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的五虎上將,蜀國的五虎上將分別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2-03-13 13:35:12

1樓:思念浪漫的歌

關羽關羽(160或162-219)本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山西運城)人。東漢名將,劉備起兵時,關羽跟隨劉備,忠心不二,深受劉備信任。劉備、諸葛亮等入蜀,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奪取漢中後,關羽乘勢北伐曹魏,曾圍襄樊、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中原震動,但是東吳偷襲荊州,關羽兵敗被害。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張飛 張飛圖集(8張) 張飛(?-221),字益德(**為翼德),漢族,涿郡(治今河北涿州)人,三國時期蜀漢重要將領。官至車騎將軍,封西鄉侯。

史書記載張飛是貴族,有智有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張飛以其勇猛、魯莽、嫉惡如仇而著稱,雖然此形象主要**於**和戲劇等民間藝術,但已深入人心。

馬超馬超(176-222),字孟起,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人。東漢末年群雄之一,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起初在其父馬騰帳下為將,先後參與破蘇氏塢、與韓遂相攻擊、破郭援等戰役。馬騰進京,馬超統率其部眾割據於三輔。

後與韓遂等聯合,一同進軍潼關與曹操相據,敗於渭南。此後馬超率眾聯合羌氐兼併隴右,殺涼州刺史韋康,自稱征西將軍、幷州牧、督涼州軍事。又被韋康故吏楊阜等擊敗,投奔張魯復攻涼州無利。

又降劉備,迫降成都,參與下辯之戰。劉備稱帝,拜馬超為驃騎將軍,領涼州牧,封斄鄉侯。次年馬超病逝,終年47歲。

黃忠 黃忠(?-220),字漢昇(太平御覽卷二百三十八引《蜀志》中作「漢叔」),南陽(治今河南南陽)人。東漢末年名將。

本為劉表部下中郎將,後歸劉備,並助劉備攻益州劉璋。公元219年,黃忠在定軍山一戰中陣斬曹操部下名將夏侯淵,公升任征西將軍,劉備稱漢中王后改封後將軍,賜關內侯。次年,黃忠病逝,諡曰剛侯。

黃忠在後世多以勇猛的老將形象出現於各類文學藝術作品中,在**《三國演義》中是蜀漢五虎大將之一,他的名字在中國也逐漸成為了老當益壯的代名詞。

趙雲趙雲(?-229),三國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南)人,字子龍。初從公孫瓚,後歸劉備。

曹操取荊州,劉備敗於當陽長阪,他力戰救護甘夫人和備子劉禪。劉備得益州,任為翊軍將軍,從攻漢中。建興六年(公元228年),從諸葛亮攻關中,分兵拒曹真主力,寡不敵眾,退回漢中。

次年卒。他曾在漢中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被劉備譽為「子龍一身都是膽也」——《大辭海》中國古代史卷。

2樓:胡說大本營

【三國演義】上沒有 「五虎上將」,而是 「五虎大將」。

「五虎上將」是【水滸傳】一書裡的說法。

3樓:別再被盜號

按照三國演義的排法,是關張趙馬黃,即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三國志沒有這個說法,但是蜀書第六是關張馬黃趙傳。

4樓:最後線索

蜀漢的五虎上將是:

1、關羽(字雲長)

2、張飛(字翼德)

3、趙雲(字子龍)

4、馬超(字孟起)

5、黃忠(字漢昇)

5樓:風花雪月的旖旎

正史是沒有五虎上將的,演義裡面的五虎上將是趙雲,黃忠,關羽,張飛,馬超

6樓:匿名使用者

關張趙馬黃

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7樓:楊城

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

8樓:_逆天千回

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9樓:雨愛雪中花

去看終極三國...

趙雲,張飛,關羽,黃忠,馬超

蜀國的五虎上將分別是怎麼死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1、關羽:樊城之戰戰敗走麥城被生擒押至建業後被孫權處斬。

2、張飛:彝陵之戰前被部下範疆張達刺殺;

3、趙雲:病逝。

4、馬超:病逝。

5、黃忠:彝陵之戰戰死。

五虎上將,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

1、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一度想遷都以避其銳。

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劉禪時期追諡關羽為壯繆侯。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

歷代朝廷多有褒封,崇為「武聖」。

2、張飛(?-221)字益德,幽州涿郡人,早期和關羽一起追隨劉備左右。

劉備長阪坡敗退,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據水斷橋,曹軍沒人敢逼近;與諸葛亮、趙雲掃蕩西川時,於江州義釋嚴顏。

漢中之戰時又於宕渠擊敗張郃,對蜀漢貢獻極大,官至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封西鄉侯,後被範疆、張達刺殺。劉禪時代追諡為「桓侯」。

3、馬超(176年-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人,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馬騰的兒子,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徵召馬超入京為官,但都被馬超拒絕。

而後馬騰入京被封為衛尉,馬超就統領了馬騰的部隊。曹操治兵關中時,馬超聯合關中諸侯韓遂等抵抗曹操,但被曹操用離間計擊敗退走,而後聚攏部隊再次攻取隴上諸郡,失敗後依附漢中張魯。

劉備攻打劉璋時,馬超投降劉備,與劉備軍合圍成都,漢中之戰後聯名上書尊劉備為漢中王。

蜀漢建立後,馬超官至驃騎將軍、斄鄉侯。章武二年(222年)馬超病死,終年47歲,劉禪時期被追諡為威侯。

4、黃忠(?-220年)字漢昇,南陽人,本為劉表部下中郎將,後歸降劉備,隨劉備入川作戰。漢中之戰時,黃忠於定軍山一舉將曹魏名將夏侯淵斬殺。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去世。劉禪時代追諡為「剛侯」。

5、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人,是繼關羽張飛之後最早追隨劉備的將領。早期跟隨公孫瓚,後在鄴城加入當時還依附在袁紹處的劉備。

曾兩次救出劉備的兒子劉禪,稱「單騎救主」。漢水之戰時擊退曹軍,劉備稱其「一身是膽」,軍中將士呼其為「虎威將軍」。

蜀漢政權,趙雲是五虎將裡唯一的一位兩朝元老。死於建興七年(229年),劉禪時代追諡為「順平侯」。

擴充套件資料:

關羽字雲長,自桃園結義跟隨劉備,忠心耿耿,再加武藝超群,被後人尊稱武盛。斬嚴良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威震中原,天下流傳。

劉備甚為愛之,封其為五虎將之首坐守荊州,雲長不但武藝超群加之可用計,水淹七軍,智擒龐德就是一例,不過至此關公也開始犯兵家大忌,開始居功自傲,不進忠言,傾出荊州重兵,導致兵敗遂敗走麥城,被東吳生擒,最後身首異處,終年五十九歲。關公的死也在某種意義上標誌著蜀國了衰敗。

張飛字翼德,桃園結義。誓同生死。在三人當中也算最有錢的了。

起初的經費都是由張飛籌備。萬軍當中取上將首籍如探囊取物。當陽橋上呵退曹兵百萬。

與諸葛軍師入川時頗會用計。智取嚴顏,諸葛亮也大加讚賞。三將軍會用智謀乃主公一大興事。

可最終沒有善始善終。聞知關羽身死,急於為兄報愁。貪杯誤事。鞭打士卒。最終反被士卒所害留下這沖天的怨氣。

趙雲字子龍。虎威將。原在公孫瓚帳下,後投劉備,與劉備也如兄弟一般。

受劉備託孤之重任此人有勇有謀,長版坡殺的曹兵聞風喪膽。截江救阿斗,不過後來看來救下了乙個廢物,一生中未吃過敗仗,有大智慧型。

當關羽張飛相繼被害後,劉備堅持伐吳,子龍力勸劉備要分清公私,以大局為重。劉備當時怎能聽進如此忠言。最終兵敗。

趙雲去世後。諸葛亮嘆曰,國家少一棟樑。後主亦嘆曰,若非叔父,怎有今日。

馬超字孟起,被我認為五虎上將中的乙個悲劇人物,此人相貌俊朗,人稱錦馬超,又有呂布之勇。奈何脾氣暴躁,多勇少謀,沒有打過幾場勝仗,最有名的莫過於讓曹操割鬚棄袍。

馬超一生輾轉於多人帳下,最後還好有了歸宿,歸降了劉備。其父設其弟計誅殺曹操。最終事蹟洩漏,被曹操所害。

其妻室孩兒,被人從城上一刀乙個殺死後拋屍下來。馬超只能在城下眼睜睜的看著,歸順劉備後。總算有了著落,指望其建功立業時卻病故,不說不令人惋惜。

黃忠字漢昇,五虎將中最年長者,有百步穿楊的美譽又肩忠義,劉備甚為欣賞,歸順劉背後,在帳下多立戰功,大敗魏國名將夏侯淵。最後隨劉備伐吳,奈何年紀不饒人,最終被箭射中肩窩,劉備痛哭道,使我讓漢昇受此傷害,最終不治身亡。終年七十有餘。

劉備也感嘆道,五虎將已折了三員,況血仇還未得報。自五虎將相繼去世後,蜀國顯出了後繼無人的趨向,乙個王雙還要諸葛亮設計才能誅殺。若五虎將又乙個尚在也不至如此。

最後孔明看蜀國無將,只能用魏嚴,明知道他素有反心。

五虎將去後,蜀國伐魏只能靠著諸葛亮鞠躬盡瘁的辛勞勉強支撐。最終還是大事不成,諸葛丞相五丈原歸天。蜀國至此已走到了盡頭。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死於戰爭中,被東吳偷襲,張飛死於暴躁,被手下暗殺,馬超死於生病。另外2個應該是老死的。以上都是三國演義裡的,史實不太清楚。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被孫權的吳國所偷襲

張飛因醉酒被部下範疆張達刺殺

馬超,趙雲皆因病去世

黃忠彝陵之戰戰死

蜀國的五虎上將是指哪幾人?

13樓:寶月荷香

蜀國五虎上將資料

關羽:生年不詳,死於公元二一九年,與劉備、張飛有生死之交,劉備的義弟,張飛的二哥,五虎大將排名第一位。字雲長,河東解(今山西省臨猗西南)人。

曾在汜水關前斬華雄,虎牢關前站呂布而聞名天下。官渡之戰前被俘,被曹操拜為偏軍,封漢壽亭侯,為曹操斬袁紹大將顏良、文醜。後千里走單騎,騎坐赤兔馬(呂布當年之馬)、提一口青龍刀(青龍偃月刀)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回到劉備身邊。

後攻曹仁於樊城,水淹七軍,收降魏軍之將於禁,殺曹操手下八虎中的龐德,讓華佗刮骨療毒,威名遠揚,但終因驕傲輕敵,剛愎自用,兵敗麥城,被孫權所殺,一生重情義,被後人稱為關公(關老爺,刀聖)張遼稱其為(武聖),智勇雙全,武藝絕倫。

張飛:生年不詳,死於公元二二零年,與劉備、關羽有生死之交,劉備、關羽的義弟,五虎大將中的第二位。字翼德,涿群(今河北省涿縣)人。

曾在虎牢關前和劉關一起迎戰呂布,呂布的死敵。長板橋上一聲吼,嚇死曹將夏侯傑,喝退曹操百萬軍(曹兵18萬近20萬,號稱80萬,後人改為百萬,當時只有3萬抵達)曹軍聽得張飛名字人人膽寒。峽萌關鬥馬超,不分上下,一支丈八蛇矛(丈二點鋼矛)勇冠三軍。

劉備入川後拜本騎將軍,封西鄉侯。公元二二零年為替二哥關羽報仇,同劉備起兵攻伐東吳。臨行前,因鞭打士卒被部將範疆、張達刺殺。

趙雲:生年不詳,死於公元二二九年,蜀國五虎大將中第三位。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人,以勇敢善戰著稱。

原為袁紹之將,後為公孫瓚的部下,後歸劉備。劉備被曹操打敗於當陽長板坡,趙雲六進六出於曹操百萬軍中(曹兵18萬近20萬,號稱80萬,後人改為百萬,當時只有3萬在)救出甘夫人與阿豆。劉備東吳招親,趙雲領軍護衛,後攔江截救阿斗,一桿長槍(暴雨梨花槍)神出鬼沒,渾身是膽,一生征戰無數,屢建奇功,後拜翊軍將軍,中護軍征南將軍,封永昌亭侯。

公元二二起年隨孔明進工關中,矢利於箕谷,退回漢中,不久病死。

馬超:生於公元一七六年,死於公元二二二年,蜀國五虎大將第四位。字孟起,右扶風茂陵(今陝西省興平縣)人,出身與涼州豪強家庭。

東漢未年隨父親馬騰起兵打仗,任偏安將軍,封都亭侯。父親馬騰被曹操用計殺害後,領兵為父報仇。建安十六年(公元二一一年)進攻曹操,與許褚大戰於潼關,後被曹操用反間計打敗,逃回涼洲,又被楊阜等殺敗,逃往漢中歸附張魯。

後投奔劉備,攻取成都時立下大功,拜驃騎將軍,領涼州牧封鄉侯。用一桿長槍(紅纓槍)有神威將軍美名,是三國時期的名將。勇有餘,謀不足,後病死。

黃忠:生年不詳,死於公元二二一年,蜀國五虎大將最後一位。字漢昇,南陽(今河南省南陽)人。

最初在劉表屬下任中郎將,劉備派關羽攻長沙時,城破被困,降了劉備。劉備進取西川時,常打先鋒,勇冠三軍。劉備進去漢中時,在定軍山用計斬曹軍大將夏侯淵。

使一口長刀(落天斜陽刀)箭法精良,百發百中,年歲雖大,卻常不服老。後為征西將軍,後將軍,賜關內侯,建安二十六年(公元二二一年)為替關羽報仇,攻吳時不聽吳班之勸,身受重傷,回營時而死。

蜀國五虎上將誰最厲害?蜀國五虎上將都有誰啊

蜀國的五虎上將中應該是關羽最為厲害,他的青龍偃月刀下斬殺了當時很多著名的戰將,其他人則沒有這樣的功績。關羽。關羽的武功高強,偃月刀更是耍得出神入化,是五虎上將中最厲害的乙個。智力方面關羽,張飛,趙雲勝出 爆發力方面關羽勝出 持久,速度 防守方面趙雲,張飛,馬超勝出 黃忠和趙雲射箭厲害 統兵方面五人都...

五虎上將是誰,五虎上將分別是誰?

戀勞 五虎上將,不做特殊說明,一般是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關羽 張飛是劉備早期舉兵時就跟隨了劉備,趙雲是在劉備依附袁紹時加入,黃忠是劉備收復荊州時加入,馬超是在劉備攻打益州劉璋時加入。五人為蜀漢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五虎上將的稱謂源自正史...

五虎上將分別是誰,五虎上將分別是指誰?

逗比逗無悔 五虎上將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1 關羽 220年 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