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末年的黃巾起義聲勢浩大,為何會以失敗告終

時間 2021-09-19 23:49:58

1樓:隨風奇緣

黃巾起義,是東漢晚期重要的農民戰爭,最終雖然被朝廷所鎮壓,起義失敗。但是,這次起義沉重地打擊了東漢末年的地主階級,讓軍閥割據的局面無可挽回,直接導致東漢名存實亡,促使了三國鼎力的形成。黃巾起義的主要原因,如下兩點:

第一,準備不充分,計畫遭到了洩露。由於東漢末年,朝政黑暗腐敗,民不聊生、邊疆戰亂不斷,又遇到天災,農民顆粒無收而官府眼瞎稅賦不減……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西元前184年,鉅鹿人張角發現了民怨沸騰的價值,只要利用得當就可以改天換地做皇上。他一邊行醫救人,一邊創立控制人大腦的宗教「太平道」,積極宣傳東漢的腐敗與自己志向。

一段時間的運作後,形成了龐大的力量,足可以推翻整個朝廷的統治。

在發展暗樁的過程中,位於帝都洛陽的太平道**唐周,看清楚了太平道的真面目,直接向官府報信。於是,洛陽頭目馬元義被車裂,一千多名太平道隱匿的骨幹分子,被剷除。官兵下令冀州追捕張角,全國範圍內大力逮殺信奉太平道信徒。

事出突然,張角被迫提前乙個月在二月發難,史稱黃巾起義。黃巾起義的時候,由於信徒眾多,迅速形成了燎原之勢。

第二,朝廷運用國家機器,積極鎮壓。對於東漢政權來說,外部的威脅,僅僅是小疾,內部的太平道才是真正的腹心之患。於是乎,以大將軍何進為指導,大將皇甫嵩、盧植等,率精兵與張角領導的黃巾軍戰鬥。

同時,各地豪強地主階級如:董卓、曹操、孫策、劉備等,積極拉起桿子,組織團練,一同加入對黃巾軍的絞殺中。經過一年多的戰鬥,黃巾起義被鎮壓,黃巾軍將領多戰死,部眾被殺或被軍閥收編,張角被剖棺辱屍,頭被割下送往京師。

2樓:匿名使用者

黃巾起義在一定程度上的侷限性是很大的,他們的將領不懂得打仗,沒有謀略,從這一點出發,黃巾起義勝利的可能性並不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聲勢在浩大,起義也總有著當前階級的乙個侷限性,所以最後以失敗告終並不是不能理解的。

4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當時雖然全國各州同時都有起義,但實際上都是各自為戰,根本就是一盤散沙。

5樓:逆心阿者

黃巾軍雖然聲勢浩大,但是終究不是正規軍,而且屠戮百姓,不得民心,所以當軍閥來臨的時候,兵敗如山倒。

6樓:檸檬玖柒

東漢末年的黃巾起義聲勢浩大,失敗的原因是因為內部矛盾,倆個領導人居然為了面子而吵架甚至打起來,不失敗才怪。

7樓:木目守

聲勢浩大只在人數上佔優勢了,但是沒有乙個有謀略和才智的首領,沒有正確的引導方向,所以才導致失敗。

8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當時漢朝朝廷腐敗至極,民不聊生。如果黃巾軍能夠打著給老百姓搶田種地換飯吃這種口號,那可能規模還會大一些。

9樓:魚界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政治目標不明確,其次,交通極其不便利,黃巾軍的成員都是如何招募的,簡單說,就是靠迷信聚集起來的。

10樓:x小謝

看起來全國各州同時起義,規模很大,實際上都是各自為戰,根本就是一盤散沙。而且兵力過於分散,在軍事上也沒有任何優勢。

東漢末年黃巾起義之後到官渡之前還有哪些起義軍,越詳細越好

中國東漢末年,張角領導的一次有組織 有準備的全國性農民起義。因起義軍頭戴黃巾為標幟,史稱黃巾起義。東漢末年,社會危機日益深重,廣大農民與豪強地主及封建國家的矛盾激化。黃巾起義正是在農民鬥爭蓬勃開展的基礎上爆發的。黃巾起義的領袖張角,冀州鉅鹿 今河北平鄉西南 人,太平道的首領,自稱 大賢良師 以傳道和...

黃巾起義和董卓亂政相比,哪對東漢的危害更大

黃巾起義和董卓亂政都發生在東漢末年時期,相對於農民起義的黃巾起義來說,董卓的論證對於東漢的危害更為嚴重。因為當時的黃巾起義和董卓亂政相比起來的話,作為農民出身的黃巾帶領的起義對當時的東漢確實是有威脅,但在後面的時候,漢朝對於黃巾起義的平反,所以很多黃巾起義的勢力都被消滅了,因此這乙個後患是很小的。而...

關於東漢末年184 190年局勢黃巾被剿滅至靈帝駕崩有5年時間,為什么局勢那么混亂

就是因為靈帝的昏庸,所以讓十常侍把握的朝政,然後何太后又召大將軍何進入朝清君側,結果何進入朝是被十常侍設計給殺了,然後十常侍帶著兩位皇子就開始逃跑,這個時候朝廷沒有軍事能力壓制各地諸侯,而兩個皇子也都太小,所以就有了董卓入京挾天子以令諸侯,大家當然不服啦 什麼叫歷史?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