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的五虎上將分別使用的是什麼兵器

時間 2021-10-15 15:41:04

1樓:雲白0220風清

1、五虎上將是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使用的**分別是:關羽:青龍偃月刀、張飛:丈八蛇矛、趙雲:涯角槍、黃忠:鳳嘴刀、馬超:龍騎槍

2、**簡介

關羽:青龍偃月刀

因刀背如鋸齒,又名“冷豔鋸”,重八十二斤。一種刀刃部分為半月形,刀上鑄刻有龍的大刀。偃月,半弦月。

《三才圖會·器用》卷六:“關王偃月刀,刀勢即大,其三十六刀法,兵仗遇之,無不屈者。刀類中以此為第一。

”張飛:丈八蛇矛

長一丈八(約4.14米)的長矛,名為蛇矛並不是矛頭象蛇形,而是指其長度似蛇不要以為象金蛇劍那樣)。 矛長丈八尺曰俏,馬上所持,言其俏俏便殺也;又曰激矛,激截也,可以激截敵陣之矛也。

(漢劉熙《釋名·釋兵》)

趙雲:涯角槍

趙雲的槍,意思是“海角天涯無對”,出於《三國演義》前身《三國志平話》。

黃忠:鳳嘴刀

這是老將的獨門兵器,黃忠的寶刀未老,指的就是此刀。

馬超:龍騎槍

三國裡面馬超是使用龍騎槍的絕世名將,曾經用此槍三合擊敗張合。

3、人物生平

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一度想遷都以避其銳。

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劉禪時期追諡關羽為壯繆侯。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

歷代朝廷多有褒封,崇為“武聖”。

張飛(?-221)字益德,幽州涿郡人,早期和關羽一起追隨劉備左右。劉備長阪坡敗退,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據水斷橋,曹軍沒人敢逼近;與諸葛亮、趙雲掃蕩西川時,於江州義釋嚴顏;漢中之戰時又於宕渠擊敗張郃,對蜀漢貢獻極大,官至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封西鄉侯,後被範疆、張達刺殺。

劉禪時代追諡為“桓侯”。

馬超(176-223年1月),字孟起,扶風茂陵人,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早期曾隨曹操部下鍾繇征戰。父親馬騰入京做官後,馬超留駐關中,統領馬騰的部眾。

曹操治兵關中時,馬超聯合關中軍閥韓遂、楊秋等抵抗曹操,與曹操於渭水大戰。曹操曾一度感嘆:“馬兒不死,吾無葬地也。

”劉備進攻益州時投奔,並參與包圍成都城。章武二年(222年)病死,終年47歲,臨死託付從弟馬岱。劉禪時期追諡為“威侯”。

黃忠(?-220年)字漢升,南陽人,本為劉表部下中郎將,後歸降劉備,隨劉備入川作戰。漢中之戰時,黃忠於定軍山一舉將曹魏名將夏侯淵斬殺。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去世。劉禪時代追諡為“剛侯”。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人,是繼關羽張飛之後最早追隨劉備的將領。早期跟隨公孫瓚,後在鄴城加入當時還依附在袁紹處的劉備。

曾兩次救出劉備的兒子劉禪,稱“單騎救主”。漢水之戰時擊退曹軍,劉備稱其“一身是膽”,軍中將士呼其為“虎威將軍”。蜀漢政權,趙雲是五虎將裡唯一的一位兩朝元老。

死於建興七年(229年),劉禪時代追諡為“順平侯”。

2樓:布萊克格雷懷特

關羽:**為青龍偃月刀,戰馬為赤兔馬

張飛:**為丈八蛇矛,戰馬為烏雲踏雪

趙雲:**為涯角槍、青釭劍,戰馬為夜照玉獅子馬超:**為龍騎槍,戰馬為“裡飛沙”

黃忠:**為鳳嘴刀,戰馬為燎原火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青龍偃月刀,丈八蛇矛,弓,長矛。一共四種兵器

4樓:雙魚從事者

關二爺使的是青龍偃月刀坐騎為呂布騎過的赤兔馬,最後敗走麥城。

張飛使用的兵器為丈八蛇矛,坐騎為踏雪,最後死於他的兩個手下

趙雲趙子龍使用的是槍,具體不詳,馬超**也是長槍。黃忠**為鳳嘴刀跟弓箭,他的劍術比刀厲害太多了。夏侯惇的眼睛就是他射瞎的。

劉備手下有五虎上將.請問是哪五位?

5樓:阿沾

五虎上將分別為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

1、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一度想遷都以避其銳。

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劉禪時期追諡關羽為壯繆侯。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

歷代朝廷多有褒封,崇為“武聖”。

2、張飛(165年-221年)字益德(《華陽國志》作翼德),幽州涿郡(今河北涿州市)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他勇武過人,與關羽並稱為“萬人敵”。羽年長數歲,飛兄事之。

公元184年黃巾起義爆發,劉備在涿縣組織起了一支義勇軍參與撲滅黃巾軍的戰爭,張飛與關羽一起加入,隨劉備輾轉各地。三人情同兄弟,寢則同床,劉備出席各種宴會時,和關羽終日侍立在劉備身旁。

197年在曹操進攻呂布,呂布敗亡之後,張飛被任命為中郎將。公元200年劉備衣帶召事情洩漏,率領關羽、張飛逃走,殺下邳太守車胄,劉備戰敗,關羽被擒,劉備與張飛投奔袁紹。公元208年劉備於長阪坡敗退時,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曹軍無人敢逼近,劉備因此得以免難。

劉備入蜀後,張飛與諸葛亮、趙雲進軍西川,分定郡縣。在抵達江州時義釋了劉璋手下的巴郡太守嚴顏。在巴西之戰中,擊敗魏國名將張郃。

在武都之戰中,兵敗而還。劉備稱帝后,張飛晉升為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封西鄉侯。同年,張飛因為暴而無恩,被部將範強、張達殺害。

諡曰桓侯。

3、馬超(176年-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人,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馬騰的兒子,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徵召馬超入京為官,但都被馬超拒絕。

而後馬騰入京被封為衛尉,馬超就統領了馬騰的部隊。曹操治兵關中時,馬超聯合關中諸侯韓遂等抵抗曹操,但被曹操用離間計擊敗退走,而後聚攏部隊再次攻取隴上諸郡,失敗後依附漢中張魯。

劉備攻打劉璋時,馬超投降劉備,與劉備軍合圍成都,漢中之戰後聯名上書尊劉備為漢中王。蜀漢建立後,馬超官至驃騎將軍、斄鄉侯。章武二年(222年)馬超病死,終年47歲,劉禪時期被追諡為威侯。

4、黃忠(?-220年)字漢升,南陽人,本為劉表部下中郎將,後歸降劉備,隨劉備入川作戰。漢中之戰時,黃忠於定軍山一舉將曹魏名將夏侯淵斬殺。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去世。劉禪時代追諡為“剛侯”。

5、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人,是繼關羽張飛之後最早追隨劉備的將領。早期跟隨公孫瓚,後在鄴城加入當時還依附在袁紹處的劉備。

曾兩次救出劉備的兒子劉禪,稱“單騎救主”。漢水之戰時擊退曹軍,劉備稱其“一身是膽”,軍中將士呼其為“虎威將軍”。蜀漢政權,趙雲是五虎將裡唯一的一位兩朝元老。

死於建興七年(229年),劉禪時代追諡為“順平侯”。

6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五虎上將分別是誰,五虎上將分別是指誰?

逗比逗無悔 五虎上將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1 關羽 220年 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

五虎上將是誰,五虎上將分別是誰?

戀勞 五虎上將,不做特殊說明,一般是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關羽 張飛是劉備早期舉兵時就跟隨了劉備,趙雲是在劉備依附袁紹時加入,黃忠是劉備收復荊州時加入,馬超是在劉備攻打益州劉璋時加入。五人為蜀漢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五虎上將的稱謂源自正史...

蜀漢的五虎上將,蜀國的五虎上將分別是怎麼死的?

關羽關羽 160或162 219 本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 山西運城 人。東漢名將,劉備起兵時,關羽跟隨劉備,忠心不二,深受劉備信任。劉備 諸葛亮等入蜀,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奪取漢中後,關羽乘勢北伐曹魏,曾圍襄樊 擒于禁 斬龐德 威震華夏,中原震動,但是東吳偷襲荊州,關羽兵敗被害。關羽去世後,逐漸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