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將分別是誰,五虎上將分別是指誰?

時間 2021-06-16 11:14:46

1樓:逗比逗無悔

五虎上將分別為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

1、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一度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劉禪時期追諡關羽為壯繆侯。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崇為“武聖”。

2、張飛(?-221)字益德,幽州涿郡人,早期和關羽一起追隨劉備左右。

劉備長阪坡敗退,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據水斷橋,曹軍沒人敢逼近;與諸葛亮、趙雲掃蕩西川時,於江州義釋嚴顏;漢中之戰時又於宕渠擊敗張郃,對蜀漢貢獻極大,官至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封西鄉侯,後被範疆、張達刺殺。劉禪時代追諡為“桓侯”。

3、馬超(176年-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人,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馬騰的兒子,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徵召馬超入京為官,但都被馬超拒絕。

而後馬騰入京被封為衛尉,馬超就統領了馬騰的部隊。曹操治兵關中時,馬超聯合關中諸侯韓遂等抵抗曹操,但被曹操用離間計擊敗退走,而後聚攏部隊再次攻取隴上諸郡,失敗後依附漢中張魯。

劉備攻打劉璋時,馬超投降劉備,與劉備軍合圍成都,漢中之戰後聯名上書尊劉備為漢中王。蜀漢建立後,馬超官至驃騎將軍、斄鄉侯。章武二年(222年)馬超病死,終年47歲,劉禪時期被追諡為威侯。

4、黃忠(?-220年)字漢升,南陽人,本為劉表部下中郎將,後歸降劉備,隨劉備入川作戰。漢中之戰時,黃忠於定軍山一舉將曹魏名將夏侯淵斬殺。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去世。劉禪時代追諡為“剛侯”。

5、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人,是繼關羽張飛之後最早追隨劉備的將領。早期跟隨公孫瓚,後在鄴城加入當時還依附在袁紹處的劉備。

曾兩次救出劉備的兒子劉禪,稱“單騎救主”。漢水之戰時擊退曹軍,劉備稱其“一身是膽”,軍中將士呼其為“虎威將軍”。

蜀漢政權,趙雲是五虎將裡唯一的一位兩朝元老。死於建興七年(229年),劉禪時代追諡為“順平侯”。

擴充套件資料

劉備建立蜀漢,五虎上將各自起到了不同的作用。關羽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一度想遷都以避其銳。

馬超有很高威望,尤其得羌、胡之心。馬超率軍參與合圍成都時,使得成都城內十分惶恐,加速了劉璋的投降。 漢中之戰時。

馬超與張飛屯下辯,氐族雷定七部有一萬人馬來響應馬超。 增加了劉備爭奪漢中的軍事力量。

張飛與趙雲駐守荊州時,截住東歸的孫夫人,搶回劉禪。  劉備奔波半生,只有這麼一個兒子(後來的兩個兒子是入川之後與吳夫人所生),作為劉備的繼承人,非常受到重視,早在長阪坡敗逃時,趙雲就曾冒死將其救出。

張飛、趙雲入川時,一率軍往北平定巴西郡,一率軍往南平定江陽、犍為郡,   將成都周圍各郡縣全部佔領,最後完成合圍成都。而後張飛於瓦口關大破張郃,平息了長久以來巴西的禍亂,  趙雲於漢水大破曹軍,扭轉了漢中僵持不下的戰局。

黃忠在隨劉備入川作戰時,常常先登破敵,漢中之戰時,一舉將夏侯淵斬殺。夏侯淵是曹操留在鎮守漢中的主帥,他的死使得曹魏在漢中的守軍一時間群龍無首。

2樓:飛機

演義中只有蜀國明確說過五虎上將。魏國和吳國都沒有。 但是可以猜測一下,全當聊天罷了。

首先五虎上將在蜀國應該是權勢和功勞的體現,關張權勢地位自不必說;趙雲救阿斗,一直鞍前馬後,出生入死的擔當劉備的護衛軍首領,功勞又不必說;馬超的父親馬騰是與劉備同屬於衣帶詔的合謀,馬家又是世代名家(據說是漢扶波將軍馬援的後人),馬超投降劉備後,駐軍成都以北,成都人士驚恐不可終日,劉璋在頑強抵抗劉備三年後聽到馬超駐軍的訊息,終於膽怯獻城投降,當時成都兵多糧多,至少還可以抵擋幾年,由此可見馬超的作用也不可忽視,所以成為上將情由可源;黃忠定軍山一戰,力斬夏侯淵這一曹魏名將,威懾北魏,功甚大,所以居上將。 那麼在魏國有沒有這樣的人呢?我以為如果魏國有五虎上將的話,應該就是:

夏侯憞、曹洪、張遼、許褚、徐晃。先別急著不同意,聽我說說原因:夏侯憞戰功赫赫,後封為大將軍,這可是最高的**了,曹洪屢次救過曹操的命,而且貴為曹氏宗族,地位很早就以經很高了,張遼逍遙津一戰足以說明其是魏國真正的武將奇才,許褚也是曹操的護衛軍,作用像趙雲,護架有功,徐晃在襄陽大戰時,曾經得到曹操的盛讚,說徐在魏國無人能及,是無敵將,所以以上五人成為魏國五虎將應該還是說得過去的。

忘了還有曹仁,曹氏宗族位高權重的人物,如果有他,就應該把許褚擠出五虎將了,(誰讓許褚押運糧草時喝多了,讓燕人刺於馬下的)。其他人也有武功甚高的,但條件不是很好,龐德是降將不受朝中信任,于禁還算光輝的一生悔於最後的投降,典韋武功高,夏侯淵權勢重但都死的早,張頜在魏國地位不高,從屢次受曹洪訓斥,受司馬懿的奴役可知,李典樂進確實是良將,可惜沒遇到好的舞臺,展示不夠,所以上述的幾個人不太可能成為魏將之首。 東吳呢?

我認為吳國五虎將是:丁奉、黃蓋、程普、韓當、周泰。丁奉在東吳的多次戰爭中一直充當先鋒,戰功顯著,威名遠波;黃蓋赤壁功勞足以名垂吳國千古;程普吳國武將中第一權臣,資歷太強了,韓當最早跟隨孫氏征戰,實在是不封個將軍就說不過去;周泰渾身都是為東吳而戰傷疤,在孫權大宴群臣時著實感動了許久,所以封為五虎將也算實質名歸。

甘寧武功高,但出身不好,最初是水賊,然後投靠太多人,然後殺東吳凌操,然後降吳,好像選入五虎將,是不是其他將軍會有反感,(就像關羽最初不同意黃忠進五虎將一樣),淩統不錯,但和甘寧殺父之仇總也扯不完,肯定影響為國出力(呵呵),徐盛也還可以,但予前面的五位比起來還是差一些,其他像朱恆、蔣欽等人是人才,但業績實在不是十分出色。 樓主同意我的觀點麼? 另外,《三國志》中說“太祖建茲武功,而時之良將,五子為先。

”指的是于禁、張郃、樂進、張遼、徐晃五人是魏國最為出眾的武將。《三國志》對於吳國的程普、黃蓋、蔣欽、周泰、陳武的口碑也很好。這也算另一種說法吧

3樓:只是朋友

關羽漢族。生於東漢桓帝延熹年間,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人(今山西運城市)。 位列五虎之首,文韜武略兼而有之。

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人(今山西省臨猗西南)人。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水淹七軍,單刀赴會足見其膽色過人,但其人待人過於孤高,傲慢有時讓他失去理智,最終敗走麥城,死與小人之手。死後受民間推崇,又經歷代朝廷褒封,被人奉為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菩薩。

三國時期蜀國名將。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號為“文聖”的孔子齊名。張飛(167?

—221),字益德(《三國演義》中字翼德),涿郡涿縣人(今河北涿州), 五虎次席,勇力過人,但智謀不足,是一個可任用,但不可重用的人物!但是他還是粗中有細的。當陽疑兵,義釋嚴顏顯示其攻於心計的一面。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追隨劉備,功績卓著,有勇有謀,善始善終,卒於公元229年,追諡為順平侯。 五虎之三,是三國中少有的幾位文武雙全的武將之一,是自呂布之後的三國第一猛將,單騎救主即是其能力真實寫照!

但其謀略也相當了得,是劉備最為器重的大將。從事小心謹慎,人稱常勝將軍! 三國演義中,劉備親賜五虎大將軍的稱號予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五人,趙雲僅次於關張位居第三。

但史傳中趙雲不但終其一生位階始終較關張低上許多,甚至尚不及馬超、黃忠。實際上,演義中除了孔明之外,溢美最多的人物恐怕就是趙雲了。 馬超(176—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人,名門望族,三國時期蜀國大將。

五虎之四,名門之後,相貌堂堂且武藝高強,但心計稍欠,以至被人利用,是劉備入主西川的功臣。 黃忠(?? — 220年),字漢升,荊州南陽(今河南省南陽市)人。

位列五虎之末。果問起黃忠是誰,對三國故事稍有認識的人心中大概馬上會浮現一位老當益壯、百步穿楊的神射手吧。孰不知這樣的形象其實是**家所賦予的隨是三國勇將,但年歲不饒人,因此也只能排在最後,但他是五虎將中唯一戰死沙場的,死的慘烈,讓人平添敬佩之情!

五虎上將分別是指誰?

4樓:名字太難起了

五虎上將分別指的是:關羽、張飛、馬超、黃忠和趙雲。

五虎上將指的是在東漢末年的三國時期,跟隨著劉備一起建立蜀漢政權的五個將軍,他們分別是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

在陳壽最早寫的《三國志》當中,曾經把這五個人合在一起,寫成了一傳,但是並沒有說出五虎上將的概念是什麼。

到了後來經過了漫長的演變,這五個人被塑造成了五虎將軍,並且在很多的文學作品和歷史書籍裡面都有著不同程度的記錄。

擴充套件資料:

馬超是三國時期蜀漢的悍將,與趙雲,關羽,張飛和黃忠並稱為五虎上將,是劉備的心腹大將。馬超一開始是關中地區的地方軍閥,本來是依附於父親馬騰。

後來曹操過來收攏他們父子,馬騰跟隨曹操入朝做了衛尉,馬超的兩個弟弟也隨父親過去做了都尉,只有馬超留了下來,接手了父親留下的兵馬,想要在關中地區自己創一番功績。

曹操多次攻打關中,馬超一開始和聯合了關中諸侯韓遂等人抵抗,在西涼給曹操造成了很大的威脅,據說有一次曹操被逼的割須斷袍才保住了一條命。

馬超後來由於兵力不足一敗再敗,只能向西擴張,自稱徵西大將軍,有勇有謀。後來,夏侯淵打來,馬超丟了涼州,退回關中,尋到了張魯當靠山。

馬超想要向張魯借兵打回涼州,可惜次次戰敗,軍隊損失越來越大,就申請向張魯再調兵。只是張魯這個人也不可靠。

再加上週邊的軍事力量差不多都被曹操控制住了,他也成了強弩之末,失敗是必然的。張魯看見大勢已去,就想向曹操投誠。

馬超看到張魯不堪重用,又不想歸順曹操,因為在此之前,他的父親兄弟都被曹操殺了,他一旦被抓肯定沒有好下場。

況且,曹操曾經說過,姓馬的不死,我就不能安心,如此一來,馬超更是不能被他抓住。就準備再找下家的時候,正好收到了劉備的勸降書。

就答應了,為了能安全的逃出曹操的包圍圈,他一點都不敢聲張,一個人逃到了西蜀,投靠劉備,連老婆孩子都丟下不管了。

馬超對劉備比較敬重,在劉備的軍隊裡一路升官發財卻不受重用,大概是因為他是半路拋妻棄子逃來的吧。馬超在漢中待的時間久,有一定的威望,所以劉備想要攻下關中需要馬超這樣的人來支援和協助。

五虎上將是誰,五虎上將分別是誰?

戀勞 五虎上將,不做特殊說明,一般是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關羽 張飛是劉備早期舉兵時就跟隨了劉備,趙雲是在劉備依附袁紹時加入,黃忠是劉備收復荊州時加入,馬超是在劉備攻打益州劉璋時加入。五人為蜀漢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五虎上將的稱謂源自正史...

蜀漢的五虎上將,蜀國的五虎上將分別是怎麼死的?

關羽關羽 160或162 219 本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 山西運城 人。東漢名將,劉備起兵時,關羽跟隨劉備,忠心不二,深受劉備信任。劉備 諸葛亮等入蜀,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奪取漢中後,關羽乘勢北伐曹魏,曾圍襄樊 擒于禁 斬龐德 威震華夏,中原震動,但是東吳偷襲荊州,關羽兵敗被害。關羽去世後,逐漸被...

三國時期的蜀國的真正的五虎上將分別是誰

在真正的三國歷史中,沒有五虎大將的說法,只有關羽,張飛,馬超,黃忠,分別任前,後,左,右四將軍,關羽為首.趙雲有相當的才能,但由於出身低微,所以劉備時期一直擔任劉備的警衛隊長,並沒有被重用,直到諸哥北伐時才得到單獨領兵的機會.沒有的啊 真正的是關羽為前將軍,張飛為右將軍,馬超為左將軍,以黃忠為後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