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將都有誰?是在什麼情況下產生的

時間 2021-11-04 13:49:02

1樓:遊子逸

五虎上將分別為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

關羽、張飛是劉備早期舉兵時就跟隨了劉備,趙雲是在劉備依附袁紹時加入,黃忠是劉備收復荊州時加入,馬超是在劉備攻打益州劉璋時加入。五人為蜀漢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

五虎上將的稱謂源自正史,形成於自唐至清以來的民間戲曲、**、評書等三國文化,明、清時史書中開始有五虎將的記載,清廷以官方的身份將五虎將錄入《四庫全書》中的類書(與純史書有差別)。

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一度想遷都以避其銳。

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劉禪時期追諡關羽為壯繆侯。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

歷代朝廷多有褒封,崇為“武聖”。

張飛(?-221)字益德,幽州涿郡人,早期和關羽一起追隨劉備左右。劉備長阪坡敗退,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據水斷橋,曹軍沒人敢逼近;與諸葛亮、趙雲掃蕩西川時,於江州義釋嚴顏;漢中之戰時又於宕渠擊敗張郃,對蜀漢貢獻極大,官至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封西鄉侯,後被範疆、張達刺殺。

劉禪時代追諡為“桓侯”。

馬超(176-223年1月),字孟起,扶風茂陵人,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早期曾隨曹操部下鍾繇征戰。父親馬騰入京做官後,馬超留駐關中,統領馬騰的部眾。

曹操治兵關中時,馬超聯合關中軍閥韓遂、楊秋等抵抗曹操,與曹操於渭水大戰。曹操曾一度感嘆:“馬兒不死,吾無葬地也。

”劉備進攻益州時投奔,並參與包圍成都城。章武二年(222年)病死,終年47歲,臨死託付從弟馬岱。劉禪時期追諡為“威侯”。

黃忠(?-220年)字漢升,南陽人,本為劉表部下中郎將,後歸降劉備,隨劉備入川作戰。漢中之戰時,黃忠於定軍山一舉將曹魏名將夏侯淵斬殺。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去世。劉禪時代追諡為“剛侯”。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人,是繼關羽張飛之後最早追隨劉備的將領。早期跟隨公孫瓚,後在鄴城加入當時還依附在袁紹處的劉備。

曾兩次救出劉備的兒子劉禪,稱“單騎救主”。漢水之戰時擊退曹軍,劉備稱其“一身是膽”,軍中將士呼其為“虎威將軍”。蜀漢政權,趙雲是五虎將裡唯一的一位兩朝元老。

死於建興七年(229年),劉禪時代追諡為“順平侯”。

劉備手下的“五虎上將”都是怎麼死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吳國大將

bai陸遜設計,du使之敗走zhi麥城,與其子關平dao被俘後遇害,內

死時年約58歲。

張飛:公元

容221年為替關羽報仇,同劉備起兵攻伐東吳。臨行前,因被部將範疆、張達刺殺,死時只有五十五歲。

馬超: 章武二年(222年),馬超去世,亨年四十七歲。臨終,馬超上書劉備:“臣門宗二百餘口,為孟德所誅略盡,惟有從弟岱,當為微宗血食之繼,深託陛下,餘無復言”(《三國志

宋朝開國時期,趙匡胤手下的五虎上將都有誰,他們最後是什麼結局?

3樓:聆聽心情

自古君王都薄情寡義,大多數都是能共患難而不能同富貴,勾踐、劉邦、朱元璋皆是此類人,一上位就誅殺功臣。兔死狗烹的例子比比皆是,然而中國歷史上有一位皇帝在自己上位卻沒有誅殺功臣,可以說是少有的完美皇帝之一。

張光翰在後週末任虎捷左廂都指揮使,屬侍衛親軍司步軍主力之一,是侍衛親軍步軍都指揮使張令鐸的部屬。在參與陳橋之變的翊戴功臣中,張光翰與宋太祖的關係比較疏遠。

從趙彥徽的情況推測,張光翰即被出為永清軍(貝州,今河北清河西)節度使,此後行跡不詳。乾德五年(967)正月,時任永清軍節度使的張光翰死。

王審琦為人厚重有謀略,尤其擅長騎射。在平定李重進叛亂和征討太原中,王審琦都立下汗馬功勞。宋太祖“杯酒釋兵權”,王審琦交出兵權,出京任忠正軍節度使。

開寶七年王審琦去世,終年五十歲。

宋太祖為開國功臣們加官進爵中,張令鐸略次於高懷德。成為侍衛親軍司的次長官,“酬其翊戴之勳也”。宋太祖“杯酒釋兵權”時,張令鐸被罷去侍衛親軍馬步軍都虞侯軍職,出為鎮寧軍節度使。

開寶三年春張令鐸去世,終年60歲。

宋太祖繼位後,任命高懷德為殿前副都點檢,移鎮滑州,充任關南副都部署。高懷德曾參與平定李筠、李重進之亂,率領所部與石守信聯合進攻,結果在澤州南攻破李筠軍隊。後與石守信等秉宋太祖意圖自請解除兵權。

太平興國七年七月,高懷德去世,朝廷追贈他為中書令,追封渤海郡王,諡號武穆。

北宋建立後,石守信率軍討平李筠、李重進叛亂,出任馬步軍副侍衛都指揮使、侍衛親軍馬步都指揮使等職。自杯酒釋兵權後,他便努力踐行著義兄皇帝趙匡胤倡導的享樂主義價值觀專事聚斂,積財鉅萬。太平興國九年,石守信去世,年五十七。

追封威武郡王,賜諡“武烈”。

4樓:善良的謝開心

他們的結局無非都是一死畢竟這麼久了也不可能不死

5樓:陳娜娜最棒的

宋朝開國時期趙匡胤是一個厲害的皇帝

6樓:

趙匡胤手下的五虎上將都非常厲害

7樓:

趙匡胤的手下五虎上將最後都犧牲了把。

8樓:巨蟹娜娜美女

趙匡胤的五虎上將很是厲害的還很忠誠

9樓:倩世有約

趙匡胤為了根絕日後危險,將夏州施行郡縣制,加強操控

10樓:冷侃娛文

在宋代開國,追隨著太祖趙匡胤的有五虎上將,這五個人是誰?他們在宋代開國以後,有什麼樣的結局呢?

第一個就是呼延贊。這位老兄就是一位猛將,猛得相當不像話,自己在滿身刺字,刺的是赤心殺賊。讓家人都刺字,這個是不是有點小病態了?

自己的愛好拓展到家人了?以上是小例子,人家對自己可狠了!自己兒子生病了,自己將自己大腿上的肉割下來,給兒子熬湯喝,你說這個是不是厲害?

2023年的時候,在監管著皇太后的陵墓後不久,就去世了。

第三個是楊業。這個人就是楊家將的原型,是不是有點穿越的感覺?這個人還真是一個烈士,在宋太宗決議北伐的時候,自己的軍隊被人包圍了,自己就力戰,殺了數百敵人,最終被擒,自己竟然絕食三天而亡。

宋太宗很是悲痛,他的二兒子也跟著他戰死!

第五個是石守信。我們在杯酒釋兵權中看到這個人,一直掌管著禁軍,可見深得信任。石守信在984年逝世,終年五十七歲。

你知道這五虎上將哪些奇聞異事?

11樓:藍兒

北宋建立後,石守信率軍討平李筠、李重進叛亂

劉備手下有五虎上將.請問是哪五位?

12樓:阿沾

五虎上將分別為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

1、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一度想遷都以避其銳。

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劉禪時期追諡關羽為壯繆侯。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

歷代朝廷多有褒封,崇為“武聖”。

2、張飛(165年-221年)字益德(《華陽國志》作翼德),幽州涿郡(今河北涿州市)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他勇武過人,與關羽並稱為“萬人敵”。羽年長數歲,飛兄事之。

公元184年黃巾起義爆發,劉備在涿縣組織起了一支義勇軍參與撲滅黃巾軍的戰爭,張飛與關羽一起加入,隨劉備輾轉各地。三人情同兄弟,寢則同床,劉備出席各種宴會時,和關羽終日侍立在劉備身旁。

197年在曹操進攻呂布,呂布敗亡之後,張飛被任命為中郎將。公元200年劉備衣帶召事情洩漏,率領關羽、張飛逃走,殺下邳太守車胄,劉備戰敗,關羽被擒,劉備與張飛投奔袁紹。公元208年劉備於長阪坡敗退時,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曹軍無人敢逼近,劉備因此得以免難。

劉備入蜀後,張飛與諸葛亮、趙雲進軍西川,分定郡縣。在抵達江州時義釋了劉璋手下的巴郡太守嚴顏。在巴西之戰中,擊敗魏國名將張郃。

在武都之戰中,兵敗而還。劉備稱帝后,張飛晉升為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封西鄉侯。同年,張飛因為暴而無恩,被部將範強、張達殺害。

諡曰桓侯。

3、馬超(176年-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人,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馬騰的兒子,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徵召馬超入京為官,但都被馬超拒絕。

而後馬騰入京被封為衛尉,馬超就統領了馬騰的部隊。曹操治兵關中時,馬超聯合關中諸侯韓遂等抵抗曹操,但被曹操用離間計擊敗退走,而後聚攏部隊再次攻取隴上諸郡,失敗後依附漢中張魯。

劉備攻打劉璋時,馬超投降劉備,與劉備軍合圍成都,漢中之戰後聯名上書尊劉備為漢中王。蜀漢建立後,馬超官至驃騎將軍、斄鄉侯。章武二年(222年)馬超病死,終年47歲,劉禪時期被追諡為威侯。

4、黃忠(?-220年)字漢升,南陽人,本為劉表部下中郎將,後歸降劉備,隨劉備入川作戰。漢中之戰時,黃忠於定軍山一舉將曹魏名將夏侯淵斬殺。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去世。劉禪時代追諡為“剛侯”。

5、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人,是繼關羽張飛之後最早追隨劉備的將領。早期跟隨公孫瓚,後在鄴城加入當時還依附在袁紹處的劉備。

曾兩次救出劉備的兒子劉禪,稱“單騎救主”。漢水之戰時擊退曹軍,劉備稱其“一身是膽”,軍中將士呼其為“虎威將軍”。蜀漢政權,趙雲是五虎將裡唯一的一位兩朝元老。

死於建興七年(229年),劉禪時代追諡為“順平侯”。

13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蜀國五虎上將誰最厲害?蜀國五虎上將都有誰啊

蜀國的五虎上將中應該是關羽最為厲害,他的青龍偃月刀下斬殺了當時很多著名的戰將,其他人則沒有這樣的功績。關羽。關羽的武功高強,偃月刀更是耍得出神入化,是五虎上將中最厲害的乙個。智力方面關羽,張飛,趙雲勝出 爆發力方面關羽勝出 持久,速度 防守方面趙雲,張飛,馬超勝出 黃忠和趙雲射箭厲害 統兵方面五人都...

五虎上將是誰,五虎上將分別是誰?

戀勞 五虎上將,不做特殊說明,一般是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關羽 張飛是劉備早期舉兵時就跟隨了劉備,趙雲是在劉備依附袁紹時加入,黃忠是劉備收復荊州時加入,馬超是在劉備攻打益州劉璋時加入。五人為蜀漢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五虎上將的稱謂源自正史...

北洋軍閥的五虎上將都有誰

北洋軍閥,軍閥勢力之一,由袁世凱掌權後的 北洋新軍 主要將領組成。北洋軍閥中,沒有 五虎上將 的傳稱。歷史上把長江吳淞口以北的軍閥也稱北洋軍閥。北洋軍閥主要有奉系軍閥 直系軍閥 晉系軍閥 皖系軍閥 西北軍閥等五大系組成。奉系軍閥首領是張作霖。奉系軍閥是北洋軍閥主要派系之一。因首領張作霖是奉天人,故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