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有哪些壞處,貧血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時間 2022-01-01 16:30:10

1樓:苑永修千月

貧血時血液攜氧能力減弱,可使全身各系統器官的功能受到危害。根據貧血程度輕重和時間長短,患者的年齡及有無基礎疾病(特別是心、腦血管、肺)而有不同程度的影響:1.

一般表現:疲乏、易倦是貧血最常見的症狀,貧血嚴重時部分患者還可出現低熱;2.心血管系統:

活動後心慌、氣短最為常見,部分嚴重貧血患者還可出現心絞痛、心力衰竭,檢查時可有輕度怵音,下肢水腫、心電圖出現改變。3.神經系統:

頭痛、頭暈、目眩、耳鳴,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暈厥,嚴重貧血可出現神志模糊或痴呆等症狀,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貧血常伴肢體麻木、感覺障礙等。4.消化系統:

食慾減退、腹脹、噁心較為常見,溶血性貧血患者可有黃疸和脾臟腫大;5.泌尿生殖系統:腎臟濃縮功能減退,患者常有多尿、尿比重降低、性慾降低,女性患者常有月經不規則、過多或減少;6.

其他:**乾燥、毛髮枯疏、少光澤。

2樓:餘長青威書

貧血分很多種,常見的症狀為頭暈、氣短、心慌。嚴重時可伴有合併貧血性心臟病。

貧血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3樓:豆金蘭魚姬

貧血是我國婦女兒童的常見病,其中又以缺鐵性貧血最常見。妊娠婦女體內的鐵儲備不僅要滿足本身血紅蛋白的合成,還要滿足胎兒發育的需要,這使孕婦成為缺鐵性貧血的高發人群。且隨著孕周的增長,孕婦缺鐵性貧血的發生率逐漸增高。

貧血對孕婦和胎兒都不好,對孕婦來說,危害主要表現在:一是由於貧血,孕婦的血漿蛋白濃度低,所產生的抗體少,巨噬細胞作用減弱,而使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差,易發生感染。血紅蛋白含量越低的產婦,產後感染的可能性越大。

二是孕婦貧血時,血液攜帶氧的能力低,在慢性輕度貧血時不會有什麼不適症狀,但在嚴重貧血或急性失血過多時,就會心跳加快,輸出量增多,血流加快,加重心臟負擔。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就會發生心肌缺氧,導致貧血性心臟病,甚至是充血性心力衰竭。當血紅蛋白<50g/l時,孕婦就會出現心肌損害。

三是對失血的耐受性下降。分娩時,貧血孕婦的出血量即使在正常範圍,也可能因耐受性下降而導致休克和死亡。

對胎兒來說,由於胎兒是鐵的主要受體組織,在競爭攝取母體血清鐵的過程中,胎兒組織佔優勢,而鐵通過胎盤是單向運轉,不會由胎兒向母體逆向運輸,故一般胎兒缺鐵程度不會太嚴重。但當母體嚴重缺鐵時,則由於血紅蛋白低,攝氧少,可造成胎兒慢性缺氧,引起胎兒發育遲緩、早產、死胎,並可引起新生兒貧血。這種嬰兒面色蒼白,全身各器官的生長發育均較差,智力亦較正常嬰兒差,反應遲緩。

妊娠貧血,一是要預防,妊娠前即應積極**失血性疾病,如月經過多、鉤蟲病等,以增加鐵儲備。加強計畫生育,避免生育過多。妊娠期注意營養,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肝、蛋類、瘦肉、白菜等,每日攝入鐵約21~28mg才行。

妊娠4個月起應補充鐵劑,每日給硫酸亞鐵0.3g,並最好同時補給維生素c,有利於鐵的吸收。二是要對患貧血的孕婦給予積極**,可按貧血的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劑量,對血紅蛋白值<60g/l,接近預產期或短期內需行剖宮產的孕婦,可予輸血糾正貧血。

4樓:柯本說卡

貧血不是一種疾病, ,而是許多疾病的共同症狀。它不但影響生長 ,發育,並且亦是一些感染性疾病的誘因。 ,貧血是指迴圈血液中紅細胞或血紅蛋白量低於正常值的最低限度(正常人紅細胞每立方公釐有400萬個以上,血紅蛋白每100毫公升12克左右)。

人的血液裡紅細胞是由骨髓製造的,發育成熟後進入血流,平均壽命是120天,因此,每天都有一些紅細胞衰老死亡,同時也有一些紅細胞新生出來。如果造血功能欠佳或破血作用增加,都會造成貧血。 ,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亦很複雜,在青少年中通常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造血物質缺乏。 ,1、 平素偏食,喜愛吃零食或飲食單調,食物中營養素攝入不足,如缺乏鐵、維生素b12、 葉酸等。 ,2、 經常患胃、腸道功能紊亂,長期消耗多吸收少,造成營養的不平衡。

,3、某些疾病,常見於外科疾病如:胃及腸施行手術切除後,造成的吸收不良。 ,二、骨髓造血功能障礙。

多見於各種感染性疾病,骨髓暫時受到抑制,隨著原發病好轉,貧血可逐漸恢復。 ,三、紅細胞破壞過多。由於紅細胞易於破壞,生存期縮短,雖然造血功能旺盛,但不能代償紅細胞的破壞而發生貧血。

它分為二大類: ,1、紅細胞內在因素。與遺傳有關,多見先天性紅細胞中某種酶的缺陷,如蠶豆黃等。

,2、紅細胞外界因素。多為感染、中毒、免疫功能失調引起。如化學藥物中毒、患結核、受到電離輻射等。

,四、出血過多所引起。可分為急性出血和慢性出血。急性出血多於血液病中白血病或外科外傷引起。

慢性出血,常見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內外痔、鉤蟲感染。 ,貧血的臨床表現為:**蒼黃或蒼白,粘膜、眼結膜、指甲、顏面蒼白,自覺困倦、乏力、頭暈、耳鳴、記憶力減退、食慾減退。

嚴重貧血可出現噁心、嘔吐、腹部脹氣、便秘、氣急、心慌、下肢浮腫等貧血危象。

5樓:載利葉朋衣

貧血不僅僅會導致頭昏,乏力,消瘦,還會影響到內臟各個器官的健康.病程比較長的嚴重貧血患者還會出現心肌營養障礙,從而危及生命.貧血還可能造成大腦缺血,危險程度也很高

6樓:化希恩

貧血是常見病,尤其是缺鐵性貧血者最多。人體缺鐵,影響體內血紅蛋白的合成,病人會出現頭暈、乏力、氣促、心悸,女性多表現為月經不調,失眠,面色蒼白等症狀 如果有貧血可以喝紅桃k口服液 效果還是蠻好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輕度:血紅蛋白90-130g/l,一般無明顯症狀。

中度:血紅蛋白60-90g/l,一般有乏力、頭昏,活動後加重,有心慌、氣短、心跳加快症狀

重度:血紅蛋白30-60克/公升,病人常訴說容易疲倦,體力減退,四肢乏力,體力活動後心慌、氣短明顯,心跳增快,時間久了還會出現心臟增大。

極重:血紅蛋白低於30克/公升,除上述不適症狀外,還因心臟負擔加重,引起心臟擴大,可以發生貧血性心臟病,嚴重時可發生心力衰竭。

疲倦易累、全身無力、精神差;

臉色不好有色斑;頭昏、頭脹疼;

眼睛看不清,眼脹;

經常失眠、多夢或睡眠質量不高;

胃口不好;體重突然下降;

手腳冰冷、心慌氣短、多汗、盜汗,常感冒;

免疫功能低下,易患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

都有可能!

最好就是盡快調理身體,不貧血肯定會好點

貧血有什麼壞處

8樓:ymc澡澡

貧血的危害首先氣急、第二個症狀是心慌、第三是食慾差、腎功能受影響,**黏膜方面主要就是口腔裡發生潰瘍。

貧血的危害挺多的,首先氣急是肯定有的,為什麼?紅細胞的功能大家都知道,貧血主要就是紅細胞缺乏,這種情況下氧氣就輸送不了,各個臟器就缺氧了,第乙個是這種情況,這是呼吸系統的症狀。

第二個症狀是迴圈系統,本來就缺血了,這種情況下你的心肌就缺血,這種情況下心慌的症狀就出現了。

第三種消化系統,消化系統方面主要是患者食慾差、吃不了,吃了以後消化不了,腎臟方面有效迴圈血容量少了,這種情況下腎功能受影響。有些患者腎前性的腎功能不全,這種情況下肌酐就公升高了,這是主要的方面。

**黏膜方面主要就是口腔裡發生潰瘍,這時候影響你的吃飯,也得影響人們的生活。

9樓:夢殤

貧血是我國婦女兒童的常見病,其中又以缺鐵性貧血最常見。妊娠婦女體內的鐵儲備不僅要滿足本身血紅蛋白的合成,還要滿足胎兒發育的需要,這使孕婦成為缺鐵性貧血的高發人群。且隨著孕周的增長,孕婦缺鐵性貧血的發生率逐漸增高。

貧血對孕婦和胎兒都不好,對孕婦來說,危害主要表現在:一是由於貧血,孕婦的血漿蛋白濃度低,所產生的抗體少,巨噬細胞作用減弱,而使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差,易發生感染。血紅蛋白含量越低的產婦,產後感染的可能性越大。

二是孕婦貧血時,血液攜帶氧的能力低,在慢性輕度貧血時不會有什麼不適症狀,但在嚴重貧血或急性失血過多時,就會心跳加快,輸出量增多,血流加快,加重心臟負擔。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就會發生心肌缺氧,導致貧血性心臟病,甚至是充血性心力衰竭。當血紅蛋白<50g/l時,孕婦就會出現心肌損害。

三是對失血的耐受性下降。分娩時,貧血孕婦的出血量即使在正常範圍,也可能因耐受性下降而導致休克和死亡。 對胎兒來說,由於胎兒是鐵的主要受體組織,在競爭攝取母體血清鐵的過程中,胎兒組織佔優勢,而鐵通過胎盤是單向運轉,不會由胎兒向母體逆向運輸,故一般胎兒缺鐵程度不會太嚴重。

但當母體嚴重缺鐵時,則由於血紅蛋白低,攝氧少,可造成胎兒慢性缺氧,引起胎兒發育遲緩、早產、死胎,並可引起新生兒貧血。這種嬰兒面色蒼白,全身各器官的生長發育均較差,智力亦較正常嬰兒差,反應遲緩。 妊娠貧血,一是要預防,妊娠前即應積極**失血性疾病,如月經過多、鉤蟲病等,以增加鐵儲備。

加強計畫生育,避免生育過多。妊娠期注意營養,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肝、蛋類、瘦肉、白菜等,每日攝入鐵約21~28mg才行。妊娠4個月起應補充鐵劑,每日給硫酸亞鐵0.

3g,並最好同時補給維生素c,有利於鐵的吸收。二是要對患貧血的孕婦給予積極**,可按貧血的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劑量,對血紅蛋白值<60g/l,接近預產期或短期內需行剖宮產的孕婦,可予輸血糾正貧血。

10樓:畢玉英告婉

貧血的危害不可小覷:

1.成年人輕度貧血對人體影響很小,但較重的貧血會引起組織、器官長期供血不足,影響各組織器官的功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如長期末梢組織供氧不足,會造成「杵狀指」。

再如長期嚴重貧血,心功能代償性增強,會引起心臟增大。

2.小兒貧血會引起生長發育遲緩,要及時糾正。

3.女性貧血同時會膚色發黃、口唇色淡、毛髮無光澤;血瘀常導致膚色口唇晦暗、**毛髮乾燥;血熱則導致**油膩粗糙、易生痤瘡等。膚色暗淡,眼圈發黑,還有滿臉的痘痘,花容失色,令人苦惱。

經期調節內分泌,提高荷爾蒙水平,從根本上調氣理血,當然也是擁有嬌美容顏的養顏之本。

**貧血可以選用希泊妮血紅素進行調理,希泊妮血紅素中的氯化血紅素成份是從紐西蘭哈密爾頓的精選牛血中提取,它是現代醫學公認的防治貧血最好的朋友,從女性補血養氣著手,調節女性身體內部機能。它能解決女性由於貧血導致的疲乏、心慌氣短、頭痛頭暈、耳鳴目眩、**乾燥黯淡、毛髮枯少無光澤、月經不調、痛經等多種女性問題,把健康與美麗還給女性。

貧血的症狀表現:

1.一般表現:疲乏、易倦是貧血最常見的症狀,貧血嚴重時部分患者還可出現低熱;

2.心血管系統:活動後心慌、氣短最為常見,部分嚴重貧血患者還可出現心絞痛、心力衰竭,檢查時可有輕度怵音,下肢水腫、心電圖出現改變。

3.神經系統:頭痛、頭暈、目眩、耳鳴,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暈厥,嚴重貧血可出現神志模糊或痴呆等症狀,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貧血常伴肢體麻木、感覺障礙等。

4.消化系統:食慾減退、腹脹、噁心較為常見,溶血性貧血患者可有黃疸和脾臟腫大;

5.泌尿生殖系統:腎臟濃縮功能減退,患者常有多尿、尿比重降低、性慾降低,女性患者常有月經不規則、過多或減少;

6.其他:**乾燥、毛髮枯疏、少光澤。

貧血對身體組織的危害;

一、上皮組織損害引起的症狀:細胞內含鐵酶減少,是上皮變化的主要原因。

(1)口角炎與舌炎:約10-70%患者有口角炎、舌面光滑與舌乳頭萎縮,尤其老年人明顯。

(2)食道蹼。

(3)萎縮性胃炎與胃酸缺乏。

(4)**與指甲變化:**乾燥、角化和萎縮、毛髮易折與脫落;指甲不光整、扁平甲,反甲和灰甲。

二、神經系統方面症狀:

約15-30%患者表現神經痛(以頭痛為主),感覺異常,嚴重者可有顱內壓增高和視乳頭水腫。5-50%患者有精神、行為方面的異常,例如注意力不集中,易激動、精神遲滯和異食癖。原因是缺鐵不僅影響腦組織的氧化代謝與神經傳導,也能導致與行為有關的線粒體單胺酸氧化酶的活性降低。

三、脾腫大:其原因與紅細胞壽命縮短有關。

貧血對人體的影響很大,產生貧血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來說氣血虛充裕的人較為活躍性,她們的免疫能力也會強一些。而貧血的人,除開缺血性還會出現別的難題。若你的睡覺時間充裕,吃完許多的滋補品還會出現全身無力 昏婚欲睡時,最好是檢查一下身體的血細胞含量,及其血紅蛋白含量。許多人不高度重視血紅蛋白指數值的轉變,沒有緊密配合醫治,最終造成病況加劇。不管何時最...

哪些食物可以調理貧血,哪些食物吃了對貧血有好處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哪些食物可以調理貧血?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哪些食物可以調理貧血 先要注意飲食補益作用,進食富於營養而又易於消化食物,以保...

哪種水果對貧血最有效,哪些水果對貧血的人有幫助

貧血吃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