桂圓含有大量

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圓中含尼克酸高達2.5毫克(每100克),可用於**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3.養血安胎桂圓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弊端:1.身體上火。桂圓乾是一種溫性的食物,而且具有調補氣血的作用,但是吃多了很容易就會引起身體發熱、上火、流鼻血等症狀。

2.影響月經量對於月經期經血量大的女性來說,吃多了幹桂圓可能會增加經量,造成身體的氣血不足,一般來說幹桂圓應該等月經過後再食用比較好,而且幹桂圓吃多了還會導致生理期紊亂,使月經不正常。

3.因服用幹桂圓過多造成 「桂圓病」發病。其症狀關鍵為:

腹瀉、出鼻血、口腔潰瘍、口腔粘膜炎症、便秘等。幹桂圓歸屬於又營養成分且可提公升胃口的新鮮水果,但另外非常容易令人「容易上火」。因而,服用這類新鮮水果時量不適合過多,尤其是少年兒童、老人及身患慢性扁桃體炎、扁桃體炎、「虛火旺」、便秘、糖尿病等病症者,更應不要吃或少吃桂圓等「容易上火」類新鮮水果。

針對沒有無該類症狀的人而言,一天時間裡服用幹桂圓的總數應控制在4兩上下,每日數最多不可以超出6兩。

4.桂圓目前來說沒有發現和什麼食物會相剋,主要是有些人群不太適合吃桂圓的就要注意。桂圓的好處有很多,可以安神幫助入眠,又可以益氣補血,所以很適合體質虛弱的老人家、還有神經衰弱的人、記憶力不是很好的人。

尤其是女性,容易頭暈失眠的人都比較適合,但是月經量比較多的女性就不太適合了,不然經量會更加多。

5.而不適合的人群就包括脾胃虛熱的人還有消化不良的人,不然痰可能會很難化,導致哮喘。雖然說桂圓有安胎的作用,但是懷孕早期的孕婦是不適合吃的,不然很有可能會胎動或者是早產。

肥胖的人也應該少吃一點,避免高血糖等症狀。桂圓吃多還容易上火,所以如果口舌生瘡的人也不要吃比較。

桂圓一天吃多少顆為宜 桂圓一天吃多少合適

每天吃5顆就足夠,龍眼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是健脾長智的傳統食物,對失眠 心悸 神經衰弱 記憶力減退 貧血有較好的療效。國內還有學者發表過龍眼抗衰老的有關 提出龍眼將成為不可多得的抗衰老食品。龍眼作為水果宜鮮食,變味的果粒不要吃。購買時應注意與瘋人果相鑑別。瘋人果又...

桂圓一天吃多少合適吃多了會怎樣,紅棗吃多了會怎樣?一天吃多少紅棗較好

音符 桂圓是一種日常生活中常會吃的一種食物,桂圓對身體的健康也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是吃桂圓要注意分量,桂圓吃多的話反而會讓身體不適。那麼桂圓一天吃多少合適呢?桂圓吃多了會怎麼樣呢?桂圓有哪些功效與作用?孕婦可以吃桂圓嗎?想要了解的朋友就一起來看一下吧。桂圓一天吃多少合適 對於那些喜歡吃桂圓的人來說,在...

每人一天能吃多少柚子,柚子一天吃多少為適宜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醣類 有機酸 維生素,其中,每100克柚肉所含的維生素c比梨高10倍。中醫藥學認為,柚子味甘 酸,性寒,有健胃化食 下氣消痰 輕身悅色等功用。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 降血脂 美膚養容等功效。經常食用,對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